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花开

余光

<p> 柚子花开(原声视频)</p> <p class="ql-block">文字:刚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图片:刚好</p> <p>  一场疫,误了一季春色。国人战疫初捷,不觉已是暮春时分。</p> <p>  望着暮春的背影,我错过了一场春花的盛宴,而踏进四月的门槛,我又走进了初夏的风景……芳菲四月,绿肥红瘦,而让我情有独钟的,却是那柚子花开……</p> <p>  一阵薄凉的风,带着阵阵清香飘来,不由抬头一望,原来是一片柚子花开――她,悄无声息,姗姗来迟;她,不惊不扰,不与百花争妍;她,清香悠长,芬芳着人间最美的四月天……</p> <p>  柚花,极少有人去欣赏,因为人们更多在意的是柚果的酸酸甜甜。当柚树被列为果树一类时,而在花的序列中,柚花是否就注定了名不见经传,这让我有些为之惋惜。其实,一个人站错了队,或者入错了行,那又何异于柚花呢?</p> <p>  柚花,花期不长,花瓣不大,花色不艳,但这并不影响我对她的倾慕与欣赏。柚子花开,纯净洁白,成簇相拥,清香宜人,沁人心脾,让人神清气爽……柚花,亦可比肩兰花、桂花,可兰花和桂花已进入十大名花之列,而柚花却无名无份。但是,她不愠不怒,不卑不忧,她依然在属于自己的季节里如期绽放……</p> <p>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杨花榆荚无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飞。"暮春时节,花草树木争奇斗艳,她们使出浑身解数,有的浓妆艳抹,有的散发幽香,有的虽无特长却也不甘寂寞……而柚花,那么素雅,那么淡定,那么谦和,那么低调,她不与百花争春,她任随那些梅花、樱花、桃花、李花、玉兰等等竟先开放,而她却在清浅初夏默默地装扮着流年……</p> <p>  "白玉繁花五叶芳,春风吹尽洞庭霜。河西道眼分明处,识破此中知见香。"这首诗赞美了柚花的洁白与芳香。古人写花的诗颇丰,但写柚花的诗则罕见,不知是柚花不值一写?还是诗人居心不公?柚花虽不是大家闺秀,但也可算小家碧玉。我只所以仰慕和欣赏她:一是爱她质朴温良善解人意,二是赞她有退一步海阔天空的心境,三是敬她春华秋实而终修得正果。</p> <p> 杨 刚</p><p> 2020.4.29.龙山.</p> <p>(2020年4月自拍柚花)</p> <p>(2019年10月拍柚果)</p> <p>谢谢您欣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