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真是我们想太多了

芸窗月影

今早从梦中醒来,吓了一跳,竟然一觉睡到6:20了!<br><br>之前多少年少有的现象,近来却一再发生,仿佛那个总是早起的我失踪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逐渐瞌睡变多,越来越懒散的我。<br><br>有些不可思议,却又没敢多想,今天要上班,7:30准时要到岗,时间紧,早餐尚且不能从容,还敢磨蹭?<br><br>那就简单点,馍加鸡蛋和香肠吧,没蔬菜没稀饭也无所谓了。<br><br>正狼吞虎咽呢,忽然又觉得头发该洗了,否则会难受一整天。<br><br>想到就做,麻利烧水洗头,还用了护发素,并马马虎虎吹到七成干,不至于感冒就好。<br><br>一切收拾停当,刚好7:09分,立刻出门上班。<br><br>路上有些微凉,却还在承受范围之内。<br><br>心情不错,因为这清新的空气,更因为自己今晨没有拖沓的节奏。<br><br>原来,有时候并不需要考虑太多,遇见事情抓紧时间去做就对了,你会发现自己也可以很高效。 门口值晚班,回办公室的路上,工会窦主席问我,上周说的征文写好了吗?<br><br>顿时感觉尴尬,最近本就懒散,又以胳膊疼需要休息为由,已经快一个月没好好写文了。<br><br>而这个教育系统疫情一线模范事迹的相关活动,我更是几乎没有接触,素材严重缺乏,怎么写?<br><br>于是,很不好意思地实话实说,并深表不好意思。<br><br>却被窦老师委婉地批评和鼓励了一番,更加惭愧。<br><br>想起上一次就因为身体原因推辞过一次,这次再这么不识抬举,真有点太不像话的感觉。<br><br>只好硬着头皮去写,可谓搜肠刮肚,浮想联翩,却终感觉干巴枯涩,溃不成文。<br><br>却是再也没能力修改,只好在经历大半天的磕磕巴巴之后,停止自我折磨。<br><br>不过又一想,写得好坏是能力问题,写不写却是态度问题,我却差点犯了不识好歹的错。<br><br>再说了,自古先完成再完美是写文的法则,我却白白浪费了前两天的时间,让重重顾虑阻止了写出来的勇气。<br><br>其实很多时候,之所以做不好事情,可不就是自己想太多了? 一个文友今天又一次上稿了,我发微信对她表示祝贺,并和她聊了一会。<br><br>两个月前,我们刚认识时,她的文字就引起了我的注意,是那种比较活泼,能放的开,不太拘泥的感觉,又处处显示出她不同寻常的脑洞。<br><br>她具有的,恰是我缺少的,说实话,我有些羡慕她,甚至因此心生焦虑,是不是她那样的才是写故事的料?而我是不是选择错了!<br><br>可是她说自己却被老师指出逻辑不能自洽,想法太离谱的毛病,也很迷茫。<br><br>记得当时,我们还互相鼓励,彼此加油了。<br><br>然而之后呢?<br><br>她是依然保持极大的热情,每天写文拆文,不断学习摸索,并把动态发圈,让朋友们监督她。<br><br>我却没有她那么锲而不舍,先是允许自己歇一歇,然后以分析平台调性,学习别人的长处为借口,继续停笔停笔再停笔。<br><br>至今,一月有余的日子里,我是一篇故事都没写。<br><br>最近倒是很想写了,也下了很大的决心,却在终于提笔时无从写起,头脑一片空白。<br><br>此刻,我才记起老师和文友们多次提到同一句话,不要停,停下再开始就难了!<br><br>我却偏偏犯了这样低级的错误,究其原因,就是因为想太多,而行动没跟上。 <p>晚上走路时,儿子打来电话,聊到最近的吃饭问题,他拍了一张女朋友做的晚餐照片。</p><p><br></p><p>很不错的样子,麻辣豆腐、手抓饼和炒蒜苗,色香味俱全,手艺值得夸奖。</p><p><br></p><p>不由深感欣慰,孩子们比我想象的还要自强自立,做饭时间并不长,却已经那么能干了,今后的日子,我真是大可放心了!</p><p><br></p><p>相比较之下,我却有些不好意思了。这些年总说要学厨艺,却总是以各种借口推迟又推迟。</p><p><br></p><p>虽说偶尔心血来潮,也会照着网上做几样,却终是离我理想中的能干主妇差远了。</p><p><br></p><p>其实,生活到底有多忙的?时间每天那么充足,我也知道人不能只注重精神追求,烟火人生才是我们普通人的正常状态。</p><p><br></p><p>可我却只在心里做着造美食的计划,真正做出来的寥寥无几。</p><p><br></p><p>再完美的想法,不落到实处都只能是空想。想再多不去做,一切都是枉然。</p><p><br></p><p>都说养孩子时,父母其实也在成长。如今孩子已经成年,他们在不断进步,我们却不一定跟得上年轻一代的步伐。</p><p><br></p><p>不过,想太多真的没用,尽力却做就是,进步一点是一点总归没错。</p> 每一个平淡的日子,却都有着不平凡的收获。<br><br>在今天的庸常琐碎里,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有时候,真的是自己想多了!<br><br>人生短暂,不是所有的事情都给你预留了充裕的时间,想到了就去做,莫迟疑,也别找借口,否则你可能只会徒留遗憾。<br><br>从今天起,做一个行动派,别想太多,适度就好。 <p><br></p><p>(图片来自网络,侵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