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影情 (图/文 原创)

飞非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塔影情》 作者 &nbsp;飞 &nbsp; 非</b></h1><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蓝天、白云、塔影、江帆、夕阳……</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一连很多个晚上,睡梦里都出现这些景象。我知道自己忘不了曾经发生的事情。</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在网上,我认识了一个叫着枫的网友,他说他在粤西里的。后来,与他聊得相熟,我们由陌生变成为相熟到相知。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喜爱文学,这是我们所以能在网上交往二年多的重要因素吧?终于有一天,我抵档不住他老说他所在的地方风景很美的诱惑,就跑到他那地方去见他。其实,风景是一个因素,重要的是感到好像与他有一种缘份似的。</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大学毕业多年,我挑三拣四似的,总是找不到一个好的对象,一拖就已到三十几岁人了,还未能嫁出去,老是被妈妈催促,无奈,我认识了一个男友,但总感觉这个男友不是自己所要选择的人,心里常很闷,幸好在网上认识了枫,常得到他的解怀,而慢慢地我对枫就有一种说不清的喜欢,倒好像是在与他谈恋爱似的。只是,我知道枫现在已有一个儿子,正在读高中。听枫说,我的出现,是一种补偿他人生以来所欠缺的一种浪漫情怀呢。唉,也不知怎的,这网上的相遇,却使我对枫真的是有点恋恋不舍的感觉了。</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粤中西部,有个地方叫做肇庆,这是我后来与枫熟悉后他告知我的,我这才真正知道他在肇庆城里居住,他说他在一家企业里做一个工艺员。我后来在网上看了枫的照片,不算英俊的那类,但有一种对我来说,或是前世的缘份,当一见到他的照片时,我心里就有一种紧张感的,感觉心也跳得特快的。或许就是这种感觉,我才会下意识的认定他就是我的前世男友。看到很多同学都做了妈咪,自己却没有找到什么好的恋爱对象,妈妈催促时,我就说可能前世对男友不够好,所以才使自己难嫁出去的吧。本来这是一种搪塞妈妈的讲话,但不知怎的,却渐渐在心里形成了真的有一种或是欠了前世男友似的感觉,甚至认为现在这个枫能让我认识,可能就是前世来找我的呢。</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枫牵着我的手,在星湖堤上走着。我们的相见,我觉得我比枫还要兴奋,他见到我时,我看见他还有点害羞的表情呢,这使我在心里暗笑了起来。当天,我们游玩了星岩,晚上在牌坊观看了音乐喷泉回到旅馆时,我已很累了。天气较热,旅馆的房间里开着空调,枫要向我告别,我忽然有种撒娇感,我不让枫走,叫枫先看着电视,等我冲完凉睡下他才能走。枫听我这样说,没有说什么,就微笑着答应了。</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冲完凉走出来,看到枫的眼光有点惊异似的,我当然知道他会有这种眼光,因为我是穿着有点性感的睡衣从冲凉间里走出来的。我没理会他,就掀起薄薄的床单,钻进去躺着,我对枫说,你得等我睡着了你才可以走。他点了点头,坐在椅上看着电视,并把声音旋到很小,我几乎听不到。我一直假装睡着,不知过了多久,感觉到他走过来,我忽然就有点紧张,可能他在看着我,但只一会,却感觉他走开了,然后听到房门关上的声音。我睁开眼睛,他已不在房里,我起床把房门的防盗塞子锁上,再躺在床上时,我却真的睡不着了,我看了一下手表,在我假睡到枫的离开,竟然有一个多小时的。我这时觉得枫真是正人君子,不由对他就产生了更多的爱意。我就这样想着,也不知过了多久,我才朦朦胧胧地睡过去。</h3> <p>与枫的相见,真正使我记住肇庆的,除了那些星岩景点外,留在心里的就是那崇禧塔了。那是因为这塔除了有历史古迹感外,还见证了我与枫的情意呢。那天我与枫吃过中午饭,来到车站买票,我不想这样快就离开枫,就对枫说,下午八点钟都有班车回去,叫枫再带我去看看肇庆其他的景点,枫就带我来到了这塔里游玩。他对我说,这塔也是肇庆一景,很有历史意义的呢。是的,我进去后,从购买的票子背后所印的介绍里看到,这塔建于明万历十年(1582年),我在心里算了一下,离现在将近五百年了。枫对我说,他在肇庆居住,常常经过这塔下,但真正登上去呢,却只有半次。哈,还有半次之说的,我可不太明白。枫没有解说,反牵住我的手向塔里面走进去,里面呢,有十多个游人正听一个导游在说着塔的结构,“这塔为楼阁式砖木塔,高有57.5米,身呈八角形,外观九层,内分十七层……”枫见我也在听着,没说什么,陪在我的身边也静静地听着。那导游说后,把游人带上高一层,十几人一同涌进去,我感到有点拥挤,枫就对我说,不如先到底座去看看,我就随他走出塔身,在塔外的底座四周观看起来。枫对我说,这塔是须弥座台基,塔身上的那八个角还有托塔力士浮雕。这时,我也看到在塔的束腰处的浮雕了,上面还有牌子写着“二龙戏珠、鲤跃龙门”等的说明,想不到这塔身还有这样多的雕刻艺术,我不由得对古人的想象佩服起来。</p> <p>看到游人在导游的带领下从塔里走了出来,枫就对我说,趁现在游人空隙,我们登塔去。他牵着我手,我们就走入到塔的底层里,进入塔内,然后,枫与我走出塔身,在塔身外的很窄的栏杆里旋转着,逐层而上。当上到第五层时,枫与我背贴着塔身,面向着西江,看着那远远的归帆,我心情很是舒畅。这时,枫对我说,他只登了半次,是指他那次登塔到这五层时,看着塔下,感觉登上了很高,再抬头看到蓝天下的白云飘荡时,忽然就感到塔身在动似的,心里跳得很快,身也不敢动,后来只好打退堂鼓,不敢再登上去了。我笑枫是畏高了呢,他微笑着默认了。我对枫说,那现在敢不敢再登到最高层上呢?他笑了笑,说我能上他就能上。这回,可轮到我轻牵他的手,由我带头继续旋转而上。终于,我与枫登到了塔的最高层上面,枫很是高兴,说第一次登上塔顶了,得谢谢我呢。枫兴奋着,话也多了,说这塔倚在江边,可镇“祸龙”,永固堤围,还可聚人气,故“崇禧塔”之名有“文运兴旺、鸿福无疆”之意。呵呵。我笑了,说,怪不得进这塔门时,有赵朴初先生所写的对联“七星高北斗,一塔耸南天”。枫说这是赵老上世纪八十年代来观看这塔时写的。</p>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塔倚在西江边,登上塔的顶层,江风就显得很大,风吹着我们,在这夏的热浪中,却使我们感受到江风的凉爽,人也心旷神怡。往江的东面看去,西江三峡映进眼帘,看百舸争流,鹰击长空,一派繁华景象呢。如果月夜呢?枫说,对岸沿河的路上,灯火如长虹飘舞,与我们这边的灯火相互辉映,再加上这塔的灯色,很是灿烂的呢。哦。我对枫说,那我今晚不走了,与你再来欣赏这夜景的塔影好么?枫说,来日方长呢。嗯,也是的,我看着西江河上的夕阳,想到就要离开枫,忽有一种感伤,就吟起诗来:</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是西江边上的一个塔影</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偶尔投影在你的心湖</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你不必凝思</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更无须挥手</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在倏尔间随夕阳消去只剩下流水</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你我相逢在这塔边的影子里</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你有你的景色,我有我的憧憬</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你记得也好</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想,始终会忘却</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在这塔顶相会的一层层美好的记忆</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听到我的吟咏,枫也有点感伤,说我在模拟大诗人徐志摩的诗。我再也忍不住,就拥抱着枫,他没有挣脱我。忽然,我感到枫吻了我,虽然是轻轻的一吻,但这一吻却使我永生记住,当然也就记住了这崇禧塔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