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的自律与超越

跑吧老常

<p class="ql-block">2020年,注定是天下不平凡的一年。新年伊始疫情作乱,迅速波及全球,小区封闭,居家隔离,限制出行,几千年来春节走亲串友也按下了暂停键,各行各业纷纷关门停业。。。。因此,上半年全球体育运动,马拉松赛事全部停办或延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能外出跑步跑马的日子,对很多跑步爱好者都是一种煎熬,大家只能宅在家中用自己特有的方式训练。闲暇之际,回忆过往参赛的经历、感动、收获、喜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气渐渐温暖起来了,五月末,跑吧老常跑马生涯已经六周年,今天索性从跑马拉松开始,谈谈本人这几年跑步的人生感悟。</p><p class="ql-block"><br></p> 2014年5月,因受三高等病痛的侵蚀,满身创伤且伤痕累累。在人生低谷最灰暗的时候痛定思痛,如不及时调整状态,积极改变自我,生命危害及后果不堪设想。 本着对后半生对家人负责的态度,不过多过早给家人添堵找麻烦决心,毅然决然选择了人最本能的原始健身运动----跑步。 2015年5月下旬某天,在没有任何外因的驱使下,立下誓言,暗下决心,鼓足勇气,终于迈开双脚,托着82公斤笨重的躯体,形只影单,十分艰难地踏上晨跑的道路。 就这样由跑走开启,500米,1000米,3000米,在一个多月以后竟然很神奇的完成第一个人生5公里慢跑。<br><br>特别深刻的是完成5公里慢跑后的那天晚上,回到家中感觉像过年一样,整个人都飘起来了。50多岁的老男人,没有任何人指导,从跑步零基础开始,跑完人生第一个连续5000米,睡得特别香甜,特别踏实,醒来后感觉人生一下子进入了一个新的状态,新的境界,一拳打烂了人生的天花板。 在以后的日子里,在内心的趋势下,在自律的坚持中,10公里,21公里统统被征服踩在脚下。<br> <br>记得跑步十个月后,自己瞒着家人报名徽州全程马拉松。2016年4月10日开赛那天,十分激动和兴奋地站在国际马拉松赛道,开始了我的人生第一个全程马拉松,也是我的首马。 <p>赛程的艰辛谁跑谁知道不必多说,当我跑完42.195公里,冲过终点线挂上完赛奖牌的时候,莫名的兴奋,真想放声大哭一场,我真的不知道是怎么坚持下来的,但是真的跑完了,用时4小时29分33秒征服了自己,征服了全程马拉松赛道。感到热血奔腾,特别特别自豪、骄傲。</p> 徽州马拉松赛 这些年,跑步成为我生活常态,颠覆了我的人生三观,每天坚持跑步健身,不羡慕别人的生活,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开心乐观生活每一天。<br><br><br> 广州马拉松 这些年,不管春夏秋冬,严寒酷暑,每天凌晨4-5点钟就起床,叫醒自己起床的不是闹钟而是内心,自律的坚持,从未退却。在每个天不不亮的清晨,跑在城市公路上,聆听自己心跳的声音,欣赏四季沿途的美景,看到每天日出的感受,是多么幸福多么美妙。 成都马拉松 这些年,我天天和年轻人打交道,一起工作,一起训练,一起参赛。从他们身上看到阳光奔放生活态度,积极进取拼搏精神,参赛成绩突飞猛进,一个个不断超越自己,超越他人,可歌可泣,可喜可贺! 北京马拉松 这些年,每位跑者自律的坚持,说到底就是在做两件事,追求自我的突破和接受平凡的自己,在跑步的路上遇到最好的自己。<br> 横店马拉松 社会的发展,就是一代人超越一代人的过程,年轻人敢于拼搏,敢于超越,老年人不甘落后,顺其直追。这就是社会的前景未来和希望,这就是当今社会的真实写照。 在这几年跑马的过程中,其实所有的过程都经历太多的不确定,跑每一场马拉松踏上起点的时候,我的心里都在默念一位跑者的一句话“一旦出发,必须到达”。<br> 俗话说:“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这句名言给我太多的深思,但是每一场马拉松,对每位跑者都公平的,又特别艰难。<div><br></div><div>岁月永远年轻,我们慢慢老去,跑得越来越慢,越来越力不从心。或许哪天出发以后,不能正点到达,顺利完成,这是自然规律,人生常态,坦然面对。跑步就是一代人超越一代人的过程,只要我们经历了,尽力了,就算赢了。</div><div><br></div><div>但是毕生只要能跑,绝不退却,只要能站在马拉松赛道上,爬都要爬到终点”!</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