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心中的净土

思萱

<p>  我家先生老家的庄子后面修铁路,老屋要拆迁了。听到这个消息,心底的失落和一丝伤感油然而升……</p> <p> 我自己的老家</p><p> 因我父母故去的早,老房子在县城扩宽马路时早已拆了,现已没有任何痕迹!所有关于父母,关于自己的童年,少年,青年时的记忆只在脑海里,在灵魂深处!</p><p> 我家的老房子在县城的边缘,护城河就在家旁,最早有简易木桥。护城河水是从京杭大运河引来,那时的河水清澈见底。能清楚的看到小鱼小虾在水草中欢快的游来游去。桥的四边是水泥砌的带坡度的桥爪,顺桥爪有一段青石砌的护坡,河边的人家淘米洗菜洗衣服都在这儿。紧贴桥东北爪的岸上有一棵大柳树。逢到星期天,河边特别热闹,大姑娘小媳妇挎着篮子,端着盆,边拉呱边洗刷,捶衣棍捶衣服将水溅起老高(现在的孩子没见过捶衣服的场面)。衣服洗好了,也不急着回家,树荫下坐坐,如果是热天,就将凉鞋脱了,站在水里,任小鱼小虾琢的小腿肚痒痒的,酥酥的,说不出的感觉。现在回忆起那场景,还觉得好温馨!</p><p> </p> <p>  我童年时最喜欢做的家务事就是去河边淘米洗菜洗衣服。天热时,将鞋子脱了,站在水里,任小鱼虾琢脚丫子。有时将淘米篮子沉入水里,看有鱼虾游过来,猛的将篮子提出水面,任小鱼虾在篮子里活蹦乱跳,等它们跳不动了,再将篮子放回水里,让鱼虾们急急忙忙的游走,好不开心。和小伙伴撩水玩,弄湿了衣裳和头发,玩够了,拎着篮子回家。</p><p> 可是冬天就不好玩了!记得有一次冬天去淘米,穿的塑料底棉鞋,桥爪上因为有水结冰了,一不小心,滑了一跤,米洒了一地,还好人没滑河里去。</p> <p>  我家因为住在街头,父母又随和,尤其父亲,博古通今,所以来我家串门的人也多,有几位老先生,也都是读过私塾之人,夏天来我家喝茶,冬天来我家烤火,谈古论今,讲聊斋,说水浒。我小时候的许多知识就是那时候学到的。</p><p> 冬天的晚上,聚几个人在我家烤火讲聊斋故事,吓得我将腿缩在床上,老觉得床下有鬼,更不敢上厕所。</p> <p>  小时候的冬天,感觉特别冷。虽然住在县城,那时都是草房子,薄薄的一层芭帐墙。四九天外面结冰,屋里地面就会有一层霜。下雪天,雪化了,屋檐下能挂好多的冻玲铛。我小时候特喜欢下雪天。外面雪花飘飘,屋里火炉烧的红红的,茶铞的水冒着热气。有邻居来串门烤火,谈天说地,热热闹闹。那种邻里关系,现在很少有了!回想起来,那时生活虽然清贫,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简单而和睦。</p><p>看看现在,住同一小区,好多人门对门都不知道姓什么。客气的见面点个头。有的人既使同乘电梯,都视同陌路。</p><p> 怀念老家!怀念那时候的人际关系。</p><p><br></p> <p>  那时候家里有个不大的院子,栽了一棵月季花,几棵菊花,还有几株不知名的小草花,我放学回来就喜欢给花浇水,观察花从打骨朵到含苞到怒放的过程,那种期盼,花开时的高兴,给童年的我增添许多开心和乐趣。</p><p> 后来又在院里栽了一棵葡萄,由于地方小,葡萄树老也长不大,也就没搭成葡萄架。老人们说七夕的夜晚,如果天气晴朗,躲在葡萄架下,可以听到牛郎织女说悄悄话!我们家葡萄树没搭成架,所以也就没有机会听牛郎织女的情话!</p><p> 我家屋里房梁上每年都有燕子来做窝,天天看着它们成双成对的飞进飞出。过了一段时间,有小燕子从窝里探出头来,可爱极了。它们的爸爸妈妈飞回来了,就在梁上叽叽喳喳,不时将梁上的尘土弄下来,我们也不生气!老人们说有燕子来做窝吉利,干净人家燕子才会来做窝。它们到冬天就带着小燕子飞走了,春天再飞回来。我有时候会想,飞回来的燕子是不是去年飞走的燕子呢?它们认得我们吗?</p><p> 冬天搬个小凳子在院子里晒太阳,星期天和几个小伙伴围着小桌子在太阳下做作业,天是碧蓝的,有白云飘过,我们会放下作业,抬头看白云飘过,并不时的变幻模样,有时像动物,有时像人物,争论不休。那时的童真和乐趣是现在在空调房间里长大的孩子们没经历过的!</p> <p>  老家周围有杂木行,是卖各种木料的,有时也会有旧家具。有粮草行,那时粮食属于国家统购统销,所以粮草行只卖柴草。有小猪行,名为猪行,其实是猪牛羊都卖。各个行都有开行人,也就是现在的中介。负责掌称(读cheng下声),收取一定手续费。对买卖双方负责,不会玩花招。不像现在的有些人……。各种行要等逢集才开行(就是营业),开行时人来人往,熙熙攘攘,推车的,挑担的,赶猪的,牵羊的,颇有清明上河图的味道。那种人间烟火味如今再也没有了!</p><p> 有一次在杂木行玩,遇到一个解放军叔叔写生,还给我画了一张肖像。将周围的小伙伴羡慕的不行。这张画收藏了很长时间,现在找不到了,很遗憾!</p> <p>  我在老房子里度过了无忧无虑的童年,父亲会用小罐头盒子为我做小手炉,用细铁丝串几粒花生米在上面烤,虽然只有几粒,在当时是非常奢侈的享受。会教我下象棋,那时女孩学下象是很稀奇的。用鸡毛和铜钱给我订毽子……总觉得父亲是无所不能的。</p><p> 我十一岁不到就上中学了,结束了童年生活。少年时代的记忆都留在学校里。初中毕业正赶上特殊年代,没有学上,荒芜了几年,响应伟人号召,到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去了!离开了父母,离开了温暖的家。再回城,已是几年后!</p> <p>  </p><p> 我在老房子里一直住到结婚后。虽然单位有宿舍,但还是觉得和父母在一起生活温馨,回家不用煩神,吃现成喝现成,还会撒撒娇。</p><p> 我的两个孩子都是在老房子里,找接生婆来家接生的。接生婆姓崔,一个慈善的老太太。在我们当地很有名,接生技术很好!她告诉我,我也是她接生的。我听到简直惊讶极了,竟有这样的巧事!对她更加信任。两个孩子出生都非常顺利。比起我几个同龄人去医院生孩子的少受许多罪。</p><p> 老房子,是我们家血脉相承的地方!</p> <p>  我家老房子因为在大路边,规划在城市建设拆迁范围,政府一直不批准翻修。父母也就一直住在低矮的草房子里直到过世,想到这些就心酸不已!</p><p> 父亲去世后我和先生都劝母亲搬来和我们一起住,一来我们有了新居,二来可以照顾她老人家。可是老人家不愿意离开她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也舍不得离开老邻居。在那儿时常有邻居来串串门,拉拉呱,打个小麻将,消磨时光。实在没事,往门口一站,打招呼的人多了去了,遇事也有人帮忙。如来我们家,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整天她一个人在家,太寂寞了。所以我们尊重老人的意愿。</p><p> 母亲独自一人在老房子里一直住到老房子拆迁。</p><p> 听说老房子要拆迁,母亲既喜又忧。整天多思多慮,竟然一病不起,带着对老房子的不舍,带着对我们的牵挂离开了人世!</p><p> 随着母亲的离世,老房子的拆迁,我的家,我的童年,少年,青年,我的血脉,我的根,都被彻底的割断了!我从精神上,肉体上成了真正的孤儿!我已无家可归!</p><p> 老家,我心中最柔软的地方,灵魂的归宿。永远在梦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