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梅花

半雨轩

<p>有朋友相约,去西山赏梅花。我牙酸。我说是看梅花。</p><p> 这里原都是自然村落,现如今都被拆的七零八落。这是在给富人们腾地方,要盖别墅,还美其名曰保护湿地。这就是人之道,损不足以奉有余。其实,天道无常。</p><p><br></p><p> 西山东面还有一个镇,叫东山。据说领导都喜欢去东山,取东山再起之意。西山领导人是很忌讳的,所以大领导很少光顾,即使光顾也是很低调的。所以,西山人现在把名字改叫金庭。这样一弄感觉也太土鳖了,西山的诗意却是荡然无存。也就是现在这些官痞们能想出这种馊主意。扯远了。</p> <p><br></p><p> 我这人糊里糊涂,从不刻意记地名,有路熟的同行也无需费那脑筋。过了太湖边的西山大桥,不远的路边有一竹制牌坊,什么什么···梅花基地。里面还有个十几户人家的小村子。估计政府还没腾出手来,暂时还没拆,墙上也没见那个中国特色的“拆”字书法。村头一个水塘,塘边长着一丛丛茂密的小竹子,几只鸭子在塘边打盹。午后的阳光有点猛,晒的人都懒洋洋的,何况它们还不是人。</p><p>倒有不少人给它们拍照,我也给它们拍了。</p> <p><br></p><p> 又到太湖边,记得09年也是这个季节,和蜈蚣一起,在一个叫“大灶头”的农家饭店吃农家菜,大碗盛菜,没能大碗喝酒。至今记忆犹新。</p><p><br></p><p> 现在这里好像不是原来的那条路,梅花就零散的开在山脚下,村子的房前屋后,自留地里。和茶树交错。也许还有大片的,我没看到,这里的梅花多是白色的,只看到几棵红色的,确切的说红的不是那么可爱。</p><p><br></p><p> </p> <p><br></p><p><br></p><p> 由蜿蜒的小路穿过村子,往山上走,这时候有点想出汗了。两个本地朋友在前面走的很快,不时催促。老宋虽然腿脚很好,毕竟还是年纪大了,我觉得还是安全第一,慢点就慢点。老宋媳妇到年轻,可还是穿的高跟鞋。那个劲费的···</p><p><br></p><p> 宋媳妇觉得我在等他们,硬给了我几个蜜桔,老宋给了我塘和夹心饼干。这两口子有意思,还带着干粮。</p><p><br></p><p> 这个山不高,上面种的都是茶树。梅树只是稀疏的散落在茶树间。我到是对那几棵松树映象很深。</p><p><br></p> <p><br></p><p><br></p><p> 已而,夕阳在山。鸟鸣上下。寻路下山。老宋两口子没有上来,在山腰等我们。</p><p><br></p><p> 秀色宜人,春和景明,春天了,我的心里却有一种莫名的落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