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园中 独爱丁香

Xifeng栖鳳

<p>  </p><p> 晚饭过后,去南湖公园散步,阵阵的丁香花的香气扑来,闻香驻足,随手抓拍……</p><p> </p><p> </p> <p><br></p><p> 百花园中,我独爱丁香!</p><p> </p> <p><br></p><p> 她虽然没有玫瑰的千姿百媚,没有荷花的脱俗清高,没有玉兰的冷若冰霜,更没有牡丹的雍容富贵,但我偏偏喜欢它!</p><p> </p> <p><br></p><p> 也许是受小时候环境的熏陶,丁香的朴素典雅,不与百花争宠,独自散发芳香,并略带羞涩忧伤的花质,影响了我的一生。</p><p> </p> <p><br></p><p> 在我儿时的记忆中,姥姥家门前就有一棵丁香树。每年这个时候,她先是长出桃形的叶子,之后便长满了米粒大小的花骨朵儿,像一串串弯弯曲曲的小火柴棍儿,过不了几天,树上就开满了淡紫色的小花儿 ……</p><p> </p> <p><br></p><p> 近看,那层层叠叠的花穗是由一个个精致的小花组成的,每朵小花都有四个水滴形的花瓣,两个一组,像一对对小小翅膀,向空中伸展着,在绿叶的簇拥下显得俏丽、淡雅......</p><p> </p> <p><br></p><p> 每年花期一到,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春意暖阳,她那淡淡的的幽香,就在院子里弥漫开来,芳香四溢,沁人心脾。这个时候,很多邻居就偷偷地折上几技插在自家的花瓶里......我也曾因为邻家的小孩折了我家的丁香花儿,而与之唇枪舌战之……此处省略X字……[偷笑]</p><p> </p> <p><br></p><p> 可爱的丁香花,小小的丁香花,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儿时的回忆,也成了我日后朴实无华,坚强自信的做人准则。</p><p> 我爱百花儿!我更爱丁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