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试盆景制作———悬崖式《小菊》

秋颖

<h1><b>  2019年初春,我精心的培养了四颗小菊苗。</b></h1><h1><b> 因为,我非常喜欢微型盆景,更想尝试一下制作过程。于是,我决定先从悬崖式盆景学起,就做了育苗准备。</b></h1><h1><b> 首先,我对四颗小菊采用了两种培育方法。</b></h1><h1><b> 一. 直接在盆里种植了两颗小菊。</b></h1><h1><b> 二. 对另外两颗小菊,在种植的同时就采取了提根手法。</b></h1><h1><b> 经过一夏天的生长,直接种在盆里的小菊苗较弱,不够制作盆景的材料。相反,经过提根处理的两颗小菊生长良好。我选择了一颗较健壮的制作悬崖式,另一颗就制作了文人树。</b></h1> <h1><b>  它长得足够高了,主枝上也生长了许多小侧枝,从叶的颜色看有些淡绿,说明肥力不够。</b></h1><h1><b> 第一步,我对它只做了主枝的造型,然后进行施肥管理。</b></h1> <h1><b>  两个月后,小菊在肥、水、阳光的作用下,它的叶,由浅绿变成了墨绿色,主枝也粗壮起来。</b></h1> <h1><b>  它又继续生长了两个月,侧枝的小树皮也产生了木化。</b></h1><h1><b> 我剔除掉多余的侧枝,梳理掉老叶,对它做了第二次造型。</b></h1><h1><b> 看,悬崖式小菊的雏型已初步完成啦!</b></h1> <h1><b>  在整体造型之后,我对它的提根处理决定分三年落土,今年只降落了一公分。</b></h1> <h1><b>  冬天,小菊进入了冬眠状态。</b></h1><h1><b> 2020年春醒时,我为它摘掉了老叶,施了复合肥,四月中旬我惊喜的发现它长花蕾了。</b></h1><h1><b> 现在,它的枝头已绽放出紫红色的小菊花。</b></h1><h1><b> &nbsp;</b></h1><h1><b><br></b></h1><h1><b><br></b></h1><h1><b> 撰文与摄影: 秋颖</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