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粒的美篇

米粒

<p>  在2020年这个不寻常的春天,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肆虐,全国上下为了共抗疫情,延迟了多个行业的复工时间以及学生的开学时间。在这个关键时刻,上级教育部门果断做出了“抗击疫情,停课不停学”的决定,几乎在一夜之间,原以为离我遥远的网络直播课居然成了我当下就要完成的硬性任务。</p><p> 接到通知到实施直播课教学只有短短几天的准备时间,就在这几天时间里,面对零起步的直播教学,我几乎废寝忘食: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有关直播教学的要求和通知,积极搜寻、参照现有的直播课堂,认真准备适合直播教学的教学讲稿,同时密切关注学校微信群里各种不间断地的通知和安排,学校在短时间内迅速安排并督促老师参加直播课的网络培训,统计各年级、各学科的教学内容,安排年级领导督查工作,安排各年级的网络直播课程表……几天当中,无论学校领导还是老师,几乎是手机不离手、电脑不关机,反复地调整、改进,最终通过努力克服了困难,做好了直播课的整体安排和技术准备。</p><p> 现在,每天晚上,我会在家备好第二天新课的内容,第二天上午一大早发信息提醒他们8点半时我们会准时上课。每节课我会提前5分钟打开直播,开始点名,确认一下,孩子们是否在线。为了确保每个孩子都能认真听课,不至于中途离开,我让所有孩子都连麦,以备老师随时连线回答问题。</p><p> </p> <p>  每节课后,布置下的作业孩子们会很认真地完成。当然毕竟是线上教学,孩子们还是存在很多问题的,存在的问题尽管不能面批,通过及时的检查,会用不同方式进行督促,或微信,或钉钉软件,有时也会电话和家长联系,了解孩子们的学习情况。</p> <p>  虽然是隔空教学,但是孩子们的学习活动总会出现在眼前,看着孩子们认真端正的学习态度,看着孩子们可亲可爱的渴求知识的笑脸,我们怎么能不认真地备好每一节课呢?</p> <p>孩子们动手操作的劳动成果</p> <p>  这场疫情让我有机会当了一回主播,虽然上课的过程很“折磨人”,但是过后想想,很有收获。首先,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当主播,几乎是教师一个人的课堂,不管教学内容还是教学时要说的话,都要更加斟酌。其次,必须拥有饱满的激情。直播课,只有声音,为了调动学生上课的积极性,教师在“主播”时,要全情投入,让自己的语言充满魅力。还要把控好一节课的时间,低年级的孩子不能长时间的盯着手机或电脑,为了保护好孩子们的眼睛,上课中间还要做个适当的游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