登老君山词四首 在那鲜花争艳的季节

葛大勇

<p class="ql-block"> 唐多令 老君山</p><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 攀 索 道</p><p class="ql-block"> 攀索起惊揪,温情慰友愁。鬓霜白露染君头。脚下云飞忧未稳,山去也,过天沟。</p><p class="ql-block"> 凌悬水滴流,鲜花揭涩羞。云景寒窗倩影留。欲到峰林同庆酒,携挽越,再登楼。</p><p class="ql-block"> 葛 大 勇</p><p class="ql-block"> 20200404老君山</p><p class="ql-block">注释,1)白露,已经白头。染君头,到老君山金顶。2)山去也,缆车中外看是山往下走。3)寒窗,同学。4)云景,第一索道名,峰林,第二索道名,表景,表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唐多令 老君山</p><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 画 廊 道</p><p class="ql-block"> 天道画廊屏,蜿蜒路雪迎。远观青松雾云峰。耳有悬凌滴水响,春已至,满君声。</p><p class="ql-block"> 枫栈露食亭,孤山老念经。太极迷宫又仙灵。赏曲入神神也醉,金顶卧,已白翁。</p><p class="ql-block"> 葛 大 勇</p><p class="ql-block"> 20200404老君山</p><p class="ql-block">注释,1)画廊,十里画屏。2)天道,天路栈道。3)枫栈,枫王服务区。4)满君声,老君山人很多。5)孤山老,老子传经景点。6)仙灵,仙姑迎客,空灵清虚景点。7)赏曲,观音赏曲景点。</p> <p> 唐多令 老君山</p><p> 三</p><p> 金 顶 观</p><p> 桥跨两山肩,天云洞下穿。扯拉三丈做衣搧。飞往熠光金顶殿,躬拜礼,步神坛。</p><p> 回头望俩端,黄亭左右山。君托长臂各一间。经道府门听圣语,人在世,德为先。</p><p> 葛 大 勇</p><p> 20200404老君山</p><p>注释,1)黄亭,玉皇顶与亮宝台金殿。2)君,老君庙。伸长臂,在老君庙两侧通往高山上,长长的台阶。各一间,一手拖一个亮闪闪的金殿。3)经道府,经过中心大殿道德府。</p><p><br></p><p> 唐多令 老君山</p><p> 四</p><p> 云 景 舞</p><p> 云景客来稠,花仙舞媚柔。彩裙消魂暗香留。盈影系心难忘却,持几日,梦中游。</p><p> 春草叶含羞,登台气势赳。半拳抛右腿斜勾。六十六君山再秀,虽暮降,志难休。</p><p> 葛 大 勇</p><p> 20200404老君山</p><p>注释,1)云景,老君山第一索道上站。2)春,勇,六皆是我名。3)春草叶含羞,意本人在现实生活中一项很低调。</p> <p> 在那鲜花争艳的季节</p><p> 一</p><p> 舞动的第二春 </p><p> 四月,严峻的疫情渐渐离去,暖洋洋的春天已经到来,鲜花绽露着笑靥,空气中飘散着她的流香。我们这一群在一起凝聚了66载的发小啊,心里装着对祖国大地的爱恋,拍打着汽车🚙 那清脆,鳴快的喇叭, 有力地吮吸着一路上不断涌进来芬芳,摇摇晃晃地朝着牡丹花🌸 仙子栖息的雅堂,阳光撒落地方,嘀嘀嘎嘎又开启了征程。</p><p><br></p><p> 窗外的春风一个劲儿地把我们推送到了国色花香园的门前,我把宝马系上了马桩。此时此刻我们这双脚啊刚落地就立刻感觉到有一片祥云把我们托起,悠悠着,喜乐着,不知不觉中就来到花仙争艳的海洋。</p><p><br></p><p> 这儿的花🌸 艳,这儿的花🌸 香,叽叽喳喳的鸟儿像这个领地的主人争先恐后地向我们介绍说,这儿的花🌸就像恋爱中的姑娘色泽艳丽,粉黛靥黡,看一眼就能让你们醉倒在这里的花山岗。鸟儿殷勤的述说唤起了我们的心中的喜悦,也点燃了我们想要飞跃的欲望! </p><p><br></p><p> 说完鸟儿煽动着翅膀飞走了,映入我们眼帘的是色彩斑斓的花藤洞,在阳光的照耀下洞房尤其显得温馨,可爱。这可让我们身边的奶奶们按耐不住她们久别的喜悦,刹那间伴随着爽朗的笑声,她们一甩胳膊抛下美女挎包迎面飞奔而去,扭呀,跳呀,拉呀,扯呀,唱呀,一下子迸发出来她们那尘封已久的清纯,活泼少女的倩影,或许也是第二春的舞动吧。</p><p><br></p><p> 此情此景让我们这些爷爷们眼前一亮,发出真诚的感叹,青春的美,那可是真的美呀!此时刻,我们就好像又重回到了五十年前,那时的我们,那时的追逐,那时的相爱的场景又一次再现在我们眼前。</p><p><br></p><p> 来吧亲爱的朋友,来吧亲爱的伙伴,我们不由自主地随和着她们那轻盈跳动的脚步,尽管我们这些爷们儿笨拙的舞姿难登大雅之堂,甚至缺少美范儿,但是,我们的心里着实充满着快乐,所以,我们跳的非常拙乐的舞步赢得了围观人群中发出的一阵阵高声喝彩!</p><p><br></p><p> 看!那里,藤洞两边左右摇的彩色悬垂藤条极为配合,紧紧踏着我们快乐的韵律和节奏一道炫舞起来了,此时整个大地都在欢腾!让我们及其享受着那时的美好,更让我们沉浸在幸福,忘我的陶醉之中!</p><p><br></p><p>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出了藤洞外更让人惊讶的是眼前突然呈现出来的一大片五颜六色的🌸 海,红海,黄海,白海,黑海,海海惊艳夺目。踏进花的海洋更是让我们这些“少奶奶”们抓到了释放的绝佳时机,你看她们个个抢夺先机,一个飞步就登上了与牡丹合作表演的影视舞台。</p><p><br></p><p> 我们这些原本的绅士,宛如后续的跟班儿,背着塞满口粮的肩包,拎着鼓囊囊的手提袋,另一手拿着相机📷 ,盘蜿着颠步紧随其后,豆大的汗珠挂在脸颊,眼望着前面奔放着第二春的奶奶,如喜,如痴,如醉,如舞。</p><p> 喜(萍)奶奶与花🌸 争谁艳,爱(新)奶奶与花🌸 比谁鲜,维(玲)奶奶把自己化作牡丹花🌸 季的美少年。然而我们兄弟仨延春,社华,佩斯没有花鲜,没有花艳,也没有留住那花季般的美少男,唯有我们春华佩叶枝干。哈哈,有了我们的托举才有了牡丹花🌸仙的美娇艳,我们依附在她🌸 的旁边,把根深深地扎进沃土,心如大地一样的宽!</p><p><br></p><p> 温暖的太阳把我们邀请到小山岗,大家把所有带来的口粮全部分摊在石桌子上。哇塞!真可谓琳琅满目,色彩纷呈,散发出那阵阵的诱人香,原来是我们肚子里的饥肠正在把食钟敲打的咚咚响。</p><p><br></p><p> 午餐是来自于我们各自的视角和习惯,有香肠,花窝头,鸭蛋茶蛋滚桌上,葱花油饼,火腿肠,鸡蛋香椿炒的喷喷香,粘糕炸得红里藏着黄,油饼炸得黄外散着香,吃着兴盛德的花生米呀那个嘎嘣嘎嘣响,听着就像火线战场上打的机关枪。</p><p><br></p><p> 嗨!竟然还有私厨烹制的辣椒酱,惊讶的大伙儿呀,忍耐不住的饥饿肠,你尝尝,她尝尝,香,香,就是香。等到我把小勺下……?哎哎哎……,怎么就像有人把它当喝汤。你笑我,她笑我,食饥没把握,躬身吸一口,深入残香穿过肠,那个美呀,美呀,美的我那脸蛋儿乐洋洋。嘀嘀嘎嘎,嘀嘀嘎,吃着别人家做的饭菜就是香。</p><p><br></p><p> 细心的女伴们把食地清理的干干净净,才离别了小山岗。我回头张望一下,仍然能够看到了刚才那欢笑喜人的场景。那时的天,那时的地,那时的欢笑必将贮存在我的脑海里,未来哪一天在翻阅我的曾经时,我就能够联想到那一串串幸福而甜美的回忆。</p><p><br></p><p> 我们这一群放荡不羁的人儿呀,在大地上自由地奔跑,在蓝天下自在地飞翔,释放着我们第二青春依然的华光。我们在路边飞跃上自己的白色宝马,扬鞭朝着老君山继续南下,向着希望,向着快乐又出发。滴滴嗒,滴嘀嗒,嘀嗒嘀嗒滴滴答!一路多欢歌,一路好欢畅!</p><p> 葛 大 勇</p><p> 20200403于洛阳</p> <p> 在那花鲜争艳的季节</p><p> 二</p><p> 欢腾的养子沟</p><p> 飞溪河过,山叠影错,一片嫣红又绿色。白云☁️ 脚下城摞,窗外挥别雁鹤。天阔,地阔,心阔,春到满园都是乐。</p><p><br></p><p> 下午四点钟,春日的阳光显得异样的温馨,娇媚,我跳下宝马前去与养子沟景区大门外9号院农家乐的李老板亲切打招呼。李老板他为人非常诚恳和蔼,我们是在去年四月底时来此地结下的友谊。当时我来这里的目的就是想了解一下到养子沟避暑的问题,一回生,两回熟熟,今日相见已是朋友了。</p><p><br></p><p> 伙伴们也随之下马,都想要活动一下腿脚,便饶有兴致地走进花🌸 园式的农家乐,打探一下这个即将落脚的陌生之地,欣赏一下超越城市的私人大观建筑,关心一下晚上的食谱。有去茶🍵 炉接热水的,有去洗手间放温(内急)水的,有去赏心阅花🌸 的,还有悠闲兜圈的,人人各忙他事儿,当行其便。</p><p><br></p><p> 优雅的山区生活环境彰显了我们祖国的经济高速度的发展已经扩延到边远的穷山僻壤,告别了昔日的穷困,现在到处都是新建的豪华别墅,以及大模样的建筑群,色彩艳丽,造型美观,让我们赞叹不已。一批又一批接踵而至的游客扛着挑着金银元宝来到这里住宿游览,品尝农家饭菜香。滚滚财源不断地涌进来给这里的人们提供了优厚的物质生活基础,过去那贫穷潦倒的样子也一去不复返了!</p><p><br></p><p> 我让非常友好的李老板给我们准备一下晚餐,大伙儿特别一致地点到鸡蛋面筋汤,以解我们的身体之需,当然夜晚我们也就在他这里借宿了。</p><p><br></p><p> 说完我即刻召集大家上车,几分钟后就到了养子沟景区,遗憾的是我们迟到了一步,大门已经封闭了。养子沟就是氧离子大量贮存的地方,这里的空气质量非常的好,做一个深呼吸就立马会觉得输入管道的清新和舒服。</p><p><br></p><p> 养子沟它三面环山,如同三雄鼎立,大门坐落在正中的山脚下,抬头望正面笔直的崖壁上有明显的雕刻《樊梨花寨》字样,很是壮观。漫步在景区外,大伙儿边走边讨论着山里的神秘,并在导游图的版面上看到了老君山就在连绵的山那面时又给我们提振了精神,走起路来都觉得脚下的地有点儿凹凸不平了(快乐的颠簸)。我们在刻有养子沟字样的大石墩前拍摄了一张快乐的集体照,把众发小那活泼依旧的形象印在了养子沟门前,在那落下岁月痕迹的地方,承载着我们温馨的记忆。</p><p><br></p><p> 返回宿营地发小们要徒步与这儿的山川河流伴行,我就驱车在后面溜达。在接近我们农家乐的小桥拐弯处,路边有一片上万平方米花草栽培的花茵,香气怡人,不同花色排列出的条条宽状的草带把大地装饰的特别美。</p><p><br></p><p> 这一下子又点燃了少(年轻)奶奶们的兴致,她们随着和煦的春风飘到那里,近距离地与盛开的花朵亲吻💋 啊,跳啊,摆个造型啊,还要我匆匆不断地来回游动,迅速地变换着捕景捉影的视角和位置,没完没了的抓拍,拍呀,拍呀,拍。哈哈😄, 当然,我们本次出游的最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找到快乐的发源地!</p><p><br></p><p> 天空笼罩夜幕下,我们这一群不老的顽童已经坐在九号院的木亭子下的大圆桌旁,明亮的灯光映照出我们每一个人那充满喜悦的脸庞。你看那筷子在人们的嘴和盘子之间迅速传递着那清鲜色艳的菜肴;腊肉炒茄子🍆 。油炸元葱圈⭕️ ,青椒木耳炒肉丝,炒西葫芦,烧土豆,烧豆腐。再斟上一杯小酒,嗞,嗞,抿上两口,哇塞,美哉!吾留时光斟满酒,饮尽岁月任风流。当然少不了我们心中的惦念鸡蛋面筋汤,喝了它顺肠,暖肠,养肠,还美肠耶!</p><p><br></p><p> 李老板身怀绝佳的厨艺,专门为我们亲自掌勺,他精心烹制的花样菜肴色散发着浓浓的郁香,让我们闻一闻就痴迷,让我们尝一尝就回味。我们看到有许多老远口馋的食客,一大早就打进电话☎️ 预约到他的农家乐尽享夜来香。</p><p> 葛 大 勇</p><p> 20200403养子沟</p> <p> 在那鲜花争艳的季节</p><p> 三</p><p> 我站山顶比山高</p><p> 鬓眉盖雪童心在,一路癫狂仍少年,吾驾风凌游四海,云行五岳过青山。</p><p><br></p><p> 2020年初春的夜寒仍然未尽,晨曦如昨漫步走向自己的工作岗位,她把灿烂的阳光慷慨地捐赠给大地,温暖着春季到来时睡意依然未醒的人们。</p><p><br></p><p> 八点钟早餐过后,我们检查了每个人的登山行头,告诉大家山上会有积雪气温就会很凉,除了抗冷的衣物外其它能不带的尽量减负。而此时的李老板又给我们提来了路上的干粮和牛奶。我们给茶缸加满水向着老君山快乐地又出发了。</p><p><br></p><p> 出了养子沟拐一个弯就到栾川城主要交通干线上,向西一溜烟功夫车子就在售票处前停下来。大家花几分钟时间在导游图大牌前做了一些了解,打理好门票继续往山里驶进。在正式进入山门前,那里的工作者要求乘员下车接受更为严格的防疫检查。</p><p><br></p><p> 车子继续沿着山坡行驶,路两边的绿色植被排列的尤其整齐,美观,不时点缀的浓艳色彩犹如一个个花🌸 仙向我们打招呼。奇异的大自然为旅游者提供了精美绝伦的画卷。</p><p><br></p><p> 在云景索道下站前,发小们一个接一个跳下车,我们又一次打开背包,把多余物品放在车上,准备轻装上山。</p><p><br></p><p> 走进飘浮着的云景索道缆车,瞬间拔地而起,悬浮加点飘摇让我们不安的心也随之陡然爬升。这一次可不是身在跳的运动,而是只有心在跳的独舞。 </p><p><br></p><p> 随后一段较为平缓的爬坡逐渐缓解了我们心中那几分的惊恐。抬头仰望缆车外陡立的悬崖峭壁预示着下一个提心吊胆的时刻将会再一次来临。</p><p><br></p><p> 往下看,透过云层,现代版的城摞城就浮在眼前,它和我们古代东京汴梁城摞城的最大区别就在于现代版的栾川那五彩缤纷的建筑放射出来的光华能够照一方亮天下。从空中低头看它就像潜伏在山中的一块块真金白银。让我心中油然涌动感叹,让我为咱祖国日新月异快速度的惊人发展,还有这优美的大好河山发出我内心的呼唤,我爱你中国🇨🇳 !我爱你一一中国🇨🇳 !</p><p><br></p><p> 突然间,好像缆车上升的速减缓下来,说话不及原来是第二波陡立的爬坡已经在线。攀升的缆车在完成每一段数百米跨度的支撑点以前,还有后一段时几乎都是直冲云天。这一次少奶奶们还真有点心惊胆颤,靠边坐的奶奶不由自主地把屁股往中间挪了一点又一点,紧紧地贴住护栏,闭上眼,哪儿都不敢看。关键时刻还有我们这几位壮汉;白胡子翁仙,壮着胆,说着话外言,让瞬间绷紧的气氛即刻得到冲淡。</p><p><br></p><p> 窗外游动山慢慢地离开了我们身边,它们仍然在云海里静观,察看着它们眼前经过的一个个晃晃悠悠的吊篮里那一张张,惊恐,呆滞,平淡,喜悦,开心的欢颜。</p><p><br></p><p> 吊篮里的我看见,窗外一片一片银白色的积雪像浮云☁️ ,像老君的飞船,更像各路神仙驾着白云雪☁️ 上浮金殿。还有那遍山一片一片红红点点,那是春光把此山梳妆打扮,把胭脂涂抹在它那张泛起红润的笑脸。</p><p><br></p><p> 出了云景索道,沿着扭动的台阶来到中天门一块不大的山坳间。跃步在脚下的绿茵地毯,夹道欢迎的山花🌸 正艳,让我们心喜,让我们欢颜。整个平台华丽的外表打扮的让我们觉得很是不一般,是过年?还是为新人准备的婚礼盛典?</p><p><br></p><p> 走到近处一看原来这里临时搭建的大彩门上面的横幅写着《老君山仙山花海节》字样。一看见园里满地的鲜花,我们这些奶奶们呀,她们的兴致一旦涌来那就又收不住神了,你看她们那些小腿呀,跑得比谁都快,一边跑,一边呼叫着过来,过来。这个奶奶要在园中间那颗坠满紫色的花仙树前拍照,那个奶奶要和草地上的梅花鹿大家庭合影,还有个奶奶跑过花丛地带要与那边舞台上坠满鲜花的圆月秋千来个弯弯的月亮🌙 摇摇的小船作留念。为了满足这群“姑娘”们的美好愿望,我们这几位少(年轻的)爷们就围绕着这些花🌸似的仙姑奶奶们作为中心主题,好生伺候着。一只手拎着相机📷 的我们,另一只手提着口粮袋子跟在她们后面左右摇摆,前后打转。我们不是在演戏却胜似演戏,只是我们在这场折子戏中所扮演的角色就是跑龙套,一直不知疲倦地运动着,一直不断地快乐着。</p><p><br></p><p> 视野决定心情,快乐的人总是能够找到更多的快乐所在。我们记录下来了她们在那春日的时光里依然美丽的倩影,同时也给我们未来的记忆谱写了新的乐章。当然我们这一拨发小也少不了拍几张合影照以示至此留念。</p><p><br></p><p> 抬头仰望上山游客的道路是由中天门开始翻越的,眼前密密麻麻直上云☁️ 霄九的台阶,它就像一排张着獠牙的锯齿,考验着每一个徒步登山人的意志,它就是一堵挡在我们眼前高不可摸的天然屏障。如果我们完全用于步行攀越对于我们来说很可能到达不了金顶,时间也不允许,那样的话我们就可能会无功而返,前功尽弃。为了能够览阅到无限风光在险峰的美景,我们要把体力和热情抛撒在最光华景点,所以,我们就当机立断再一次购买第二波段峰林索道的票,在穿越一道长长奇艺的花色藤带后我们继续乘缆车上山。</p> <p>  随着缆车缓慢地陡立爬行,其惊险刺激的程度有增无减。越是接近山顶缆车就越是垂直上升,海拔就越来越高,爬得越高神奇的景色就会渐渐浮现在眼前。此时的我站在老君山的天与地之间观澜,睁大眼睛往远处看,难得一见的奇世异景让我尽收眼帘。缆车啊,你慢慢地走吧,慢慢地攀,让我好好欣赏一下我们的祖国大美好河山,美丽的山花🌸 多灿烂。我心中泵出的每一支热血管都是爱自己祖国的源泉,我说的每一句话都是深爱着自己祖国蓝蓝的天!</p><p><br></p><p> 而就在这时我们当中有人开始出现轻微的高山反应,耳鸣和呼吸困难。犹如感同身受的发小们就立马献计献策,安慰他们说最好怎样,怎样,以此来缓解他们所产生的紧张和不安,说着说着缆车就来到了峰林索道上站的出站口,我们就要到山顶了。经过了这两次的索道攀爬也让我们这群66岁的发小们都得到了一次攀越天梯般的升华。身边的机会是每一个人都有的,一旦错过了那可能就是永远。</p><p><br></p><p> 出了峰林索道口,门外映入的是截然不同的景象,奇异的山峰让我们惊诧一番,右手山头上排列着一层又一层整齐划一的冰凌柱如同手握红缨枪列队的士兵,坚守着这儿的天堑。左手看,此山,无底无边无沿,我们完全呈现在半空之间,横空于世,悬浮在天,这让我们都倒吸一口凉气,此乃还是退避三步为安吧。继续往左前方平看,不远处映入我们眼帘的三座山峰其势犹如马拉松奔跑的前三,冠亚季军领跑在先。好像我们抬起脚手就可以和它们肩并肩,可是我们没有那个胆儿,和它们进行较量一番,因为跨越天堑半步就是万丈深渊。无量寿佛,入乡随俗,入山随佛,唸一句道语继续往前吧。 </p><p><br></p><p> 突然间,我们觉得气温骤变,一股冷风狠狠刺入我们的身体,浑身打颤。原来呀,我们是来到了仙境隧道,这儿是此山唯一的一个溜风口,此乃是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看来我们就要看到最迷人的景色了。我们急忙把事先带到山上来衣服身上穿,防患于未然。当然,人也可以从这里穿插到山那边,从那里再上金殿。游览的大部分人流都被卷入了隧道,而我们选择的是导游图上标注的围绕这座山头外的挂壁伸出的天路栈道,为的是多多近距离地饱览这里的美景。就在此时我偶尔回头一看,果不其然,身后大约直线距离有二百米远的山顶上金殿光闪闪。此距离告诉我们站在最高山顶的目标已经是身在咫尺啦。</p><p><br></p><p> 我们沿着老君山主峰左侧山头的外挂壁天堑栈道开始了环仙境般的天际游。盘沿这里是需要勇气的,因为一路都是走在伸出山壁悬浮半空中的,小路蜿蜒曲折,跌宕起伏有惊有险,真的有脚踏白云独行在天之感觉。</p><p><br></p><p> 远处东看,雄伟叠错连绵不断的山峰,在娇美的阳光照耀下尤其显得壮观,广阔无垠的大地,山和川形成的柔美曲线,的确难得一见,伟人在诗词中描绘的无限风光在险峰那句在此得以完美地诠释,精准,经典。</p><p><br></p><p> 段段冰凌挂满山,闻听滴水也缠绵,春秋季季游人过,有谁问你几何年?</p><p><br></p><p> 沿途倒挂在山沿粗大螺旋直下的冰凌不断地出现,有的造形奇特,有的还真是稀罕,让我们惊讶不已,个个抢手指指点点。我看见,小时候的冬季里我们家也有这样倒挂在房檐的冰凌,当然要比眼前这儿小的多。我就会手拿一根长长的竹竿把它们咯嘣嘎巴统统捣下,你说那嘎脆的声音怎么就那么好听呢?然后,我就找一个最大最长的在小伙伴儿们眼前炫耀,接着就是追逐,哄抢,甚至有人把抢到的冰棒放到嘴里面,老远都能听见嘎嘣嘎嘣的响声。那时的快活,那时无拘无束的自由,很美很甜蜜。“走吧,别站在那里一个人傻笑了,” 队友高声向我喊到。</p> <p>  快乐的游侠又把队伍又集中在一起了。顺着山壁向右拐一个弯,猛然间,太阳☀️ 和我们直接照上了面,让我们感觉到久违的温暖。“您好!太阳公公,刚才您去哪儿了?“我很有礼貌地向天空打了个招呼。他笑了笑没说什么。而矗立在我们左手边的一个垂直孤立的山体犹如顶天的立柱,往山下看,看不见地,往上看,看到它在云层里。能在这里找到了顶天立地的原籍,让我们又是惊又是喜。而且我们还发现这儿是一个极佳的拍摄影地。伙伴们依次在这里留下了与山,与天对话的场景,一幅幅画面中人物的表相如神,如仙,逍遥在天宫的回廊里。 </p><p><br></p><p> 再往前,又拐了一个右弯,迎面脚下显露出一段半面的玻璃栈道,关键是它太靠近外栏杆,由于它的高度太高,其惊险程度太惊险,站在上面就觉得头昏目眩要掉下去,吓死“宝宝”喽。没有人敢去上面触碰它,胆小的人都饶着它,有的用自己的单手或者双手紧紧地抓着山体上可以抓到的任何东西,沿着另外那水泥浇筑半面的平台,提心吊胆地拔动那对沉甸甸的脚,半步心一跳,一步心就跳三跳很艰难地往前地移脚挪步。</p><p><br></p><p> 突然间,就在此刻,人群里闪跃出一个矫健的人影,阔步走上玻璃栈道上,潇洒自如,没有丝毫惧意。哇,还是个女的!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啊,莫回头,此山独有你风流。呀,喜萍,是喜萍!我们的队伍当中唯 一 一 个属龙的,我们都是属马的,也只能在草地上弹跃,唯有她可以在天上飞呀。我们都把赞美的目光投给了她。当然我也是无所畏惧的人,在上面走一走小菜一碟而已。</p><p><br></p><p> 走啊,走啊,走啊走,走到上午九点九十九,走过了一个多钟头,还是围着山头在转悠,哎嘿哎嘿,哎嘿嘿……,不见那个仙境隧道的出口。哎,你别说,说个王八来个鳖,说个龙王来个爷,巧了。正说着又拐一个右弯就看见前面的台阶上排列着一大溜的游人,远处看就像一条黑色的长龙蜿蜒着慢腾腾爬出那个洞口。</p><p><br></p><p> 走近一看,有老的,有小的,有说的,有笑的,有男的,有女的,有拉的,有扯的,有像赶集的,有像赶场的,好一派热闹景象。我们也汇入这只庞大人流来到了千年枫王服务区,一到这里大家立马要去办私事儿。出来看前面有一个好大的平台,平台上面摆放着十几个餐桌,餐桌围满了饥饿的游人,几乎路过这里的人都要在这儿与亲人们分享自己所带的美食。靠近山体的地方有卖简单快餐的,围拢着好多购买的人,端出来的都是凉拌粉皮,或者是一杯豆浆,品种有限,但是很受欢迎。 </p><p> </p><p> 我也把凉皮放在桌上,兄弟姐妹们都开始往外掏空口粮,你也掏啊,他也掏,看来每一个人都想毫无保留地要清囊,恨不得把背包,挎包,提包翻个个儿,希望得到大家的分享,以便减轻下一段路途的负重。</p><p><br></p><p> 没有开场白,各自主攻的方向都是别人家的饭菜香,首当其冲尝一尝。快乐中依托蓝天白云☁️阳光☀️ 与山体的美景共餐真是一副与大自然和谐为生难得的原生态画像。</p><p><br></p><p> 我扭头一看,护栏外俩山头真像携手的母子二人,在经过千万年的跋涉从容不迫地向我们走来。他们好像是要和我们说,“能在这里看到你们是我们娘俩千万年的夙愿,非常感谢你们到这里来和我们相见,谢谢你们。”</p><p><br></p><p> 此时刻,让我吃惊😲 不小,“唰” 的一声我就站起来连忙躬身说,“衷心感谢你们娘俩在这里久等了,能在此看到你们是我们大家的缘分,谢谢你们久违的等待。” 说完,我急忙找一位游客帮我们拍下了这一历史性的相会瞬间,把画面定格在了永远。 </p><p> </p><p> 经过短暂的休整,填饱肚囊,就觉得手无提物,身无负重,孑然一身,轻轻松松,那就走呗。我们沿着老君山头的后脑勺进入十里长廊的穿云☁栈道边走边收集美景️。过了老子传经就开始爬台阶了,顺着台阶往远处看,一段平台一段台阶,漫漫山远之路虚无缥缈。又走到了独出这个景点,有人提出由于前方台阶太多这腿呀恐怕难于跟上,立马有人响应,这是要打退堂鼓啦。</p><p><br></p><p> 这时我看了一下时间12点50了。突然我想到一个问题,怎么老君山金顶一点点儿都看不见了呢?刚下索道上站出口时,看到金殿只有二百米高远的直线距离,走了两个小时现在居然无踪无影,把它给走丢了。我查看了一下手里拿着的游览图,根据图上显示上金顶是一个单环道,我们走过的路也就是三分之一,如果以我们的速度再走上去需要两三个小时,这恐怕不行。因为提出者是根据自身实际体状况发出的信号,勉强就可能会出现不测。所以我当即决定陪着他们一起回撤,也好有个照应。有两个发小要继续前行,我们决定在金顶会合。</p> <p>  据山上卫生管理人员说,返回索道下站口大约只需要20分钟,这是一个好消息。山道都是水泥浇筑平板缓慢的下坡非常好走,不一会儿就到了上仙境隧道口的台阶,大约四十米左右高,一百多个台阶,相当于城市的十几层楼。几分钟我们几个就上去了,短暂片刻休息进入隧道几分钟出来了,就这几分钟路程却让我们走山外天山栈道用了一个多小时。嗨,你别说还真是用了二十分钟就到了峰林索道上站口。抬头一看老君山金顶就在眼前啦,我们为我们正确的选择欢欣鼓舞。</p><p><br></p><p> 因为社华童学感觉到呼吸有点急促,需要休息一下,我们就把他安置在峰林索道进口外的一个平台上等我们。那个地方阳光非常充足,也很暖和,还有休息的座位,而且抬头就可以看到金顶,从这里往上看大概就是百十米高,当然这儿很有利于我们和他保持联络。</p><p><br></p><p> 维玲,爱新和我三个人就开始了最后一段山路的冲刺。看上去离金殿很近,但是这里完全是蜿蜒曲折向上的台阶,这一弯就多出了几百米,我们边走边看,尽情地欣赏着这里诱人的奇异景色。</p><p><br></p><p> 十分钟后,我们登上了老君山顶。哇,我的感觉是真的来到了天山人间,这里所有的一切都格外的神奇,各个宫殿都在云层里飘浮着,而我们也在云层里飘荡着。突然间,天桥对面一个独立的山头上金光闪闪,一个耀眼的金殿呈现在我们的眼前,周围的人都在欢呼雀跃,而我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情不自禁的发出呼喊,太美了,跨越天河的神殿!此刻充满疑惑的我问自己,我是在天堂还是在人间?我们曾经在电影《大闹天空》里才能看到的天宫神殿就在眼前,真实,直观,金光灿烂。我揉揉我的双眼,站在真正的天桥那一端愣了好半天。</p><p><br></p><p> 突然我冲上天桥中间,疯狂地手舞足蹈,尽情地释放着我心中溢出来的快乐和喜欢。三两步,我就爬到了金顶,站在了老君山的最高处,我触摸到了天!我看见,连绵不断的山峦俯卧在大地,白云☁️ 环绕在天地之间。我伸手扯下一块飘浮的白云☁️ 做成一条长长的纱绢,在空中挥舞着,振奋着,如梦,如仙。</p><p><br></p><p> 往南观瞻,折返过天桥,道德府,老君庙,南天门,坐落在山上的平台上面,难于想象的是南天门两侧各有高耸的独立山头上仍然坐落着两座金殿,左上头上面是亮宝台,右边的是玉皇顶,堪称世界天下奇观一点儿都不为过。站在金殿看这一片整个画面如在天上人间,只有站在这里才能纵观到如此的美丽的画卷,只有站在这里才能饱览什么叫世界奇观。</p><p><br></p><p> 在南天门,我们终于等到了那两位发小从陡峭的竖梯下面步履一颠一颠地往上爬山,手拽着栏杆,气吁喘喘,满头冒汗。他们俩用脚给整个山头画了一个像大嘴吧一样的扁圆️,而我们只是在嘴角的那个地方就拐回了弯。 他们俩看到了伏牛极顶那一串串许多我们没能看到的美景,要是给我们说得老半天,这真的让我有点儿遗憾。不过我们合在一起完美地把整个游览区域的所有景点走了个遍。</p><p><br></p><p> 我低头看了看一下时间已经是下午三点。等他们俩休息一下我们就准备下山。我回头张望着那金光闪闪的金殿说,再见了,老君山金顶,下一次我要再和你好好叙谈叙谈,再把你身后的太极迷宫,妙步莲花,千丈崖等等,所有奇异的景点统统再看个遍!</p><p><br></p><p> 我们全部人员在峰林索道口汇合在一起,启程下山。随着索道缆车慢慢下滑没有了上山时的那种惊险,只有缆车里的说笑声不断。不一会儿就下到了第一站,峰林索道下站出口,拐了一个大弯又回到了上午那个鲜花🌸 满园的中天门。</p><p><br></p><p> 这里锣鼓喧天,歌声飘飘然,人们蜂涌而至围成一个大圈圈。原来今天是这里举办的《老君山仙山花🌸 海节》的头一天,各路花仙就要登台表演。</p><p><br></p><p> 我们就地而坐,准备拍几张留作回忆的照片。汇集的道花姑,舞台中心的女仙,飘飘的动作,飏飏的衣衫,把太极舞演艺的柔美,飘逸,好看,个个像仙女下凡要和这里遍地的鲜花争锋斗艳。那十大花仙女婀娜,妩媚,相继走台风度翩翩,一溜烟飘过可忙坏了我们的双眼,前走过的还没有看完,后边的又到舞台中间。嗨,要是我长一双望天镜的眼该多好呀,把这里的点点滴滴看个仔细,看个够,串成串,带回去再告诉朋友们,有机会一定要去老君山看看。看看那奇异的山,看看闪闪的金殿,再看看那里的美女神仙,记住,一定别怕花钱💰!</p><p><br></p><p> 掌声中走出来两个具有时代气息的男青年,他们为大家奉献上一段非常受欢迎的现代街舞表演正酣,滑步,空翻,旋转,让人看的眼花缭乱,叫好的欢呼声此起彼伏,这儿叫一遍,那里喊一遍。结束时把他俩累的站在那儿使劲儿地喘。我们为他俩真情的表演,给予了热烈的掌声作为答谢,理所当然。</p><p><br></p><p> 主持人喊话,特别邀请现场三名自愿参加的游客到舞台中心跟刚才的舞者学习,模仿两三节舞蹈动作,作为和大家的互动节目,以便活跃舞台气氛。喊了半天,才有一个男青年站在舞台边。我看了看,带上我的牛仔儿帽,背上旅行背包就上去了,走到舞台中间转了一圈,一股行者的打扮。我的伙伴儿们谁也不会想得到我这一位奔七的人居然敢于和这些年青人面对面发起挑战。其实,我是想给大家助助兴罢了,同时我也想检测一下自己的模仿能力,以及自己能够在短暂的时间内究竟做成什么样子。 </p><p> </p><p> 我站在舞者身后的右边,那俩位站在舞者身后左边,一起跟着他学习模仿一遍。</p><p> 一,双手半拳胳膊左侧方向躬前上举,下甩至右身后侧,左腿与双手同时移动至右腿后成斜状,然后收回。</p><p> 二,双手半拳胳膊右侧方向躬前上举,下甩至左身后侧,右腿与双手同时移动至左腿后成斜状,收回,……。</p><p><br></p><p> 当然,学习模仿的机会只有这一次,我一定要仔细观察舞者的每一个动作,记住大块套路,首先依次做到完整性,身体的协调性,等方面尽量做到位,然后力争以好看,健美的姿态展现在众人面前。</p><p><br></p><p> 就在主持人面向围观者调侃之时,我以最快的速度把刚刚接手的动作在脑子里反复加速旋转,以保证不失拍,不掉动作,尽量做到柔和与相融,速度与健美相交把一个别样的大勇展现在大家面前。</p><p><br></p><p> “加油,大勇!” 场外的少(年龄不大的)奶奶们那纤细的声音随风贯耳,给我送来信心。此时我觉得我已经准备好了。</p><p><br></p><p> 我们三个模仿者一字排开,舞者仍然在前面领舞,只是节奏和速度加快了。如果没有事前充分的准备恐怕掉拍,失去动作也就在所难免了。</p><p><br></p><p> 此时的我心态很稳定,我想到只要把刚才脑子里旋转的程序按部就班地像背谱一样再来一把遍也就是了。但是,我告诫自己一定要把每一个动作做好,随着节奏,做到位,把灵活,协调,肢体的健美做出来,果不其然。表演刚一结束我听到了响起的掌声和欢呼声。能在老君山给人们带去快乐,让我心中也着实满足。</p><p><br></p><p> 我把个人的肢体协调性,柔和健美,以及学习模仿能力第一次展现在发小前,让他们吃惊😲 不小。其实四十三年前我参加市教师招考,还是因为我在十二个体育项目检测中获得优异的成绩而进入教师队伍,七十年代末,各个学科的年青教师匮乏,一年后我就开始教英语了,其中有一段时间我还做过游泳教练和服装剪裁师,后来一直在中学教授英语持续到2014年退休。</p><p><br></p><p> 我们这兄妹六人满载着与老君山的亲和,心中装着美丽的景色,怀里揣着大饱眼福的成果,带着收获到的快乐,乘坐第二波索道缆车翱翔在我们美丽可爱祖国。再见了,老君山!再见了,那些撒满我们足迹的山坡坡! </p><p> 葛 大 勇</p><p> 20200404于栾川</p><p><br></p><p>谢谢朋友!请不要送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