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最光荣,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周村区南郊镇中心小学开展五一劳动节主题实践活动

美友36567345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幸福不是毛毛雨,幸福不是免费午餐,幸福不会从天而降。人世间的一切成就、一切幸福都源于劳动和创造。” 周村区南郊镇中心小学少先队员们牢记习爷爷的殷切嘱托,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即,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弘扬劳动精神,发现劳动之美,争做“劳动小达人”。 <h1><b>一、制定方案,发出倡议。</b></h1> 围绕主题,制定“劳动最光荣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活动方案。各中队开展“我是劳动小达人”系列活动,提高队员的劳动素养,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促进队员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使队员们明白“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的道理,培养他们勤奋学习、自觉劳动、勇于创造的精神,为队员的终身发展和人生奠定基础。 <h1><b>二、召开线上主题队会,树立爱劳动的思想意识。</b></h1> 中队辅导员们根据队员的年龄段特点设计具体的劳动主题教育,讲述中华民族热爱劳动、孝敬父母的优秀传统,让队员们从心底树立“我劳动、我光荣”的思想意识。 <h1><b>三、各中队开展“我是劳动小达人”五一劳动节主题系列活动:</b></h1> <h1><b>(一)红领巾爱创造——我是环保小达人</b></h1> <h3> “巧手创新 变废为宝”,队员们利用在家的空闲时间利用矿泉水瓶做的垃圾分类桶、空易拉罐做的烟灰缸、汽水瓶做成花瓶等小作品,活灵活现。这一过程不仅提高了队员们的动手能力,同时也增强了大家的环保意识,使他们懂得了用勤劳的小手可以“变废为宝”,做一个“环保小卫士”,真正做到“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还让他们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h3> <h1><b>(二)红领巾爱整洁——我是卫生小达人</b></h1> 中队展开“大手拉小手——我是卫生小达人”活动,让队员们积极行动起来,争当讲卫生、爱清洁的践行者、倡导者和宣传者。<br> 疫情防控期间,天天宅在家里,怎能少了舒适的居家学习环 境?在中队辅导员的号召下,队员们变身卫生小达人、整理小达人,自己动手,打扫房间,整理自己的书桌、书架,将玩具归位……通过自己拖一次地、做一次饭、刷一次碗、洗一次衣服、叠一次被子等,来体会父母劳动的艰辛,增强学生热爱劳动的意识,用实际行动感恩父母,更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卫生习惯还能让我们的身体更加健康,更好的抗击病毒,争做卫生小达人。 <br> <h1><b>(三)红领巾爱绿化——我是护绿小达人</b></h1> 中队辅导员在中队群发起活动倡议:疫情期间我们待在家中,虽然不能到室外参加植树植绿活动,但我们可以用心呵护自家室内的花草,细心浇水、施肥,了解植物的生长特性等等。增强植绿护绿意识,让我们生活的环境多一片绿色,多一份温馨。线下,开展浇花护绿“宅”家植绿护绿活动。给家里的绿植浇水,给家里的花儿修剪枝叶,队员们在庭院内和居住小区内忙的不亦乐乎!<div> 小队员们还充分利用农村孩子的优势,走进自家的田间地头,帮助父母,给菜园子浇浇水、松松土,自己种的菜吃起来才叫香!队员们在自己动手劳作的过程中享受劳动、收获的喜悦。</div> 这一过程,使队员们认识到爱绿、护绿的重要性,更明白了绿色植物对人身体健康有着很多促进作用,争做护绿小达人。 <h1><b>四、开展“争做劳动小达人”手抄报线上评比活动。</b></h1> 队员们充分发挥想象力,用手中的笔描绘出劳动的场景。队员们通过查阅资料,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在手抄报中介绍了劳动节的由来、劳动节的发展历史、劳动节相关的小故事,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劳动节的相关知识。一幅幅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手抄报作品表达了孩子们对劳动节的理解,营造了良好的节日氛围。队员们纷纷表示,今后要做一个爱劳动的人。 <b> 通过“争做劳动小达人”系列实践体验活动的开展,队员们体会到了劳动人民的辛苦,也感受到了劳动带给自己的快乐,队员们在寓教于乐中坚定了信念、升华了理想,增强了社会责任感,他们立志,要从小养成爱劳动,尊重他人劳动成果的好习惯,为鲜艳的红领巾增添色彩。</b>

队员

劳动

小达人

争做

劳动节

中队

活动

开展

红领巾

五一劳动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