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悦联盟沈阳阅读会“世界读书日”暨“五一国际劳动节”两大主题线上朗诵会

微笑

<p>全悦联盟沈阳阅读会【世界读书日】及【五一国际劳动节】两大主题线上专题朗诵会。2020-04-25 19:00</p> <p>人间四月是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在这最美的四月天里我们迎来了世界“读书日”(4月23日)不日又将迎来“五一国际劳动节”。为响应全悦联盟的号召各地阅读会举办读书活动;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为中华文明发声。沈阳阅读会网络部特决定在4月25日晚7:00举办【全民读书为文明发声】即【情满五一温暖前行】空中朗诵会。</p><p>晚会以两大篇章两大内容为主题精选4分钟以内诗文,读书类文章10篇,情满五月劳动节的内容的篇章10篇。</p><p>本次主持张欢,成林两位老师。木舟,商萍萍共同完成。👏👏👏👏👏</p> <p>朗诵会总监:主席刘伟杰</p><p>策划网络部:微笑</p><p>美篇文字及编辑制作:柳成荫</p><p>主持词及主持:成林、张欢</p><p>执行管理:茗心、阿敏、兰溪、商萍萍及网络部全体老师。</p> <p>晚会节目单:</p><p><br></p><p>💐💐【晚会前奏】</p><p>微笑宣读【全民悦读联盟宣言】</p><p>1.刘伟杰主席讲话</p><p>2.贺彩老师讲话</p><p>3.房明震老师讲话</p><p><br></p><p>主持人成林,张欢主持</p><p>第一篇章【全民阅读为文明发声】</p><p>微笑特邀嘉宾金松画语老师《我用心灵为你朗读》</p><p><br></p><p>1山丫《再别康桥》作者徐志摩</p><p>2.知心《四月书香》作者:段安娜</p><p>3.柳成荫原创作品《我的生日在四月》</p><p>4.文平《谈读书》节选</p><p>作者:朱光潜</p><p>5.安安《你是人间的四月天》作者:林徽因</p><p>6.品茗听雨《走进四月的春天》作者:闲云野鹤</p><p>7.墨香雅韵(北汤)《在最深的红尘里与你相遇》作者:付志勇</p><p>8.北汤温琰琰《相见不如怀念》作者:付志勇</p><p>9.北汤吴英环《写给春天的诗》作者:三毛</p><p>10路羽《两片叶子》作者:李琦</p><p><br></p><p>第二篇章【情满五月温暖前行】</p><p>特邀嘉宾栗舒娅老师《春天随想》</p><p>11.风云《翻开五月的日历》作者:佚名</p><p>12.陌上舒云《我骄傲我是中国人》作者:王怀让</p><p>13.阿敏《你在平凡中》作者:刘庆喜</p><p>14.安利群《一路向暖,因为有你》作者:张红太</p><p>15.旭洋《献给五月的歌》作者:铁军</p><p>16.李铁民原创作品《劳动节之歌》</p><p>17.兰溪《生如夏花》作者:泰戈尔</p><p>18.秋叶巜祝酒歌》作者:郭小川</p><p>19.东方若雪《祖国到底是什么》作者:路遥</p><p>20.小溪水《五月的鲜花献给劳动者》作者:网络节选</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沈阅网络部</p><p><br></p> <p>高尔基说:热爱劳动吧,没有一种力量能象劳动,既集体、友爱,自由的劳动的力量那样成为伟大和聪明的人。</p><p>让我们热爱劳动吧,尊重劳动者,各行各业的劳动者。</p> <p>全悦联盟沈阳阅读会刘伟杰主席经典致辞:</p><p><br></p><p>尊敬的贺彩秘书长、房老、玉春主席:</p><p>沈阳阅读会各位书友:</p><p>大家晚上好!</p><p>&nbsp;</p><p>今晚我们全悦联盟沈阳阅读会举办世界读书会活动和庆祝五一劳动节空中晚会,在此我首先感谢全悦领导的大力支持,感谢我们阅读会网络部全体书友在微笑部长带领下,积极筹备了本次活动。</p><p>&nbsp;</p><p>在第25个“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全悦创始人贺彩老师建议各地阅读会组织全民阅读活动,沈阳阅读会积极倡导全体阅读会成员和周边群众积极开展读书活动。</p><p>&nbsp;“世界读书日”,这不仅是书的节日,也是读书人的节日。人类的阅读史就是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书是人类精神财富的载体,人类的点滴进步和成果都在书籍里纪录、传承并发扬光大。“世界读书日”只有一天,但它的意义在于使每一天都成为“读书日”。</p><p>沈阳阅读会非常重视全民悦读活动,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读书之风,提升国民的知识水平和自我学习、发展能力。为了让读书成为全体成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终身追求的“时尚”,借助“世界读书日”的东风,沈阳阅读会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营造浓浓的读书氛围,在全体阅读会成员中举行我读书我快乐、“读书追梦,书香沈阳”的悦读活动,以此来促进大家更好地学习,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营造书香社会氛围,促进全民悦读,建设书香沈阳。</p><p>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我在此祝愿大家五一节日快乐!</p><p>&nbsp;</p><p>最后,我代表阅读会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和各位书友,预祝今晚活动圆满成功!</p><p>谢谢!</p> <p>全悦联盟创始人贺彩老师:是他创建了全悦联盟。在各省市都有阅读学习的乐园精神的栖息地。著名语言表演艺术家,中华文化促进会朗读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亚洲微电影学院客座教授。</p><p>贺彩老师在百忙之中来到沈阳阅读会空中晚会现场,为这个节日赋予了极大的意义和支持。</p> <p>全民阅读联盟副主席房明震老师:著名播音员,中国金话筒评委,语言学家、二级教授。</p><p>房明震老师亲临空中晚会现场并致辞。</p> <p>全悦联盟沈阳阅读会网络部长微笑:中国在线记者及顾问。全悦联盟沈阳阅读会网络部长。全民阅读创始人。盘锦美女读书会秘书长。寒池冰月中心及家园点评老师。用文字和声音传递美好!用爱感悟人生!!!【全民悦读联盟宣言】朗读者。</p> <p>晚会主持人成林:自由主持人,儿童主持朗诵教师,配音演员。</p> <p>晚会主持人张&nbsp; 欢:工作于吉林森工集团红石林业局工会,担任宣教部部长和女职工委员会副主任。组织策划、实施企业大中小型文体文化活动并担任主持人。</p> <p>第一篇章:《全民阅读为文明发声》</p><p><br></p><p>古人说:一日不读书,尘生其中,两日不读书,言语乏味;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杨绛说:读书不是为了拿文凭或者发财,而是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p> <p>特邀嘉宾金松画语老师亲临空中晚会深情演绎原创作品《我用心灵为你朗读》,为“世界读书日”增加了浓重的色彩。</p><p>金松画语: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教授、高级记者。荣获两届中国新闻奖、三届中国十佳纪录片和中国电视文艺奖、黑龙江省十佳新闻工作者,黑龙江省“六个一”批文化人才、全国广电先进个人光荣称号。</p> <p>1号山丫</p><p>再别康桥</p><p>作者: 徐志摩 </p><p>朗读:山丫</p><p><br></p><p>轻轻的我走了,</p><p>正如我轻轻的来;</p><p>我轻轻的招手,</p><p>作别西天的云彩。</p><p> </p><p>那河畔的金柳,</p><p>是夕阳中的新娘;</p><p>波光里的艳影,</p><p>在我的心头荡漾。</p><p> </p><p>软泥上的青荇,</p><p>油油的在水底招摇;</p><p>在康河的柔波里,</p><p>我甘心做一条水草!</p><p> </p><p>那榆荫下的一潭,</p><p>不是清泉,</p><p>是天上虹;</p><p>揉碎在浮藻间,</p><p>沉淀着彩虹似的梦。</p><p> </p><p>寻梦?撑一支长篙,</p><p>向青草更青处漫溯;</p><p>满载一船星辉,</p><p>在星辉斑斓里放歌。</p><p> </p><p>但我不能放歌,</p><p>悄悄是别离的笙箫;</p><p>夏虫也为我沉默,</p><p>沉默是今晚的康桥!</p><p> </p><p>悄悄的我走了,</p><p>正如我悄悄的来;</p><p>我挥一挥衣袖,</p><p>不带走一片云彩。</p><p><br></p><p>主播简介:</p><p>戴丽仙&nbsp; 网名:山丫&nbsp; </p><p>直爽热情的性格</p><p>单纯朴实的品质</p><p>爹妈给的悟性</p><p>生活给的执着</p><p>爱摄影喜欢朗诵</p><p>有许多历程与收获</p><p>感恩自然感恩世界</p> <p>2号知心</p><p>《四月书香》作者:段安娜</p><p><br></p><p>一缕春风荡漾</p><p>一阵墨香扑颜</p><p>读书的声音</p><p>飘向万里云瑞</p><p>读书的意境</p><p>高过雄峰伟峦</p><p>读书的情怀</p><p>美妙在人间四月天</p><p><br></p><p>走进书的世界</p><p>日月精华闪入眼帘</p><p>那唐诗宋词的神笔</p><p>那哥德沙翁的妙言</p><p>那隽永恒久的历史</p><p>那经典高深的哲篇</p><p>犹如仙山瑰宝</p><p>绽放着绚丽和灿烂</p><p><br></p><p>水滋润大地生命,</p><p>阳光照耀万物容颜</p><p>读书润泽心灵</p><p>让生命脱俗超然</p><p>腹有诗书气自华</p><p>胸怀文彩志不凡</p><p>书的无穷魅力</p><p>多彩明媚了世间</p><p><br></p><p>渴望文墨的熏染</p><p>沉醉于诗海文山</p><p>探索那远古的奥妙</p><p>赏阅这现代的文典</p><p>似一阵花香</p><p>如一道彩练</p><p>丰盈了苍白的心灵</p><p>唯美了似水流年</p><p><br></p><p>崇拜哲理的智慧</p><p>陶醉每一部文阑</p><p>入神忘我</p><p>在思考中心清恬淡</p><p>读书似流水不息</p><p>从清晨到日暮不倦</p><p>沉浸在四月的书香里</p><p>把今朝与远方相连</p><p>灵魂欢畅</p><p>苍穹一片霞丹</p><p><br></p><p>知心&nbsp; 山东人,热爱生活,喜欢朗诵,愿用声音诵读世间一切美好事物。</p> <p>3号柳成荫</p><p>我的生日在四月</p><p><br></p><p>原创:柳成荫</p><p>诵读:柳成荫</p><p>都说人间最美四月天,</p><p>当我第一声啼哭,便唤来了绿草青青的芳香。</p><p>乳名“春燕”是父母播种的希望;</p><p>我感恩能在春天里出生一一</p><p>我从不惧怕雷鸣,闪电。</p><p>那是甘露滴下的信号,</p><p>也不惧怕大雨磅沱,</p><p>那是给小草和花儿洗澡。</p><p>我的经历和小草一样平凡、坚韧、倔强,</p><p>我多情地爱着这片养育我的泥土,</p><p>多情地在这四月花香里放飞我的梦想。</p><p>我知道,父母起名春燕是让我即使没有翅膀</p><p>灵魂也可以在蓝天上飞翔;</p><p>我的到来是让土地多一分葱郁,</p><p>让花季多一分芳香……</p><p>我编织着我美丽的春天梦一一</p><p>编织最美的人间四月天。</p><p>把所有的风,所有的雷鸣闪电……</p><p>所有的悲欢都绽放成诗行!</p><p>多巧合呀、我的生日竟然是“世界读书日”!</p><p>每年四月里不仅有绿树,鸟语花香,还有书声琅琅……</p><p>我就是在这如画的四月天里,</p><p>谱写着春的清新和四季的过往……</p><p>2020年4月23日</p> <p>4号文平</p><p>《谈读书》节选</p><p>作者/朱光潜</p><p>书是读不尽的,走进一个图书馆,你尽管看到千卷万卷的纸本子,其中能够称为书的,恐怕难上十卷、百卷啊,你应该读的正是这十卷百卷的书。在这些书中间你不但可以得到真确的知识,而且可以于无形中吸收大学者治学的精神和方法。这些书,这样的书才能憾动你的心灵,激动你的思考。你与其读千卷万卷的诗集,还不如读一部《国风》或者《古诗19首》你与其读千卷万卷谈希腊哲学的书籍,倒不如读一部柏拉图的《理想国》你要知道读书好比探险,也不能全靠别人指导,自己也须费些功夫去搜求。我从来没有听见有人按照别人替他定的什么“青年必读书十种或者所谓的什么“世界名著百种”读下去,便成就一个学者。读书的方法有两点,在此约略提起第一是值得读的书至少必须读两遍,第一遍快读,着眼在醒豁全篇大旨与特色,第二遍须慢读,须以批评态度衡量书的内容,一是快读,二是慢读。第二,读过一本书,须笔记刚要精彩和你自己的意见。记笔记不但可以帮助你记忆,而且可以逼得你仔细刺激你的思考。当然各人天资习惯不同,你用哪种不是一概而论的,你自己终究会找出你自己的方法,别人不能给你一个方法,使你可以炮制!好了,我把朱光潜先生《谈读书》的看法介绍给您了,希望对您有益,哦、对了再提醒一句:书,是读不尽的!</p> <p>5号 安安</p><p>《你是人间的四月天》</p><p>——林徽因</p><p><br></p><p>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p><p>笑响点亮了四面风;</p><p>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p><p><br></p><p>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p><p>黄昏吹着风的软,</p><p>星子在无意中闪,</p><p>细雨点洒在花前。</p><p><br></p><p>那轻,那娉婷,你是,</p><p>鲜妍百花的冠冕你戴着,</p><p>你是天真,庄严,</p><p>你是夜夜的月圆。</p><p><br></p><p>雪化后那片鹅黄,你像;</p><p>新鲜初放芽的绿,你是;</p><p>柔嫩喜悦,</p><p>水光浮动着你梦期待中白莲。</p><p><br></p><p>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p><p>是燕在梁间呢喃,</p><p>——你是爱,是暖,是希望,</p><p>你是人间的四月天!</p> <p>6号 品茗听雨</p><p>《走进四月的春天》 </p><p>作者:闲云野鹤</p><p><br></p><p>昨天的烟花三月不辞而别</p><p>今天的人间四月</p><p>悄然而至</p><p>就这样一不小心</p><p>四月的春天与你撞个满怀</p><p><br></p><p>它没有三月的一丝清冷</p><p>没有五月的那份燥热</p><p>只有四月的缕缕柔情似满天的风筝</p><p>飞翔在碧蓝的晴空与春风有约</p><p>携白云同行将快乐与梦想</p><p>速度与激情穿越深邃的时空大地</p><p><br></p><p>已经苏醒山川也不再宁静</p><p>春风荡起翠绿的碧波春雨滋润着万物的生灵</p><p>一树树芬芳翩翩起舞</p><p>一片片花朵姹紫嫣红</p><p>是谁逃偷走了桃花的红</p><p>是谁陶醉在春的梦中。</p><p>是谁将沉睡的大地染绿</p><p>是谁等你在烟雨的迷离中</p><p><br></p><p>我爱这如诗如画的四月</p><p>我爱这一年中最美的季节</p><p>此时我愿邀约春风与你同行</p><p>在雨里 在梦中在一首首抒情的诗文里</p><p>将时间凝固将美好隽永……</p><p><br></p><p>品茗听雨:喜欢唱歌,酷爱朗诵和语言艺术。在晚年做自己喜欢的事,实现梦想,快乐伴夕阳。</p> <p>7号墨香雅韵</p><p><br></p><p>在最深的红尘里与你相遇</p><p>&nbsp;&nbsp;作者:付志勇&nbsp;&nbsp;&nbsp;&nbsp;</p><p><br></p><p>与你在最深的红尘里相遇</p><p>请允许我记住你美丽的容颜</p><p>那水莲一样的韵致</p><p>那桃花一样的笑靥</p><p>从此夜夜&nbsp;&nbsp;夜夜在我的梦里浮现</p><p>叫我如何不思念</p><p>没有人知道我此刻内心的温暖</p><p>没有人知道我对你深深的依恋</p><p>我的心正随着你走过万水千山</p><p>风一程,雨一程</p><p>只为赴约千年之前的诺言</p><p>岁月如烟&nbsp;&nbsp;你可感觉得到</p><p>风正把我们的青春吹得越来越远</p><p><br></p><p>如果你愿意</p><p>请让我们手相牵</p><p>在这漫漫红尘里</p><p>我要深情地看着你</p><p>再一次水一样收敛&nbsp;&nbsp;花一样绽放</p><p><br></p><p>7号:墨香雅韵原名赵淑红,辽宁沈阳人。一位从黑土地中走来的农家女子。闲暇时间喜欢读书,旅游,酷爱朗诵,喜欢优美的文字,愿用声音传递世间真善美,传递正能量。</p> <p>8号小丸子(温琰琰)</p><p><br></p><p>相见不如怀念</p><p>作者:付志勇</p><p>当你的美丽飘出我的视线</p><p>当一段距离隔开一份情缘</p><p>流年的风里</p><p>叫我如何停止对你的怀念</p><p>昔日的小径依然深绿</p><p>曾经的亭榭空留燕子啼转</p><p>月梦依稀中</p><p>谁的足音冷冷地响在石阶</p><p>我们说好从此不再相见</p><p>彼此的记忆里只留怀念</p><p>万水千山,风卷云烟</p><p>往事会把我们以后的光阴温暖</p><p>岁月正慢慢老去我们的容颜</p><p>总有一天白发会随风飘散</p><p><br></p><p>多少年后</p><p>如果有一天我们在他乡不期而遇</p><p>在茫茫人海中</p><p>你是否会一眼把我认出</p><p>并径直走到我的面前</p><p>满眼泪花</p><p>轻轻轻轻地将我的名字呼喊</p><p><br></p><p>温琰琰,微名小丸子锡伯族女孩。现就职北汤国际温泉小镇社群专员一职。热爱瑜伽、彩妆,朗诵。希望微笑的去生活,真诚面对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个人!</p> <p>9号三环(吴英环)</p><p>《写给春天的诗》</p><p>作者:三毛</p><p><br></p><p>当粉红的桃花开满我的梦</p><p>我的眼睛</p><p>无论是睁开还是睡去</p><p>你的芳香就彩霞般铺满</p><p>我所有的张望</p><p>清明了,谷雨了</p><p>在岁月深深浅浅的路上</p><p>我将等待</p><p>等待成心口</p><p>有一朵美丽的忧伤</p><p>是太多的需要</p><p>是太多的奢望</p><p>是太多的不想分离</p><p>又不能长久的厮守</p><p>只好让一条长长的银河</p><p>涓涓的流过你我的身旁</p><p>挑花三月里</p><p>春风不相识</p><p>一朵挑花,一片红霞,满眼</p><p>春光</p><p>花开的时侯</p><p>谁都没有结果</p><p>想结果的人儿</p><p>只好守住季节</p><p>去立夏</p><p>去小暑</p><p>去霜降······</p><p>不想结果的</p><p>是蜂是蝶</p><p>翻飞着就过了篱墙</p><p>是谁在说</p><p>春天,是一年中最好的时光</p><p>用一只纸船</p><p>去载那流水的思念。</p><p><br></p><p>9号:吴英环:网名:三环:退休,爱好诗词唱歌学跳舞。六十有余不服老。发挥余声唱祖国,热爱幸福的生活。</p> <p>10号路羽</p><p>两片叶子</p><p>作者:李琦</p><p>诵读:路羽</p><p><br></p><p>两片叶子</p><p>自我的身上悠然飘落</p><p>那是一个动人的名词</p><p>青春</p><p><br></p><p>青春是一个果断的手势</p><p>对于女人</p><p>她更像</p><p>一粒抛向湖面的石子</p><p>刚划过一道优美的弧线</p><p>就再无踪影</p><p><br></p><p>从祖母少女时的笑声</p><p>到我女儿的笑声</p><p>从我母亲从前的红晕</p><p>到我眼角的第一道细纹</p><p>一个漂亮的女人端坐在黄昏</p><p>她的身后</p><p>正次第亮起夜晚的灯</p><p><br></p><p>走过摇篮</p><p>走过曾经妩媚的草地</p><p>女人在做女人的过程中</p><p>懂得了女人</p><p><br></p><p>女人总是心怀</p><p>优虑和憧憬</p><p>手指上是孩子</p><p>心中是爱情</p><p>于是温柔的眼神望着满天星斗</p><p>关心着人类的</p><p>每一个早晨</p><p><br></p><p>路羽.男.1951年生人.公务员。</p><p><br></p><p>1977年开始在工余时间做主持人。</p><p>2010年经著名朗诵表演艺术家王晓颖推荐做为特邀演员,参加过电影、电视剧的拍摄。</p><p>2011为辽宁省老干部大学学生会学习部部长。</p><p>2011年任沈阳爱之翼慈善协会顾问。</p><p>2013年任中国心朗诵艺术团团长。</p><p>2016年被选为辽宁省朗诵艺术协会理事。2014任辽宁知青文化研究会艺术总监,朗诵艺术团团长。</p><p>2016曾任辽宁金话筒朗诵艺术团副团长。2016年任辽宁博雅朗诵艺术团副团长。</p><p>2016年曾在辽宁经济文化俱乐部朗诵大赛中获得特等奖。</p><p>2018年任全国全民阅读会联盟沈阳分会常务副秘书长。</p><p>2019年任沈阳冰糖葫芦剧团副团长。</p> <p>第二篇章:《情满五一温暖前行》</p><p>李大钊说:我觉得人生求乐的方法,最好莫过于尊重劳动,一切乐境都可由劳动得来,一切苦境都可由劳动解脱。</p><p>我说:让我们爱上劳动吧!因为劳动可以让我们获得硕果,也可让一切梦想得以实现。</p> <p>特邀嘉宾栗舒娅:辽宁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原辽宁省委党校信息中心,高级编辑,辽宁省朗诵艺术协会理事,沈阳市肢残人协会主席,沈阳市慈善总会理事</p><p>《春天随想》</p><p>&nbsp;&nbsp;作&nbsp;&nbsp;&nbsp; 者:强&nbsp;&nbsp;&nbsp; 勇</p><p>今年的春天</p><p>来得格外与众不同,</p><p>一队队白衣天使</p><p>凯旋而归&nbsp;&nbsp; 雁阵凌空,</p><p>挟起了一股绵延千里的</p><p>浩荡春风。</p><p><br></p><p>摘下口罩:啊,春花开了</p><p>一朵接一朵,</p><p>绚烂多姿、万紫千红……</p><p>面庞上勒痕的花瓣,</p><p>白衣上签名的花蕊;</p><p>经过汗水和泪水的浇灌,</p><p>百花为之失色,</p><p>天地为之动容。</p><p><br></p><p>春色</p><p>应该是绿的世界、满目葱茏,</p><p>人们为什么对白色情有独钟?</p><p>那是抗疫战士的白色征衣,</p><p>给春天的色系</p><p>晕染得高洁而纯净。</p><p>这是英雄的本色,</p><p>也是美丽的心灵,</p><p>像黑夜里的曙光、</p><p>如水火中的救星。</p><p>没有白衣天使的妙手回春,</p><p>哪有春回大地的亮丽风景!</p><p><br></p><p>春雨</p><p>挥洒的感天动地、倾国倾城,</p><p>那是亿万民众</p><p>滂沱泪水的波涛汹涌。</p><p>春风化雨呵&nbsp;&nbsp;&nbsp; 落泪是金,</p><p>荡涤了千里阴霾,</p><p>融化了万丈冰封。</p><p>这个被泪水洗过的明媚春天,</p><p>碧空上已挂起了一条</p><p>七彩长虹。</p><p><br></p><p>春之声</p><p>奏响了新春最雄壮的律动,</p><p>大街小巷迸发出</p><p>万民同心的强烈共鸣:</p><p>《我爱你中国》</p><p>我爱你,中国!</p><p>唱出了民族的希望,</p><p>倾诉了百姓的心声……</p><p>这个不同寻常的春天的故事,</p><p>谱成世间最动人心弦的音符,</p><p>春雷般回荡在万里长空。</p><p><br></p><p>铭记吧,这个难忘的春天!</p><p>赞美吧,这群无名的英雄!</p><p>2020年4月2日于北京</p><p>作者:&nbsp; 强&nbsp; 勇</p><p>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p><p>战略支援部队某政治部副主任。多次指导参与策划、组织、创作的文艺作品,先后获“五个一工程”奖、金鸡奖、百花奖、华表奖、飞天奖、金鹰奖等。 创作的文学作品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国作家、解放</p> <p>11号风云</p><p>《翻开五月的日历》</p><p>作者:佚名</p><p><br></p><p>朗读:风云</p><p><br></p><p>翻开五月的日历</p><p>我们仿佛看见</p><p>那怒形于色的人群</p><p>正潮水般的涌向天安门前</p><p><br></p><p>翻开五月的日历</p><p>我的思绪飘飞的得很远很远</p><p><br></p><p>翻开五月的日历</p><p>我的心里又添了几许忧患</p><p>伊拉克上空仍笼罩着战争的阴云</p><p>科索沃大地正弥漫着浓烈硝烟</p><p>霸权主义者随意干涉它国内政</p><p>日本右翼分子矢口否认侵华历史</p><p>世界和平的交响乐不和谐的旋律时隐时现</p><p>漫长的人类社会呀</p><p>演绎了多少苦难的岁月</p><p>悠久的历史文明啊</p><p>又有多少悲剧频频上演</p><p>无数个铁的事实告诉我们</p><p>愚昧就被欺凌</p><p>落后就要挨打</p><p><br></p><p>翻开五月日历</p><p>我的信心倍增</p><p>干劲冲天</p><p>信念是坚固的堡垒</p><p>理想象燃烧的火焰</p><p>和平的呼声早响彻全球</p><p>友谊种子已扎根心田</p><p>时代的号角已在大江南北响起</p><p>改革的春风正在沭阳大地吹</p><p>年轻的朋友信</p><p>让我们高扬五四鲜红的旗帜</p><p>团结一心 务实苦干</p><p>奋起直追 自强不息</p><p>去拥抱新世纪</p><p>去拥抱辉煌灿烂的明天</p><p><br></p><p>个人简历:风云,辽宁沈阳人,从事技术档案管理工作多年,热爱唱歌、朗读、舞蹈,心中有爱,有诗和远方,愿意用声音诠释真善美,走进你的内心世界。</p> <p>12号陌上舒云</p><p>《我骄傲,我是中国人》</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作者&nbsp;&nbsp;&nbsp; 王怀让</p><p><br></p><p>在无数蓝色的眼睛和褐色的眼睛之中,</p><p>我有着一双宝石般的黑色眼睛。</p><p>我骄傲,我是中国人!</p><p>在无数白色的皮肤和黑色的皮肤之中,</p><p>我有着大地般黄色的皮肤,</p><p>我骄傲,我是中国人!</p><p>我是中国人</p><p>黄土高原是我挺起的胸脯,</p><p>黄河流水是我沸腾的热血;</p><p>长城是我扬起的手臂,</p><p>泰山是我站立的脚跟。</p><p>我是中国人</p><p>我的祖先最早走出森林,</p><p>我的祖先最早开始耕耘。</p><p>我是指南针、印刷术的后裔,</p><p>我是圆周率、地动仪的子孙。</p><p>在我的民族中,</p><p>不光有史册上万古不朽的</p><p>孔夫子,司马迁,李自成,孙中山,</p><p>还有那文学史上万古不朽的</p><p>花木兰,林黛玉,孙悟空,鲁智深。</p><p>我骄傲,我是中国人!</p><p>我是中国人</p><p>我那黄河一样粗犷的声音,</p><p>不光响在联合国的大厦里,</p><p>大声发表着中国的议论,</p><p>也响在奥林匹克的赛场上,</p><p>大声高喊着“中国得分”.</p><p>当掌声把中国的旗帜送上蓝天,</p><p>我希望我是中国人!</p><p>我是中国人</p><p>我那长城一样的巨大手臂,</p><p>不光把采油机钻杆钻进</p><p>预言打不出石油的地心,</p><p>也把通信卫星送上祖先们</p><p>梦里也没有到过的白云。</p><p>当五大洋倾听东方声音的时候,</p><p>我骄傲,我是中国人。</p><p>我是中国人</p><p>我是莫高窟壁画的传人,</p><p>让翩翩欲飞的壁画与我们同住。</p><p>我就是飞天,</p><p>飞天就是我们。</p><p>我骄傲,我是中国人!</p><p><br></p><p>&nbsp;朗诵者简介</p><p>陌上舒云 原名 张秀云</p><p>沈阳人 中学语文教师</p><p>全悦联盟沈阳阅读会会员</p><p>辽宁省图书馆文化志愿者</p><p>辽宁博雅诗词学会会员</p><p>热爱朗诵艺术&nbsp;</p><p>用声音传递人间真情</p> <p>&nbsp; 13号&nbsp; 阿敏</p><p>《你在平凡中》抒写不平凡的家国情怀…</p><p>&nbsp; 作者:刘庆喜。</p><p>朗诵:阿敏</p><p>你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没有人知道你是谁,因为你只是普普通通的平凡人。没有人会想到当国家遇到事儿时,你站立在人群之中挺身而出,让更多人看到了你一个平凡人不一样的家国情怀。</p><p>当一车车蔬菜物资运往前线时我泪目了,你说:当国家遇到了困难我没有别的本事儿,运蔬菜送物资是我们卡车司机的责任,放心吧!我们保证完成任务,我们分文不取,不为什么因为我们是中国人!</p><p>当我看见归航客机上装满了急需的物资时不约而同伸出援手,那一刻世界震撼了…他们看见了一个民族的精神。一个个平凡人、家与国的情怀因为他们是中国人!他们血脉相连。</p><p>当我看见支援队伍曰益壮大陆续抵达一线时一我泪目了,没有人知道你是谁没有人会记住你的样子。</p><p>你忙碌的身影是一道特别的风景,可是没有人会驻足观望因为你的身影背后是期盼的眼神,远远的望着你唯愿:平安归家,衷心的谢谢你素不相识的平凡人,你的精神感动了十四亿中国人民你用铿锵有力之声回答:我是中国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就是中国,中国平凡人的家国情怀!</p><p><br></p><p>[图片]</p><p>阿敏(现名刘敏)沈阳人,喜欢打太极拳跳舞和朗诵,用声音传递正能量!</p> <p>(14号)安利润</p><p>一路向暖,因为有你</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万家灯火的除夕之夜,有一群人舍弃与亲人的团圆,年夜的饺子还没有咽下,是因为紧急集结的号令响在耳畔&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没有与爱人离别的拥抱,来不及亲一下孩子稚嫩的脸蛋,背上行装奔走在夜色中,战士时刻听从祖国的召唤&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有一群圣洁的白衣天使,他们冲在疫情的最前沿。无私无畏舍我其谁,被救治的患者真情为他们点赞。</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距离隔不断同胞的骨肉亲情,一名名志愿者主动请战,寒冬挡不住奉献者的暖流,一位位医护者的身影星夜驰援&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有一种情飞越了长城长江,有一种爱跨过了黄河黄山,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那是华夏儿女共同的心愿&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沧海横流多难兴邦,总书记亲自挂帅力挽狂澜,全民皆兵众志成城,誓与病毒英勇搏击决胜决战。&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国家力量在这里融合,医疗团队在这里集结,爱心责任在这里汇聚,让我们把人间大爱再次点燃&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湖北武汉并不孤单,联接着14亿颗火热的心弦,中华大地群情激昂,疫情战场是我们共同的前线&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和平盛世淡却了刀光剑影,中华民族面临又一次新的考验,短兵相接的战场上,同样充满无声的战火硝烟。</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坚强的民族历来善于负重前行,万众一心才能共克时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始终高扬信念的征帆&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危险面前需要逆行者,那是一种真正的勇往无前,灾难面前需要忘我者,迸发出撞击心灵的冲锋呐喊&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不管距离或近或远,不代表与我们互不相干。纵然他乡异地相隔里,我们并不能袖手旁观。</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无私的心愿,我不知道路有多长,但我知道一定会到达胜利的终点。</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听从号令科学施策,我们同怀一种必胜的信念。饱经沧桑生于忧患,坚信冬天来临春天不会遥远。</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抗击病毒勇于面对世界的目光,战胜疫情坚强承载国人的期盼,支持前线就是支持祖国的命运,保护自己就是保护我们共有的家园。</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与国家站在一起响应全民动员。把使命和大爱高高擎起,始终筑牢在我们的心间&nbsp;。</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是一次意志的较量,只有新中国才能把优越性体现;这是一次与时间的赛跑,只有新时</p> <p>15号(劳动篇)旭洋</p><p>献给五月的(作者:铁军)</p><p>滚滚春潮</p><p>涌着美丽的诗篇</p><p>推开了五月的大门</p><p>掀起海一样的波澜。</p><p>嗬!沸腾了</p><p>复工的场地</p><p>——战斗的前沿</p><p><br></p><p>鼓风机突突</p><p>擂起进军的鼓点</p><p>车轮飞转</p><p>把永不停滞的时间追赶,</p><p>机声阵阵</p><p>笑语飞喧</p><p>云烟缭绕</p><p>焊花闪闪</p><p>一双双长满茧花的大手</p><p>描绘着新时代的画卷</p><p><br></p><p>战斗史册上的署名</p><p>记着“奴隶”这闪光的字眼</p><p>在一望无际的天空中写着</p><p>祖国——在发展</p><p>在辽阔大地上刻着</p><p>我们——在向前</p><p>多少个梦想啊</p><p>在我们前进的脚步声中实现</p><p><br></p><p>啊!“五一”</p><p>劳动者的节日</p><p>战斗的一天</p><p><br></p><p>让我们唱响五月的赞歌</p><p>点燃壮美的火焰</p><p>看啊!</p><p>窗外长风阵阵</p><p>彩霞片片</p><p>听啊!</p><p>整个地球正合奏着</p><p>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p><p><br></p><p>主播简介</p><p>&nbsp;&nbsp;旭洋 实名李桂杰 政法机关退休干部。大连语言艺术学会金普大区红梅分会会长!《古塔读书会》副秘书长主播团团长等多家平台金牌主播!酷爱朗诵,用声音诠释文字,用情感净化心灵!</p> <p>  16号李铁民</p><p>劳动节之歌</p><p>文/李铁民</p><p><br></p><p>五一劳动节大地暖风吹,</p><p>百花齐绽放蝴蝶双双飞,</p><p>坐车开车旅游如潮就像赶庙会,</p><p>小长假里去看看祖国的山和水。</p><p><br></p><p>玩累的你就可劲儿地睡,</p><p>能喝的你就多干它几杯,</p><p>闲聊的你就捧着手机笑出眼泪,</p><p>看电影的你就品尝玉米花的滋味。</p><p><br></p><p>许多朋友还在坚守在岗位,</p><p>重任挑在肩有家还不能回,</p><p>那你就朝着他们把手挥一挥,</p><p>给个笑脸也算是祝福暖心扉。</p><p><br></p><p>今天是五一劳动节,</p><p>劳动之余咱们就放松歇歇腿,</p><p>今天是五一劳动节,</p><p>天底下热爱劳动的人们最美。</p><p><br></p><p>作者简介</p><p>李铁民 男 1951年出生 辽宁省音乐文学协会理事。近年创作的歌词被《词刊》、《新歌诗》等刊载。创作的歌曲和诗朗诵被选为沈阳人民广播电视台栏目庆典节目。诗歌、散文、歌曲等作品,在文学比赛中多次获奖 。</p> <p>17号&nbsp;&nbsp;&nbsp;&nbsp; 兰溪</p><p>&nbsp; 生&nbsp; 如&nbsp; 夏&nbsp; 花</p><p>&nbsp; 作者:泰戈尔</p><p><br></p><p>我听见回声,来自山谷和心间</p><p>以寂寞的镰刀收割空旷的灵魂</p><p>不断地重复决绝,又重复幸福</p><p>终有绿洲摇曳在沙漠</p><p>我相信自己</p><p>生来如同璀璨的夏日之花</p><p>不凋不败,妖冶如火</p><p>承受心跳的负荷和呼吸的累赘</p><p>乐此不疲</p><p><br></p><p>我听见音乐,来自月光和胴体</p><p>辅极端的诱饵捕获飘渺的唯美</p><p>一生充盈着激烈,又充盈着纯然</p><p>总有回忆贯穿于世间</p><p>我相信自己</p><p>死时如同静美的秋日落叶</p><p>不盛不乱,姿态如烟</p><p>即便枯萎也保留丰肌清骨的傲然</p><p>玄之又玄</p><p><br></p><p>我听见爱情,我相信爱情</p><p>爱情是一潭挣扎的蓝藻</p><p>如同一阵凄微的风</p><p>穿过我失血的静脉</p><p>驻守岁月的信念</p><p><br></p><p>我相信一切能够听见</p><p>甚至预见离散,遇见另一个自己</p><p>而有些瞬间无法把握</p><p>任凭东走西顾,逝去的必然不返</p><p>请看我头置簪花,一路走来一路盛开</p><p>频频遗漏一些,又深陷风霜雨雪的感动</p><p><br></p><p>兰溪:教师。生活有趣;声音有情。用有情的声音传递有趣的生活...愿生活中因为有声音而更加有趣,有味儿!</p> <p>18号秋叶</p><p>《祝酒歌》</p><p>作者/郭小川</p><p><br></p><p>三伏天下雨哟,雷</p><p><br></p><p>对雷;</p><p>朱仙镇交战哟,锤对锤;</p><p>今儿晚上哟,咱们杯对杯!</p><p>舒心的酒,千杯不醉;</p><p>知心的话,万言不赘;</p><p>今儿晚上啊,咱这是瑞雪丰年祝捷的会!</p><p>酗酒作乐的是浪荡鬼;</p><p>醉酒哭天的是窝囊废;</p><p>饮酒赞前程的是咱们社会主义新人这一辈!</p><p>财主醉了,因为心黑;</p><p>衙役醉了,因为受贿;</p><p>咱们就是醉了,也是因为生活的酒太浓太美!</p><p>山中的老虎呀,美在背;</p><p>树上的百灵呀,美在嘴;</p><p>咱们林区的工人啊,美在内。</p><p>斟满酒,高举杯!一杯酒,开心扉;</p><p>豪情,美酒,自古长相随。</p><p>祖国是一座花园,北方就是园中的腊梅;</p><p>小兴安岭是一朵花,森林就是花中的蕊。</p><p>花香呀,沁满咱们的肺。</p><p>祖国情呀,春风一般往这儿吹;</p><p>同志爱呀,河流一般往这儿汇。</p><p>党是太阳,咱是向日葵。</p><p>广厦亿万间,等这儿的木材做门楣;</p><p>铁路千百条,等这儿的枕木铺钢轨。</p><p>国家的任务是大旗,咱是旗下的突击队。</p><p>骏马哟,不用鞭催;</p><p>好鼓哟,不用重锤;</p><p>咱们林区工人哟,知道怎样答对!</p><p>且饮酒,莫停杯!三杯酒,三杯欢喜泪;</p><p>五杯酒,豪情胜似长江水。</p><p>雪片呀,恰似群群仙鹤天外归;</p><p>松树林呀,犹如寿星老儿来赴会。</p><p>老寿星啊,白须、白发、白眼眉。</p><p>雪花呀,恰似繁星从天坠;</p><p>桦树林呀,犹如古代兵将守边陲。</p><p>好兵将啊,白旗、白甲、白头盔。</p><p>草原上的骏马哟,最快的是乌骓;</p><p>深山里的好汉哟,最勇的是李逵;</p><p>天上地下的英雄啊,最风流的是咱们这一辈!</p><p><br></p><p>秋叶&nbsp; 原名王世杰,辽宁沈阳人,退休后在慈济会做服务志工,喜欢唱歌,朗诵,过着简单快乐的生活,唱着岁月不老的歌,享受快乐、健康、服务与社会。</p> <p>19号东方若雪</p><p>祖国到底是什么</p><p>&nbsp;作者:路遥</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曾经不止一次地想过,祖国,到底是什么?我想啊,想啊,每一次想起“祖国”&nbsp;这两个字,心里便泛起一阵温柔的波浪,眼里便涌起一片晶莹的泪花,血管里便奔腾一股股热血……</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祖国是什么?她是山,是海,是森林,是草原,是村庄,是城市,是莽莽无垠的沙漠,是绵延起伏的丘陵。</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祖国是什么?她是炊烟,是鸽哨,是端午的龙舟,是中秋的火把,是情人在木栅栏后的热烈亲吻,是婴儿在摇篮里的咿咿呀呀的呼唤,是母亲在平底锅上烙出的煎饼,是父亲在远行时的殷殷叮咛。</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祖国是什么?她是孔子、老子、庄子的思考,是屈原、李白、陆游的诗,是韩愈、柳宗元、苏轼的散文,是李煜、李清照、辛弃疾的词,是八大山人、郑板桥、齐白石的画,是米芾、黄山谷、林散之的书法,是我们先辈中那些最智慧的人的创造,是我最尊崇的那些大师们的劳绩。</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祖国是什么?她是一次次的屈辱,她是一次次的抗争,一次次的失败,一次次的奋起。她是战士手中的枪,志士颈上的血,是胜利后的狂欢,是史书上一页页不朽的篇章。</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世界上有许多美好的地方。但是,那里有黄山么?有黄河么?有长江么?有长城么?有母亲生育我时的衣胞么?有我一步步艰难跋涉过来的足印么?有我和我的亲友们都已经习惯了的那些难以尽说的民风民俗么?有我一开口哼唱就觉得荡气回肠的乡音黄梅戏么?没有。既然这些都没有,那么,祖国就是一个不可替代的地方。</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祖国,她是一首唱不完的恋歌,一篇写不尽的美文。她是我们那祖先和祖先的祖先赖以繁衍生息的地方,也是我们的子孙和子孙的子孙赖以生存发展的地方。</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曾经不止一次的想过,祖国,到底是什么?我想啊,想啊……我亲爱的祖国!</p><p><br></p><p>[图片]</p><p>【东方若雪】本名贺雅贤,辽宁营口人。辽宁省朗诵艺术协会会员。热爱朗诵艺术,愿与志同道合的人结缘,用语言表达思想,用声音抒发情感。</p> <p>20号小溪水(何秀荣)</p><p>五月的鲜花献给劳动者</p><p>——本文来自网络(节选)</p><p><br></p><p>走进五月</p><p>打开红红的诗笺</p><p>我最想赞美的人就是你——</p><p>辛勤的劳动者。</p><p>你是装点壮丽山河的强人</p><p>你是描绘美好生活的大师</p><p>你是我诗情奔流的源泉</p><p>我讴歌你,劳动者。</p><p>你用一双结满老茧的巨手</p><p>让石头变成钢铁洪流</p><p>把荒漠耕耘成万顷良田</p><p>你巧夺天工,送“嫦娥”奔月</p><p>放“天宫”遨游太空</p><p>圆了国人千年飞天的梦想</p><p>我吟哦你,劳动者。</p><p>你攻克科技重重难关</p><p>让国人扬眉吐气——</p><p>超级计算全球夺冠</p><p>国产航母劈风斩浪驰骋大洋</p><p>挑战深海探测,敢问寰宇舍我其谁?</p><p>量子通讯,全球唯我独享</p><p>我崇拜你,劳动者。</p><p>世上的一切财富</p><p>都是你用心血和汗水换来</p><p>尽管你不一定是财富的占有者</p><p>尽管你属于社会的中底层</p><p>但你付出的艰辛和泪滴</p><p>赢得了全社会的繁荣和富强</p><p>啊,劳动者</p><p>这天下,没有谁也不能没有你</p><p>惟劳动,才能走向自强</p><p>惟劳动,才能富小家兴大家</p><p>我要采撷一束五月的鲜花</p><p>献给你——可爱可敬的劳动者。</p><p><br></p><p>简介:何秀荣(小溪水)</p><p>大型国企退休干部。性豁达,诚可信。好诗书,喜诵文。余生与有趣的人结伴踏夕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