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新成员

般若波罗蜜

<h1 style="text-align: left;"> <b>我家的新成员</b></h1><div> 前几日,无意中打开卫生间的窗户,一只鸟猝然飞起,吓我一跳。惊后细看,原来是一只斑鸠,它在我的窗台上做了一个窝,并生了两个蛋。我感到很开心,小心的关上窗户,放下百叶窗帘。将此事告诉了妻,她也非常欣喜,喜欢隔着窗帘观察这只小鸟。这几日我们彼此之间混熟了,隔着玻璃看它,它也不惊,也瞪大眼睛瞅着我们。</div><div><br></div> 在网上百度了一下:斑鸠在中国为常见种。栖息在山地、山麓或平原的林区,主要在林缘、耕地及其附近集数只小群活动 ,几乎遍及中国各省区。上体羽以褐色为主,头颈灰褐,染以葡萄酒色;额部和头顶灰色或蓝灰色,后颈基两侧各有一块具蓝灰色羽缘的黑羽,肩羽的羽缘为红褐色,上背褐色,下背至腰部为蓝灰色,尾的端部蓝灰色,中央尾羽褐色,颏和喉粉红色,下体为红褐色,雌雄羽色相似 ;叫声为轻柔悦耳的“咕-咕咕-咕咕”反复重复,最后一音加重。 <div> 小时候家在农村,也常见到斑鸠,它们经常栖息在房前屋后的大树上。我家门前的香杉树上,就住着一对斑鸠,它们每天飞来飞去,和家里的鸡抢食。小时候一看到它抢食,就想赶走它们,那时不懂环保,一心只想捣鸟窝,掏鸟蛋。庆幸香杉树又高又大,叶子有许多刺,让我们的阴谋并没有得逞。</div><div> 斑鸠也是美好爱情的象征。“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这大概是最早将斑鸠象征“淑女”与“君子”爱情的描述了。现实中所见到的斑鸠,也几乎都是成双结对的出现,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div><div> 这只斑鸠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安静的在窝里孵蛋,为了加强营养,让它安心孵蛋,我在窗台上用小碟子放了点米,一个小铁皮盒放了点水,做好它的后勤保障。</div><div> 现在每天清晨都能听到它“咕-咕咕-咕咕”的叫声,变成了我的小闹铃。古人是闻鸡起舞,我是听着它的叫声起床来准备早餐。早、中、晚,我都悄悄的打开百叶窗,隔着玻璃探望它,它也在凝望着我。期待它的宝宝能早日孵化出来,茁壮成长。如此岁月静好……. </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