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峪沟——一个溪流、峡谷相伴,湖泊、密林、牧场、高山草甸、怪石星罗棋布的地方

💫路 远💖

<p>  自从看到国家地理关于《秦岭七十二峪》的介绍,近期一直执着于单车去探访市区周边的各个峪口。</p><p> 已去过较近的几个峪口了,总体感觉每个峪口各有佳境,或峰奇、或深幽、或水清;或雄壮、或秀美、或恬静,大自然从来不抄作业😬</p><p> 用眼睛看,用手机拍,再发发呆,有时发几张朋友圈,这一直是我固定的骑游模式,简单、快乐!</p><p> 直到某天不经意打开手机图库,近万张照片让我瞬间凌乱了😓,某些美好被重新唤醒,某些记忆已彻底尘封,某些感悟已被漂白…</p><p> 骑行不止是锻炼和看风景,骑行更像是一种修行,骑有所悟大概是让人迷恋骑行的最根本缘由吧!</p><p> 走过的路、感动的人、感恩的心、怡人的景…相遇美篇,让记录变得简单了些。</p><p> 就从前两天同峪沟骑行历险开始吧(不干也没别的可干,摔车挂点彩,最近肯定是不能出去野了,宅家干点细活,而且此次骑遇目前没有之一:遇蛇、摔车、爆胎、挂彩…,要认真反省、总结、整改、感悟…嘿😁)</p><p> 说历险,是因为在溪边拍照时差点踩到一条黑乌梢蛇🐍 ,要是多踏出去半步,踩到蛇🐍的话…不敢再想了…,感谢黑蛇兄大度,饶我擅闯蛇宅之过🙏。下山时沙砾路打滑摔车了,人车轻盈漂移好几米,头盔擦伤了,脸没事;手套擦烂了,手没事;膝盖破皮了,但两层裤子都没事嘿😁;车子也没事,只是后来又爆胎了……好在有惊无险,加之本人淡定,50多公里还是骑回来了👍</p><p> 废话很多了,下边才是重点:</p><p> 同峪沟是秦岭七十二峪之一,位于秦岭北麓宝鸡市陈仓区和岐山县的交界处,很少听人说,没啥名气,但到底咋样呢?我看到的有:峡谷、重峰、溪流、湖泊、密林、牧场、高山草甸、遍布山顶谷地的羊群、错落的巨石、奇石、百年前的古庙群落遗存,当然还有毒蛇咯😀,伊甸园也有毒蛇呐,因为环境好呀!真有这么美吗?当然不止,因为我也还没走到头嘛。我想路况不好,是这里能保持低调,并在城市边还能保留一片净土的主要原因。自驾去不了;摩托车在陡峭的沙砾山路上打滑,风险极大;徒步又太远了。所以一路只见过牧人的农用车、小皮卡。</p><p><br></p> <p>行程是这样开始的:</p><p>沿渭河景观大道东行40公里到法士特渭河大桥。天真好,向南可远眺太白主峰的皑皑雪线,瞬间穿越西藏了😀</p> <p>跨法士特大桥,沿法士特路一路向南,抵达峪口,遥见一高塔。</p> <p>抵近却见塔在法士特厂区,不知有啥讲究🤔</p> <p>绕过,穿村…</p> <p>红星村,峪口唯一的村。宁静但色彩有些单调,绿的一塌糊涂😀</p> <p>出村即是“扬灰路”…</p> <p>一路爬坡,沙砾山路打滑,要小心。</p> <p>总觉崖壁上有个神秘的笑脸😣🤭</p> <p>路临峡谷</p> <p>抵达水库大坝</p> <p>回望来路</p> <p>水库狭长幽远,更像是一方碧蓝的高山湖泊</p> <p>环湖是高山草甸</p> <p>高山草甸,一群羊,太远了,仔细看看😀</p> <p>蓝天、碧水、草甸、羊群,浑然天成,美成了妖孽</p> <p>溪流湾过这道梁便成了湖泊</p> <p>密林之上的山顶草甸,好看</p> <p>一路溯溪而上</p> <p>在攀岩的羊</p> <p>哇,远处有一群</p> <p>自在吃的</p> <p>正午休的</p> <p>爱唠嗑的:你是谁呀?</p> <p>管闲事的:这是啥呀?</p> <p>拐啦</p> <p>又一片草场</p> <p>草场错落的奇石像极了吃草的羊群</p> <p>牧羊人家</p> <p>好静美啊</p> <p>又拐了,更有期待</p> <p>在此遭遇毒蛇!此处隘口奇美,停车迈步车旁草地拍照,结果吓的一条一米多长的黑乌梢蛇从我脚边嗖的逃走,阿弥陀佛🙏!这要是踩偏半步的话😓……我吓坏了它,它惊呆了我…感谢蛇兄雅量,谢谢、谢谢!</p> <p>清泉石上流</p> <p>林间瀑布鸣</p> <p>又一秘境</p> <p>路标指示左侧——龙凤山。听上去不错,去看看</p> <p>盘旋上山,此山小庙众多,佛、道共处,诸佛菩萨、各方神灵各据山头,互无相扰,着实清净</p> <p>碑记全真教二十七代掌门在此羽化升天,留有墓冢墓碑。</p> <p>满山遍布古寺庙遗迹,一块“皇清”石碑记载了清嘉庆元年修庙事,未细阅。</p> <p>第一层平台的两尊石窟</p> <p>第二层平台的玉皇庙</p> <p>殿前风光</p> <p>第三层平台的三清殿</p> <p>远处山巅草场的羊群</p> <p>也许是放牧的原因,这里的密林中没有杂乱的灌木,只长青草</p> <p>溯溪再向前</p> <p>没词了,看吧😬</p> <p>这里为啥要设道门呢?</p> <p>别有洞天呀</p> <p>前方突现一片突兀的怪石林,山路在此一分为三,需要确定路线问题了😀</p> <p>迷魂阵?😬</p> <p>事出反常必有妖哦🤔,天色已将晚,我决定此次探访就在这里结束!我回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