裙袂飞扬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珊</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自习的时候,同桌珊悄悄告诉我,马上清明了,她带艾青饺子给我吃。我说谢谢。她不写作业,她一直在画她的卡通人偶。珊画彩铅卡通还是有点天赋的,只是慢。那个时候我们十几岁,我住校,珊是走读生。端午啊、清明啊她会给我带来粽子茶叶蛋这样的传统小吃。我一直记得。</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有一回,她答应我要带艾青饺子给我吃,第二天却没有带来,她虎着脸和我讲,她妈妈忘记做艾青饺了。她和妈妈吵了一架。为此,我很不安。珊是个很有个性的小姑娘,会和男生吵架的那种。我和她的相处极愉快。她待我极好。</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珊大概是觉得学习太苦了,她不太做作业,上课也不太听。她晚上在家追电视剧,第二天早读讲给我听。考试的时候我让她抄我的答案,她不抄,估计是怕连累了我。她写剧本给我看,字写得工工整整。只是慢。她做什么事都慢,一直到我们高三毕业,她的剧本我也没有看到结局。</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珊喜欢唱歌,听歌。她的零花钱都买了港台磁带了,有很多很多。后来我在电影里见到这画风,脑海里跳出来的是珊。一般是中午,她从家里吃了午饭返校,顺路去音响店买一盒磁带,喜滋滋地带给我看。我不懂也不说什么,但是我喜欢看她幸福的样子。</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暑假了,我回乡下,珊住镇上。那个时候没有电话没有QQ更没有微信,我们彻底失联。有一天,村里的一位干部来找我,说有我的同学打电话来让我去她家里玩。我不知道他说的可是珊,我不确定。后来,邻村的一个妇女到我家来,断断续续讲了半天,我终于弄明白了:这个妇人的孩子在镇上的小学念书,正是珊的母亲的学生。我不明白她们怎么会讲起我。珊又是如何拜托她一定到我家来邀请我的?我的父母很高兴,说居然有这么重情义的同学,让我一定要去住几天。</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从此,我成了藕荷弄18号的常客。<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避开大街上喧闹的人流,穿过一条长长的弄堂,珊家的老屋是一个二进的老宅,中间是天井,种有葡萄藤。正门朝北,一楼是前厅,前厅摆有桌椅,桌上玻璃下有白色镂花纱布,上面放着大钟和录音机。中间楼梯,古老的木梯,楼上前侧是主卧,主卧正对下是珊的房间,也就是前厅隔着楼梯的空间。珊有个哥哥,一个很高很帅的人,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后来去了加拿大。谢叔是个沉默寡言的男人,爱抽烟。</span></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是个乡下姑娘,家里的伙食和食堂的菜谱都很简单。珊的母亲是个热情豪爽之人,莱很丰盛,我吃得很多。我和贾老师的友谊就是从吃她做的饭结下了。厨房在一间小屋子里,有煤炉一直在煮水。</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很多很多年以后,偶尔在菜市场遇到贾老师,我们会像老朋友一样说说话。贾老师快八十了,身体健康。</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珊带着我去镇上的其他同学家串门,晚上我们去文化宫看电影。说了什么话看过什么剧已经不记得了,只是记得那个时候珊的长发柔软飘逸。前几日遇到珊,她的头发已经花白了,只是笑起来的酒窝和羞涩的神情一点不变。</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