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户读天下 手不离书战疫情——信阳市九小二一班读书活动

<p>  人们常说“要想成为更好的自己,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在全国人民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信阳市九小全体学生和家长,响应政府号召,不外出旅行,不走亲访友,“宅”在家中阅读写字,丰盈精神世界。 </p> <p>  一直以来,二一班积极开展“创建书香班级,书香家庭,快乐亲子阅读”活动。旨在让更多的家长与学生以书为友,共享亲子阅读的独特魅力。通过阅读让孩子养成阅读的兴趣和习惯,将阅读变成孩子生活中必不可少一部分,让阅读成为孩子的一种快乐、一种享受。以此来培养孩子爱阅读、会阅读、乐阅读的习惯。一年多来,很多孩子已渐渐养成每天阅读的好习惯,很多家长不仅积极引导孩子阅读,也放下手机,捧着书本与孩子一起爱上阅读,做孩子的榜样。</p> <p>  看!伴着初升的太阳,早起的孩子已开始晨读。“一年之际在于春,一日之际在于晨”。在这美丽的春天的早晨,群里书声琅琅,真是这春天里最动听的乐章! </p> <p>  做完一天的功课,又到了愉快的亲子阅读时间。你爱背古诗,我爱看童话,他爱读历史……沉浸在书的海洋里,我们如饥似渴,忘记了周围的一切。“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宅居的日子因为阅读而变得饱满充盈,阅读带给我们挺过一切难关的力量。</p> <p>  嗨,我是赵云峰。一提到书,人们就会说:“读书闷死了,没有一点意思。”可我却不这么认为,我认为: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我从小就很爱看书,所以我和书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读书给我的最大好处是:知识。它丰富了我的大脑,增长了我的见识。</p> <p>  我们是形影不离的姐妹花——子涵、子淇。在我们心里,一本喜欢的书就是一位知心的好朋友。当我们伤心难过时,它能给我们排忧解难;当我们开心兴奋时,它能与我们分享快乐。每天睡觉前我们都要看一会儿书。看!我俩一人手捧一本书,看得津津有味。有时,我俩还针对看过的内容热烈地讨论,或者把书中的故事讲一讲,演一演,可开心啦!妈妈说“读书好似爬山,爬得越高,望得越远;读书好似耕耘,汗水流得越多,收获越丰富。”我们会坚持下去,永远与书籍交朋友的,因为它是知识的源泉。</p> <p>  大家好!我们是二一班的谌子杰、厉嘉琪和郝怀琛。是不是三个小帅哥?哈哈!我们聪明机灵,活泼开朗,是不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但我们也有一个共同的缺点,注意力不够集中,学习时不专注,心静不下来。别提为这挨了多少批评,我们也真心想改呀!老师和家长都说要练练坐功,从每天坚持读书做起。就这样,每天吃过饭,我们静静地趴在书桌前读书。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日复一日的阅读中,我们爱上了阅读,学习也更专心了。我们还会继续努力的。高尔基曾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们想要进步,就要多读书、读好书,我国的古代诗人杜甫曾说过:“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我们要读书才能提高写作水平。读书吧,在书的海洋里自由地畅游吧!它将会使你一生受益,使你成为21世纪有文化的青少年。一起来读书吧!</p><p><br></p><p><br></p> <p>  我叫董馨元。小的时候爸爸有一大柜子书,我经常翻来翻去或捧着看。妈妈见我经常看大人的书,就上书店给我买了几本故事书。那时,我还没上小学,认识的字不多,不能单独读书,就让妈妈帮我读,可是现在,我上了二年级,会认很多字,就能自己读书了。直到现在,我和书还是很好朋友。大家夸我说话写话清楚生动,语言丰富,我知道这都与我爱看书密不可分。高尔基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有了书这个良师益友,它激励我一天一天进步。这个超长假期,我看了《中国诗词大会》,选手们对答如流,丰厚的传统文化底蕴令我佩服不已。最近,我也爱上了古诗词,每天坚持背三首古诗词,已成了我雷打不动的习惯。班里还有不少与我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呢!“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通过对诗词的诵读,我们一起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大家快来欣赏一下我们的风采吧!</p> <p>  在这个超长版假期里,为了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爱国主义教育,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大家“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习惯,让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宅”而“不荒”“宅”而“有得”,学校开展了“春日学生阅读”读书活动。老师也利用钉钉群给我们布置了每天阅读打卡的任务,进一步点燃了同学们读书的热情!</p> <p>  大家你追我赶,爱阅读,会阅读,每天积极打卡,上传阅读图片、录音、视频。看!群里多热闹!我们有时也互相听听别的同学读了些什么,有感兴趣的也找来读一读。“不动笔墨不读书”,我们还认真做了不少读书笔记呢!</p> <p>  我们学校的“养读课程”在全区、全市都很赫赫有名。每学期我们都有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还要全班共读至少三本书,活泼生动的阅读课是大家的最爱。疫情的阻隔,虽不能到校学习,可阻止不了我们共读的热情。最近,我们又开启了全班共读一本书之旅——共读绘本《我长大了》。这是一本有趣、温馨而又饱含哲理的故事书,期待返校后能在阅读交流课上与大家好好分享自己的阅读收获与感受!</p> <p>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集体的力量是强大的。我们二一班是一个积极向上,团结温暖的大家庭。春日阅读活动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阅读氛围,提高了大家的阅读兴趣,实现了家长与孩子共同阅读与学习、阅读与生活、阅读与成长的融合。我们一起努力,一起坚持,争创“书香班级”!看看排行榜,大家坚持得不错哟!在坚持中培养耐性,在坚持中养成阅读好习惯。好习惯使人终身受益。阅读,是一辈子的修行!我们一直在路上!</p> <p>  “书读百家 行知天下 妙笔生花”。春日读书活动的开展,不仅培养了大家阅读好习惯,浸润了孩子们的心灵,提高了文学素养,而且他们以特殊的方式,向奔赴一线的医护工作者献礼,让祖国放心,以“静”致敬,平安守护,战疫有我一定赢!  </p> <p>  亲爱的同学们,书香漫漫勤为伴,书是生命永恒的香味。让我们打开书本,走进成长之门,让我们最好的朋友带领我们走向人生发展的最高境界吧!</p>

阅读

读书

我们

孩子

习惯

大家

书香

诗词

每天

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