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我的宝贝 ——观看《两只跳跳羊》有感

Happy Maria

<p>  看了《两只跳跳羊》这个动画短片,我有好多好多话想说,但又苦于自己的文字功底非常差,又不知如何来写。从小语文没学好的我真的是不知如何表达。这也可能是我懒惰的一个借口。我也不会优美的开篇文字,只能这么干巴巴记录我和孩子的成长中的小小的美好瞬间。我一直以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作为父母的我们,本应该就是个强者,因为在我的孩童成长环境中,我的爸爸妈妈给我的感觉就是他们是无所不能的超人,他们什么事他们也能摆平,我只管好我自己就行。但是看了这部《两只跳跳羊》以后,我突然觉得,不是这样的。作为父母的我们不应该总是强者,我们也有需要孩子们帮助的时候。在家庭生活中,我们和孩子是相互爱,相互需要的。我们对孩子要时刻充满着爱,不厌其烦的鼓励支持孩子,和孩子一起经历风风雨雨,从而慢慢的引领着孩子们向成功一次次靠近,这些是我们大部分爸爸妈妈正在努力做的事情。但我感觉,我们在帮助他们建立自信和勇气的同时,也要让孩子知道,我们有时候也很脆弱,也需要她们的帮助和安慰,也要向我们的孩子索取爱,也要给我们的孩子向家人表达爱的机会,让她们在家庭中也要去行使爱的权利。因为在家庭生活中,我们和孩子都既是爱的接受者,也是爱的给予者。这样的家庭生活才会更加和谐和幸福。</p><p> 趁着周六轮休给老大过生日,所以上完一二节课后,急急忙忙骑着新买的电动车回家。由于对新电动车不熟悉,又骑得非常快,结果在紧急刹车时,错刹了前轮,结果前轮停止前行,由于惯性,我和车子一起向前重重地摔倒在路上。这一摔直接把我摔蒙了,坐在地上两三分钟后,动了动身子,除了感觉腿疼以外,无大碍,立马扶起电动车,急忙回家准备大餐(也是因为自己摔倒真的好尴尬😂)。来到储藏室门口,才仔细看了看新车子的车框摔拧拧了,自己的裤子磕烂了。立马打电话和孩子他爸汇报自己的委屈😞,一听到老公的声音,立马就哭了。不光是因为疼,更多的是挺害怕(不知什么原因心里莫名的害怕)。没哭完,就已经到家门口,擦干眼泪,装作什么都没发生,害怕老人和孩子知道担心。赶紧回到卧室换裤子,结果我们家老二跟过来了,看到老二,眼泪就不听使唤地留了下来。“妈妈,你怎么了?”老二脸上露出了担心的神情。“妈妈骑电动车,不太熟练,刹车太急,连车带人摔倒了,磕破腿了。”“妈妈,别怕,我陪着你,我给你吹吹。”“姐姐,姐姐,妈妈受伤了,快拿创可贴……”。看到老大要来赶紧擦干眼泪。老大拿来了创可贴,用剪刀修剪,贴上了两片。幸亏穿得厚,要不然更严重。老大说:“妈妈,别怕,我给你贴创可贴!”“嗯!”帮忙贴好后,老大说:“妈妈,你这个伤不要紧,没有我上次磕的厉害。”就回房间学习去了。</p><p> 三岁半的老二始终在那陪着我,开导我说:“妈妈,以后你别骑电动车了,你只能开车,要不然你又受伤了。”“妈妈,我陪着你,我保护你。”我说“妈妈,是不是很笨啊?”老二用稚嫩的小手捧着我的脸说:“妈妈,你不笨,你是我最好的妈妈,你是我最美的妈妈。妈妈,我陪着你”,说着她搂住我的脖子,搂着我,抱着我。这让我感觉我立马成了一个孩子,老二反而成了妈妈。老二的这些话语,既温暖了我的心❤️,也让我在孩子面前当了一回孩子,也让我向孩子示弱,让我的老二知道我有时候也需要保护和安慰。老二的拥抱,让我感觉她在长大,在懂得照顾关心别人。在那一刻我感觉自己真的好幸福,这一摔真的很值的。</p><p> 对于老大的教育,我反而要多一些反思,相对老二来说,老大有些冷淡,可能是因为他心思不在我这,在忙着做作业。但她这句话像极了我对她说的话,像极了年轻时候的我。在她面前,我就是一个比较冷静沉着,不善于表达情感的妈妈。因为她这句话那句话让我回到了4年前的放暑假的那天下午。还记得她8岁,在放学回家的路上,走到在水之梦前面的广场时,由于地上有很多沙粒,很滑,她不小心一下摔倒在地上,当时又穿着短裤,一点保护也没有,右腿的膝盖都磕破了,她当时没有大声哭,眼里含着泪水。当时的老大肯定感觉很疼,同时更多的应该是害怕,她需要妈妈的拥抱和安慰。可是当时的我没有给孩子拥抱,没有给孩子安慰,只是说:“没事,你要勇敢,你要勇敢才行,妈妈陪着你,我们去医务室抹点药就好了。”现在想想我当时的想法实在是太不通情理,没有把孩子的情感合理引导出来,而是压抑了孩子的情感表达。当时的我感觉我要是在孩子面前表现出害怕和担心,孩子会更害怕,所以我要在孩子面前表现出不怕,没什么大不了,抹上点药就行了。现在看来,我当时做出了错误的选择和举动,当时为什么我就不能先给孩子一个大拥抱她,安慰她,让她充分体会到我对她的爱,让她不要害怕呢。为什么在孩子面前,装坚强呢,明明很担心,明明很心疼,明明想要抱抱她,却非得逞强和羞于表达呢。</p><p> 只因那时候的我也还没长大,我也是孩子,正在和我们家老大一起长大。😥</p><p> 所以我决定在以后的孩子的成长生活中,我会去多拥抱我的孩子,多和孩子说一声“我爱你,我的宝贝!不论什么时候,妈妈永远爱你。”同时也不会忘记,时常向我的孩子们索取一点她们力所能及的爱!🤗</p><p><br></p><p> </p><p>q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