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未已游个园

南山红枫

<p>&nbsp;&nbsp;&nbsp;&nbsp;我本来在春、夏、秋三季中,时不时会去市内或市郊的公园或其它景点走走看看的,曾经也制作过不少美篇和微信公众号。</p><p>  不过,自从此次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响应政府号召,以自我封闭在家参与防治疫情,整整在家老实地宅了三个月,除去医院配药和挂针外,未尝离开家门一步。</p><p>&nbsp;&nbsp;&nbsp;&nbsp;最近国内的疫情渐渐转轻,确诊病例常常为0,久未动弹的身躯有伸展的需要。</p><p>&nbsp;&nbsp;&nbsp;&nbsp;鉴于本人有严重的基础疾病,上海在早期唯一一位因新冠肺炎死亡的病人,患的基础疾病就和我的一样。所以我虽然并不太怕死,也不敢冒险去人多的地方。恰好有网友最近介绍了一个知名度好像不太高的去处——康桥生态园,从网上介绍看,这几块绿地虽然已经建成多年,由于各种原因,尚不为人众所周知,又查得交通路线比较方便,由于决定作为疫情未已的首次出游目标。</p> 从我家小区门口车站上公交车,同站换乘632路公交车,到一个名叫“康新公路汤巷中心村”的站下车。<div>  在将要靠站的时候,从车厢的另一侧(驾驶员侧)窗口可以望见公园的大门。</div> 下车后往回走两百多米,穿过马路,就到了目的地:康桥生态园(沔西绿地)<div>  名叫“康桥生态园”的公园绿地分好几块,这块称为沔西绿地,还有沔青绿地等,据说共有五块,基本都在康桥地区沿外环线旁边,互相并不接续。</div> 沔西绿地的确切地址:康新公路5768号。写游记最好要注明这一点,以方便别人看了游记也过来体验,导航和查询乘车路线都需要的。 由于疫情未已,入园需要出示“随申码”,或凭身份证填写登记表,此外还要伸出手臂量下体温。 这天虽是星期天,园内游客很少,这符合我们的判断,来对地方了。 公园服务处,供游客租用的三轮车被集中锁住,不提供使用。 服务处旁边的亲水平台,可以望见一片水泊,远处有两只鸥鹭在击水飞翔,可惜没能抢到镜头。<div>  这湖的对面是个了望台。</div> 在亲水平台上转动手机角度,分别拍下照片。 转到游客服务处的后面,室内、外都安排有桌椅,估计在没有疫情的时候,这里可能设有茶室和餐饮服务。<div>  里面有WC。</div> 沿河边小道信步向西。 一片西洋杜鹃开得还可以。<div>  按照张文宏教授的意见,在公园里空旷人少的地方,可以摘下口罩,照此办理,深吸几口久违了的公园空气。</div> 从石桥上过河 在桥上分别向两边河道拍摄。 这河里应该是有鱼的,但没见任何钓鱼人。 林荫道,人影稀少,但见树影绰绰。 观察道旁树杆的粗细和密植程度推测,树龄尚不长,这应该属于一片苗圃。 不知是绿树的映照还是水体顔色本来如此,河水显得翠绿有生气,在河边的树荫下搬张小凳子坐着钓鱼或单纯出神,均是极好的。 有人在林中支起了帐蓬,呵呵,他们城里人可真会玩! 细枝横斜出水面,树影粼粼映水波。<div>  这是谁杜撰的歪诗?一点文采也没有,呵呵!</div> 前面有一座木桥,过去看个究竟。 这几棵是水杉吗,怎么直接长在水中? 一个方形的仿木亭子。用这种材料建造的亭子在各个新建公园或小区里常有见到,大概是一种塑料吧? 一座“九曲桥”,妻子过去张了张,说没啥特别,我也就节约体力,拍张照片算了。 从公园入口处附近看见了望台后,就想过湖这边来寻找,这不,三兜两转就找到了,说明我们的方向感还不错。 通向了望台有一条木栈道,栈道两边的水景也不错,值得记录。 了望台共分为三层,有旋转楼梯可上,什么攀援植物已经爬上二楼,最终大概会爬上顶上的,我相信。 来到了了望台,总归是想登上去的,不过先要休息一会,养精蓄锐谈不上嘛,总要积聚一下体力。<div>  先在台周围考察一下植被,一小片黄金菊。</div> 这是什么花?细小的一大簇一大簇开得很热闹的样子,经查微信小程序,说是石楠——一直以为石楠是一种观叶的常绿植物,没想到花也会开得很热烈!长知识了。 一种开着花并似乎挂着果的攀缘植物。 这种攀缘植物不但有绿叶,还结着又像花又像果子的东西,不少已经掉到地上。再查小程序,说叫“常春油麻藤”,不知能否食用或榨油?我读书少,见识也少,此前好像没听见过,至少是不常见,没有印象。 考察完台的周边,该上楼去了,对于我这个重度慢阻肺病人,爬上去可是个不简单的工程。但既来之,则爬之,否则对不起自己啊! 旋转楼梯不宽,正常体重的人也就能一人或上或下,好在人不多,容我慢慢蜗行蠕动。 <p>&nbsp;&nbsp;&nbsp;&nbsp;从一层到二层,旋转扶梯一共有27格。登上二层,先凭栏面对外面,摘下口罩,喘口气儿。顺便拍一张俯视图,这是刚刚走过来的木栈道。</p> 查一下这和我一样爬到二层的藤本,是否就是前面那种结着美丽花(果?)的“常春油麻藤”?再查小程序,居然不是!说这叫“三叶崖爬藤”,呵呵,竞争吧,植物们,看看谁的身手更厉害! 喘阵气后,再爬27格楼梯,登上三楼。<div>  果然视野更开阔了。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嘛!古之人不余欺也。</div> 那几幢高大的楼房,看上去不像住宅楼,不知是什么单位。 这张照片里前方遮挡视线的住宅楼群,应该就是我们下车的地方:汤巷中心村。 对面的广场就是公园入口处不远的亲水平台,刚才就是从那边望见现在所在的了望塔的。 上来一次那么困难,得好好享受享受,多拍几张照片。<div>  </div> 虽然“满眼不堪三月暮,举头已觉千山绿”,风景并不怎么清奇秀美,但从三个月身居“水泥森林”的困顿中走出来,能够“极目沪天舒”一番,不亦乐乎? 爬旋转楼梯累了,喘了阵气,想坐下休息会,顶层上只有一张长椅,有两位年轻姑娘占居着,看见我望向她们,善解人意地表示:让给老伯伯坐。呵呵!我故意往下拉了拉口罩,露出一把胡子,向她们表示感谢。<div>  上图是了望塔顶层的楼梯遮雨棚,这造型实在简陋了点,看上去像是农田里的瓜棚或简易WC。莫非是某位“汤巷中心村”人设计的?<div>  呵呵!想多了,抱歉!</div></div><div> 很想找找刚入园那会看见远处贴着水面飞行的两只鸥鹭,但没见踪影,惜哉!</div> 打算下楼了,今天还没午睡过呢。<div>  俯视一下旋转楼梯。</div> 我一向喜爱恬静的水域。曾经在回忆上中校园和多个旅游日记中提到过,离开公园之前,少不得再多望上几眼。 慢慢地,信步向公园出口处走去,此时游人稍多了点。<div>  某人一边走一边低着头玩手机,拉下了很远的距离。</div> 被日晒雨淋得已经颇有沧桑感的指路标。这个公园建成开放,大约已经有五、六年了吧? 公园出口处旁边的停车场,停放的小车蛮多的。 出入口等候入园的小车在排队,我们进来的时候大概比较早,没见有排队的车辆。 <p>&nbsp;&nbsp;&nbsp;&nbsp;入园的时候,我就寻找过公园平面示意图,没找到,也曾经打开过百度地图和微信的“位置共享服务”,但公园区域只有大片的空白,于是只能在里面瞎转悠。临到甫出园时,却看见路边立着平面示意图,原来 ,这牌子竖立的方向有问题,是否应该迎向游客进来的方向呢? 或许,人家就想让你离开前再复习回顾一下?妻子说,就数你意见最多!</p><p>&nbsp;&nbsp;&nbsp;&nbsp;&nbsp;我注意找了下我们在园内的行走路线,基本上没绕什么道,由于体力关系,只经过了这公园的大约四分之一强的区域。</p> <p>&nbsp;&nbsp;&nbsp;&nbsp;从平面图上看,此园还有个门在申江路上,我问了门口的保安,后门的门牌号是什么路几号?保安回答说是申江路好像一百多号,不过他特地补充一句说后门现在不能通行(这直接导致我把后门地址忘记了)!大概是疫情关系吧?</p><p>&nbsp;&nbsp;&nbsp;&nbsp;&nbsp;我想的是,回家查查从家里直接去后门的公交路线,如果方便的话,下次从后门入园,不就可以游玩公园的另一半了嘛?</p><p><br></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南山红枫手机拍摄并撰文</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背景音乐:《Nature's Path 自然小径》</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20年4月28日完成</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