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驻村日志

cherish

<p>  如果人一定要经历点什么,才会成长,脱去幼稚,换上理性,那一定是驻村了。任何时候不要用年龄和其他东西来束缚自己,年龄从来不是界限,除非你自己拿来为难自己。</p> <p>  “马书记”,电话的那头喊到,下意识的愣了几秒,“马书记,还在吗?”连忙答道“在的。”刚开始意识里始终与“马书记”扯不上关系,在职场的初来乍到,也只不过是一个什么都不懂得愣头青一枚罢了,也总是拿年龄与经验当自己的挡箭牌,这突如其来的驻村生活与“第一书记”着实让我有些不知所措,我的驻村生活是这样的。</p> <p class="ql-block">  内心恐惧焦虑的事情一定要去面对,不能逃避更不能压在心间,这样迟早会把自己消耗完的。脑海里想过很多次的驻村的画面,但真不如去体验一把,体验到很多柴米油盐的生活,酸甜苦辣的感受,以及太多的“未曾经历”。来驻村的第一个晚上,下了一场大雪,当时是今年见到的第一场大雪,很兴奋地在雪上写上2020,同时画了一个大笑脸,想要自己2020要微笑,要坚强。那一晚睡的着实很踏实,心里的驻村有个小着落,不是因为开心,而是把心里的那个“魔鬼”彻底转为生活的点滴了。 </p> <p class="ql-block">  那些曾让你哭的事,有一天会笑着说出来,生活 工作 经历所有的“很难”转换为“不太难”,不经历点小困小顿,怎会知足当下常乐现在,如何成为一个努力坚强的女孩。</p><p class="ql-block"> 工作组的到来,我是一度的逃避与害怕,我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该说什么;第一次的各种“不习惯”,要和不同的人一起,会出于性格,生活习惯,说话语气的偏差,导致敏感自我折磨;第一次觉得自己不配拥有“第一书记”,要经验没经验,要啥没啥,经常搞得自己都没信心底气;第一次驻村哭泣,觉得自己一无所处,甚至怕被别人看到自己的懦弱,躲在旮旯里,连放声大哭的勇气都没有;第一次那么无能为力的软弱,所有说出去的矫情,如嘲笑一样砸向自己的脸。当真正经历过生活,它开始教会你很多东西,最大的收获教会我什么叫珍惜,什么叫知足常乐。其次,在工作,生活上遇到的问题,要一个一个去解决。最后是,如果你总脆弱又敏感,那这个世界能打击你的东西太多了,生活不会因为你的脆弱而停止,不会因为你的沉沦至底而停止,不会因为你举白旗而停止,所以你到底是成为一个被周遭影响的傻子还是勇敢直视的战士,直到他们在你的眼里虚了焦。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想想往年,遇到事就逃避,对生活没有多大激情,总是不知满足,有很多的不开心,看的高而无脚的行为太多了,如今村里的生活,是尘土飞扬的“阿姨”一枚。其实不要问我,多少次想要放弃,多少次想要打退堂鼓,多少次想要有奶茶火锅的日子,多少次想梦一场“第一书记”,多少次想要有人肯定鼓励,多少次想回家,窝在妈妈的身旁,多少次眼泪在眼眶打转又回去了,所有的这些,是我所想要的,其实每次嘴里说着放弃,但心里都憋着一口气,那口气我把它定义为坚持。当然抱怨归抱怨,自己该做的还得做好,所有的付出愿换来的是一份我用心过,一份努力过,一份尽我所能的做好,更是一份安心与踏实。</p><p class="ql-block"> 当每天的生活,工作,经验,困惑,记录下来,把很难慢慢地转变为不太难,看着自己一个一个问题的解决,心由而生的小小成就感,那是属于自己的一份窃喜,谁也拿不走,这驻村生活,想必要么在尘埃中死亡,要么在尘埃中开出一朵花来。</p> <p>  有时,可能脆弱的因为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告诉你哦,把每次的困难都当成自己的磨练,遇到问题,解决不了的就去问去看去听去做,看看别人是怎么解决的,然后真的没有什么是解决不了的事。一味沉湎过去,是毫无意义的,已经走过的路,只要时不时地回顾一下就好了,始终还是要朝前看的。工作上的各分其工,我们都不是超人,也没有超能力,只是力所能及地把自己该做的做好,在这世道,我们是需要理解他人和被理解的群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主见和行为,一千个哈姆雷特,就有一千个观众,何必千篇一律的模仿别人呢。说的这些,只是在自己最无助最沉沦的时候,回头看看,成为我个人的精神鸡汤,而且是很大一碗的鸡汤。</p> <p class="ql-block">  “什么是不平凡?就是把所有平凡的小事做好。什么是不简单?就是把所有简单的事干好。”</p><p class="ql-block"> 心中有百姓,才能为百姓办好事。扎根基层就要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回想这一年,为建档立卡户修便道,手上磨出的水泡;加班到凌晨四点的忙碌;为困难家庭打扫卫生回馈的温暖怀抱;风里来雨里去为群众化解纠纷;一次次走村入户、一次次安全隐患排查、一场场紧张的工作汇报;一张张外出外来人员登记;一声声“阿吉 阿乡”,一杯杯滚烫的酥油茶、一张张群众满意的笑脸、,这些都是我最美的回忆,是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着最真挚的情怀。</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来,经验上的不足、能力上的欠缺让我内心忐忑,但从来没有退缩过,用心去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一路磨砺,一路成长,在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记,使我对为民服务有了更高一层的认识,为基层事业、建设平安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将不忘初心,投身基层,为民解难事,办实事,继续做好自己。</p> <p class="ql-block">  文章中的花是本村生长的杜鹃,有很大的那种也有小小的那种开满山间,有白色,粉色,红色,黄色,紫色,伴随着金黄色的小溪流淌着,最令人欢喜的便是满地的报春花,倾身弯下拍照时,会有一股淡淡的花香,闻了一口还想闻下一口,这种香不腻不晕,更像是初恋般的味道。这里的村民呢,友好善良,吃苦耐劳,在阳光普照大地时的每一缕,会温柔的映在他们身上,顺着村里小路一直延伸深沟里,一座座石头垒的房子坐落着,与自然和谐融为一体,这便是村民的第二个家,夏天会移居到此,孩子上学去了,两小口带上物资,与喧嚣的城市隔离,回到最初的隐居生活,只与大自然亲密拥抱,这是不是你向往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  有山有水,有花有树,有蓝天有白云,有阳光有星辰,还有可爱的你。所以,在最好的时光,要勇于去定位自己生命的高度和宽度,无怨无悔地为了生命中的梦想而奋斗,我相信,越过万水千山,经过坎坷困顿,会遇见最勇敢的自己,既然选择了一条路,就不要问要走多长。从岁月里借来的那段时光,冠以努力的名字,你没有把自己复制成任何人,而是活出了自己想要的模样,难道这不是最大的成功吗?我想一定是的。愿所有好事会与我们环环相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