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

海东青

<p> 孝道是中国传统社会十分重要的道德规范,也是中华民族尊奉的传统美德。在中国传统道德规范中,孝道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已经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优良传统。</p> <p>  </p><p> 好的习惯愈多,则生活愈容易,抵抗引诱的力量也愈强。</p><p> 养成勤劳的作风和培养劳动技能。从小参加家务劳动,不但能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而且会养成勤劳的习惯。</p><p> 榜样的力量是巨大!妹妹在哥哥的行动中学会了分担和担当!</p><p><br></p> <p> 让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有利于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在不断的实践中逐步认识到自己是家庭的一员,而且必须完成一份家务劳动,为家庭集体承担一份责任,从而逐步形成一种家庭责任感。</p> <p>  劳动有利于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一个人的家务劳动能力强,生活技能也高,独立生活能力就强,从而对生活充满自信心,能独立面对各种困难。</p> <p> 孩子的成长我们都看在眼里,从以前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变成了现在的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并且懂得孝敬父母了,热爱劳动,能帮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这些都令我们很欣慰。</p> <p> </p><p> 孩子们每天都会帮着爸爸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分担一下我们平日工作的劳苦。孩子们做家务的时候,自觉;不是家长让他们做,而是他们自己愿意去做。就像儿子说的:“真实;就是发自内心的感谢,没有任何虚假的东西,尽孝;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更何况你们是我们亲爱的父母。你们为我们付出的不仅仅是“一滴水”,而是一片汪洋大海。你们为我们倾注了心血、精力,所以感恩需要我们用心去体会,用行动去报答。”听的我感动不已!</p> <p>  今天,邻居家小孩儿来家里玩,非要缠着哥哥和他一起玩。半个多小时后出来了。</p><p> 突然拥抱着我说:“妈妈,您辛苦了!我爱您!”</p><p> 我:一脸的惊愕!</p><p> 这时儿子说:“我现在终于体会到你每天都有多辛苦多累了!就一个小弟弟而已,就能把我累的要发疯,一会儿玩儿这个,一会儿玩那个,一会儿喝牛奶,一会儿上厕所,一会儿拖鞋上床,一会儿又穿鞋子下来。把我累得够呛!”</p><p> 我:……好暖心喔!</p><p> 儿子接着说:“你这每天又要照顾我和妹妹的日常生活起居,又要做家里的琐碎事情!之前你对我说过让我管好我自己,不要让你多操心,因为你要把❤️分成好几份,爷爷奶奶家一份,外公外婆家一份,爸爸那里一份,我这里一份,妹妹那里一份,还要留一份给亲戚们。我现在终于知道你把心分成几份这是什么意思了。可是我想告诉你,你把自己忘了,因为你没有留一份给自己!”</p><p> 我:“……瞬间心头已紧,顷刻间泪流满面。此时此刻什么都不想说,只想找个地方躲起来感动的哭一场。”</p><p> 这不,我说要休息了,突然从房间里冲出来,我以为他是要上洗手间,最后的结果是……妈妈,等一会会儿,洗脚水马上接好了!</p> <p>  孩子在家乐意做家务,体贴关心父母,孩子的行为很让我们做家长的欣慰,也深感孩子在老师的帮助教育下,懂得热爱劳动,关心父母。在此,做家长的我们感谢老师的培养和教育。也希望孩子能一如既往,至始至终。</p> <p> 孩子懂事多了,知道心疼人了;做事认真多了;孩子做家务由不会到做不好,以至于最后能独立完成这些事情,并且能够做细致,体会到做事的难度;通过家务劳动,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同时也让他们明白了做家务的辛苦,家长的不易;孩子可以在劳动中学到一些;希望孩子把刚刚养成的好习惯坚持下去,做到持之以恒!让孩子养成劳动习惯,使孩子从"老师要我做"变为"我要替爸爸妈妈做"和"我为自己做"。</p>

孩子

一份

家务

家务劳动

一会儿

养成

力所能及

我们

家长

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