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你生日快乐

晏枥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七岁那年,小街上和我差不多大的孩子嚷嚷着到学校报名上学,我也屁颠屁颠跟着他们去了。去之前我一脸自豪地对奶奶说,我要报名上学,您把家里的户口本给我用一下好吗?奶奶看着别人家的孩子一人拿着一个户口本,就从房屋的老衣柜里拿出一个发黄的户口本,郑重其事地交到我手里,千叮万嘱说:“兵兵啊!这个东西一定要拿好,千万不能弄丢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小兵是我的小名,奶奶习惯叫我兵兵,就像她习惯叫我妹妹丹丹,弟弟松松。老人家把孩子名字的两个字连起来叫,大概为了图省事吧。但我觉得奶奶到底是有过经历的人,她对我们三兄妹的概括很简明而要,叫起来也朗朗上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当年七岁的小兵同志跟着街坊一帮小孩来到学校。负责接待我的是一个长着胖胖圆脸的女老师,她问我多大了,我说好像有七岁了。她微微一笑,又问我家庭成分是什么。我不知道成分什么意思,随口说了一句应该是“居民”吧。那个女老师由微笑变成了开怀大笑,说她当了一辈子老师,第一次听说还有“居民”这个成分。我也被她笑蒙了,心想在我前面报名的孩子不是说自己是工人,就是农民。我父母既不是工人也不是农民,奶奶经常说我们是居民,我认为自己的成分就是居民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笑过以后,女老师仔细研究完我的户口本,然后说不管你是工人农民还是地主,反正她不会收我报名上学,因为你没达到入学年龄!和我一同去的孩子都报上了名,兴高采烈地扮英雄人物着骑马的姿势,胯下真像骑了一匹马,嘴里“驾驾驾”跑回家里。我无精打采走回家把户口本交到奶奶手里,问奶奶我为什么没有达到入学年龄?奶奶也不识字,掐着指头算了一下,恍然大悟似的拍了一下大腿,说是的呢,你是九月中旬出生的,要是早出生半个月,就可以正常入学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心里说奶奶呀奶奶,您这不是说的废话吗,我妈已经在那个时间把我生出来了,难道还能把我重新装进肚子里,再提前半个月生一次吗?好在我父亲是那所学校的老师,根本不用我操任何瞎心,他去了一趟学校,然后回家通知我明天可以去上学了。我从那时候就知道了人熟好办事的道理,也知道了我的生日是阳历九月的某一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大概是牢记了报名上学被老师拒之门外的“屈辱”,我把女儿的出生日期“安排”得恰到好处——某年某月的8月31号。这日子真是再恰当不过了,要是晚出生一天,她上学又要找关系求人说好话。我羡慕女儿幸运的同时,直夸我老婆做什么事都很争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夸我老婆的同时,又埋怨她的生日搞得那么复杂。我不止一次对她说,你看我的生日多好记,阳历九月最不吉利的一个数字。你看我们女儿的生日多好记,是学校开学的头一天。你的生日呢,弄一个什么阴历初几,每年我都要为你的生日“提心吊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说提心吊胆一点都不夸张。六年前的一个下午,我在煤矿食堂吃完饭到镇上的中学打篮球。正在场上打得火热,电话响了,老婆打来问我在干什么,我说在打篮球。又问我今天是几号,我说今天几号我都记不清楚吗,随口告诉她那天的日期。她说你玩的什么都忘记了,人家都记得我的生日,为什么你就不记得?我拍了一下脑袋,可是任我怎么拍都想不起来那天是她的生日。她的生日的确太难记了,阴历四月初的某一天,真的好难换算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突然想起老家淯溪河算命的刘瞎子。那年我去找他算命,只记得自己阳历的生日,他说算命靠阴阳五行推论,必须用阴历生日算的。我问他怎么办,他睁着眼睛笑笑——他的眼睛一直是睁开的,我不知道他为什么看不见。他信心满满的说这不是问题。我看他坐在那里掐着指头慢慢算,突然一脸灿烂地对我说,你的阴历生日算出来了,是七月的最后一天。从那以后,我对老家的刘瞎子佩服得不得了,认为他很有两把刷子。&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天接到老婆的问责电话,想说我又不是刘瞎子,怎么知道你的生日是阳历的哪一天呢?为了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我没有把这个想法告诉她,赔了一箩筐小心后,第二年在宿舍的墙上贴了一张挂历,提前用红笔在她的生日上面做了一个醒目的记号。从那以后,再也没有忘记老婆大人的生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又过几年,出现了智能手机,只要一打开,屏幕上面就会清楚地显示今天阳历几月几号,农历几月初几。这就更简单了,基本不会再犯忘记老婆大人生日的“高级”错误。我说高级错误是有道理的,在我们家里,除了女儿是无冕之王,老婆的级别最高,不然怎么叫“老婆大人”呢。在最高级别的人上面犯错误,当然就是高级错误。忘记生日的错误没有犯了,今年我又犯了一个新的错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不知道讲的真话还是一个笑话,网上说今年新冠病毒封城封村,解除封禁后有一个地方“生意”最好,那就是民政局。好多夫妻因为这次居家隔离,互相看不惯对方,矛盾彻底暴露出来,到了不得不离婚的地步,都到民政局排队离婚去了。还有一部分夫妻,他们通过这次隔离解除了隔阂,加深了感情,日子过得越来越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认为我和老婆属于后者。我们一家人响应政府号召不出小区甚至不出家门,我起我的早床,老婆和女儿睡她们的懒觉,互不干扰,相安无事。中午晚上我和老婆一起做家务,女儿不分中午晚上享受她的公主生涯。按我的说法,要是继续在家里把今年隔离过去,我们都不会有任何恐慌。也许是被两个多月的琴瑟和谐冲昏了头脑,在我离开家门来到贵州的早上,一时得意忘形冒犯了老婆。她一气之下在微信上给我发了个最后通牒,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就把我的微信拉黑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痛定思痛后,我想起了流行于民间一句老掉牙的话:家是讲爱的地方,不是讲理的地方。可是她已经把我的微信删了,我到哪里和她讲理去呢。好在我的电话没有被她设入黑名单,从第二天起开始锲而不舍每天给她发一条短信,承认种种错误,开展自我批评,汇报思想动态。比如有一天的短信汇报我上班后把隔离期间蓄起的胡子剪掉了,这是走之前老婆特地交待的事情,如实汇报证明我能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跟她走。武汉解除封城那天,我又给她发短信说,武汉一千万人的城市都解除封禁了,你也应该把我的微信解禁了吧。她仍然不语也没任何动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日子一天天过去,老婆和我的冷战还在继续。我每天抱着智能手机看,老婆的阴历生日越来越近,这应该是拍马屁的最好时机了。我在短信里跟她说,你怎么还不加我微信,不加微信怎么在生日那天给你发红包呢?没想到这么好的诱惑仍如石沉大海,无声无息。今天是她的生日,为了显示我的诚意,早上五点钟就给她发了一条短信,祝她生日快乐,并送上一朵花。我想她应该看见了,静静地等到中午,给她打电话,说祝你生日快乐!她在电话那头不阴不阳地说,感谢你还记得我的生日!她的意思我明白,以前她的生日我都是有一年无一年记得,好多次还要她来提醒我今天是她的生日,人家都在祝她生日快乐,我却忘记了她的生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道过生日快乐,又转到微信的话题,我说你还是把我的微信封禁解除吧,我好给你发红包呀。她说我不想加你的微信,也不要你的钱。我对她说你连钱都不要啊,拒腐蚀永不沾,真是党的好同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与其坐以待毙,不如退而结网。我想到还在家里上大学网课的女儿,决计走曲线救国的道路。给女儿打电话,说妈妈生气把我微信删了,我把她的生日红包发给你,你再转给她好吗?女儿说没有问题但要收手续费。我说手续费的事情,你和你妈商量就行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为了打破家庭的坚冰,为了讨得老婆的欢心,我在52后面狠狠加了几个零。这几个至关重要的零,就像小时候电影里从飞机上投下的一串炸弹,把老婆封我微信的防火墙炸开了一个洞——手机上出现一个弹幕,打开一看是老婆发来的微信,问我给女儿发那么多钱干什么?我说这是给你的生日大礼包呀,女儿转给你了没有?她说女儿转给她了,不过扣了200元手续费。我回信息说那是必须的,女儿是我们家的和平使者,我还想再单独发红包奖励她呢!老婆说奖励个屁,她已经在我身上雁过拔毛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其实钱都是小事,一个家庭的和谐才是大事。不是老婆的生日,没有发给她的生日大礼包,这些钱我也会如数上交掌管财政大权的老婆。国与国之间的交往需要外交策略,家庭内部的矛盾也要用策略去解决。生活是五彩缤纷的,日子是一天天过下去的。一个家庭,有欢乐也有烦恼,有和谐也有争吵。一个女人,有贡献也有脾气,生气了让她慢慢消。一个男人,有脾气也要有胸怀,尽量不挑起家庭矛盾,偶尔挑起了矛盾,也要有面对矛盾的勇气,还要有解决矛盾的技巧。古代两国交战都讲究不战而屈人之兵,一个家庭更没有把矛盾激化的道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感谢老婆这一次的生日,它让我们的生活回到了正常轨迹,让我被老婆拉黑的微信重见了天日,让我又看到了老婆在朋友圈里的笑脸。所谓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远在他乡的我一个人过得再快乐,不如每天看到家人们都快乐。一个人的快乐永远不会成为最大的快乐,一家人的快乐才是最大的快乐,所有人的快乐才会构成这个社会的和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父母健在的时候,每年都是他们记得我的生日,都是母亲在我们生日那天烧好一桌子菜,提醒我们回家吃饭,祝我们生日快乐。父母不在了,远处,有武汉的小姨每年在我们生日那天发来问候,我知道她想从我母亲手里接过这份责任。近处,有我老婆记住我的生日,还帮我记住了弟弟和他儿子的生日。我都不知道她是怎么知道他们生日的,连我都经常忘记自己弟弟的生日,更是到现在还不记得侄儿的生日。老婆做的那么好,大概牢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认为我的父母不在了,她这个长嫂应该尽到母亲的责任吧。既然我有这么懂事的老婆,为什么不对她更好一点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12年前,我从老家湖北来到贵州,每年老婆对我的生日祝福,也和小姨的祝福一样,变成了远方的祝福。每年我的生日那天,不管早上还是晚上,都会收到小姨和老婆的生日祝福,还有弟弟和我女儿的问候。记得有一年,我等到很晚没有等来老婆的生日祝福。那天煤矿休息,我在镇上把自己灌得半醉,一个人走在异乡寂静的街道上,给老婆打了一个电话,问她今天还好吗。她从我的语气中明显感到不对头,马上想起那天是我的生日,说真是对不起今天怎么把你的生日忘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说完,她在电话那头像个孩子似的哭了起来。我在电话这边安慰她,要她不要哭了,我在这里一切都好。可是没有说完,因为那天喝了很多酒,自己也情不自禁哭了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她听见我哭了,马上止住哭声,像个大人一样安慰我不要伤心,一个人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又说真的对不起,忘记了今天是你的生日。好在你的生日还没有过去,让我赶上说一句“祝你生日快乐”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拿着手机,听着老婆对我的生日祝福,眼中浮现了逝去母亲的慈祥面容……</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20年4月25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