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窗看花——2020露台初事

王军云

<p><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腰疾,久未上露台,日日隔窗雾里看花,不甚了了。夫人不时报告——今年葡萄穗长疯了,月季开出第一朵花了,蔷薇的骨朵萌萌的也要开了……</b></p><p><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而在我眼里,是那一丛黄花,恣意开放,且花期特长,它们是盆中野生的,生命力极强盛,看着它们弱弱的,在近日的大风中激烈摇摆,但却毫发未伤,娇艳如常,不禁心生敬意,为蓬勃的生命礼赞!</b></p><p><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离我最近的,是儿子儿媳在露台南墙下种的蔬菜,它们就在二楼小厅的窗外,探头可见。小夫妻如同种下希望,日日浇灌,时时探望,期盼之情,装满幸福!</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今儿天好,阳光明媚,风也较往日小些,腰疾亦渐轻,随夫人上露台,会见那些天天见却不得亲近的尤物们,像孩童希望快乐且迫切。</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果然,今年葡萄穗子长的太多了,从下到上,每一株藤上都骄傲的举着像火炬般的穗子,一簇簇,煞是喜人。而去年才仅有一簇,就是那一簇,也勾起了我很多感慨与回忆,并因此写了《葡萄花开》。而今,看它们一个个嗷嗷待哺的样子,高兴之余,又忧心夫人将要付出的劳作与心神!</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终于看清,那些黄花,是一种我们老家叫“苦蔴”的植物开的,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苦菜花”,也难怪,它们如此的坚强,于是耳边响起歌曲《苦菜花》的旋律,想起冯德英先生的皇皇巨著《苦菜花》,念这本书的时候,还是在小学,懵懵懂懂的,受到不少惊吓,也曾升起不小的“阶级情,民族恨”,你可能会笑,但那个年代的孩子,在这方面耳濡目染,都早熟!这是我看过的最早的一部小说之一,印象深刻。</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印象深刻的原因,还因为这种苦蔴的治疗作用。小时候,我们村有一位老先生,姓姚,辈分极高,我们跟他的儿子都要叫老祖,他有一个绝活,就是治疮,各种疮,基本是药到病除,而且所费极少。记得有一年,我的手背上长了好多小疙瘩,又痒又痛,用手一抓就会流清水,手背也肿了起来。家长(忘记了是父亲还是母亲)带我去找老先生,他看了一眼说:上地理去找点苦蔴,砸烂了烀在手上,烀两回奏好了!如约而行,果然没两天就好了,很神奇!记得它的孙子叫姚和平,比我高几个年级。据说他的一部分技艺传给了村里的赤脚医生,挺好,这么绝又有效又省钱的医术,不应该失传!</b></p> <p><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 蔷薇的骨朵是极萌的,毛茸茸的,像极了一只只眯着眼睛笑的小精灵,而这些,隔窗是绝看不到的,只有你面对它,同样眯起眼来审视它时,它才会对你笑。我认识蔷薇的时间很短,二十年前,我刚搬到农大西巷的烛光小区,住在一楼的于宗周先生家西窗外种了一圈蔷薇,当时我还不认识,以为是“小月季”,后来才知道叫蔷薇。长长的枝条缠绕在一起,春天来时,密密麻麻开满小花,仿佛一堵花的墙。由此,蔷薇便植在我心里。不在那个小区住已经十年了,很少再回去,于先生早就仙逝,不知那墙蔷薇还有没有,哪天要去看看。</b></p> <p><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小夫妻的“菜园儿”里,长出了好多喇叭花的幼苗,这是前几年落在那里的种子,一经浇灌,就喧宾夺主地捷足先登,而盼望中的蔬菜还没出来,没出来也没关系,反正希望本身就令人快乐!</b></p><p><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偶然的一撇,我看到了有一只马蜂落到一摊水上喝水,哈哈,它们也回来了,正忙着修巢。回来就好,回来就好,一切都在自然中……呵呵!</b></p> <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王军云,牧斋主人。喜文乐画好收藏,宅于一室,牧山牧水牧身心。所好皆出本心,每有所获,欣欣然,淘淘然。献于诸君,倘博一笑,幸甚;若得共鸣,幸莫大焉,或曰阿弥陀佛,同道同道!</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