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决定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平常心(平姐)

<p class="ql-block">文字编辑/平常心(平姐)</p><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网络(鸣谢)</p> <p><br></p><p>培根说,“一个人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但是,我的命运和人生轨迹是因为1977年军委的一个决定而改变的。</p><p><br></p><p>1976年从南京军区射击队集训结束回医院已经是10月中旬了,我的手枪还没有归库,在科里才上了两个多月的班。1977年1月中旬,科领导通知我们几个76年女兵加上77年刚入伍的女兵到三界进行射击集训。</p><p><br></p><p>三界位于安徽省明光市,是南京军区大型训练演兵场,也是当年亚洲面积最大的战术训练基地。三界站是京沪铁路线上的一个小车站,听说早年三界灯不明,路不平,水不清,睡无房,条件十分艰苦。</p><p><br></p><p>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有了营房,虽然房屋低矮,环境较差,但已有水有电。到80年代中期,军区加大了对三界的基础建设,现在的三界训练场已今非昔比。</p> <p>一月份的三界北风呼啸,寒风凛冽,天气异常寒冷。我们20多名女兵住在一排低矮的营房,有手枪班和步枪班,临时组成了12军射击队。</p><p><br></p><p>队员除了来自97医院的,也有野战696医院的,其中大部分都是77年的新兵,她们基本上没有射击基础。负责我们集训的陈参谋是训练有素、经验丰富的70年老兵,他在我们面前特别严肃,整天板着个脸,我们都很怕他。</p> <p>一开始,我们根本搞不清楚为什么突然要集训,于是,从在作训处帮忙的小赵那儿了解了一些情况,原来,南京军区要在1977年举行军事体育运动会,集训是为了选拔参赛运动员。</p><p><br></p><p>哦,难怪集结了那么多军人,有无线电兵(集训电台发报),有侦察兵(集训刺杀、格斗),还有一些越野障碍训练等等。</p> <p>于是我写信将情况给科领导作了汇报,科领导回信说: 小陈,你当兵不到一年,已经出公差两次了,科里现在人手紧,你长期不稳定在科里上班,会造成两头不管的现象,更会影响你的进步(当年主要考虑入党问题),所以你最好尽快回科里工作。</p> <p>得到科领导的提醒后,我思想上对这次射击集训有了很大的排斥心理,平时训练也不认真练了,甚至故意打不好,这样好不被留下来继续训练。</p><p><br></p><p>集训快要结束时的那场选拔赛,我记忆犹新,强烈的回医院上班的思想主导了我,所以,在50米慢射和25米速射时,我是故意打不好的。</p> <p>集训一个月后,选拔也结束了,我的成绩大大出乎了陈参谋的意料,他怎么也不相信我这个糟糕的成绩。当宣布再次参加集训人员名单时,我的名字也在其中,急得哭了起来。</p><p><br></p><p>我找陈参谋说,我不想参加军区运动会,陈参谋说: 你是集训队唯一一个参加过军区专业集训的,你就是打不好,也要叫你去……下午召开集训总结大会,我闹起了情绪,躺在床上蒙上被子,居然没有去参加大会。</p><p><br></p><p>我也不知道当年哪来的勇气和胆量,一点后果都没有考虑。</p> <p>记得集训结束已临近春节,要回医院了,这是我和战友们第一次离家过年,有点兴奋也有点沮丧,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p><p><br></p><p>陈参谋安排了解放牌大卡车送我们到三界火车站。卡车开在山间崎岖不平的路上,一会儿上坡,一会儿下坡,摇摇晃晃,颠簸得五脏六腑都要往外翻了。</p><p><br></p><p>永远记得我和战友祝玲跪在车厢尾部往外呕吐,祝玲忍不住哭了,我强忍着不让眼泪掉下来……</p> <p class="ql-block">回到医院后,反省了一下自己,知道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知道闹情绪也没有用,还会影响进步,于是只能边工作边等通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到了五月份,医院办起了护训班,将76年和77年入伍的女战士集中培训,以补充护士岗位人手的缺乏。生理、解剖课都由我科毛军医负责授课,每周两堂课。</p> <p>8月份的一天,军部小赵来医院办事,顺便找我,要告诉我一个好消息,即军区运动会比赛项目中把军用枪射击项目取消了,这是军委副主席邓小平的决定,为的是节约军费开支,只开展军事体育项目。</p><p><br></p><p>这一爆炸性消息让我兴奋不已,我不用再担心去集训参加比赛了,可以安心学习和工作了。</p> <p>资料: 邓小平同志是1977年7月恢复职务的,担任中共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中共中央副主席、军委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解放军总参谋长职务,这是他的第三次复出。</p> <p>同年11月初,医院领导紧急通知我们57、58、59年出生的女战士复习文化课,准备迎接护校招生考试。后来我才知道,这也是邓小平复出后作出的若干项重大决定中的一项,即恢复中断了10年的高考制度。</p><p><br></p><p>于是我赶紧向科里老同志的子女借了数、理、化等书籍复习,临近考试前,科领导给我放了两天假突击复习,当年医院符合年龄条件的只有10个女兵。</p><p><br></p><p>考试是在11月下旬进行的,记得考场在军部的教学室,监考老师有四位,后来才知道,他们都是我们护校的老师和队长。</p> <p>考试为闭卷,因为是文革后的第一年招生考试,考场纪律十分严格,一人一桌。记得考试中我没有任何紧张情绪,因为题目对于我来说难度不大,这和我的认真复习有关,也得益于在学校读书时成绩好。考卷数、理、化不在话下,语文和政治靠平时的积累。记得我是第一个交卷的,因此考官对我有了深刻的印象。</p><p><br></p><p>考完试,我看时间还早,就跑到军作训处找陈参谋,把情况跟他说了一下,一方面也是向他炫耀我的胜利😄✌🏻。</p><p><br></p><p>过了两三个星期,听科里老护士说,10个女兵中,我的成绩考得最好。但没有拿到入学通知书还是很担心的,因为虽然在医院10个人中是最好的,未必在考场中是最好的呀!后来才知道,10个女兵才考取两名。</p> <p>到了77年后,部队战士要提干,必须经过院校学习,这也是军委的要求。我如果不能如愿上军校,很快就会退伍,这不符合我当兵的初衷。</p><p><br></p><p>回想当年我当兵来的是多么不容易呀,一个城市才10个名额,5个名额给5所中学(当年镇江有10所中学),5个名额给系统,所以我很珍惜当兵这一来之不易的机会。</p> <p>看看,这不正是军委的一个决定,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吗?如果按原计划,我就又被抽调去集训,再参加军区运动会,一来二去,就错过了复习和招生考试的机会,机会就是运气,机会不等人啊!正所谓“万般皆是命,半点不由人”。</p><p><br></p><p>感谢当年军委的这一决定,让我一个普通女兵如愿以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