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海军父亲

如一

<p>文字原创</p><p>部分图片/网络</p> <p>父亲出生在山区的一个贫困家庭,兄弟姐妹共有七人。父亲在兄弟中排行老二,上有一个长姐一个长兄,下有一个弟弟三个妹妹。因为人口多,因为贫穷,吃饭都成问题,读书便成了奢侈。</p><p>我的父亲因为读书好,被我的爷爷奶奶视为重点培养对象。想着家里总要有一个出息的人,将来他们老了也好有个依靠。于是省吃俭用,东拼西凑挤出一点钱来供我的父亲读书。</p> <p>父亲深知父母的良苦用心,也深知这读书的机会来之不易。于是,刻苦努力,勤奋学习。父亲不负期待,不负众望考上了高中。那时候能考上高中绝非易事,一是因为贫穷,多数人读不起书;二是那时的教育质量不及现今。父亲用他的成绩证明了自己,同时也告慰了殷殷期待的双亲。给家人给自己增了光,添了彩。这是父亲人生中的第一个转折点。很快父亲迎来了他人生中的第二个转折点。在读高中时恰逢国家征兵,经过严格的政审,经过体检,经过成绩的考核,我的父亲在十八岁那年光荣入伍了。成为了东海舰队的一名人民海军。这个喜讯远比他考上高中更令人振奋!更令人鼓舞!更令人惊喜!</p> <p>我想我的爷爷奶奶当时一定很欣慰很骄傲,为我父亲的提前“出息”而感到欣慰,感到骄傲。这里必须要提及一下父亲的兄弟姐妹们,他们失去了读书的机会,他们为了我父亲的学业 ,在原本忍饥挨饿的日子里更加节衣缩食。父亲深知这一点,也想着在他出息之后,在他有能力回报家人时,不遗余力,极尽所能回报家人,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p><p><br></p> <p>遗憾的是,天不从人愿,不幸来临。父亲在部队期间,国家遭遇了三年自然灾害,从1959年至1961年 。这是上世纪五十年代最为严重的一场自然灾害,饥寒交迫,饿殍遍野。我的爷爷奶奶在这之前就吃不饱饭,忍饥挨饿过日子,身体本就亏虚。又来了一场自然灾害,就更吃不上饭了。可怜的爷爷奶奶就这样被活活饿死了!爷爷奶奶是一前一后同一天离世的。悲惨啊!</p> <p>本来爷爷奶奶是希望我的父亲有出息,养儿防老,有个依靠。却防不住天灾人祸,防不住现实生活的残酷,防不住人生的无常。凄苦一生的爷爷奶奶就这样带着遗憾与世长辞了!</p><p>父亲在部队接到电报,急匆匆往家赶。电报上只说“病危”,所以父亲不知实情。</p><p>在快进村的半道上,父亲突然不认得路了,可能是因为离家日久的缘故。见一位老伯在地里干活,父亲上前问路。那位老伯抬眼看着我父亲,愣住了!呆看了半晌才回过神来,可是答非所问,反问我父亲:“你的脸色怎么这么好,你从哪里来呀?”父亲自我介绍了一下,并再次问路。经老伯指点父亲回到了家,等待他的是噩耗和悲伤。</p> <p>爷爷奶奶过世太早了,至今我也不知道爷爷奶奶长什么样,照片也没见过。别说我了,我母亲也没见过。</p><p>解释一下,父亲问路的那位老伯为何看着我父亲半晌才回过神来,为何答非所问。是因为我父亲的脸色、气质和神采惊到他了,好像我父亲不像是地球人,惊为天人!那时正在闹饥荒,老伯眼前看到的人个个面黄肌瘦,萎靡不振。而我父亲长年在部队在军舰上当兵,享受着国家待遇,一日三餐吃的是营养餐,每天还有水果加餐。父亲那时正值青春年华,英俊帅气加上军人的阳刚气,再加上因为心中着急,赶路急迫,气血上涌,红光满面,可想而知,那神采自然不同凡响。跟常年饿肚子的人相比,自然是天差地别。所以,老伯少见多怪也就不奇怪了。</p> <p>永别双亲,回到部队后的父亲更加珍惜拥有的一切。擦干眼泪,化悲痛为力量,以海为家,守护好祖国的海疆。为国为家恪尽职守,努力奋斗!</p><p>“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苦难只会使强者越挫越勇,打击只会使强者越来越刚强。深重的苦难磨砺了父亲的意志和心智, 使之更加顽强和坚定。父亲不但入了党,还当上了班长,直至退伍。</p> <p>父亲的当兵经历很平凡,那是因为那时无战事,父亲遇上了和平时期。如果赶上了战争年代,我相信我的父亲一定会有更出色的表现。我深信!</p> <p>前图与后图是同一地点拍摄,所不同的是时间,前后间隔了半个世纪。</p><p>老父亲今年八十岁了,精神矍铄,乐观开朗,身体健康。</p><p>祝福父亲大人健康快乐!笑口常开!福寿绵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