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雁荡河上的明媚

连江小溪

<p>作者:连江小溪</p><p>摄影:韩中德</p><p>配乐:纯音乐</p><p>编辑:连江小溪</p> <p>  随着谷雨的到来,一场无声的细雨,滋润了雁荡河两岸的草木,催生了百花竞相开放。</p> <p>  雁荡河是江南水乡――薛家镇的一条水利枢纽工程。小河两岸,仿佛是画家手中的画板,一夜间,万物竞秀,百鸟唱和,姹紫嫣红。</p> <p>  周末的早晨,我散步在小河边,看见小河的春色是四月中醉美的景致。正所谓人间芳菲四月天。岸边生长芦苇、菖蒲、细柳陪护的河道,河面宽十来米,水面清澈,蜿蜒东去归入了大运河。泛着波光的流水,卷动着黛色水草,像游泳健将脊背似的,一上一下的运动不止。拨节新绿的芦苇、泛着清香的菖蒲、举杆垂钓的老人,一一在我眼前闪动。</p> <p>  小鱼出游从容,水鸟淡定觅食。雁荡河水利工程这些年在河长们运作下,河水渐渐清澈,水草茂盛,鱼虾嬉戏。我在一个蓝底白字的牌子前,细看镇级河长姓名及河道的介绍,忽听一阵“鱼!鱼!”的大叫。寻声望去,只见一群晨练人中一位戴着口罩的人,手指河面满眼放光,言说看见两条鱼,在水中追逐嬉戏,彼此碰撞的水花漾出一圈圈波纹随粼光散开,霎时美妙。</p> <p>  听这么一说,我兴趣盎然。沿缓坡入草丛水岸,且行且看鱼表演。驻足半天,鱼翔水底,没了消息,大约是人的高声大调,惊动鱼儿的警觉,一道躲进了温柔之乡。这里没有鱼“跳水”,别处或有鱼“摔跤”呢!心里童趣浓浓,逆水向上,在接近中丞第旧居前,见许多垂钓者举杆空中,线在菖蒲绿叶前的水里,黄黄鱼漂尖尖,纹丝不动。又行十数米,在两棵垂柳旁,我扶柳观景,绿草茵茵,水拐弯回流处,打旋翻浪鼓涌远去。湾流深水是河堰的共性。</p> <p>  杜鹃欢声雀跃,亮嗓高歌一声的黄鹂,低飞疾行的各色翠鸟,两岸双飞叫“喳喳”的喜鹊,随风摇曳在芦苇上的麻雀。细听这里鸟鸣,有八九种之多,都是啥鸟?我不是公冶长,既不懂鸟语,又不识鸟像,光知道鸟语好听,入耳如天籁一般。光照碧水之上,蓝天白云倒影水中。在河岸一片菖蒲草林水间,两只恋爱的水鸟,在浪漫林荫里打闹。一声一声的嬉笑,一阵一阵的慢舞,一曲一曲的高歌……</p> <p>  看这些不由得我羡慕嫉妒恨了。它们自由自在,跳跃几下,观望几眼,几许失落地“扑楞楞”飞向他处。不知从何方啥时潜入水底,又突然划“破”水镜,跃出矫健的身姿,在水草中点头啄食,白尾一翘一翘,双蹼划行水下,芭蕾舞步轻抬,从右岸水上,舞到左岸水边……</p> <p>  一阵急雨袭来,我连忙站到屋檐下,准备雨停后返回。一只野鸭出绿林草丛,从对岸越中线,浮碧水向我点头致意,也可能是觅食得意,离我近在咫尺,双方眼波都可交流。我扶木细观,鸟浮水中,花香堤边。这鸟,这溪,这花,这草……令人情不由衷多望几眼。鸟大约看出了我的心思,双翅一振,河上点水,滑出一道优美弧线……</p> <p> 行走在幽静小道,新生植物的嫩绿,旧年芦苇的金黄,当头的明媚春光,给人一种画中行的快意。一河春水向东流,长出水面的青草,背靠金色旧苇,黄灿灿绿油油,季节转换,新老交替,两色风光,一幅美景。新苇隐在柳绿下,对岸海棠三两棵,灿烂得红粉伴蓝天白云,一起笑落在春风里,荡漾在人间四月天。</p> <p> 庚子春节,疫情突至,居家隔离。“神兽”小童,耄耋老人,中年夫妇,合家团圆。美食美味,放假休息。初时,人们打开电视,随手掏出手机,关注疫情动态后,翻翻书,写写字,给孩子辅导,与儿女游戏,间或摸两把麻将,甩几圈纸牌,一天就过去了。时间一长,孩子要自由奔跑,大人想健步走动。一月过去,二月消失,三月远行,四月渐逝,疫情告一段落,转入常态防控。常态生活,常态应对。人们抱上孩子,带上父母,备足饮食,携好装备,驾车出门,奔向郊野、奔向春天,奔向流光逸动的雁荡河。</p> <p>  薛家中心广场就位于雁荡河边,场地开阔,林和优美;风起林梢,放飞心情;鸢飞天际,人仰高空,风筝驰骋白云天。一根长线,俩仨孩童,绕前围后,闻着花香,喊着快乐,跑出情趣;广场中央,驱车幼童,各色坐驾,双脚点地,没有足蹬,两手扶把,摇头摆尾,冲上塑胶跑道,抹把额头汗珠,乘势滑下缓坡,两只小脚,刹车做闸,摩擦出一股尘烟。惊得年青父母,亦或爷爷奶奶等高喊“慢点!慢点!”</p> <p>  林间园丁,习以为常,不闻不问,挥刀举剪,刀响剪动,疏枝修叶,修出一片多彩的图形,剪来一方优美的画卷,创造一幅玉树临风之景。浓香花影,鱼欢鸟唱,游人怡然。这花的世界,鸟的天堂,鱼的故乡,人间胜景,镶嵌在春光旖旎的雁荡河两岸,好一番雁荡河上的明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