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爸爸一起做运动——海南省学前教育线上工作指导简报(十七)

丁才锦

<h3><h3>  超长的假期,宅家的孩子由于活动受限缺乏运动,很容易在身体活动量下降时,带来情绪低落、焦虑烦躁和食欲不佳、睡眠差和抵抗力下降等健康问题。因此,家长应多和孩子开展适宜的亲子运动,对孩子的身体素质提高,疾病的抵抗很有帮助!五一小长假将至,家长和孩子们又有一段温馨难得的相处时光,怎样把小长假变得健康、有趣?为很快要到来的开学做好身体准备,一起来运动吧!</h3></h3> <h3></h3><h3><h3> 在孩子的心目中,爸爸是无所不能的大英雄,爸爸的爱就像初夏的阳光,温暖而有力量!爸爸从来不是妈妈的替补,爸爸的陪伴认同无人能替代,尤其是运动项目上。爸爸在运动中给予孩子力量、安全、新奇和挑战,能鼓励孩子自信、勇敢,尝试和不怕挫折,大胆表达情绪,孩子们兴奋、激动,更加忘情的投入到体育锻炼中去。五一假期,爸爸们快带上你的小宝贝一起运动吧!感受锻炼的乐趣,体验高质量的亲子关系,让身体健康强壮!</h3></h3>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发展目标:</b></p><p> 懂得利用身体各部位的力量让身体移动,锻炼身体的协调性,感受身体游戏的趣味。</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注意事项:</b></p><p> 游戏是通过臀部的扭动使身体前移,双臂不可触地,充分感受臀部扭动的力量,但可以借助双臂的协调摆动帮助身体前移,锻炼身体的协调性。游戏时穿着长裤,移动距离2米以内为宜,可视幼儿的身体发展和运动状态弹性调整,持续进行后需要起身放松下肢。</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孩子的心声:</b></p><p> 我觉得屁股做运动好好笑,虽然屁股和脚有点累,但是我也要坚持完成,我非常的开心,我喜欢和爸爸一起做这个运动。</p> <h3><strong><font color="#ed2308">发展目标:</font></strong></h3><h3> <span style="text-align: justify; color: rgb(51, 51, 51); text-transform: none; text-indent: 32px; letter-spacing: 0.54px; font-family: -apple-system-font, BlinkMacSystemFont, "Helvetica Neue", "PingFang SC", "Hiragino Sans GB", "Microsoft YaHei UI", "Microsoft YaHei", Arial, sans-serif; font-size: 16px; font-style: normal; font-weight: 400; word-spacing: 0px; float: none; display: inline !important; white-space: normal; orphans: 2; widows: 2; background-color: rgba(231, 249, 255, 0.78); 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 font-variant-caps: normal;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text-decoration-style: initial; text-decoration-color: initial;">能跟爸爸配合完成游戏,锻炼身体的平衡性,在游戏中培养勇敢,敢于挑战的意志品质</span>。</h3><h3><strong><font color="#ed2308">注意事项:</font></strong></h3><h3> 爸爸的膝盖和腿部要保持平稳。孩子在爸爸膝盖(腿上)上保持稳定后鼓励松开爸爸的手,打开自己的双手保持平衡。</h3><h3><strong><font color="#ed2308">孩子的心声:</font></strong></h3><h3> 爸爸就像一座山,我喜欢在爸爸身上爬高高。今天和爸爸的膝盖完了一次游戏,刚开始会有点害怕,但是我知道爸爸会保护好我的。每次和爸爸一起挑战我都很开心。</h3>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发展目标:</b></p><p> 增强腹部肌肉力量,提升双人协同运动的协调能力。</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注意事项:</b></p><p> 除了爸爸主要发力的同时,要鼓励幼儿也尝试发力,达到亲子同时练习腹部肌肉力量的目的。锻炼的时长和次数应充分考虑幼儿的身心状态,建议每做5、6次休息1次。</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孩子的心声:</b></p><p> 躺在爸爸肚子上好舒服,我和爸爸一起用力就能坐起来,我的小肚子有点累但很开心。</p> <h3><strong><font color="#ed2308">发展目标:</font></strong></h3><h3> 强化前庭刺激,发展幼儿的身体平衡能力和协调性。 </h3><h3><strong><font color="#ed2308">注意事项:</font></strong></h3><h3> 请选择宽敞、安全的地方进行游戏,在游戏过程中时刻关注幼儿的身心体验,及时做好调整。</h3><h3><strong><font color="#ed2308">孩子的心声:</font></strong></h3><h3> “不倒翁”这个游戏一直都很想玩,这次爸爸陪我玩了这个游戏,真是太好玩了!在爸爸的怀了里,我觉得爸爸就像个大巨人保护着我!以后我还要和爸爸一起运动,一起游戏!长大后我也要像爸爸一样,做一个大巨人保护所有的人!</h3> <h3><strong><font color="#ed2308">发展目标:</font></strong></h3><h3> 促进幼儿钻、爬、跳的能力,提升身体的协调性和动作的敏捷性。</h3><h3><strong><font color="#ed2308">注意事项:</font></strong></h3><h3> 游戏时需注意爸爸身体撑起的高度要适宜幼儿的身高,爸爸的动作要和孩子的动作有很好的衔接和协调,周边无尖锐物体,地面有软垫保护或孩子穿鞋进行。</h3><h3><strong><font color="#ed2308">孩子的心声:</font></strong></h3><h3> 我很喜欢在爸爸的身上爬来爬去,钻来钻去,就像猴子一样。爸爸用身体做成的山洞真有趣,又能爬,又能钻,这些妈妈都做不了,爸爸的力气大,才能和我一起玩。我也要很努力,跳的时候不用力我就跳不过去,就会踩到爸爸。我还和爸爸一起玩了其他很多好玩的身体游戏呢!</h3>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发展目标:</b></p><p> 锻炼幼儿肢体力量,提升幼儿身体的柔韧性和协调性。</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注意事项:</b></p><p> 在游戏前要进行充分热身,尤其是手脚关节和胯部。练习时要关注幼儿的身心表现,每进行一组(建议8-12个)练习后,间歇休息再继续进行。</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孩子的心声:</b></p><p> 和爸爸游戏真的很开心,刚开始游戏时,总是坚持不下来,爸爸耐心的安慰、鼓励我,经过几次尝试,我们配合得越来越好,击掌越来越快。爸爸让我知道认真坚持做一件事情这么了不起!爸爸谢谢您!有您陪我长大真好!</p> <h3><strong><font color="#ed2308">发展目标:</font></strong></h3><h3> 尝试持续吹气,锻炼儿童的肺活量,体验气体的力量。</h3><h3><strong><font color="#ed2308">注意事项:</font></strong></h3><h3> 引导幼儿找到吹气技巧,如何快速把纸杯用吹气的方法送到指定位置。也可以使用不同的材料,如小塑料盒、瓶盖等,引导幼儿体验发现吹不同材料所需气流大小的区别。</h3><h3><strong><font color="#ed2308">孩子的心声:</font></strong></h3><h3> “气”是从我的身体里出来的,我吸气越长,我呼出的气就越久,而且用力吹气,能够让东西动起来,它是有力气的。我越用力吹,力量就越大。爸爸告诉我,如果我坚持做锻炼,我吹出来的气力量就越大。</h3> <h3><strong><font color="#ed2308">发展目标:</font></strong></h3><h3> 能够准确判断球的落点并接稳球,增强上肢力量,发展手眼协调能力。</h3><h3><strong><font color="#ed2308">注意事项:</font></strong></h3><h3> 想要准确将球传准接稳,就要注意身体姿势、手臂动作、球的落点及手脚的协调配合,建议找户外开拓的空间进行游戏。</h3><h3><strong><font color="#ed2308">孩子的心声:</font></strong></h3><h3> 怎么样才能把球传到爸爸手里?速度要快,方向要准确,力量要控制好。爸爸带着我练习,我很开心,希望爸爸多陪我练习,这样我的篮球技术会越来越棒的!</h3> <h3><strong><font color="#ed2308">发展目标:</font></strong></h3><h3> 能用脚夹住纸杯将纸杯移动到指定位置,锻炼下肢的灵活性。</h3><h3><strong><font color="#ed2308">注意事项:</font></strong></h3><h3> 家长和孩子可以采取PK的形式,看一看谁套的纸杯多,以此提升孩子的兴趣和速度。</h3><h3><strong><font color="#ed2308">孩子的心声:</font></strong></h3><h3> 爸爸会带着我玩很多好玩的游戏,原来小脚丫也可以把纸杯夹起来。我和爸爸一起夹,还和爸爸比赛了呢!</h3> <p>  1.亲子运动一定注意科学性,充分考虑不同阶段幼儿的生理心理特点,小班可以是带有情节的模仿性游戏;中班可以是带有任务的综合性游戏;大班可以是带有竞争的挑战性游戏。同时,需要兼顾到幼儿心肺系统的功能调节还较差,不宜进行高强度、长时间的耐力性运动。</p><p> 2.运动要选择家中或者户外合适的地方;运动前要进行充分热身,避免受伤;</p><p> 3.穿着舒适的运动服装,根据运动项目的需要穿着运动鞋或在垫子上进行;</p><p> 4.用餐前后1小时内以及感到明显腹涨或饥饿时,不宜进行运动。运动时不能急促饮水或喝凉水。运动结束后要擦汗保暖,避免着凉。</p> <h3></h3><h3>  除了亲子运动,还有许多事情是可以和爸爸一起去完成的哦!比如一次远足,去博物馆……利用这次假期和孩子计划讨论,在合适的时候出发实现!最好的教育,是爸爸妈妈陪着孩子探索世界!</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海南省学前教育线上指导工作团队</p></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资料提供:海口市中心幼儿园</p></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指导单位: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p></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字统编:吴海虹 王珊珊</p></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文编辑:海口市中心幼儿园团队</p></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2020年4月29日</p></font></h3>

爸爸

游戏

幼儿

孩子

运动

身体

心声

注意事项

纸杯

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