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多鼠斋杂谈》

春梅花开

<p>老舍</p><p>幽默是一种心态。世上最可爱的人。最伟大的人也可能正是最愚而可笑的人。吉珂徳先生即一好例。幽默的写家会同情于一个满街追帽子的大胖子,也同情——因为他明白——那攻打风磨的愚人的真诚与伟大。</p> <p>《一些印象》</p><p>到济南来,这是头一遭。挤出车站,汗流如浆,把一点小伤风也治好了,或者说挤跑了;没秩序的社会能治伤风。可见事儿没绝对的好坏;那么,“相对论”大概就是这么琢磨出来的吧?</p> <p>(坐车的姿势)从经验中看,最好的办法是不挺不缩,带有弹性。像百码决赛预备好,专候枪声时的态度,最为相宜。一点不松懈,一点不忽略,随高就高,随低就低,车左亦左,车右亦右,车起须如据鞍而立,车落应如鲤鱼入水。这样,虽然麻烦一些,可是实在安全,而且练习惯了,以后可以不晕船。</p> <p>反对吃葱的人们总是说:葱虽好,可是味道有不得人心之处。其实这是一面之词,假若大家都吃葱,而且时常开个“吃葱竞赛会”,第一名赠以重二十斤金杯一个,你看还敢有人反对否!</p> <p>《济南的药集》</p><p>我很爱这个集:第一,我觉得这里全是国货;只有人参使我怀疑有洋参的可能,那些种柴胡和那些马蜂窝看着十二分道地,决不是舶来品。第二,卖药的人们非常安静,一点不吵不闹;也非常的和蔼,虽然要价有点虚谎,可是还价多少总不出恶声。第三,我觉得到底中国药(应简称为“国药”)比西洋药好,因为“国药”吃下去不管治病与否,至少能帮助人们增长抵抗力。</p> <p>这怎么讲呢?看,桔皮上有这么厚的黑泥,柴胡们带着多少沙土与马粪;这些附带的黑泥与马粪,吃下去一定会起一种作用,使胃中多一些以毒攻毒的东西。</p> <p>《一天》</p><p>闹钟应当,而且果然,在六点半响了。睁开半只眼,日光还没投射到窗上;把对闹钟的信仰改为崇拜太阳。半只眼闭上了。</p> <p>牛夫人的好处,恰巧和老牛一样,是天生来的没心没肺。我在八点半的时候就看明白了:大概这二位是在我这里度蜜月。我的方法都使尽了:看我的稿纸,打个假造的哈欠,造谣言说要去看朋友,叫老田上钟弦,问他们什么时候安寝,顺手看看手表……老牛和牛夫人决定赛开了谁是更没心没肺。十点钟了,两位连半点要走的意思都没有。</p> <p>《不食无劳》</p><p>夫食色性也。但食先于色。设生而不食,则不能长大成人。设不能长大成人,焉能娶妻而生子;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良有以也。那么,根本不吃,色焉从来?</p> <p>为今之计,大家不食,一齐喝风,则四海之内风平浪静,老死不相往来,见面无须问“吃过没有”,地上即天国也。</p> <p>《慰劳》</p><p>五百多伤兵,两三位医士,四位看护还有一位病了的。昼夜的忙,连饭都没工夫吃。慰劳的先生未以前,大家欢欢喜喜,医士高兴,虽然快累死;兵士感激,虽然照顾不周,人心总是肉长的,谁不知道大夫忙,谁不知道护士已经今天没休息。</p><p><br></p> <p>可是,慰劳的先生们欢天喜地的走出去,医院马上乱了营,饭特别的好,医生护士至少该杀。</p><p>慰劳的先生们回到家,多吃了一碗干饭,做梦还梦见兵士们吃着半个梨,爱国爱得出了奇!</p> <p>《吃莲花的》</p><p>太史公读老舍文至莲花被吃诗稿被焚之句,慨然有动于衷,乃效时行才子佳人补赞曰:哎,哟,啊!您亭亭玉立的莲花,——莲花——莲花啊!您的幻灭,使我心弦颤动而鼻涕长流呵!我想您——想您——您的亭亭玉立,不玉立无以为亭亭,不亭亭又何以玉立?我想到您的玉立之亭,尤想到您亭立之玉。奇怪啊,您——您的立居然如亭,您的亭又宛然如玉。我一想到此,我的心血来潮了,我的神经紧张了,我昏昏欲倒了。</p> <p>《打倒近视》</p><p>友人李君,事阔钱多,鼻托玳瑁镜架,标准美男子也。结婚之夕,摘了眼镜,两眼如死鱼,大而无当,离里离光。次日,夫人提起离婚。李君乃入山为僧。友人张君,错吻了小姨,亦近视之害也。</p> <p>《新年醉话》</p><p>醉话比诗话词话官话的价值都大,特别是在新年。比如你恨某人,久想骂他猴崽子一顿。可是平日的生活,以清醒温和为贵,怎好大睁白眼的骂阵一番?到了新年有必须喝醉的机会,不乘此时节把一年的“储蓄骂”都倾泻尽净,等待何时?于是乎骂矣。一骂,心中自然痛快,且觉得颇有英雄气概。因此,来年的事业也许更顺当,更风光;在元旦或大年初二已自诩为英雄,一岁之计在于春也。反之,酒只两盅,菜过五味,欲哭无泪,欲笑无由。只好哼哼唧唧噜哩噜苏,如老母鸡然,则癞狗见了也多咬你两声,岂能成为民族的英雄?</p> <p>《有钱最好》</p><p>青岛的青山绿水是给诗人预备的,我不是诗人。青岛的洋楼汽车是给阔人预备的,我有时候袋里剩三个子儿。享受既然无缘,只好放在一边,单表受罪。</p> <p>带洋字的,还就是洋车好,干净,雨布风帘也齐全;可就是贵。一上车就是一毛,稍微远那么一点就得两毛。我的办法是不坐。这有点对不起“车友”们,可是有什么办法呢?自行车也不好骑,净是山路,坡得要命。最好是坐汽车,其次就是走,据我看。汽车呢,连那个喇叭咱也买不起;即使勉强的买个喇叭,不是还得自己走路;干脆,咱走就是了。青岛的空气却是不坏,可惜脚受点委屈。</p> <p>总起来说,青岛不是个坏地方,官员们也真卖力气建设。所谓洋罪,是我的毛病,穷。假若我一旦发了财,我必定很喜欢这里。等着吧,反正咱不能穷一辈子。</p> <p>《又是一年芳草绿》</p><p>悲观有一样好处,它能叫人把事情都看轻了一些。这个可也就是我的坏处,它不起劲,不积极。您看我挺爱笑不是?因为我悲观。悲观,所以我不能扳起脸孔,大喊:“孤——刘备!”我不能这样。一想到这样,我就要把自己笑毛咕了。看着别人吹胡子瞪眼睛,我从脊梁沟上发麻,非笑不可。我笑别人,因为我看不起自。别人笑我,我觉得应该;说得天好,我不过是脸上平润一点的猴子。我笑别人,往往招人不愿意;不是别人的量小,而是不像我这样稀松,这样悲观。</p> <p>对于我自己的作品,我不拿她们当宝贝。是呀,当写作的时候,我是卖了力气,我想往好了写。可是一个人的天才与经验是有限的,谁也不敢保了老写得好,连荷马也有打盹的时候。有的人呢,每一拿笔便想到自己是但丁,是莎士比亚。这没有什么不可以的,天才须有自信的心。我可不敢这样,我的悲观使我看轻自己的才力;这不易作到,我究竟不能像别人看我看得那样清楚;好吧,既不能十分看清楚了自己,也就不用装蒜。谦虚是必要的,可是装蒜也大可以不必。</p> <p>《抬头见喜》</p><p>中学毕业以后,新年,除了为还债着急,似乎已和我不发生关系。我在哪里,除夕便由我照管着哪里。别人都回家去过年,我老是早早关上门,在床上听着爆竹响。早日我也好吃个嘴儿,到了新年反倒想不起弄点什么吃,连酒不喝。在爆竹稍静了些的时节,我老看见些过去的苦境。可是我既不落泪,也不狂歌,我只静静的躺着。躺着躺着,多咱烛光在壁上幻出一个“抬头见喜”,那就快睡去了。</p> <p>《读书》</p><p>怎样读书,在这里。是个自决的问题;我说我的,没勉强谁跟我学。第一,我读书没系统。借着什么,买着什么,遇着什么,就读什么。不懂的放下,使我糊涂的放下,没趣味的放下,不客气。我不能叫书管着我。</p><p><br></p> <p>《忙》</p><p>近来忙得出奇。恍惚之间,仿佛看见一狗,一马,或一驴,其身段神情颇似我自己;人兽不分,忙之罪也!</p><p>每想随遇而安,贫而无谄,忙而不怨。无谄已经做到;无论如何不能欢迎忙。</p> <p>《歇夏》</p><p>近来我吃饭很香,走路很有劲,睡得也很实在;可是有一样,我写不上劲儿来。莫非八期肺病又回来了?不能吧:吃得香,睡得好,说话有力,怎能是肺病呢!?大概是疲乏了;就是头驴吧,八年不歇着,不是也得出毛病吗?好吧,今年愣歇它一回,何必一定跟自己叫劲儿呢。长篇短篇一概不写,如骆驼到口外“放青”,等秋后膘肥肉满在干活儿。况且呢,今年是住在青岛,不休息一番也对不起那青山绿水。就此马上休息去者!</p> <p>《钢笔与粉笔》</p><p>钢笔头下什么都有。要哭它便有泪,要乐它就会笑,要远远在天边,要美如雪后的北平或春时的西湖。它一声不出,可是能代达一切的感情欲望,而且不慌不忙,刚完成一件再办一件,笔尖老那么湿润润的,如美人的唇。</p> <p>《有了小孩以后》</p><p>在没有小孩的时候,一个人的世界还是未曾发现美洲的时候的。小孩是科仑布,把人带到新大陆去。这个新大陆并不很远,就在熟习的街道上和家里。你看,街市上给我预备的,在没有小孩的时候,似乎只有理发馆,饭铺,书店,邮政局等。我想不出婴儿医院,粮食店,玩具铺等等的意义。连药房里的许许多多婴儿用的药和粉,报纸上婴儿自己药片的广告。百货店里的小袜子小鞋,都显得多此一举,劳而无功。及至小天使自天飞降,我的眼睛似乎戴上了一双放大镜,街市依然那样,跟我有关系的东西可是不知增加了多少倍?婴儿医院不但挂着牌子,敢情里边还有医生呢。不但有医生,还是挺神气,一点也得罪不得。拿着医生所给的神符,到药房去,敢情那些小瓶子小罐都有作用。不但要买瓶子里的白汁黄面和各色的药饼,还得买瓶子罐子,轧粉的钵,量奶的漏斗,乳头,卫生尿布,玩艺多多了!百货店里那些小衣帽,小家具,我都有了意义;原先以为多此一举的东西,如今都成了非它不行;有时候铺中缺乏了我所要的那一件小物品,我还大有看不起他们的意思:既是百货店,怎能不预备这件东西呢?!</p> <p>《大明湖之春》</p><p>济南的三大名胜,名字都起的好:千佛山,大明湖都那么响亮好听!一听到“大明湖”这三个字,便联想到春光明媚和湖光山色等等,而心中浮现出一副美景来。事实上,可是,它既不大,又不明,也不湖。</p> <p>《小型的复活》</p><p>也学会了打牌。到如今我醒悟过来,我永远成不了牌油子。我不肯费心去算计,而完全浪漫的把胜负交与运气。我不看“地”上的牌,也不看上下家放的张儿,我只想像的希望来了好张子便成了清一色或是大三元。结果是回回一败涂地。认识了这一个缺欠以后,对牌便没有多大瘾了。打不打都可以;可是,在那时候我决不承认自己的牌臭,只要有人张罗,我便坐下了。</p> <p>《著者略历》</p><p>舒舍予,字老舍,现年四十岁,面黄无须。生于北平,三岁失怙,可谓无父。志学之年帝王不存,可谓无君。无父无君,特别孝爱老母,布尔乔亚之仁未能一扫而空也。幼读三百千,不求甚解。继学师范,遂奠教书匠之基。及壮,糊口四方,教书为业,甚难发财;每购奖券,以得末彩为荣,示甘于寒贱也。二十七岁,发愤著书,科学哲学无所懂,故写小说,博大家一笑,没什么了不得。三十四岁结婚,今已有一女一男,均狡猾可喜。闲时喜养花,不得其法,每每有叶无花,亦不忍弃。书无所不读,全无所获,并不着急。教书做事,均甚认真,往往吃亏,亦不后悔。如是而已,再活四十年也许能有点出息!</p> <p>著有:《老张的哲学》《赵子曰》《二马》《小坡的生日》《猫城记》《离婚》《赶集》《牛天赐传》《樱海集》《蛤藻集》《骆驼祥子》《火车集》,皆小说也。当继续再写八本,凑成二十本,可以搁笔矣。散碎文字,随写随扔;偶搜汇成集,如《老舍幽默诗文集》及《老牛破车》,亦不重视之。</p> <p>《兔儿爷》</p><p>兔儿爷怕遇上淘气的孩子;左搬右弄,它脸上的粉。身上的彩,便被弄污;不幸而孩子一失手,全身便变成若干小片片了。孩子并不十分伤心,有钱便能再买一个呀。幸而支持过了中秋,并未粉碎;可又时节已过,谁还有心玩兔子王呢?最聪明的傀儡也不过是些小土片呀!那些带活气的兔子王,越漂亮,我就越替他们担心;小日本鬼子不但淘气。而且是世上最凶狠的孩子啊。兔子王的寿命无论如何过不去中秋,我真想为那些粉墨登场的傀儡们落泪了。</p> <p>《在民国卅年元旦写出我自己的希望》</p><p>(四)关于身体</p><p>(3)希望能打赤脚走路。坐车太贵,走路则省车资而太费鞋袜,鞋袜亦鬼物也,故应练习赤脚行路,百无禁忌。</p><p><br></p> <p>(五)关于设置者:</p><p>(1)巨大的烟碟:去岁买了一个汤盆当烟碟,而蓬子先生仍然看不见它,还把烟灰弹在地板上;今拟用洋灰筑池于屋中,或引起他的注意!</p><p>(2)添买被子:何容先生或别位先生来城访我,往往住下。一盖褥,一盖被,二人皆冷,而面子问题所在,在颤抖中互道不冷,似须矫正;添被子为最合理。</p><p>(3)购保险柜:为省花钱,接到信函,即将信封反糊再用。但糊好即被老鼠咬坏,极为伤心,故须有保险柜藏护之。</p> <p>《外行话》</p><p>对表现主义,或什么主义的舞蹈,我根本不拦,从国人根本不舞这一点看来呢,我觉得,有人热心的舞给大家看,倒也不错;不过,大家看而不舞,总难免有“与我无关”之感。这绝吧是但对舞台上盆舞蹈表演,对于如何使人民生活活跃一些,非常的关心。</p> <p>《母鸡》</p><p>一向讨厌母鸡。不知怎样受了一点惊恐,听吧,它由前院嘎嘎到后院,由后院嘎嘎到前院,没完没了,而并没有什么理由;讨厌!有的时候,它不这样乱叫,可是细声细气的,有什么心事似的,颤颤微微的,顺着墙根或沿着田坝,那么扯长了声如怨如诉,使人心中立刻结起个小疙疸来。</p><p>它永远不反抗公鸡。可是有时候却欺侮那最忠厚的鸭子。更可恶的是它遇到另一只母鸡的时候,它会下毒手,乘其不备,狠狠的咬一口,咬下一撮儿毛来。</p><p>到下蛋的时候它差不多是发了狂,恨不能使全世界都知道它这点成绩;就是聋子也会被它吵得受不下去。</p><p>可是,现在我改变了心思!我看见了一只孵出一群小雏鸡的母鸡。</p><p>不论是在院里,还是在院外,它总是挺着脖儿,表示出世界上并没有可怕的东西。一个鸟儿飞过,或是什么东西响了一声,它立刻警戒起来:歪着头儿听;挺着身儿预备作战;看看前,看看后,咕咕的警告群雏要马上集合到它身边来!</p><p>当它发现了一点可吃的东西,它咕咕的紧叫,啄一啄那个东西,马上便放下,叫它的儿女吃。结果每一只鸡雏的肚子都圆圆的下垂,像刚装了一两个汤圆儿似的,它自己却消瘦了许多。假若有别的大鸡来找食,它一定出击,把它们赶出老远;连大公鸡也怕它三分。</p><p>它教给鸡雏们啄食,掘地,用土洗澡;一天教多少多少次。它还半蹲着——我想这是相当劳累的——教它们挤在它的翅下,胸下,得一点温暖。它若伏在地上,鸡雏们有的便爬在它的背上,啄它的头或别的地方,它一声也不哼。</p><p>在夜间若有什么动静,它便放声号叫,顶尖锐,顶凄惨,使任何贪睡的人也得起来看看,是不是有了黄鼠狼。</p><p>它负责,慈爱,勇敢,辛苦,因为它有了一群鸡雏。它伟大,因为它是鸡母亲。一个母亲必定就是一位英雄!</p><p>我不敢再讨厌母鸡了!</p> <p>《假若我有那么一箱子画》</p><p>虽然爱画,我可不是收藏画。因为第一我不会鉴别古画的真假;第二我没有购置名作的财力;第三我并不爱那纸败色退的老东西,不管怎样古,怎样值钱。</p> <p>《多鼠斋杂谈》</p><p>四 猫的早餐</p><p>多鼠斋的老鼠并不见得比别家的更多,不过也不比别处的少就是了。前些天,柳条包内,棉袍之上,毛衣之下,又生了一窝。</p><p>没法不养只猫子了,虽然明知道一买又要一笔钱,“养”也至少须费些评价米。花了二百六十元买了只很小很丑的小猫来。我很不放心。单从身长与体重说,厨房中的老一辈的老鼠会一日咬两只这样的小猫的。我们用麻绳把咪咪拴好,不光是怕它跑了,而是怕它不留神碰上老鼠。</p> <p>曹禺</p><p>他对人生的视野是宽阔的,而我对文学的经验告诉我,世界上甚至有一些文学巨匠,可能精通于某一阶层的人物,但不能像老舍先生遮阳这出生活中多种多样的任务。他作品的语言更有特色,没有一句华丽的词藻,但是感动了人心,其深厚美妙常常不可言传。</p> <p>老舍(1899——1966)。原名舒庆春,字舍予,满族人,生于北京。</p><p>老舍的幽默是与生俱来的,甚至有时到了成也幽默,败也幽默的程度。老舍的幽默是无处不在的,且幽默里的俏皮、讥讽无不闪烁出睿智的亮色。老舍幽默里的自嘲,决不仅仅是拿自己说事儿,而是在所谓表面“油滑”的背后潜隐着深刻的文化内涵。老舍的幽默不但没过时,且具有永恒的魅力和价值。他决不是那种耍嘴皮子卖弄搞笑那种作家,他是真正有思想、有才华,而又精通写作之道的语言大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