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桥商圈的散步时光

喵喵爱鱼

<p>曾经微博有一个很火的话题“如果不考虑收入你会做什么”。我会做一名旅行作家,逐个城市,走街串巷,从城东到城西,从日出到日落。所以这一次,我以观音桥商圈为圆心画了一个小小的圆,开启了我的商圈之旅。</p> <p>都市核心,高端时尚。人们总用灯红酒绿来形容观音桥这座江北核心商圈。熙熙攘攘的人群、鳞次栉比的大厦无时无刻不向周围宣告着这里不分昼夜的繁华。</p> <p>我曾好奇过,为什么这里叫观音桥。原来是不知某朝某代,此地天降大雨,水积成河,阻碍了被困两岸的人们回家的路。忽逢观音显灵,点石成桥,人们得以团圆。今日此地成为闹市商圈,这个传说恰好点缀了几分商圈再好,勿忘归家的温馨。</p> <p>商圈中心,有一公园,名为嘉陵公园,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春日桃李绽放,夏日绿树成荫,秋季枫叶如霞,冬季松枝犹青。晴日里,有老人汇聚此间吹拉弹唱,散步乘凉,怡然自得。</p> <p>晴天,阳光穿树而过,洒向过往行人。</p> <p>嘉玲公园旁,有一音乐喷泉,设计师颇有品味的选择了两只天鹅立足中央,喷泉开启时,如两只巨鸟水中嬉戏,岸边数百人欣赏围观,音乐多为慷慨激昂之曲,场面更加蔚为壮观。</p> <p>商圈附近,有好几所学校。我最喜欢观音桥中学旁的这家芋圆店。芋圆红豆甜而不腻,牛奶奶味十足,十几块可以买很大一份。</p> <p>这份叫做鲜乳芋圆刨冰的菜品,是店内主推之一。重庆夏日炎热,逛街累了,来一份,立竿见影,横扫疲倦。</p> <p>商圈附近百十米,有一菜场,名为建新东路菜场,是方圆若干里最大的菜场。听说有不少老人会在晨光熹微之时,从很远的地方赶公交来买菜,就为图一口当日新鲜。最近菜场环境整顿,要求墙面装饰美化,几户人家一合计,把公交车画上了自家二楼,引不少路过之人拍照围观。</p> <p>菜场与商圈仅几百米之遥。走进这里,却仿佛时光倒流,回到了那个我尚未出生的年代,连时间的脚步也跟着慢了下来。</p> <p>灰色的斑驳石墙,旧时的通行车辆,时间似乎在这里倒流了、静止了。</p> <p>绿色渐渐成为了主流色彩。树木与爬山虎交错,不同颜色的绿交叠在一起。</p> <p>葱翠的爬山虎和旧时的民居院墙交错。</p> <p>偶然抬头,一位老太太在给她阳台的几盆绿植浇水。恰逢晴天,阳光从树荫间散落。</p> <p>菜场附近有一我叫不出名的小区,大概因为年代久远,小区的树已几乎可以触碰屋顶。</p> <p>小区依旧保存着旧时的院落。矮矮的房子,四方的小院,旁边一颗高高的树。我努力探头想找一只正在打盹的狗,却没有看到。</p> <p>这里也有熙熙攘攘的人群,和商圈不一样的是,他们的衣着通常简单朴素。有人挑着担子,有人叼着香烟,有人背着箩筐。我穿着白色的风衣在这里穿行时,四周投射的目光里有好奇,也有漠然。</p> <p>恰逢阴雨绵绵,那只我在小院探了半日不得见的狗,居然在阶梯处偶遇。这里的路立体又四通八达,出口很多,一个直通菜场,另一个就会通向主路。</p> <p>走着走着,渐渐觉得这里是一个浓缩版的十八梯。有趣的是,十八梯离重庆的名片解放碑商圈也仅有百米之遥。都说十八梯是老重庆市民生活的真实写照。这里也有随处打盹的猫狗,来往的棒棒军,打牌吹牛的声音传的很远。</p> <p>任何一个城市都少不了美容师。在这条古老的街道,他们劳作的身影仿佛被定格在了很久以前。</p> <p>商圈附近散落着几家医院。人民医院附近,有一小笼包店,已开了好几十年。从清晨起开始炊烟袅袅,路过时,会闻到扑鼻的香。</p> <p>旧日的时光,怎么能少了晒太阳的老人。她们每个人都是一本生动的故事书,一部沉淀的画册,她们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新旧交替,见证了我们越来越好的生活。</p> <p>这是一座新旧交叠的城市的新旧结合的商圈。随处可见的,是过往历史和现代发展的碰撞。</p> <p>旧时的楼房背后,是高高的住宅,高高的住宅背后,是华丽的现代大厦。</p> <p>不同年代的历史在这里交叉,成为一道道特色风景。</p> <p>从旧日的时光走出,沿商圈往北滨路方向步行,是一条繁华的主路。</p> <p>沿路直走,华新街轻轨迎面而来。</p> <p>华新街轻轨是我眼中江北最神奇的轻轨。这条轻轨不仅在被高高架起的轻轨桥上来往穿行,连出入口都高低交错。从一个出入口出来,沿着一条宁静的石头路慢慢上行,尽头是另一个出入口。</p> <p>有个轻轨口通向北滨路,轻轨口旁有一不知名的公园。观音桥商圈附近的公园很多,都不大。与嘉陵公园相比,相似的是绿树成荫,不同的是怡然宁静。</p> <p>北滨路的这条江是嘉陵江。比起滚滚长江东逝水歌颂长江的悲壮,嘉陵江就如江南温婉的美人。本地有一首叫做《嘉陵岸》的民谣,是一位颇有才华的少年歌手所写,歌中说“流逝日子像一条船,带着我离开,到遥远的未来。看过了世间繁华冷暖,只想靠着岸,回到你身边。昨天的我们都已长大,有各自的梦,为明天而奔波,只有这流水从未改变。”</p> <p>这几句歌词总是很戳我。就像这首歌的另外一段“嘉陵岸,亘古不变。看尽,世间改变。点点渔火,在你我眼前,是那样温暖。凝视着江岸,还记得儿时的画面,老屋田坎就在我的身边。”</p> <p>愿记忆中阴凉的大树,依然伫立在江岸的高处,曾奔跑过那崎岖的道路,给思念的人,最深的祝福。</p> <p>现如今,嘉陵江畔的北滨路宽敞繁华。这些流逝日子像一条船,带着我们离开,到遥远的未来。</p> <p>这就是观音桥商圈。一个繁华的,复古的,新潮的,恬静的,仍然在成长的地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