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师生情

圆圆

<p><br></p><p><br></p><p>三人行,必有我师。在人生的道路上,每个阶段我们都会有老师陪伴。在我心中,老师不仅会传授给我们知识,更会教授我们做人的品德与原则。</p><p><br></p><p>竹,在古代被诗人大为赞赏。因为竹坚贞不屈,刚正不阿的形象深入人心。我想,竹就是我独特的老师。苏东坡曾说过:“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竹令人瘦,无竹令人俗。”苏东坡宁愿不吃肉,也要与竹子为伴。我也将会热爱、敬仰竹子。我要学习竹的高风亮节、刚正不阿,如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宁死不屈的文天祥,他们都具有竹的品性。我在考试中,也应该做到不抄袭,也不让他人抄袭。坚守自己的原则,像竹子一样,即使折断也不会弯曲。</p><p><br></p><p>我要学习竹的谦虚。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如郑板桥曾谈“虚心竹有低头叶。”在学习上遇到不懂的问题,要及时询问老师和同学,做到刨根问底。即使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也应该戒骄戒躁,须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竹,如老师般无私奉献。在古代,竹便被制成竹简,供人写字、学习。如今常用的竹筐、竹椅、竹凳、竹伞……专供人使用,且附带着独有的清香。竹,有如老师,引领我前进,教我做人,为我们而无私奉献。我热爱竹,并以它为动力奋进。</p><p><br></p><p>梅,“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看。”的确,梅花淡淡的幽香,让我们心旷神怡,但这一段香岂是白来的?“梅花香自苦寒来。”梅花经历了整个冬季的凛冽寒风,换来的是一段时间的香气。我们可能只闻到这扑鼻的香,却不知她为此的努力。</p><p><br></p><p>面对目标,要的是长时间的不懈坚持,而不是一时的热度。“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只有经受磨砺,才能取得成功。梅,教给我坚持不懈的精神,我因此而热爱她。“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可见,梅花甘愿默默无闻,为我们奉献无怨无悔。梅,教给我平凡也是一种美好,不必为名利而争斗。</p><p><br></p><p>别样的师生,别样的情。我把梅、竹当作老师,她们也给我启迪,催我奋进。</p><p><br></p><p>注:2019年初三下学期原野考场作文。</p>

老师

别样

竹子

热爱

梅花

我要

使人

我们

刚正不阿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