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清明

安若竹语

<p>与清明见,宜素心,宜青衫,宜寒食,宜思远,宜捧海棠。</p><p><br></p><p><br></p> <p>春来初日,我便撒下花籽,从期盼开始,一直种到须弥山巅。此时,鲜花开满路,我摘下一枝海棠,用半塔经衫包裹,去佛前问询,往生的路途到底有多远?佛祖沉默不言,烟火中相欠的男女,佛不能管。</p> <p>经卷放在蒲团前,轻风翻看。海棠花亲吻着经文,泪流满面。哪一句是佛,哪一句是我,哪一句是最疼的思念,花蕊知,芳魂知,我听不见。</p> <p>天青色等烟雨,暗淡中隐着泪眼。云窗上睡着忧伤的雨点,半梦半醒间。小鸟裸着脚丫,寻找一粒花籽,在茵草上留下了青绿履痕。</p> <p>四野春烟,草色凝碧,陌上柳色新,花开成海。海棠绽成一树嫣红,等着与清明相见。她不愿素成梨花的白,樱花的粉,只要朵朵红艳,美成一抹霞彩,在清明纷雨中,去遇那个多世都想看见的灵魂,那是她前世往生的一场期盼。</p> <p>海棠是痴恋的化身,表征虽极致美艳,意寓却是苦情与断肠。只是传说罢了,我在宋词里读到的海棠,终归是绝色国艳。</p> <p>惠风和暖,天清气朗,杏花雨,杨柳烟,茵草绿翠。从小草初芽,到桃之夭夭,再至万象清明,吐故纳新,澄澈心灵。</p> <p>曾经的不甘,放手;已远的故亲,追思;逝去的爱情,遗忘。与清明见,思过往,念未来,活好当前。直面过往,方能重获新生。</p> <p>年年花开,岁岁清明,读懂日月山水,精神可与天地共往来。生死相依的情,无尽纠缠的怨,以清明烟雨涤尘,再不动心。海棠还是海棠,只有花妍媚娇,再无断肠痴恋。</p><p><br></p> <p>又见清明,微笑似花开,用爱在岁月中修行,让心在辗转中安然,温暖与馨香,会一直在身畔。</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