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旅途(故事一)

郑燕

<p>2007年一次偶然的机遇我加入贵阳客运段成为一名列车乘务员,这份工作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是多么值得珍惜与骄傲的事,同时因为这份工作爸爸妈妈卖掉家里最值钱的几头猪才筹够我的学费,当我穿上铁路制服的那一刻,我的爸爸妈妈高兴的说了一句:“终于摆脱面朝黄土背朝天了”。</p><p><br></p><p>是呀!我再也不用下地干农活了。</p><p><br></p><p>当我伴随着火车穿梭在南来北往的城市,看着来来往往的旅客,有相聚的欢快,也有离别的哭泣,在这个长长的火车车厢里,上演着一个一个平凡而不平庸的故事。</p><p><br></p><p>让我记忆忧心的是那个初夏,一对白发老人带着年过百岁的老母亲乘坐高铁,我记得老母亲瘦瘦的身体坐在轮椅上,不能说话,不能行动,只能像婴儿学说话时一样咿呀咿呀的声声作响,但是老母亲每发出的一声声响,每一个动作她的子女都明白。</p><p><br></p><p>上车后,为了让老母亲可以舒适的坐在座椅上,乘务员帮忙调换了座椅的方向,并与一旁的旅客协调了座位,看着他们一家手握着手,眼里都是彼此,幸福的样子真的很美。</p><p><br></p><p>这三位老人在任何眼里或许很平常,或许是每一个家庭日常的画面,可是在他们眉与眼之间、心与心之间,演绎着中国家庭的慈爱与祥和。中国人还有一句老话:“百善孝为先”,这不就是他们所诠释的故事吗?</p><p><br></p><p>都说孝顺的人骨子里面都是无尽的好,在这一趟趟开往春天、开往幸福的列车上,有太多像他们一样温馨、美好、幸福的画面,璀璨而描绘着人生的旅行列车,风景很美,故事很精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