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洛战友书法作品展

探玉

<p>各位战友,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为了庆祝防控战疫取得总体战,阻击战的巨大胜利,过一个团结祥和,丰富多彩的节曰,我再次建议,在五一五四两节日期间,利用微信群这个平台,举办一次果洛老战友书法作品展览,敬请书法家潘炜,颜悦东,书法爱好者王宁柱,田文海,陆嘉顺,瞿继康,张森栋,陆海,孟克那生等战友,积极准备,涌跃参展,其题材自选,字体自定,软硬笔书法随意,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百家争呜,百花齐放,陈作犁再演奏几支优美动听的乐曲予以配合,梁玉飞,张塞外,孙明光,郭勇贞再发些赞美评论的微帖,使这次书法展有声有色,引人入胜,让书法爱好者发挥特长,互相交流,取长补短,不断提高,共同进步,让大家参观学习,尝心悦目,提高兴趣,陶冶情操,老有所为,颐养天年。 </p><p> 马志贤2020年4月27日</p> <p>  响应马科长的号召,也拿出来几幅。见笑了😜! 潘炜</p> <p>潘炜</p> <p>  潘炜战友(老师)的书法,已经达到了很高的艺术水准,真是的没得说,让人看了垂延三尺,每副作品都是那么的美,个个堪称佳作,让人耐人寻味,您的书法造诣水平之身于书法艺术之巅,让人望尘莫及,我再努力也达不到这山巅,不愧是书法大家,在书法界享有盛名,是具有贡献和有影响力的人物。我有幸得到过您多次的指点教导,尤其是您讲过的一句话我我记忆犹新,学习书法,在临帖的时候越像越好,要尊重原作,等等这些话使我受益匪浅。我这次写的楷书得到了您和战友的出分肯定,这就是我的收获,所以在今后我一定不停地想您学习讨教,为实现我的夙愿而努力。我为您点赞,点赞再点赞。祝您五一节快乐。 王宁柱</p> <p>  柳泉战友 书法功力深厚。张森栋 战友勤奋耕耘,壮志未酬。 潘炜 战友书法大家,用陕西话说嘹咋咧!</p><p> 郭勇贞</p><p> 潘炜 ,隶书石味浓。颜悦东</p><p> 这次老战友的书法展览,真好似陕甘宁青文化与历史渊源的一个缩影与展示。除了让我们一饱眼福和倍感折服外,也让我们看到了果洛雪域上空雄鹰展翅飞翔的英姿和丰彩。这里要特别感谢我们马科老领导的精心策划与安排,使我们在特别有历史记忆的2020年的五一劳动节,有了一个特别的艺术享受和难以忘怀的记忆!谢谢马科长和展示书法的老战友们!</p><p> 李亚生</p><p> 李亚生 ,感谢你对我的点赞,这是我应做的一项义务,主要考虑到咱们都到了古稀之年,应过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尤其是今年防控战疫,大家宅家两三个月,才萌发搞这次老战友书法展,咱们群里书法爱好者很多,利用这次展出,让大家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更进一步增进咱们战友的友谊。祝你及家人一切安好! 马志贤</p> <p>  果洛老战友书法展览开展以来,已有潘炜,王宁柱等八位战友的书法作品陆续展出,大家.观后眼前一亮,赞叹不己,给出评价,提出改进意见,使展览有声有色。只是还有陆嘉顺,陆海,孟克那生等战友的书法作品还末展现。这次.展览时间将在五月四日24时结束。敬请书法爱好者的战友,抓紧时间参展,不要错过这次学习提高的良好机会,也不要放弃这次增进战友情谊的有意义的活动。</p><p> 马志贤</p><p> 大宝書法如火纯青,宁柱毛体以假乱真。看此作品,是种享受。</p><p> 田文海</p><p> 田文海 、潘炜 羡慕刹人也。</p><p> 梁玉飞</p> <p>陈作犁</p> <p>  作梨多才多艺,除了文学创作还能吹拉弹唱,美术创作样样在行,为作犁点赞。 陈同顺</p><p>  作犁战友的这几幅画真画的真是太漂亮了,我认为已经达到了相当的专业水准。</p><p> 画的葡萄栩栩如生,有灵动感,让人欲想摘几颗吃。荷塘鸳鸯,维妙维悄,画面看上去,十分的清爽雅致,堪称佳作 。</p><p> 王宁柱</p><p> 秋池 作犁真是多才多艺,佩服! 梁玉飞</p><p> 作犁的国画画的不错! 潘炜</p><p> 作犁兄的国画很有味道。大大的👍一个 孙明光</p><p> 秋池 ,作犁,你的栩栩如生的画作,为这次老战友书法展锦上添花,为你点赞! 马志贤</p><p> 作犁的国画画的不错! 潘炜</p><p><br></p><p><br></p><p> 谢谢各位老领导,老战友的抬爱,我的画水平有限,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也就是业余爱好!今后得继续努力。 秋池 </p><p> </p> <p>  写几亇字,报个平安,望战友们指点。</p><p> 田文海</p> <p>  五一节到啦,首先恭祝大家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顺心。其次,果洛老战友书法展己拉开了帷幕,瞿继康,王宁柱,颜悦东,老当益壮老战友已经展出自己的书法作品,让人尝心悅目,赞叹不已。请其它老战友将自己的书法作品尽快参展,让大家参观学习,一饱眼福。</p><p> 马志贤</p> <p>  看到田文海主任(战友)这幅字,让人眼前为之一亮,且有古风之神韵,让人赏心悦目,您在书写这份作品的时候,内心是一定非常安静的,您的性格修养充分反应在你的作品之中。希望您在网上再发表几幅,供我们学习欣赏,我喜欢您的这幅作品,给您点赞。 王宁柱</p><p> 田政委的字很棒!结实圆润,古色古香,文如其人,沉稳厚重,既弘扬了文化的古韵,又抒发了兵者的情怀,是赠战友的佳品。</p><p> 田文海 老战友多年未谋面,见字如见其人,书法作品功夫非凡,值得学习点赞。 潘炜 战友书法大家作品,用陕西话说真是聊咋咧! 郭永贞</p><p> 田文海,领导近来可好,十九岁记忆终身难望你的书法造億,当年在分区山墙上写的宜传栏你写书法我影响特深刻,警卫班和通讯班中间有会议室,七0年底我调警卫班,去会议室看李亚生班长写的隶书曹全碑体特浓,你们这些老领导老战友们都很有水平,我去年去西安在潘炜老师那儿还讲田文海科长书法水平。 颜悦东</p> <p> 王宁柱 </p><p> 为了积极响应马志贤政委的倡议,在五一五四两节日期间,利用微信群平台,举办一次果洛老战友书法作品展览,我做了认真的准备,今天写了一天字,总想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但由于本人对书法知识的认知了解甚少学识浅薄,加之写字下的功夫远远不够。怎么写还是那个样子,我认为这次活动对于我来讲是一次向战友们学习书法的好机会。我今天写的字,一揽子都发到群里,欢迎各位首长和战友们提出宝贵意见。</p><p> 王宁柱2020年4月30日</p> <p>为宁柱书法作品点赞,几种书法苍劲有力,尤为毛体神似。郭勇贞为宁柱书法作品点赞,几种书法苍劲有力,尤为毛体神似。郭政委</p><p><br></p><p>宁柱毛笔字,有体有样,能够看出进行了系统化的学习,同意郭部长的评价毛体更能赚人眼球,继续努力!向你学习。 张塞外</p> <p>景舒 写的非常好,有功底,特别是毛题,维妙维肖,向你学习。瞿继康</p> <p>  景舒 :注意中间笔划长字,中间要略长一点,口诀是,中担者中划易长。唐楷一定注意,不要欧体混在一起。 悦东</p> <p>  看到了你写的仿毛体书法。很激动,彷佛是我又回到了毛泽东思想的祟高年代。给你一佰个赞。坚持下去,是你的仿毛体,永放光彩! 白建北</p><p> 景舒战友,刚看到你的大作非常好,有功力,刚柔分明该,淡浓适度很棒。 张长有</p><p> 景舒的仿毛体书法很象,不简单! 陆嘉顺</p><p> 景舒 ,书法很有水平,毛体写的也很有造谐。 颜悦东</p><p> 景舒 以假乱真了,达到了一定水准,令吾惊叹。 梁玉飞</p><p> 你写的楷书,刘体,很规范。</p><p> 颜悦东</p> <p> 宁柱的楷书有模有样了,仿毛体也很神似。老田的篆书很有功夫,线条也很匀称。都十分不易,值得点赞!</p><p> 潘炜</p><p> 宁柱毛笔字,有体有样,能够看出进行了系统化的学习,同意郭部长的评价毛体更能赚人眼球,继续努力!向你学习。 张赛外</p><p> 景舒 战友好!"天下黄河富宁夏"名不虚传,銀川的生态真好,一次能钓到这么多野生大鲫鱼,非常羡慕你!你的书法学有所成,为你点赞!</p><p> 刘炳生</p><p> 我写的字诚请各位战友都对我提出,尤其是纠正我写字的一些问题指出不足,是我求之不得的,这次,战友书法活动,是我在书法在学习书法过程中的一次新的契机,见识了战友当中很多好的书法作品,是值得我学习。 (景舒)王宁柱</p><p> 铁毛战友,老兄,你好,你不记得我了吗?我叫王宁柱,71年到76年三月份,我在分区电影组,有一年,我拉肚子病,你帮我联系第四医院住院,你忘了吗?在此我谢谢你,祝你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王宁柱</p><p> 非常感谢陈政委对我的表扬,让我受宠若惊,我将把您的鼓励作为我今后练习写字的动力,谢谢陈政委,谢谢陆海战友兄和建北战友,一直对我的写字方面关怀与鼓励,陆长兄的字,也写的很不错,笔画清晰,结构合理,我还要向你学习呢。祝陈政委和二位战友们身体康,生活愉快。</p><p> 王宁柱</p> <p>颜悦东</p> <p>这是甘肃省承办敦煌文博会的馆名</p> <p>  这幅是新建的甘肃简牍博物馆提字。</p> <p>  这是给我的母校西北师大,百年校庆提匾。</p><p> 写草书,有三本贴可学,孙过庭书谱,王羲之草诀百歌,近代书法太斗,于右仁,草字规范论,你写毛体,有时间多看看怀索贴,对写草书帮助很大,因毛泽东书法就是从怀素贴中出来的,又加了点草圣張旭用笔原索,所以写出来特有气势,内在也很有内函。 颜悦东</p> <p>颜悦东</p><p>雄关漫道真如铁,有风格,有个性。</p><p> 悦东东这几个字写的,给古朴又典雅,很有味道,好像我闻到,从青铜器时代的味道</p><p> 王宁柱</p><p> 柳泉 虽然未曾谋面,但见字如其人,佩服! 梁玉飞</p> <p>张森栋</p> <p>  张森栋 好书法真捧。 颜悦东</p><p> 张森栋先生的字很大气。但是拍摄时,作品不应该放在颜色鲜艳且有些杂乱的背景上,扰乱了眼球,影响观赏你的作品。有些遗憾。 潘炜</p><p> 张森栋战友,见字如见其人,40多年前在部队的时候的一个春节,因为你字写得好我就请你为我们电影组写了一副春联,至今我还记忆犹新。上次西宁一别,又是好几年过去了。今天又见到了你的墨宝,使我感到十分的亲切,见字如见人啦!你的字写的好,有特点有风格,笔墨浓重厚实,大气,为你点赞。 王宁柱</p> <p>张长有</p> <p>  老当益壮 ,书法作品笔墨丹青,大家风范,字里行间透着勤奋耕耘,继往开来的风彩,为你骄傲和点赞。</p><p> 郭勇贞</p><p> 老当益壮的草书十分流畅,一气呵成,筆力雄健,功底深厚。</p><p> 陆嘉顺</p><p> 为战友,老当益壮。书法作品。点赞,点赞,再点赞。 白建北</p><p> 张长友战友:你的书法作品,很有功夫,不难看出,在你学习书法过程当中,一定花费了不少时间和精力,我想你写了最少有10到20年,甚至更长时间,您的字迹规范,笔划运用适当。每份作品都很受看。有一份耕耘就一份收获,你的字好就如我对你上一幅字的评价,一切好都在你的作品之中,你的书法作品我喜欢,我真心向你学习,并且给你点赞。 王宁柱</p> <p>陆海</p> <p>陆嘉顺</p> <p>瞿继康</p> <p>  陸海 书法作品功夫深厚,使人刮目相看。乐天游人 的书法行云流水苍劲有力。老瞿 的书法作品功底深,值得点赞。 郭勇贞</p><p>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p><p> 李亚生</p><p> 潘伟,景舒,郭政委,过讲了,我只是向你们学习,你们写的太好了,我十分赞赏。 张森栋,2020.5.2</p><p> 陆海战友的字,笔画清晰,整篇看起来很清爽,不难看出,下了不少功夫,向您学习,我为你点赞。</p><p> 王宁柱</p> <p>这是我们战友颜会长(酒泉书法家协会主席)书写,姜勇知道此人。</p><p> 张兰生</p><p>宁柱:这快碑是西北战区给原兰州军区参战烈士(对越反击战中牺牲战友)立的碑,(老山乡隐),当时写完我不理解,战区政治部一个领导给我解释,牺牲战友,用陕西话讲,他们是乡当,他们没有牺牲,是在云南老山隐居了。意思特好。 颜悦东</p><p> 颜悦东您好!的确好几十年没见了!记得多年前在钱之胜那听到您的情况,现在洒泉定居还是兰州。我现在成都居住并帯一孙女上五年级,每年的两个假期回兰州,这是我的近况。 张兰生</p> <p>&nbsp; &nbsp; &nbsp;果洛老战友书法展之感言</p><p><br></p><p>&nbsp; &nbsp; &nbsp; &nbsp;为了响应马志贤政委的倡议,在五一、五四两节日期间,利用微信平台,举办了一次形式独特,别开生面的果洛老战友书法展览,大家踊跃参加,每个战友的书法纷纷发到群里。其篇幅之多,内容之丰富,有楷书、隶书、篆书、行书和草书等等,真可谓像盛开的花朵,竞相开放,争奇斗艳。5月2号那天书法展达到了高潮,一直持续到深夜还有人往网上发信息和书法作品。这一天,每个人的手机嘟噜嘟噜不停的在响,尽是书法展的有关信息,让人目不暇接,应接不暇,看的人眼花缭乱,真让我大饱眼福。陈作犁战友又将他创作的几幅具备专业水准的画作,发到战友群里,为此次活动锦上添花,使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多彩。这真叫群英荟萃,盛况空前 啊!战友们的书法水平都很好,各有特点。其中有在书法界享有盛名的书法家,还有具备很高书法水平的战友。有的战友多年潜心钻研学习书法,因此,书法作品让人叹为观止,吸引人们的眼球去欣赏,真可谓是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没曾想,单从书法方面我们这个群体也是一个藏龙卧虎之地,值得骄傲和庆幸。</p><p><br></p><p>&nbsp; &nbsp; &nbsp; &nbsp; &nbsp;为了迎接这次书展活动,我做了认真准备。于4月30号开始写,包括以后两天写的字,在写的过程当中,我一直牢记潘炜战友给我曾经讲过那句话,临帖时一定要尊重原作,越像越好,按照这个说法,我尽量去写,我自己感觉比原来稍有起色。所有写的字都陆陆续续的发到战友群里了。在战友们面前献丑了,丑媳妇不怕见公婆,欢迎各位首长和战友们多提出宝贵意见。</p><p><br></p><p>&nbsp; &nbsp; &nbsp; &nbsp; 由于本人对书法知识的认知了解甚少,学识浅薄,学习书法时间短,练习写字下的功夫远远不够,怎么写都写不好。我认为这次活动对于我来讲是一次向战友们学习书法难得的好机会。 在这次活动当中有关书法知识问题我与一些战友在网上进行了切磋学习,交流探讨。颜悦东战友对我在书法上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中肯宝贵意见,并传授给我很多关于书法方面的常识,使我受益匪浅。战友们对我写的字给了点赞,有的说我楷书写的好,当然我深知,这并不说明我的字写的有多好,这是大家在鼓励我。仔细看我的字,问题不少,不乏还有那么一点稚嫩。 书法水平远远比很多战友差远了。我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努力练字,学习书法,争取有一个新的进步。</p><p><br></p><p><br></p><p>&nbsp; &nbsp; &nbsp; &nbsp; 这次战友微信群开展果洛老战友书法展览活动,既促使战友们之间在书法学习方面的交流,又增进活跃战友们之间的感情, 有些阔别多年的战友,在这次活动当中又联络上了。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大家在一起互相学习交流,促进书法水平不断提高,弘扬了中国汉字书法文化,让我们都去热爱书法文化吧,把老祖宗几千年传承下来的丰富多彩宝贵的书法文化遗产继承下去。</p><p><br></p><p>&nbsp; &nbsp; &nbsp; &nbsp; 非常 感谢志贤政委的倡议,谢谢探玉战友在百忙中,牺牲自己宝贵的时间,为我们精心制作“美篇”,编配了优美动听的钢琴曲,为这次活动编辑精彩成型的宝贵资料,打开美篇随时再现这次战友书法展的盛况。孙明光、李亚生、张塞外、郭勇贞陈英杰、刘炳生、刘建平、陶绕齐&nbsp; &nbsp;、许生民、王志胜,还有一位网名叫老刘的战友,还有能通顺政委,梁玉飞总编,都非常关心战友书法展活动,为参展战友点赞加油鼓劲儿。更加激发了参展者的热情,使书展活动如火如荼,有条不紊的进行。谨代表个人看法,我认为,这次活动很成功,达到预期。欢迎在适当时候再次开展类似活动。</p><p><br></p><p>&nbsp; &nbsp; &nbsp; &nbsp; 借此机会,向所有在这次活动中,为我点赞鼓励关注帮助过我的战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p><p><br></p><p>&nbsp; &nbsp; &nbsp; &nbsp;祝各位战友们身体健康,生活愉快。</p><p><br></p><p>‌&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王宁柱</p><p><br></p><p>‌&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2020年5月4日&nbsp;</p> <p>&nbsp; &nbsp; &nbsp; &nbsp; 关于我练习书法的感想</p><p><br></p><p>‌&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在我练习毛笔字的过程当中的体会。退休后时间充余,为了消磨时间,买了纸笔墨,开始时没有按照字帖临摹,随心所欲的写,虽然写的也很认真起劲, 写了一段时间,便让周围的朋友看我写的字,大多数朋友和同志只是应付的说不错不错,有的却不吭声,我很尴尬,但是还是有直言不讳的朋友,当着我的面说老哥,你写的(楷书)字,连入门都谈不上,当时我颇受打击,之后我扪心自问,然后找了一些各种各样的字帖,把我写的字与字帖上的字对比 ,确实真不是那么回事。这样便萌发起想去参加书法班去系统的学习,可是因为家里有老母亲需要照顾,脱不开身,便在家里上网去寻找观看关于书法方面的视频和教学节目,听了一段时间南开大学书法博士生导师田蕴章的讲课,比如一日一字书法教学节目,在网上书法老师的教育指引下,如初学者应该从什么方面去着手写字?当然所说的内容很多了,比如有一点要认真的去读帖,读帖?,起初我对读帖一说,十分的不理解,之后方知,这和看书一样,去看帖,字帖上的字,为什么写的好看?中国书法,他是有法则的是有规律可循的,遵寻老祖宗给我们传下来的书法就是法则。它是有根据的是有规律的。在听课过程当中,就看每一个字的点、横、撇、捺勾、蒹葭结构笔顺每个细节等等……不断丰富了我对中国书法的认识,在中国历史上,出现了如楷书为代表的书法家,欧、颜'、柳、赵等等诸多的书法家。王羲之等书法名家。唐宋时期书法达到鼎盛。有的书法界的老师讲,从唐宋以后,我国书法一代不如一代,元朝不如唐宋,清代不如明代,民国不敌清代,现代不如前代,书法走下坡路,这是由于,以后社会的发展,随着信息的传递方式,书写工具的改变等等因素,比如电报,打字机、计算机的出现,写字工具出现多种多样的情况,硬笔书法应运而生,直接影响到了老祖宗给我们留下来的博大精深的书法文化。尽管如此,中国的书法文化仍然伴随着中国文化的发展,是根深蒂固的渗透在中国人血液中和文化的海洋之中,乃至影响到世界的一些国家和地区。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中国书法,仍然顽强的生存,仍被许多书法爱好者所追捧热爱。这是一大批书法文化的继承者和非常宝贵的人力资源。</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当我了解到了这些中国书法文化发展的历史渊源之后&nbsp;,对中国书法有了一个新的认识,比如,书法书法他是有法则的,中国汉字为什么这样写?从点、横、撇、捺、勾、笔顺、笔划等等,它不是空穴来潮,是有根据的,是有法则的,他的根据和法则就是老祖宗给我们传下来的,怎样去写字。虽然老祖宗早已不在世了,但留给我们有关大量的文献资料仍然保留之今。历史上书法名人字帖上的的一个字,都传达着他们写字的信息,点、横、撇、捺、勾等等向你传达的信息,这个字应该这样去写。所以我们的老战友潘炜老师在写字方面给予了我启迪,曾经对我讲的一句话,在临帖的时候一定要尊重原作,临帖的越像越好。至今这句话记忆犹新。这个思想我认为很正确,没有正确的思想,就没有正确的行动这也是毛老人家的致力名言精辟论断。</p><p>‌&nbsp; &nbsp; &nbsp; &nbsp; 另外,在写字的过程当中一定不能急于求成,书法这可是哥功夫活儿,要扎扎实实的,一步一个脚印,要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写字临帖的时候心要静,想走捷径是不行的,多看字帖,多临摹各种名家字帖,从中汲取营养,每写一个字的时候,尽量和原作上的字写的越像越好。点、横、撇、捺与原帖有误差,皆满盘皆输。对自己习字的态度一点都不能马虎迁就,严格要求,严格训练习,多下功夫,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会逐步实现自己的目标。这次五一、五四两节期间在战友群开展果洛战友书法展,看到了不少战友们高水平的书法作品,让我大开眼界,大饱眼福,增长了见识,向他们学习。这次战友书展活动更,加激发了我练字的兴趣和信心,以这活动为契机,好好学习书法,争取有一个新的进步。</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虽然书法展活动已结束,但余音犹在。此文随笔,瑾为这次果洛战友法展而作。</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王宁柱</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2020年5月5日&nbsp;&nbsp;上午十时</p><p><br></p><p>‌</p> <p>老战友书法展览见闻:果洛老战友书法展览今天落下帷幕,圆满成功。现将我的见闻给大家谈谈,错误的地方请雅正。一,这次老战友书法展有潘炜,颜悦东两位书法家和王宁柱,张长有,陆海等八位书法爱好者,都将自己的书法作品参展,充分体现了咱们果洛老战友中藏龙臥虎,人才济济,让人欣慰,自豪,骄傲。二,首次书法展就展出书法作品128幅,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字体齐全,真可谓楷书严谨,行书从容,隶书端庄,草书狂放,篆书神秘,仿毛体逼真,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让人大饱眼福,目不暇接,增长见识,受益匪浅。三,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利用这次展览,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介绍经验,取长补短,不断提高,共同进步,体现了这是一次有意义的活动,广泛的点赞和评论,提高了大家的欣赏水平,萌发学习兴趣,陶冶了情操,增强了老有所为的念想,使养老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四,通过这次书法展更加增进了战友情谊,我们居住山南地北,相距千万里,很少见面,这次展览让我们相聚微信群,见字如见人,听评论如听声,王宁柱说的好,有些阔别多年的老战友,在这次活动中联络上了,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五,陈作犁几副妙笔生花,栩栩如生的画作,为这次展览锦上添花,霍探玉在百忙中不辞辛苦,为我们精心制作“美篇”,为这次展出编辑精彩成型的宝贵资料,让我们永远保留书法展览的盛况。六,瞿继康的七绝藏头诗“金戈铁骑”和陆嘉顺,田文海的果洛恋情,让我们回想起骑马挎枪,驰骋高原,顶风冒雪,翻山越岭,野营拉练,围剿叛匪那时威武雄壮的骑兵生涯,激励我们永葆革命青春,人老心不老,欢度好晚年。七,这是首次书法展,肯定有不少暇疵,有待改进,如再办展览会比这次更广泛,作品更多,水平更高,更加圆满。 马志贤2020年5月5日</p> <p>  志贤政委总结的非常全面,恰如其分全面概括了这次果洛战友书法展的情况。我为您创造性的智慧的思路和组织能力,号召能力而叹服敬佩和尊重,应该给您发组织奖。顺祝政委同志家庭幸福,生活愉快。 王宁柱</p> <p> 马科长您好!您为这次展览费了神出了力了!您不但动员策划,还亲自组织实施,最后还作了很到位的总结。这次活动不光看起来热闹,实际上对大家学习书法也都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和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作用。也使各位提供了作品的同志受到了教益、鼓舞和鞭策,意义重大!在此向您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许多同志晒出了作品,供大家观赏,难能可贵。王宁柱战友发表的作品最多,创作体会和感悟也上传的最多,这几年他临的帖也不少,进步也很快,这些都是值得肯定的,我也要为他点赞![玫瑰][玫瑰][玫瑰][强][强]🙏🙏🙏 潘炜</p> <p>  感谢首长的提议完美举办了节日书法展,观后心情非常愉悦,收益匪浅!虽有很多战友未曾谋面不熟悉,但见字如面 一字见心! </p><p>战友们的作品是传承祖先墨宝的忠诚继承人,这次书法展是把祖先留给我们后人的无价之宝发扬光大一次绝好体现!</p><p>宁柱(景舒)与长友在上篇的对话使我回忆起同在果洛的战友情,在此特别感谢长友兄等4四连战友不远千里来南京参加“南京兵入伍50周年庆典”活动带来的墨宝悬挂在庆典大厅,给纪念入伍庆典增添了聚会气氛!长友兄的墨宝手迹已被收藏!</p><p>宁柱来南京相聚一别也近两年了,你的习字一样如同这次书法展战友们的大作赏心悦目!四连培养了一个德才兼备的人才,为你点赞!</p><p>战友总是心连心!战友一聚共叙军旅情!再次感谢在节日书法展相聚! 四连刘建平</p> <p>  探玉:1998年3月,西安南门外农业银行人事处,有幸喜得潘伟濹宝,珍藏至今。那次相聚西安十几位领导到场,任参谋长也来了,受宠若惊。后来你领我去了王锦武家,看望了老科长。一切记忆犹新。 </p><p> 王书义2020.8.17.</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