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伟壮丽天孤垴

独语斜阑

<p><b><i>文字:独语斜阑</i></b></p><p><b><i>拍摄:独语斜阑</i></b></p><p><b><i>地点:邢台县浆水镇坡子峪村</i></b></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在我的心里一直矗立着一座大山,它的名字叫天孤垴,位于我的故乡,太行山的深处。</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高高的太行山逶迤连绵,沟壑纵横,一个个小山村像珍珠一样镶嵌在它的怀抱里。我的故乡就是这样一个小山村,四周群山环绕,山间盆地宽阔。小山村背倚南山,南山脚下是一块高地,村庄就建设在这块高地上。村东是大片的良田,村北是开阔的河滩,一条小河从西面而来,一条小河从西南而来,两条小河在村西汇合,从北边的河滩上一直向东,淙淙流淌绕村而过。</b></p><p><br></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i>天孤垴海拔近千米,位于小村的北面,正对着小村的方向。“天”谓其势高,直插云天;“孤”谓其身直,挺拔伟岸。不知道是谁给它起的名字,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叫这个名字,但是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名字完美的说明了它的形象,体现了它的气势,让人拍手称赞。天孤垴东与大寨山隔空相望,西与师傅寨牵手相连,南与轿顶山、鸡冠寨遥遥对立。论名气它没有大寨山大,论故事它没有师傅寨多,但是它是最有气质的山,它最具有大山的阳刚之气。一进入村庄,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天孤垴,它在这一片群山中最为引人瞩目。一条条山岭呈扇形围绕在它脚下,它从这些山岭顶端的交汇处拔地而起,巍然屹立,真可谓群山环拱,唯我独尊。</i></b></p><p><br></p> <p><br></p><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大山从不同的方向看会呈现出不同的形态。天孤垴也是这样,从我们的村位置看,它就是一个山峰,孤峰独立;从旁边村的位置看,它就是一道山岭,安然横卧。可以说我们村是观看天孤垴最绝佳的位置,在这里你可以尽情的欣赏它的美丽,感受它的雄伟。</b></p><p><br></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28, 128, 128);"><i>天孤垴不只让人感到钢强有力,同时还让人感到温情脉脉。那是因为在它的前面,紧挨着它,还有一座小山,好像一个孩子依偎在父亲的怀抱里,所以天孤垴还有另外一个名字—抱子山。这真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一道奇特的景观。</i></b></p><p><br></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生活在山里的孩子,每天都是开门见山。从小时候记事起,我每天都能看见天孤垴。它沐浴在清晨的朝霞里,映照在落日的余晖中。日出日落,月缺月圆,它高大俊美的身姿深深的印在了我的心里。山里没有游乐场,大山就是孩子们的乐园。这里的山山岭岭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这里的崎岖小路都洒下过我们的汗滴。除了上学的时候在教室里学习,农忙的时候帮大人干活,我们大部分的时光都是在山野上度过的。我们砍柴禾、挖野菜、摘野果,填补困难生活。我们还刨药材、拾橡壳、捉蝎子,卖钱补贴家用。每一个山里的孩子,都对大山有着深厚的感情。</b></p><p><br></p> <p><br></p><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0px;"><i>记得小时候,天孤垴上空总是有几只老雕在盘旋飞翔,那个画面至今仍然记忆犹新。老雕有时候会飞到村子里抓鸡吃,有一次抓了我们家的鸡,母亲急的大喊大叫,但是无济于事,老雕早就叼着鸡远走高飞了。天孤垴山脚下还有一坑水,水坑边有一架巨大的山葡萄树。传说附近有一条黄色的巨蛇,这条蛇颇具灵性。天孤垴还生活着一种鸟,它的粪便叫五灵脂,是一味名贵中药。五灵脂都在悬崖上,采集它非常危险。有一次附近的村民上山来采药,这条巨蛇钻了出来想把他吓走。这个人因为生活所迫,想采五灵脂多卖点钱,并没有被吓走,最后从悬崖上掉了下去。听父亲说,天孤垴上还有飞机的导航架,他曾经登上山顶,看到过导航架。</i></b></p><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0px;"><i><span class="ql-cursor"></span></i></b></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天孤垴虽然看起来近在咫尺,但是要攀登上去却是不容易的。最近的路到达它的山脚下也需要两个多小时,再登山就没有路了,需要从一个叫“钻孔”地方钻上去。 “钻孔”在山的西侧,一个狭窄的峡谷,有一米多宽,一块巨石卡在上方。从下边往上看,前边的巨石和后边的山体形成了一个不规则的圆孔。要登山没有别的路,只有从这里钻上去。两只手撑住两边的石壁,同时两只脚也要蹬住两边的石壁,这样手脚并用才能攀爬上去,所以叫“钻孔”。小时候因为好奇心的驱使,我曾两次攀登天孤垴。想想那个时候,竟然不知道害怕,几个小伙伴一起,也不跟大人说,就去攀登了。第一次没有登上去,因为年龄小爬到一半就没有劲儿了。过了两年身体增长,再次攀登才终于成功的从“钻孔”钻了上去。本以为会很容易的登上山顶,上去后才发现,要想登上山顶太难了。山上树木丛生,杂草密布,根本就找不到路,只好作罢,看导航架的愿望也就落空了。</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i>“一座座青山紧相连,一朵朵白云绕山间,一层层梯田一层层绿,一阵阵歌声随风传”,每当听到这这动听的歌声,眼前就会浮现故乡的风光。天孤垴上经常有一朵朵白云在游弋,它们一会儿在山顶流连,一会儿在山腰缠绵。山脚下一块块田地里种的是苹果树,山坡上一层层梯田里种的是板栗树。春天是一片片的花海,夏天是一层层的浓绿,秋天是一树树的果实,故乡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瓜果之乡。如今一条新修的旅游公路从它的山脚下穿过,通向大山深处的风景区。一条跨省铁路正在修建,一个长长的隧洞将会从它的腹部穿过。它不再是“养在深闺人未识”,越来越多的人会欣赏到它的雄伟壮丽!天孤垴不知经历了尘世的多少风雨,它依然坚实的挺立着,守护着这方土地,守护着这方百姓。</i></b></p><p><br></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座大山,故乡的天孤垴就是我心中的敬亭山,它滋润着我的灵魂,寄托着我的情感。每当我疲惫时,每当我失意时,我都会想起它。它给我宁静的心灵,宽阔的胸怀,坚强的力量,前行的勇气。离开故乡多年,虽然不能经常看到它的雄伟的身影,但是它永远屹立在我的心里。它的精神已经融化在我的生命里,一直陪伴我人生的旅程。</b></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