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时代的趣事

柔情似水

<p>  依在疏影摇曳的窗前,看时光过隙,风住尘香,从眉弯温柔的飘过,被岁月斑驳了的回忆,经得起时间的冲刷和淘洗,就像荷叶上的露珠,滑落在我深藏的记忆中,旧时光里的有些趣事时常想起,纵然已经过去,却风干成了故事。无论是欢喜还是清苦,它都是生命中的一段经历,一段难忘的岁月。一九七六年我上高中,父亲给我买了一辆崭新的飞鸽牌自行车,拖着行李去定西县第三中学报到上学,学校坐落在巉口乡镇的西北边。要到一个新的环境上学,心情是激动的,走在细沙铺成的公路上,汽车从身边驶过,随风飘过一股汽油味,感觉新鲜和好闻,因为我长期生活和学习在农村,每天见到的是牛啊羊啊的,每天听到的是鸡鸣狗叫猪哼哼和乌鸦嘎嘎的聒噪声,出门行走的土路是羊肠小道,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当我骑行在宽阔的马路上,有种从未有过的激动感。踏进学校的大门,找到我们的宿舍,宿舍的门前有一条宽阔的人行道,两边种植着杨柏树,树木生长的繁茂旺盛,简直就是林荫大道。放下行李,铺好床铺,床是大通铺,一间房能住十人左右。然后去水房打一盆洗脸水,洗洗脸,再然后熟悉学校环境,到处走走。眼前的一切在我眼里都是高大上,学校非常非常的气派,教室很高很大,红色的砖墙,绿色的油漆门,教室里面雪白雪白的墙壁,玻璃窗户又大又亮,每个同学有单独的课桌和板凳,两张课桌并在一起,一共三排,中间一排,两边各一排,一个班级有五十多人,男生多数,女生少数。这与我上小学和初中时的又矮又破旧的土坯盖的教室、长条桌登有鲜明的对比。老师的办公室正对着学校大门,对学生的出入一目了然,办公室门前有花园,里面种植着杨柏树和花花草草的,一派生机盎然,学校的操场特别的大,有好多的健身设施,我记忆最清晰的有单杠和双杠,还有排球网。</p><p> 新生上第一堂课,难免都是陌生感,班主任苏俊老师走进教室,自我介绍一番,讲了一些班级纪律和学校的规章制度等等,然后宣布班干部,班长、副班长、学习委员、体育委员、生活委员,班干部中唯一的女同学任生活委员,她就是王慧玲。我和王慧玲同学住同一宿舍,在后来的学习和生活中,我对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成为好朋友。她身材高挑,大眼睛,高鼻梁,红唇齿白,浓密的头发略带着自来卷,虽然穿着素衣补丁裤,但难掩她的天生丽质,她性格开朗思维敏捷秀外惠中,但清贫的生活没有消磨她骨子里素净淡雅的气质。我有些崇拜她,总是跟在她的屁股后面,她大我一岁,但感觉她比我成熟很多。因为她是班里的生活委员,她对我的生活还真照顾不少。学校搞学农,我们每天要上交一筐的农家肥,交不够数量星期六就不能回家,不管我交没交的,她每天统计时都会为我写上一筐。那个时候每周休息一天,星期六下午回家,星期天下午背着馍馍到校,夏天馍馍放到三天后,掰开里面有白丝线和发霉的霉点,同学们掐掉霉点喝着开水吃到肚里,只要能吃饱已经很满足了。到了冬天馍馍冻成冰疙瘩,泡在开水里双手捧着,既可以暖和冻冰的手,又可以等馍馍慢慢消融,才可以享用。住校生每人有一个大瓷缸子,到了早、中、晚打开水的时间要排队,去迟了也许会没开水了,那就该干啃馍馍,所以到了打水的时间,同学们都会飞快的跑到水房,唯恐拿着空缸子回宿舍。就在那个连发霉的馍馍不够吃的年月,我竟然享受到了吃肉的福气。那是一个深冬的周末,王慧玲回家取馍馍,家里杀了猪,她的妈妈给她切了不多的肉片带回学校,书纸里面包了花椒粉和食盐,拿了个熬药的砂锅,那次是她和我约好周末我不用回家,等她回来后我再请假回家取馍馍。记得那个周末学校格外的安静,大部分老师和同学都回家了,只有个别的老师和同学在学校。宿舍的火炉我烧的很旺,煤砖在炉子里烧的通红,我俩把肉放在砂锅里,放入花椒粉和食盐,倒进不满的凉水,等水烧开后用砖头把砂锅支高,让慢火温炖,不多时肉炖熟了,宿舍里飘散着诱人的肉香气,我俩吃着香喷喷的猪肉,我感觉那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了。回忆住校同学中有很多有趣的小故事,男同学的宿舍里偶尔有丢掉馍馍的事,到晚自习时召开生活会,大家判断这丢掉的馍馍到底会是谁偷吃了,先是每个同学保证不是自己吃掉的,既然不是自己那肯定是有别人,当大家怀疑到某个同学时,某同学会据理力争,陈词激昂,冤枉和委屈写在脸上,激烈的争论没有结果,到最后就不了了之。</p><p> 记得学校门口有一段很长的大坡道,到了放学时骑自行车的同学几乎列队从坡上快速的骑下去,那是一道亮丽的风景,感觉比现在的自驾兜风更过瘾。就在那个坡的旁边有一块田地,那是属于学校勤工俭学的地块,有一年里边种植了甜菜,到了快成熟的季节学校怕附近农民夜晚偷挖,由初、高中住校的同学各班级轮流值班看管,有一天晚上轮到我们班的同学值班,在那个坡的最高处有一间土坯盖的小房子,同学们点上油灯坐在里面谈天说地,一串串笑声回荡在夜空。夜已很深,天气很凉,我和王慧玲同学想回宿舍取衣服穿,走进学校大门,冷月高悬,清辉洒地,深夜的学校一片静谧,在老师办公室门前的花园里生长着一颗向日葵,那一定是谁吃葵花时无意丢进去自己用力生长出来的,虽然还没成熟,但葵花的杆粗壮,葵花盘又圆又大,和天上的银盘相乎对应,那么的惹人眼。王慧玲同学提出瓣掉这个葵花给同学们吃,我没赞同也没反对,我一眨眼她一个健步奔过去三下两下就取下了葵花的头,我俩转身回到土坯房,和同学们一起分享葵花籽,其实籽不饱满,水济济的没啥吃头,全是好奇和无聊所为。第二天老师发现葵花没有了,剩了个葵花杆孤独的立在那里,于是全校追查葵花的去处,首先从我们值班的住校生中间查,班主任在班级又召开生活会,问来问去没人知道也没人支声,我不敢转过脸去看王慧玲,用眼睛的余光扫过去,见她的脸吓的蜡黄,可同学们真够义气,始终没有人举报和告密,到最后又不了了之。</p><p> 说到趣事还有一件事不得不说,比我们高一年级有位男同学名叫杨玉贵,有一位年轻的男老师名叫吉贵,他俩的长相清秀俊美,帅气中又带着一缕阳光,泛着色泽和迷人,他们有着相同的高颜值,却有着各自不同的性格。有一天晚上我们上完晚自习回到宿舍,收拾了一下熄灯睡觉,那晚不知为什么宿舍的同学兴奋的聊着天没睡意,躺在被窝里你一言我一语的胡乱一通聊,忽然有人大声的喊“你们说洋芋贵了好,还是鸡贵了好”,这位同学是带着含蓄的问,没有直接问“是杨玉贵好,还是吉贵好”,其他同学心领神会连笑带喊的在回应,有喜欢杨玉贵的喊“洋芋贵了好”,有喜欢吉贵的喊“鸡贵了好”,逗的同学们哈哈大笑,这时住在我们宿舍隔壁的一位姓吏的体育老师,经过我们的宿舍,完全听到了我们的喊声和笑声,不知是他用脚踹的门还是用手推的门,反正用力很猛,“砰”的一声我们的宿舍门开了,他走进来站在地中间,生气的骂道“你们这么大的姑娘家,半夜三更的不睡觉,乱喊乱叫什么贵了的好,注意点影响好不好”,骂完他“啪”的一声关上门走了,等他走后,同学们又用被子蒙着头哈哈大笑,我一边笑一边在心里偷偷骂道:“你这讨人厌的吏老师”。</p><p> 上学时期的生活是很清贫和艰苦的,但精神是快乐和富有的,现在回想起来,艰苦和贫穷的生活锻炼了我们的意志,让我们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不惧困难,不畏风雨,吃了发霉变味的馍馍,让我们学会了吃苦,吃了冰疙瘩的馍馍,让我们学会了化解困难,曾经的艰苦是我们一生用之不尽的宝贵财富。</p><p> 张文兰</p><p> 2020.4.26</p><p>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