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畔的老井

谢谢

<p>我家住在京杭大运河畔的一个镇上,从济州城沿大运河向西十里地就到了。河的南岸有个盐场,向西穿过两条街是德国人建的教堂,叫大礼堂,运河由此转弯变成了南北向。</p><p>盐场附近有口井,常年被石板覆盖着。传说这口井非常深,人工打井挖出了很多土,顺势倒在岸边,把运河南岸的地势抬高了。</p><p>当年井台上架起辘轳,缠绕着很长的缆绳,年轻力壮的小伙子轮换着下井,泥土被一筐一筐挖上来,始终没有打到泉眼。</p><p>一天,挖井人隐隐约约听到有人讲话的声音,贴着井壁仔细听,是房主人与邻居在说话。</p><p>“大娘,我想借一下您家的箩,筛一筛麦子?”</p><p>“好,我给你拿!”女主人爽快的答应。</p><p>挖井人心想,大概是井挖斜了,挖到邻居家房子底下?</p><p>转念又一想,不对呀,绳子都是垂直放下的,怎么会挖斜了呢?</p><p>诶呀,大概是把地层挖透了,挖到地球的另一面,正好在一户人家的房子底下。</p><p>他赶紧发信号,快速升井。</p><p>这事成为爆炸性新闻,迅疾传遍运河两岸,百姓街谈巷议,众说纷纭。</p><p>主事的长者,很有定力,他捋了捋花白的胡须,说这井不能再挖了,吩咐众人用一块青石板把井口封的严丝合缝。从此,不允许在河岸附近取土打井。</p><p>在“商贾云集、货物山积”的那个年代,此处设置专用码头,辟为装御盐的盐场。</p><p>这是孩童时代,奶奶牵着我的手,在河堤树荫下玩耍时听到的故事。那么多年,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里。</p><p>每当看到地球仪,我就情不自禁地转动一下。心想,自京杭大运河在这一带通航,地球的另一面一直属于国外。</p><p>真幸运啊,这井恰巧挖到“华人、华侨”家里,还讲北方语系的汉语,不然怎么能听懂邻里之间说借箩的事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