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阅读,滋养身心——通辽新城第一中学初二(3)班展开读书让生活更精彩活动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第一篇 :学生围绕“修身养性”的主题,阅读强身健体的知识,愉悦心灵的文章,并结合自己的喜好,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向师生推介文章。增强阅读兴趣,拓展交流方式,丰富自身能量。</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我看的是《傅雷家书》现今社会,网络时代,比起以前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变得越来越遥远。一个屋檐的家人见面也不交谈,人们之间多了许多的冷漠与陌生,而家书已经成为了一个遥远的过去。在这个暑假里,漫漫时间,我阅读了《傅雷家书》这本书。当初选这本书是因为偶尔看到它的内容简介,书信来往间的问与答,父亲对孩子满满的关爱,希望孩子能成为一个有用的人以及孩子与父母之间浓浓的亲情充满在这一封封家书里。这些正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应该需要的。</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孩子处于叛逆的时期,如果缺少和父母缺乏交流沟通,那么孩子可能会误入歧途,成为社会的对抗者。傅雷给儿子写的信有多种作用:一、讨论艺术;二、激发青年人的感想;三、训练傅聪的文笔和思想;四、做一面忠实的“镜子”。信中的内容,除了生活琐事之外,更多的是谈论艺术与人生,灌输一个艺术家应有的高尚情操,让儿子知道“国家的荣辱、艺术的尊严”,做一个“德艺俱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读完这本书,我觉得受益匪浅,而最重要的是告诉我交流沟通的重要性!傅雷先生对孩子的爱表达得急切深刻,爱之极深,却又能放之飞翔,去探索外面的世界,感受另外一片天地。</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最近,我看了一本书,叫《没伞的孩子,必须努力奔跑》,下面是我的读后感。</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蚕,因承受破茧而出的剧痛羽化成碟,因为它没有保护伞;鹰,因承受啄毛拔羽的撕痛强健身躯,因为它没有保护伞;黄花梨木,因承受风雨蹂躏而珍稀无比,因为它没有保护伞。在这个大千世界中,没有永远偷生的草芥蝼蚁,只有不懈拼搏的人群;在这世上,没有平静微波,只有愈挫愈勇;在这世上,只会有没有伞的人在绽放,在发光,在拼搏,在努力奔跑! 故事讲述了一个小男孩方家南因生活费紧缺而做”跑腿”,最终赚了一笔巨款,不仅有了足够的生活费,还拥有了创业所需的费用。只有不懈拼搏才能成功。著名的”跳水皇后”郭晶晶为迎战奥运会而进行了长达6周的高强度训练。记者感叹她奥运会中出色的表现,却不明白那一个个优美动作后付出的汗水。有些人总认为:世界是如此之灰暗,却未曾想过用自己的行动来让它变得光明,变得灿烂! 成功往往只是失败上层的一级阶梯。有两个下岗女工,在路边卖包子、油茶和鸡蛋。但30天后第二个女工无奈地收摊而去,而第一个女工的生意却异常跑火。为什么?第一个女工在卖蛋时总问:您的油茶中放一个还是两个蛋呢?第二个女工只是一味地问:买不买蛋呢?两个女工的简单话语却引出了不同结局。这就是成功的神奇,它总是像一颗美味可口的糖果,看得见,却不易尝着。成长,就是失败后得到的教训;成长,就是失败后得到的启迪。挫折贯穿着成长的彩虹桥,但它不是无一是处的瑕疵,它硬生生地揭开了我们的保护伞,却是为了让我们能在人生风雨的洗礼中更加努力地奔跑!</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这几天,我又回味了一遍《昆虫记》。在书中,了解蜘蛛、蜜蜂、蝉等昆虫的生活习性,生殖发育等一切行为,感觉就像自己在观察昆虫。</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读到了甲虫的时候,知道它是趁火打劫的虫子,让我知道了原来甲虫也是非常的狡猾;到了蜘蛛,读了“天气越来越冷了,迷宫蜘蛛用尽最后一点力气替孩子们将巢咬破,而它也筋疲力尽而死”这句话,又让我体会到了母爱的伟大,尽管他只是昆虫。</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再次温习了这本书,让我不仅能更加了解昆虫,更能发现大自然中蕴含着的奥妙。同时我又想到了自己,遇到比较小的昆虫就给踩死,大一点的就远远的躲开,记得有一次在家门口看见一群蚂蚁排着长长的队伍在前进,没头没尾的,不知在干嘛,便撒些面包渣给它们吃,它们就立刻背起来走了,可不一会还是被我踩死了。当我知道这本书后,我便后悔我所做的一切了。</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是这本书,教会了我很多,它让我也懂得了对生命的尊重与热爱。让我明白,这些昆虫不论是大的还是小的,丑的还是帅的,但它们都是可爱的,都是值得我们去保护的。再次读完《昆虫记》让我加深了对昆虫的喜爱,也绝对在此次夏天认真观察他们一次。</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每一封家书都是文化遗产,《傅雷家书》更不用说了。家书,顾名思义,是指家人、亲人之间往来的书信。大约在文字产生后,家书就出现了,可以说是源远流长。随着文字语言的逐渐丰富,纸张的发明,家书逐渐流行起来,一直到今天,家书都是维系亲情纽带之一。一封封书信,在表达浓浓亲情的字里行间,映照出美好的人际关系、高尚的生活准则、优良的行为操守与道德传统,拳拳的爱国热情。这些内容,都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组成部分。以《傅雷家书》来说,傅雷所写下的近百封家书,总的主题是,教育孩子,立身行事,要以中华文明为准;立志成才,要以报效祖国为要务。整本家书,可以说是对中华民族优秀道德的最好阐释。傅雷家书给我们了解过去历史,开启了一扇窗户,很好地为我们保存那个时代的记忆,正是由于它的存在,才将中华民族优秀道德清楚阐释出来,它不仅是傅雷对孩子的教育,也是我们立身行事的准则。傅雷家书除了教人们立身行事,还洋溢着浓浓的亲情,字里行间透露的亲情令人感动。我不禁想到我的父母,他们虽不是伟人,不像傅雷那么出名,也不能说出让人立身处事的大道理,但他们事事为我着想,不管做任何事,都会先为我考虑,为我打算。傅雷家书中有着许许多多做人处世的大道理,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然而,父母日常的教诲又何尝不是立身行事的准则呢?我的父母不像傅雷那样讲道理,然而他们总是为我好。读了《傅雷家书》后,我学会了许多做人的大道理,还感受到了亲情的伟大。</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阅读了名著《海底两万里》它是科幻小说之父凡尔纳的代表作之一。我带着好奇与激动的心情读完了全书,被其中的人物与情节深深吸引。</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凡尔纳是法国小说家,科幻小说的开创者之一。他写的故事生动幽默,妙趣横生,深受世界各地读者的欢迎和好评。</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海底两万里》这本书情节生动,悬念迭出,环环相扣。故事的开始写了海面上怪兽频频出没,袭击各国游轮,深深吸引了我,神秘的怪兽搅的人心惶惶,结尾时鹦鹉螺号被大西洋漩涡吞没,结束了将近十个月的海底旅行和探险。旅途中,高潮迭起,许许多多的清节扣人心弦。在这次充满冒险和奇幻的海底旅行当中,主人工们在海底狩猎,参观了海底森林,探访了亚特兰蒂斯海底废墟……这些经历使人耳目一新,也使我们对海底旅行充满了向往。</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小说中有四个主要人物,他们性格鲜明,分别给我留下了不同的印象。阿罗纳克斯教授博古通今,仆人康塞尔生性沉稳,为人随和,鱼叉手尼德兰性情火爆,尼摩船长沉着机智运筹帷幄……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鹦鹉螺号的拥有者:尼摩船长。</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十分敬佩他的博学,在他的鹦鹉螺号上,藏有千千万万的书籍,我也十分敬佩他的果敢,不屑于人类被束缚,果断潜入水下,生活在深深的海底,与世隔绝。他伸张正义,同时也向往自由,是一个博学,果敢,政治的人。</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读完这本书,我深深的感受到了凡尔纳丰富的想象力,他为我们营造出了一个及其惊险的氛围,《海底两万里》塑造出了一个个个性鲜明的角色,使我们仿佛身临其境,跟着作者与书中的主人公一起探寻海底的秘密。</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第二篇。“宅家读书云打卡” 师生每日读书,进行一周的云打卡活动!</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云读书”在新时代背景下形成了一种新风尚,在 “网络书房”中,有更大量的信息,更广阔的阅读空间,更快速的信息发布,尤其是在当前严峻的世界疫情防控形势下,用好“云书房”,开展“云读书”系列活动,不仅体现了学校对于公共防疫的大力配合,也体现了校园读书节与时俱进、因势而变、修身养性的丰富内涵。</h3> <h3>卷有益,走入书中世界,让自己开始改变!</h3>

傅雷

家书

海底

本书

亲情

孩子

昆虫

立身行事

女工

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