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手写我心“聊聊网课那些事”作文展示

一缕梅香

<p><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37, 35, 8);"> 写在前面</b></p> <p> 想说爱你也容易</p><p><br></p><p> 作者:一缕梅香</p><p><br></p><p> 2020年的网课上到现在已是四月末。</p><p> 我们每一个人从最初的好奇迷茫到现在的得心应手。孩子们也从最初的积极到现在的倦怠。每天,上完课焦急地盯着我们的作业端,期待那一份一份作业。那时候,我想说:网课,想说爱你不容易。</p><p> 学生上交的作业开始越来越少,我的心也越来越焦灼。在作业端的询问,常常是自娱自乐。班主任在微信群的一次次提醒,也像石子落大海,没有激起一点点的涟漪。网络的阻隔,让我们看不见孩子的面孔,听不见孩子的声音,他们只要不回复,我们都不知道他是否看见了我们的提醒。</p><p>  虽然每天尽心找材料,每天按时发送课程,但是我还没上过一次露脸的直播。突发奇想,不妨露个脸给他们一次新奇的感受一次新的体验吧。</p><p>  好长时间都没有擦一下口红啦,因为出门要戴口罩不方便而在家又不需要口红,露脸直播给我一次机会。进入网课,屏幕上孩子们一声声问着“老师好”,我仿佛看见一张张笑脸,听到一声声银铃般的呼喊。就连平时那个不爱写作业的小钰钰都发上了“老师老师我来了”,那一刻,我开心地说“钰,我怎么看你小跑着跑进了课堂呢?”我虽然看不见她,但我可以感受到她一定是满脸灿烂的笑。</p><p>  音乐和我的笑声融入屏幕,我们开启了直播。针对孩子们当前的状态,我们的主题定在:聊聊我们的网课。屏幕的限制,还是不能让孩子们畅所欲言。我从《人民日报》那些孩子们在极端恶劣的条件下仍然创造条件去积极的准备网课,说到我们的网课。说到那些除了正常上课交作业还积极有效完成临时作业的自律孩子。说到作文实际上是有感而发,说到了疫情下所理解的幸福。朗读了龙应台的《幸福》的一些片段。让他们理解疫情过后,街道依然拥挤,市场依然喧嚣,春暖花开之下依然人来人往,春天依然美好,每一缕春风都蕴满花香,每一朵鲜花都灿烂绽放。我们能隔着屏幕说说心里话,我们能在小小的屏幕下演绎课堂,这些就是我们拥有的幸福。</p><p>  我们聊在疫情这堂大课之下我们学到了什么:爱国爱家爱自然规则责任健康和担当。我又分享朗读了自己假期读余华《活着》所写的感受,让他们更真切感受活着就是幸福,就是责任就是担当。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一个健康的心灵,就是幸福。30分钟的课堂过后,我希望收到大家的网课真切感受,没有题目不限内容。</p><p>  晚上,我收到一份又一份的作业,收到一颗又一颗滚烫的心。我看到了孩子们网课的迷茫、焦灼、矛盾;也看到了他们的无奈;看到了他们对自己的期盼对老师的思念……</p><p>  他们的畅所欲言,让我有一种久违的冲动。就是那个聪明反叛的男孩写的最短作文“我对语文老师的思念无法用语言表达。”我也没有怒气,笑笑回复他“那就行动吧。”那个平时沉默寡言的男孩的那句改写的《沁园春.雪》的句子“校园如此美好,引无数学生想老师。”也让我莞尔。虽然很多文章不够成熟,但是至少是真情满溢,我喜欢这样的文章。</p><p>  一点点的改变,也许会收获更多。让我们努力发掘生活中更美好的东西,更好热爱生活,更好的生活!突然发现,原来说爱你也很容易,因为,我们一直在一起!</p> 我们一起来看孩子们的作文吧! <p> 美好的直播课</p><p> 汪毅凤</p><p> 今天下午最后一节课记得是语文课,但是没想到亲亲亲亲爱的语文老师是用直播的方式来上课。刚点开熟悉的二维码名片时,看到“进入直播”这四个字时候以为点错了,于是退回去又点开一遍,没想到还是直播?!几十秒过后语文老师的信息在聊天框里出现,确认这是是直播课后,激动的手指点了两遍才进入了直播。一进入直播,左下角熟悉的面孔映入了眼帘,这熟悉的感觉,想起了昔日的课堂。我们几句简单的“老师好”后,老师可爱的笑声伴随着美妙的歌声一起流淌着进入了耳朵。</p><p> 昔日课堂的情景,我们一起来回忆一下吧!</p><p> 一 无声的走路方式</p><p> 初三的一节语文课,记不清当时在干什么,但是最清楚的就是语文老师路过某某某同学身边说了一句话后,那一位同学身体抖动了一下,然后语文老师说:“怎么了这是,睡觉被我吓醒了?”(大概就这么个意思)然后便引来了哄堂大笑……</p><p> 二 超级顺风耳 </p><p>我在语文课堂上读课文背古文时,总是有奇特的发音从我嘴里蹦出,而且总有一种神奇的力量,让我每次读错的时候语文老师都从身后走过纠正读音。哎,这种场面总是会引来同桌无情的嘲笑……</p><p> 三 火眼大金睛</p><p> 课堂上黑板的默写生字肯定少不了我精彩的表演。初三,语文老师在讲台读生字我在黑板默写。记忆犹新的就是“山甘欠——嵌”,语文老师“疯狂提示,“山甘欠山甘欠”,我依旧是“下笔木有神”。还有初四的时候,一样的情景,语文老师默写的“踩踏”,我在黑板上写了个“踏塌”。现在想想还是很好笑啊,不得不说,这样还挺帮助记忆的……</p><p> 四 又是默写惹的祸</p><p> “这节课咱们打开《考出好成绩》十九页默写。”命令下达,又要默写了。一段时间后,我的表演又拉开了序幕。同桌批完之后,我不禁感叹“怎么错这么多(苦笑)。”看了看同桌的错的也不少。这时,可爱的语文老师再一次出现在我身后“错几个啊”温温柔柔发问,激动的心颤抖的嘴我还是回答了出来“二十…”不出所料,一个“鞭炮”在我的后背爆炸(其实是挨了巴掌)</p><p>不知道亲爱的语文老师现在看到会不会想在我后背“放鞭炮”呢,应该不会了,您可说想我们了哈。</p><p> 从回忆里慢慢走出来,第一个感受就是好想上学啊!!!</p><p>  想想已经一起度过这么多日子,中考这条河会将我们慢慢地送到远方,或是浩瀚海洋,或是凉爽山脚下,或是宽广的大路……而亲亲亲亲爱的柳美女将会在这条河的源头和我们挥手了吧。心里真是舍不得呢!</p><p>  最后的最后当然要真诚的说一句:美女老师,想你啦!!</p> <p> 谢谢您的温柔</p><p> 耿寒霏</p><p> 从小到大,可能写过很多很多感谢师恩的文章,说实在,我不太敢写您,总觉得您与我笔下的您又有许多不一样,这也算我第一次写您。在写您时总会有一颗心漾起来的美好。甚至,您在我心里早就不是老师了,或许是同母亲一样温柔体贴的女子。</p><p> 您与我们相伴的这段网课时光,我也渐渐适应了这种隔着屏幕的上课方式,虽然看不到您的脸,但听到那声音这么熟悉、这么亲切,仿佛您就在我的眼前,用温柔的眼神看着我。上了网课,不再睡懒觉, 作息变得规律、有秩序了。就像是在学校里学习一样,听课,下课,做作业,您批改,我们订正。平板电脑操作变得得心应手,天天自己打卡, 上传作业。碰到课上重要知识点,也学会截屏保存下来。一节节下来也会走到外面,看看美丽的家乡,看看蓝蓝的天空,看看远处挺拔巍峨的高树,看看一幢幢错落有致的房屋,还有那一片绿油油的田,也想一想远方的您此时此刻在做些什么呢?</p><p> 让我来猜一猜一开始“水土不服”的,肯定也有您一个吧。平时三尺讲台是您的地盘,现在对着电脑操作会有一些些不熟练。但通过屏幕我所经历的听课过程中一切进行得都是那么自然,或许背后会有您的突然鼠标一点、PPT不翼而飞,屏幕界面一片空白,眼神在一刹那变得有些惊恐。很快也调整状态,假装什么都没有发生的样子继续讲课。也有您觉得家中录课的懒洋洋,没有带给我们兴奋情绪反反复复的重录课程,您在另一端也默默坚持着。</p><p> 您教我的三年,我学到了太多太多,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岁月静好这个词在您身上我觉得体现的淋漓尽致。弯弯的笑眼,浅浅的柔声,开朗乐观的性格以及敏锐的观察力。</p><p>记得昔日的同学有一次不舒服,被您细微地察觉,接着您很温柔地询问她,关照她,为她倒水,让她去您的办公室拿您早上未吃的鸡蛋。或许您不记得了,我却觉得您一定是世.上最美好的人,有一颗柔软至极的心。也像名字一样,像杨柳一样坚韧不拔,就像梅花一样朴实无华,温温柔柔的开着,不疾不徐,不焦不躁,可即使是这样的梅花,我却深爱着。</p><p>  因为分班,那年我没能跟您教,为此怅恨了好久,但偶然在校园遇见您,如当初一样淡淡微笑,我总会不好意思,有点无措眼神不安地乱撞飘向您。您的眼好像千变万化,开心有之,爽朗有之,温柔亦有之,让人跌落其中说不上来的感觉。每次看见您总觉得舒心,一天的烦恼都会消失不见。因为不好意思,也不曾对您说过一些关怀和祝福的话。我突然很后悔,我想和你说声对不起。虽然不曾言表,但我希望您幸福并一直温柔下去。</p><p>  您于我,比若园丁,胜似师长,胜似挚友,我言感恩,我言爱您,教给我那么多知识,带给我那么多感动,用宠溺包容着学生,或许与您分别的那天我一定会偷偷地哭。谢谢您的温柔,愿您一直岁月静好。现在,我想你啦!</p> <p> 聊聊我的心里话</p><p> ——致老师的一封信</p><p> 9.5 耿玉</p><p>亲爱的老师:</p><p>  你好啊!(老师,为了表示我们朋友一般的关系,我就不称呼你为您了,显得有点疏远的感觉)</p><p> 这么长时间不见,说不想你,肯定是不可能的。但是今天呢,我就不说对你的想念了,跟你聊聊我的心里话吧。</p><p> 老师,我想我欠你和我自己一句抱歉吧。上网课这么长时间了,我真真切切地再一次感受到了自己和那些勤奋的人的差距。近几天刚看到了一句话“并不是所有人,都不上网课的”。对啊,你自己在那偷懒,在那玩,并不代表所有人都是跟你一样的。看着汪毅凤每天按时上课,看着寒霏每天积极交作业,看着董雯几乎每一次都被评为优秀作业,我真的真的恨死这样不争气的自己了。</p><p> 我曾无数次地警告自己,不能再玩了,真的不能再这样堕落下去了,留给你的时间,已经所剩无几了。我甚至已经把手机壁纸、QQ聊天背景、QQ网名,都换成了关于学习的。这样警告过自己之后,我是会努力那么一会,但到了第二天,好像依然还是重复着前一天的行为,唯一不一样的,不过就是心里的负罪感更强了一些而已。</p><p> 我一直知道,我太缺乏自制力了,太不自律了,看着别人每天打卡,每天按时交作业,我除了羡慕他们的自律,真的又能怎么做呢?我不是没有想过改变自己,让自己变得自律,我想过了无数次,也计划了无数次,但就是控制不住自己,控制不住地浪费时间,这也是我最恨自己的地方啊!我想,这应该也是每一个不自律的人的通病吧。</p><p> 上了这么长时间的网课,我想,我应该把所有老师对我的期望值都耗光了吧。这也是我想对您说抱歉的原因。我还记得,刚上初四的时候,于伟峰没写作业,你让他照我的抄,结果……这应该是我第一次让你失望的时候吧。你那么的相信我,是我,一次又一次地去破坏这份信任。</p><p> 上网课了之后,这份信任更是被我破坏地连渣都不剩。你多少次地问我,干什么去了,怎么不交作业?我每次看见之后,又怎么会没有感受呢?我警告我自己,之后一定要按时交作业,结果,您应该也猜到了。一天24小时真的过的太快了,但时光老人不可能再多给你一个小时啊。拖拖拉拉,一天过去了,等我好不容易写完作业,都12点了,截止时间又过了。我总是想着,等着第二天,连着之前的一起交上去,但是事实证明,我高估了自己第二天的自制力。</p><p> 每一个老师对我的期望都很高,我也真的不想看到老师们在屏幕前叹气的样子“唉,今天又这么几个交作业的”“唉,今天耿玉又没交”。我怎么会不知道,老师们一直盯着屏幕看,就是想看到同学们一份又一份的优秀作业;我怎么会不知道,只要你交上了一份作业,就可以让老师开心欣慰好久;我怎么会不知道,老师每一次看到寥寥无几的上交作业时,内心有多失望;我又怎么会不知道,你交上的每一份作业,老师们都会比你还认真地去批改,只要你交上了。明明这些我都知道,但我就是不争气啊。因为总是这样,现在的我,甚至都不敢去和老师们说话,看着别人幽默地和老师互动着,而我,只能在旁边苦笑着,苦笑着自己的不争气。正如我们私底下都认同的一句话“老师们都很好,不争气的是我们”。 感谢老师你能听我说这么多,毕竟,好不容易有这么个机会,好不容易鼓起勇气,能说出我的心里话,我就把内心深处所有的话,都说出来了。老师,谢谢你听我倾诉。</p><p> 祝老师</p><p>身体健康,笑口常开!</p><p> 耿玉</p><p> 2020.4.27</p> <p> 说说我的心里话</p><p> 九四 耿寒雪 </p><p> 时光太瘦,指缝太宽,它挤出狭窄的缝隙,溜出了我的指尖,它逃到我抓不住的地方悠哉漫步。就这样,又是一年草长莺飞,我,十七岁了。面临着中考,面临着分别,面临着一切一切我从未遇到过的。心中似乎有些说不出来的难受和恐惧。那些情绪虽不深但却无时不刻一缕一缕地轻轻绕我的心间。这些隐藏在心底的情绪我总是没有勇气说出口。</p><p> 偶然的今天,从未直播过的语文老师突然发起了直播,惊讶之余的我进入了直播课堂,签到,等候。直播开始了,老师还是脑海中那熟悉的音容,黑长乌亮的头发,温婉美丽的面孔,尽管隔着屏幕,但那一颦一笑所散发出的如阳光般温暖的气息我却是真切的感受到了。她放着淳朴欢快的音乐,她笑着说:“这首歌名叫《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把这首歌放给你们,是想祝福你们每一个人都开心快乐,希望你们在尘世中获得幸福。”接着她还为我们朗读了一段话。她告诉我们,什么是幸福。听着那已经听过初中四年之久的温柔的声音在叙述着幸福是什么。心中那些一直挥除不去的烦杂的情绪听了这声音之后奇迹般地消失不见了。</p><p> 我知道,听着她说幸福是什么,使我忆起了初中时光的点点滴滴的幸福,想起午睡不安静休息而被抓写检讨书的趣事,想起考试考砸时老师同学的安慰,想起课下和同学闹起的小别扭,想起总是那么难熬的体育课,想起因为逃操而躲进的厕所,想起我爬黑板默写时下面的提示声,想起几个好朋友并排行走时的嬉戏欢笑,想起上课时正偷偷说话却被叫起来回答问题时的窘迫,想起教室外长长一排的罚站,想起运动会时大家的齐心协力,也想起了唯一教我整个初中四年的感情深厚的语文老师对我的教导,想起了无数温馨而美丽的画面,写不完,说不尽。</p><p>  直到现在,我才有勇气说出自己的心里话,因为我明白了幸福是什么,我已经在这四年中获得了幸福,我不再害怕终将会到来的分别,也不再害怕时间的流逝,相反,我更加期待着每一天的来临,我想说:我是否能在以后漫长的人生等待中继续获得尘世中的幸福呢? 我是否能像她说的一样在每一天都能迎接春暖花开的喜悦?</p><p>  我想说,我会。</p><p><br></p> <p> 聊聊网课那些事</p><p>亲爱的老师:</p><p>您好!</p><p> 这么多天不见还真是有点想您呢。今天就让我们来一起聊聊网课那些事吧。</p><p>  当得知要在家里上课时,我激动的都要飞起来了,“老师会怎样给我们上课呢,好多学校都用钉钉,我们也是吗?如果不是那怎样上课、交作业呢?”第二天怀着有点激动且期待的心情,打开了老师发来的二维码。在里面听到老师的声音还真是有点开心呢,上直播课时,老师有时说的太快,我总是记不完笔记,但还是会再听一遍老师发的录播,想想那时真的好听话啊。一开始,老师们总是抽几个人在规定时间内把作业或听课记录发在班级群里,后来,班主任不知从哪找了一个可以上交作业的小程序。之后我们便在那里面交作业。一开始,其他老师都不会,还让我们把作业发在群里,后来可能是班主任把她的“独门秘诀”教给了其他老师,我们就都在这小程序——班级小管家里交作业。</p><p> 可这新鲜感就维持了短短几个星期,我便开始厌倦了。在这期间英语老师在口语作业群里发了些优秀作业,看了这些作业,再看看自己的。唉,真的是不如别人的好。我总是在这时说自己要好好学习、好好做作业,让自己成为下一个优秀作业,可我总是三分钟热度,上一秒还在想要好好学习,下一秒就玩去了。</p><p> 关于作业,就更别提了。有时落下一课作业就总想着明天再交吧,到了第二天就想反正老师都批完了,我交了也不一定能给我批,我快不交了吧。就这些我总是能落下几天的作业没交,总感觉这样不好,有点对不起老师们精心准备的课,可我的自制力还是不够好,总是管不住自己,有时爸妈管我还会顶两句嘴,想想和刚上网课时相比还真是……</p><p> 现在的我,上网课时没有了新鲜感,取而代之的是疲惫,每天深夜还未完成的作业和早上的早自习都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每天的睡眠都不到6小时,我真的有点想要放弃。可开学之后的小班考试不允许我这么做……</p><p>  今天我在上着化学课时,看到您发的直播课,就立马进去,想要看看您,看看您是否还像以前一样呢。今天您和我们聊了上网课的事,下课之后我就在想我经过这么多天的网课学到了什么?拼音不好的我在这期间学会了完全不用写在纸上,也可以打出一篇完整的电子稿作文、英语音标不认识的我也学会了如何发音标准、看着物理题就头大的我也学会了看到一个题如何去慢慢认真思考。也许我还有着一身的缺点,也许网课的内容我还没有完全掌握,也许我并不是老师眼中的积极交作业的好学生,但我会慢慢去改正的。</p><p> 今天,关于网课聊了很多,还有很多事情我还没有写全,但这就是我在家里上网课的真实写照。</p><p> 此致</p><p>敬礼</p><p> 您的学生张策</p><p> 2020年4月27日</p> <p> 聊聊网课那些事</p><p> </p><p> 董雯</p><p> 回想第一次接到上网课的通知,心里十分忐忑。心想:我们不会也要用钉钉吧,我没有自由了,成天活在摄像头中。怀着这种忐忑的心理开始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次网课。</p><p>  收到通知的前一天就异常勤快的把书准备、整理好。第二天专门起了个大早,端正的坐在电脑前,想着老师会用什么方式给我们上网课。正紧张着呢,老师发来信息了,结果一看是视频,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上网课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被语文老师点名要作业。感觉恍恍惚惚,也没听懂老师的要求,不知道是课上写作文呢,还是课下写。被老师点名的我不淡定了,竟然慌的连老师都没回复,老师可能看到我们没有回复,就温馨的提示了一遍不要忘记交作业。偏偏在这个时候,我的本子用完了,幸好我爸在家,就慌忙跟我爸说:“爸爸,快救命,帮我买个本子,就是这个样子的。”心砰砰跳,因为一开始写的不好看,又重新写了一遍。写完了又有点害怕,不敢在群里发自己的作业,就悄悄的加了语文老师的微信,把语文作业交上了。就这样有惊无险地完成了自己网课中的第一次被要求交作业。</p><p>经过一段时间的网课,渐渐厌倦了网课,它是如此的枯燥无味。之后老师开家长会,自己成功被老师的一番言语打动,以前小班的数学题不会,我就不做。现在我看看题分析,不会我就用作业帮搜搜,然后自己做一遍。可随着时间的增长,自己又变得特别的懒惰。感觉自己像是一个被人驱赶的马。鞭打就跑,不鞭打就不动。道理都懂,可是遇到自己不会的物理题,知道抄答案没有又虚伪,可自己又不懂知识点,又懒得去翻书学。还有一点,自己以前特别喜欢第一个交英语作业,感觉特别有成就感。但后来渐渐发现,一味追求速度并没有意义,交上了,人家看见你第一个交的,或许会觉得你写的好快,但自己想想,写的快有什么意义呢?既有效又快速才真正有意义。</p><p>  回想一下,网课已经进行了10周多了,网课前的日子,好像就在昨天。这期间,有好好听课,认真写作业的日子,也有,翘课去看视频的日子。有好也有坏。但看视频获得的快乐是短暂的,学习是一件短时期没有办法得到快乐的事,这过程或许有点难,但只要坚持下来,它一定会好好回馈你的。</p><p><br></p><p><br></p>

老师

作业

网课

语文

直播

我们

自己

屏幕

幸福

默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