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企职业生涯故事 应聘与面试

晓燕

<p>岁月似琥珀,沉淀着时光留给我们的故事,外企曾是云端的职业梦想。二十多年前,我的一次外企面试画面不停的在脑海闪现,静思在这暮春的回忆里,心里暖暖的。</p><p><br></p><p>一季又一季的花开花落,一些记忆,终被岁月妥帖收藏……</p><p style="text-align: right;"><b> [题记]<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80年代外企在中国的发展一直比较缓慢。直到1992年,总设计师南巡之后,一直处于观望中的外企开始相信,中国似乎真的是要搞市场经济了。大量外企,特别是被认为外企典范的欧美大型跨国企业,开始纷纷入驻。</p><p><br></p><p>就是在那个时候~1993年,我成为了一名外企"白领”职员,“白领”这个今天听起来颇为复古的词,也作为当时的新词汇进入中国人的视野……</p> <p>93年春节过后,大学同学聚会。毕业六、七年,这是毕业后同学们第一次聚会。</p><p><br></p><p>大家相见的第一刻,竟是那样地放纵、那样无拘无束地打趣、握手、拥抱......,仿佛又回到了大学时代。</p><p><br></p><p>彼此想说的话太多,有聊不完的校园往事,有说不尽离情别绪,更有道不完的喜悦与趣事。 畅聊着、回忆着、时而兴奋、时而沉思、即而开怀大笑。</p><p><br></p><p>随之而来的歺宴和唱歌环节把聚会推向高潮 : 举杯酣畅开怀尽致,放飞歌喉尽意舒情!</p> <p>席间菲儿悄悄耳语,她刚应聘一家外企公司,春节后就报道上班了。菲儿是我大学时期最好的明友,我们俩很多兴趣爱好相同,并且我们俩的学习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p><p><br></p><p>我反问她“像我们这样的外语水平能应付外企工作的需要吗?“没问题,咱们的大学专业是西方会计,做财务工作,不是搞营销,即不需要大量接触人,更不需要很多外语方面的语言环境,咱们的优势是熟悉中国的财务核算方式和税务操作环节,也懂得西方会计的要素,日常财务工作中涉及到的英语内容不过是固定的词汇及语句,例如;货币资金、资产负债要素、财务工作报告、财务报表分析等等……”</p> <p>菲儿说的滔滔不绝,眼睛里渐渐有了光彩,我不禁笑着调侃她“看窗外春风又迎,想自己大功已成“……</p><p><br></p><p>“什么大功已成”?菲儿莫名其妙的看着我,“你忘了有一次期中英语考试,你的成绩全班名列第六时,你有些失望,脱口而出的那句"看窗外春风又迎,想自己大功未成”吗?当时把我羡慕的,好一个大诗人……”,“是我说的吗?我早忘了,原来我这么有才啊……“菲儿笑起来一对圆圆的酒窝越发可爱……</p> <p>菲儿的话虽引起我的兴趣,但想到自己92年刚通过全国会计系列首次举办的技术职称统考,取得中级技术职称,已经在一家涉外饭店工作几年,并且担任了计财部主管的职务,离开这里,就意味着放弃取得的成绩,总是有些舍不得。</p> <p>同学聚会后,紧张的工作早让我忘了是否要应聘外企的事儿。一天中午餐后,在办公室接到菲儿的电话,她告诉我,青年报刚刊登多则外企的招聘信息,让我留意看看。</p><p><br></p><p>在这里补充个小插曲,那个年代的媒介主要方式还是报纸、杂志等等,不像现在的网络时代,一部手机在手,就能随时查询自己需要的信息。</p><p><br></p><p>下班途中买了一份当天的青年报,确有几家外企公司招聘财务人员的信息,招聘所辖的职位职责、任职要素、以及该单位的办公位置,都有详细描述,经过仔细的比较筛选,我决定向一家91年入注北京的外企投递简历。</p> <p>这家公司是集团组织架构,总部设在北京,外埠有分公司。集团总部财务部招聘主管会计,自认还算符合招聘条件要求,于是夜下挑灯,这是我苐一次写应聘简历,这份简历一直保存在这家外企公司的人事档案里,这是后话,此处不表。</p><p><br></p><p>发出简历大约一周的时间,接到该公司人事部的面试通知,三天后如约而至的面试开始了。</p> <p>按要求面试时间是上午10点,我9点钟就早早的来到面试地点~国际大厦。</p><p><br></p><p>对于这是的环境我还是很熟悉的,这座大厦座落在东长安街建国门,距天安门广场仅3公里之遥。</p><p><br></p><p>国际大厦座北朝南,东面与友谊商店毗邻,西面与国际俱乐部一街之隔,北面为使馆区和日坛公园,所处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大厦是一座深棕色高层建筑,矗立在附近浅色建筑群中,人们通常称它为“巧克力”大厦。</p><p><br></p><p>其实接到面试通知后的第二天恰是周日休息,我到国际大厦内部实地考查了一下,大厦首层位置标图上,我看到很多公司的名称,其中包括中外商社、公司、金融机构在京设置办公机构等等。</p> <p>前面两位应聘者面试结束后,轮到我面试了,我下意识整理一下衣角,走过一个玻璃通道,看到玻璃上反光中的我,步履从容,衣着整洁,自我感觉良好,带这种良性心理暗示,我平静拉开办公室的门。</p><p><br></p><p>负责面试的人~ 一位衣着端装外表干练的女士,介绍自己是集团人事部部长,她向我介绍了该集团的概况之后,让我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这位人事部长态度和蔼,说话柔风细雨,让我放松了面试的紧张心情。</p><p><br></p><p>当我介绍完自己的情况时,她询问了我的英语程度,她解释说集团有些外籍人士,会有些接触。我实话实说,我之前在涉外那家饭店接触最多的还是固定的专业英语词汇和财务报表以及财务分析所辖英文内容,没有和老外直接对话的经历。所幸的是这位人事部长对我的回答似乎没有什么不满意,人事部整个面试过程并没有用英语和我交流。</p> <p>结束面试时,这位负责人温和的告诉我,下午我将继续该集团财务部的面试,如通过财务部面试,还有总经理的最后一轮面试。这位负责人的一番话,让我意识到人事部的面试应该是通过了。</p><p><br></p><p>当我站起身走出这间办公室时,那位人事部长的音容相貌定格在我的记忆里,多年后这个片段闪现出来时,依然是那么清晰可见。</p><p><br></p><p>后来我到这家公司工作后,才知道面试我的这位人事部部长,她曾是一位具有少校军衔的转业军人。退役后应聘到这家外企人事部工作。</p><p><br></p><p>更为惊奇的是她和我名字相同,只是姓氏不同。熟悉后,没有人在场时,她经常忽略我的名字,而唤我为“一家子",她生性活泼开朗,我曾悄悄的笑她“你面试我那天的柔风细雨哪里去了?“她则哈哈大笑"职业需要……”完全一副军人的豪爽,我想这就是骨子里的东西吧。</p> <p>扯远了,话归正题。当天下午,我参加了该集团财务部的面试,对于财务部长提出的问题,无论是理论还是实操,我回答轻松自如。说到财务方面相关的英文内容,我对答如流。整个财务方面的面试环节很轻松,不像在考试,更像专业方面的交流和探讨。</p> <p>结束财务部面试的苐二天接到该集团总经理办公室一位王姓女秘书的电话,内容是安排我参加集团总经理面试相关事宜。</p><p><br></p><p>其中有两个问题争求我的意见:</p><p>①面试地点是在集团的上海分公司,原因是集团总经理在上海分公司开会,结束工作直接出国参加会议,不会马上返京。</p><p><br></p><p>②虽然是北京、上海乘飞机往返,需要做好3天时间安排。见我沉默不语没有马上回答,那位秘书同意给我半天时间考虑,让我尽快告诉她结果。</p><p><br></p><p>放下电话举棋不定的时候,我想起菲儿,何不听听她的看法。我迫不及待的在电话中向她说明了情况,分析之后,我们一致认为这家外企集团公司不错,不应丧失这次机会,随即回复了那位秘书,剩下的事情就是向我任职的酒店请好假,把我负责的财务相关工作安排好。</p> <p>两天后,我按照通知先到集团办公处集合,在会客室见到了面试我的那位财务部长,他自我介绍了名字后,说明与我一同前往上海,简单的寒暄后,我们随即坐上公司的班车,一路风驰电掣,首都机场近在眼前。</p><p><br></p><p>说实在的这是我苐一次乘飞机,更奇特的是我的这次千里之行,竟然是去参加一次总经理面试,虽然时间过去二十多年了,这次飞行经历至今留在记忆里。</p> <p>第一次乘飞机,一切显得那么新奇和兴奋,记得登机时坐摆渡车到停机坪登机,从停机位滑行到起飞跑道,加速然后飞离地面。</p><p><br></p><p>腾空而起的瞬间我紧张的闭上眼睛,第一次在飞机上感受到气流影响的颠簸时,心里是相当的忐忑和紧张,但是又不敢表现出来,只能强装镇静。</p> <p>后来听到有人小声议论蓝天白云真漂亮,我才敢悄悄的睁开眼睛,这时飞机早已飞跃低云层。</p><p><br></p><p>机窗外白云掠过,变幻莫测,有时像一叶叶雪白的风帆,逍遥自由地漫游。 有时又像大朵、大朵的棉花堆积在眼前,瞬间无影无踪。纯净的蓝天,那种蓝是浅浅的,给人纯洁清爽的感觉……</p><p><br></p><p>在飞机途中,我内敛的性格与同样不拘言笑的那位财务部长,没有过多交谈。后来我到该集团财务部工作后,与这位财务部长配合很好,半年后他去国外工作了,我接任了他的财务部部长一职。</p> <p>一个小时50分钟的飞行结束了,早有上海分公司的车在机场外等待我们。通过简单的介绍后,得知我们直接去集团总经理下榻的上海华亭宾馆参加会议,“参加会议?”我有些诧异,随即转念"即来之则安之”听天由命吧。</p><p><br></p><p>坐在车上看着窗外掠过的风景,不禁想起三、四岁之前曾随父母在上海生活过,但那时太小,只隐约对上海大世界的“哈哈镜”有点印象,想不到近三十年后我又来到上海,竟然是参加一次面试……</p> <p>当我踏进上海华亭宾馆大厅时,首先映入眼帘的“五星“标志,这个标志是我非常熟悉的,我工作的涉外宾馆也是"五星"级宾馆,这个熟悉的标志瞬间,让我接下来由于面试带来的紧张心情似乎轻松了一些。</p><p><br></p><p>很快到达宾馆的顶层一个豪华会客套间,里面己经有两位中年男士,都是中国人,我心里踏实了不少,因为用英文交流不是我的强项。</p><p><br></p><p>简单介绍后得知一位就是此次面试我的北京总部集团的总经理,一位是先于我们一周前到达上海的北京集团总经办的主任。</p><p><br></p><p>我和集团财务部长坐定之后,总经理宣布开会,议题是让集团总经办主任汇报上海分公司财务问题调查情况,我似乎感觉有种紧张的气氛……</p> <p>接下来总经办主任将他调查情况逐一详尽介绍,在这个过程中,我看到总经理仰头靠在沙发背上一直闭目聆听。</p><p><br></p><p>从总经办主任的介绍中,我了解到,上海这家分公司筹建时间5个月,财务部主管会计1名,大学学历,上海财经学院毕业。出纳由人事专员兼顾,只负责跑银行送存支票及拿银行单据等。由于上海分公司有人向北京集团总部举报,财务部有虚报套取现金等问题,汇报大约四十分钟时间结束了。</p> <p>此时,总经理睁开眼睛简单总结之后,提出两项工作要求:马上审查上海分公司财务部的帐务,准备招聘上海分公司新的财务人员到位。</p><p><br></p><p>总经理稍作停顿后转向我说"※※※小姐,你刚才听了※※※先生的介绍,对上海分公司财务部的帐务审查有什么建议?当时我似乎忘了我是来参加总经理面试的,职业的敏感让我感觉这更像是在开专业讨论会。</p> <p>稍整理思路,我提出如下几点建议:</p><p><b>一、时间倒序审查</b></p><p>理由是公司只组建5个月,财务主管是新员工,按常规新员工刚到公司时,都是想认真努力工作体现自我价值,问题应该出在后期,所以帐务审查应该从最近一个月往前逐月推进。</p><p><br></p><p><b>二、审查方法</b></p><p>按照财务整体总况向微观支持的顺序进行:</p><p>苐一步:先从财务报表开始审核整体资金流及资产与负债情况,各项财务要素指标是否正常一目了然。财务报表是公司对外重要载体,这样做亦在于先保证上海分公司财务整体状况对外的规范和合规。 </p><p><br></p><p>苐二步:随之检查总帐与明细帐的平衡关系,是否帐帐相符、帐实相符。这步主要是考查财务人员的基本核算能力,当时还没有实现财务软件电算化模式,建议用计算机的Excel操作方式,这样很快就能验算求证,即节省时间,且准确率百分之百。</p><p><br></p><p>苐三步:微观支持性检查,即从最近一个月往前累推检查,逐张检查每笔资金流向。银行支付以银行对帐单为原始支持为准。重点检查现金支付的批准手续、支付原始凭据等等,以财务报销管理要素为准。</p> <p>在我回答上述问题时,发现三位领导听的都很专注,我一口气说完自己的建议,期间没有停留,似毫没有感到紧张。</p><p><br></p><p>听完我的建议,总经理宣布晚餐后除我之外,他们三位继续在这里开会,最后总经理补充了一句"各位还有什么问题吗?”我突然想起刚才遗漏一个问题,示意我还有个建议。</p><p><br></p><p>获得允许后,我提出“财务部应加强财务岗位制约机制,虽然公司组建时间短,目前工作量不大,财务岗位工作饱和度最好不单纯的用量化做标准,建议财务部最好招聘一名专职出纳,为了解决工作饱和度不足的问题,可兼做打印、收发文件等行政工作。这样出纳的货币资金保管和会计的帐务处理,才能从制度管理上实现相互制约。</p> <p>晚上餐后,洗漱完毕,躺在酒店舒适的大床上,从窗外看高层建筑上亮起的灯在夜空中像闪闪发光的星星,上海的夜沉浸在梦幻之中……</p><p><br></p><p>想起下午开会的场景,回想自己的发言,还算满意,难道这就是对我的面试吗?谁知道呢?就这样我带着未知、梦想和期盼进入梦乡……</p> <p>从上海返回来的苐二天上午,我拿到该集团总部人事部的录取通知,用现在话讲叫offer。当我怀揣录取通知书走出国际大厦时,天空深邃蔚蓝,白云飘逸静美……</p><p><br></p><p>回望这座外表饰以飞金深棕色玻璃马赛克,镶配古铜色窗框和茶色双层玻玻璃幕墙,上下镶嵌磨光黑色花岗岩的大厦,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 我将在这里开启我的外企职业生涯……</p> <p><b>[后记]</b></p><p>那个时候本科学历还没有到通胀的时代,加上我的努力被企业认可,到集团工作一年半后,集团调整组织架构,设立了集团财务中心,我被任命为集团财务中心财务总监。</p><p><br></p><p>之后,由于工作需要多次乘机往返上海分公司及其它外埠分公司,唯有这次千里之外的上海之行面试经历,永远的留在我的记忆里……</p><p><br></p><p>从此,一路与集团风雨相伴走过辉煌,亦曾遭遇企业瓶颈,共渡难关,最终集团再创辉煌……</p><p><br></p><p>此是后话,在续文中展现</p> <p>🍎文字:晓燕</p><p>🍎摄影:雪儿 感谢闺蜜花艺静物摄影,像写实油画儿般的艺术美!</p><p><b>谢谢你的浏览和欣赏!<span class="ql-cursor"></span></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