郾城小学线上教学总结

娄树君

探索-尝试-提高<br> ——郾城小学线上教学总结<br> 从2月3日到今天,线上课程已经开始了两个月。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孩子们开学在即。伴着期待,饱含热爱,我热切地盼望着在校园中见到一二班的精灵们。些许忧虑,丝丝担心,线上课程的效果与家长的配合密不可分,到时候两极分化肯定严重。伴着期待与些许忧虑,对近两个月的线上教学进行总结,回顾教学经验,细化问题,思考策略,以备后用。 一、教学进度及下一步安排<br> 截至到4月30日,数学课本全册讲完。配套练习册《课时夺冠》讲解完毕,《从课本到奥数A》除前四周未讲外,讲解到123页,完成三分之一。《黄冈小状元》除期末测试卷外,其他均已完成。<br> 开学后对《从课本到奥数A》之前的内容进行整理讲解,顺带完成《从课本到奥数B》,估计一周2课时,需要8周完成。同时,课本需要更加细致的复习,每天复习2到3个课时,配合《数法题解》,完成之前的单元测试卷。适时添加易错题整理任务和练字任务。最后三周进行单元整体在复习。<br> 二、教学中的尝试<br> 教学具有明显的个体性,会带有老师自己的风格。我期望的课堂是欢快的充满笑声和质疑声的双向交流。但是在进行尝试时,发现有些事情还是眼高手低,感觉简单,有问题也有进步。<br> 1.七巧板谜题之以谜促学,解谜热情高。<br> 七巧板作为几何玩具,流传久远,值得每个孩子热爱。在每天一个小时的课程中,在课程开始前分享上一次课程的谜题答案,并在课程结束时,给出当天的谜题。孩子们热情高涨,每每下课,迫不及待地拼出谜底,如果教学是一种唤醒。我想至少我唤醒了他们对七巧板的热爱。<br>但是并非没有问题,有些孩子的拼摆主要是家长引导,孩子不是自己动手,记忆不深,后期仍需要二次复习拼摆。<br> 2.以出题、讲题促进思维发展。<br> 在处置数学作业时,除常规作业外,还有一项自己出题或是讲题的任务。一年级上学期尝试过,因为刚入一年级,孩子停留在读题和念答案的阶段。本学期开始,我有目的地进行问题与条件识别的教学,在继续强调读题的基础上,加问你知道了什么,问题是什么,请用自己的话说一说。该如何解决呢?你是怎么想的。他为什么这样做,有不同意见吗?有时我也会故意给孩子们下套,说出一个错误的思路,我感觉是这样的,你们觉得对吗?孩子们就会很激动,虽然表达时仍有很多问题,但他们学会开始思考,说出自己的看法了。<br> 但是在线上课程实施中,除了提问回答外,经常踊跃回答问题的不过20人,剩下默默无闻的29人,从作业中能看来,仍处于念题读答案的阶段。解决方案是,实时提问,回答者表扬,未回答者批评,稍有成效。<br> 3.以活动促进学习。<br> 在学习第五单元人民币的认识时,要求学生进行“摆钱”、“换钱”和“我是小小售货员”角色扮演活动,通过活动,孩子的动手能力和思考力有提高。和家长一比高低,相互提问,学习气氛也会轻松愉快不少。孩子们中做得比较好的是孙羽汐和芮梓轩。<br> 在学习第一单元时有一项活动作业,结合学过的图形,设计有趣的图案,孩子们的作品大多是模仿课本,属于黑白电影,看起来总是缺一分灵气。在复习课时同样是出现了这样一项作业。这次我要求必须涂色。和之前的作业相比,这次他们像是开挂了一样,非同凡响。<br> 通过前后对比体会到,孩子就是需要严要求,老师要求10分,他做到7分,老师要求5分,他可能只做到2分。在进行要求时,一定要细化,考虑清楚每一步,结合孩子的情况进行布置。<br> 4.口算听写,午餐前的10分钟师生对垒。<br> 参考语文老师的汉字听写,最近一周我推出了数学版午餐前的10分钟口算听写,说是10分钟,其实一般都持续20到25分钟。<br> (1)11:20设置好视频会议。<br> (2)11:27开始会议,孩子进入会议室后点名。<br> (3)11:30开始听写,只写答案,一分钟5题,共50题。(需要帮助的小组会展示题目,程度较好的组不展示题目)<br> (4)11:40完成听写,核对答案。一般我都是一列一列来先慢念一遍,再快速过一遍。对完答案问一句有没有全对的,表扬和鼓励孩子们后结束。<br> 最为明显的问题是个别孩子不开摄像头看不到孩子的听写速度。明显感觉个别孩子跟不上。另外孩子的虚荣心作怪,会在对答案时,进行修改,伪造一眼就能看出来的100分假象。(毕竟是孩子,我一般不说破,开学后继续听写练习,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准确度和速度)<br> 5.种下一棵思维树。<br> 之前在网上自学了思维导图相关知识,感觉思维导图作为一个单元总结工具是很不错的。还可以顺带鼓励孩子们进行分类整理,提高他们审美,特别是颜色搭配的能力。自我感觉良好,就开始了尝试。当然孩子们的热情,刚开始是比较高涨的,第一次画思维导图是第六单元,亦步亦趋,比着葫芦画瓢的他们,呈现的作品非常可爱。第二次画是第五单元,整体水平下降,可能我把难度提高了,加上孩子们的热情下降,呈现的作品数量和质量都不如第一次。第三次画是第四单元,我选择不再带着孩子们画,而是呈现图之后,进行简单讲解,让他们比着我的图自己画,能拿出手的也就两幅。<br> 6.老师犯错练就孩子火眼金睛。<br> 之前在讲题时我就会故意犯错,引起学生质疑。在进行讲题时,对答案时我也会故意写错几题,让孩子们自己发现。“娄老师犯错了!”“老师你写错了,应该是……”这样有些枯燥的练习课就会热闹起来。孩子们从发现老师的错误,开始慢慢学会发现同学的错误,再慢慢过渡到发现自己的错误,当然最后是比较难,需要更多的方法指导。在故意犯错时,偶尔还能逮到几个抄我作业的小懒虫。<br> 这个方法,能够激发部分学生的竞争心,提高学习的注意力,个别学困生还是难于发现,懒于发现。<br> 三、问题与思考<br> 线上课程从时长来说,1小时的学习时间过长,即使我分成两个半小时,但休息时孩子仍是端坐,无法达到休息下课的目的。对孩子视力影响的担忧以及孩子注意力分散的问题让我备课压力很大。<br> 1. 学生听课状态与家长监督密切相关<br> 2. 学生作业情况与家长检查与否密切相关<br> 3. 学生成绩与家长和老师的配合密切相关<br> 总之,一年级孩子的注意力只有15分钟,就算再自觉的孩子也会注意力不集中。个别孩子作业从不提交,不听课,不配合,多次沟通全是打哈哈。不自觉的孩子背后站着一对繁忙的父母,可能对家长来说一年级只是一年,但对老师来说,它是六年的开始,是大厦的基石,如何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实际解决家庭教育问题,是我一直努力学习的重点。<br> 从失败中找教训,在教训中求发展,综观本次线上教学过程,我以后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做:<br> 1.更加专注课本,强调课本上的练习题,对出错的孩子要求再做,直到掌握。另外要求全体学生准备错题本,把错题抄在错题本上进行订正。<br> 2.对于后十名学生,特别时讲过的题还错的5位小朋友,进行更加紧密的跟踪。让孩子和家长体会到老师一直在关注孩子,对无人照管,无人看护的学生进行关照,开小灶,加强他们基础知识的学习和掌握。<br> 3.为使数学更加有趣,抽3-5分钟让孩子进行找不同游戏,加强孩子注意力的培养。另外有趣的3分钟视频也可以把孩子的注意力抓回来。<br> 线上授课暴露了更多孩子听课的一些问题,一方面是注意力的,另一方面是自控力,一年级孩子本就多动专注度低,在授课时要提前把重点讲到,处理习题时允许他们低效学习,有高有低。这场战疫带来很多变化,唯一不变的是教学需要老师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只有反思+经验才能提高。希望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反思,不断改进,提高自我,加强教学有效性。<br>

孩子

听写

教学

老师

家长

作业

课本

课程

注意力

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