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叮嘱》(散文)

想飞的企鹅🐧

<p>  帅小伙你好:</p><p>  我给你写这封信,只是想嘱咐你一些事情,以免你在这一生当中走弯路。</p><p>  也许你不认识我,可是我认识你,要不然我怎么写信给你呢,对吧?</p><p>  自我介绍一下,我——是你的前生。你现在看到的这封信是我在中年时写的,已经写了一百年了。</p><p>  当你读到这里的时候是不是感到很吃惊?别大惊小怪的,更不必害怕。放心吧!我肯定不会伤害你,我这辈子,也就是你的前生,一直是平平淡淡的,没经历过大起大落,更没做过丧尽天良的事,因为那些事是轮不到我做的。</p><p>  别找了,你看不到我的。我是在另一个维度里看着你读这封信。</p><p>  为你写这封信的时候,怎么称呼你就让我纠结了好长时间。还好,我很帅是大家公认的,最后只能在小伙两个字前面用上这个帅字。这个称呼还是不错的对吧?</p><p>  远远看着你依然和前生一样帅,而且很认真读书的样子也让我很开心。你能够认真学习是一件好事,我这辈子最遗憾的事就是没有太多的文化,希望你不要重蹈覆辙。</p><p>  评剧《铡美案》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叫陈世美的人,进京赶考中了状元,被召为驸马。他为了贪图荣华富贵,隐瞒了家中已有妻儿这一事实。后来秦香莲带着一双儿女进京寻夫,陈世美看到自己的荣华富贵即将毁在这个女人手里,暗自派韩琪去杀害母子三人,韩琪实在不忍心下手,最后含恨自刎于庙堂。包拯得知此事,给了秦香莲银两,让她带着两个孩子远走高飞,并且嘱咐两个孩子回家用功读书,读成之后千万不能做官。秦香莲不服,冒死状告驸马爷。最终,包拯替天行道,把陈世美用铡刀铡死了,真是大快人心。</p><p>  包公铡死陈世美这个故事在百姓当中广为流传,现在也应该有很多人知道这件事,只不过你年龄小不知道罢了。</p><p>  知道包公这个人吗?我简单给你介绍一下,他的本名叫包拯,是北宋年间老百姓最佩服的一位清官,伸张正义、不畏权贵是他一生最大的亮点,享年只有六十三岁,有点可惜了。</p><p>  包公那句“多读书,读好了千万不能做官”我认为是错误的。如果按照他的说法,多读书又有什么用呢?有可能他认为做官的大部分人会丧尽天良的吧!</p><p>  如果你好好读书,读好书之后,即便做了大官还是堂堂正正做人,多为老百姓着想,不贪污、不欺上瞒下,不做那些违法乱纪的事,伸张正义,做一个像包拯那样的好官又有什么不可以呢?如果这样想,根本就不必在当官或者不当官这件事上纠结。</p><p>  从古至今,像包公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像明代的海瑞,还有我这代的焦裕禄……你要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所以,还是多读点书好。心无杂念天地宽嘛!</p><p>   你重生之后依然是人也是我非常开心的一件事,我这辈子的好多人重生之后都变成了动物,并且还是哀求着重生的。最后因为那些人哭哭啼啼地哀求,最后给了他们诸如猫、狗、猪之类的角色,这也算是有了重生的机会。</p><p>   你看外面马路上撞死那只猫,它就是我那辈子一位贪官,上辈子因为贪污坑人最后被枪毙的。我认识它,如果不是跪在地上央求着重生,根本没有这辈子。央求着重生了又能怎样?还不是刚刚两年就被车撞死了?就这,它还等了九十多年呢!它没有下辈子了,因为孤魂野鬼无来生。你看它被车撞死的那个惨样,血肉模糊的,真恶心。</p><p>   所以做人一定要坦坦荡荡的,像它这样经常鬼鬼祟祟,最终还是这个下场。你可千万不能学它上辈子那样啊。</p><p>   你看外面那一大车猪,里面好多都是我那辈子的人。那些人重生之后都变成了这个样子,它们马上要进屠宰场了。</p><p>  唉!你可千万不能吃猪肉啊,都很脏的,它们血液里渗透着满满的肮脏和耻辱。</p><p>   哎呦喂!你看看,你看看,这辆拉着猪的车又撞死了一只猫。这只猫我也认识,和刚才被撞死的那只猫一起狼狈为奸的,它俩的上辈子叫什么名字我都知道。</p><p>  所以,背地里合起伙来坑人的事也是不能做的,你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要记住,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p><p>   你看那边墙角躺着的那个乞丐。不对呀!他上辈子挺好的呀!无非就是一肚子坏水,没听说过他做什么坏事呀?不好,你看,来了一条狗要咬那个乞丐。幸亏狗的主人及时发现,要不然这个乞丐就惨了。多么惊心动魄的一幕啊!</p><p>  哎呦喂!这回我明白怎么回事了,这条狗和这个乞丐上辈子也认识,他俩上辈子还是不错的搭档呢。只不过……唉!这辈子还是没躲开。</p><p>   你看那条狗面部狰狞的样子,和上辈子没什么区别。你快看、你快看,狗的主人正在用棍子用力地打那条狗呢。哦!原来这条狗把乞丐的嘴咬了。也难怪,他们俩上辈子在一个大院里工作,乞丐是那条狗的领导,应该经常指使那条狗做坏事,那条狗是言听计从、助纣为虐。难怪他们俩在监狱里度过了后半生呢!</p><p>  你千万记住了,不要对任何事都言听计从,要知道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一定要有分辨能力,更不要指使别人去做坏事。</p><p>  你一定要孝敬父母,善待妻儿。必须懂得羊羔跪乳之恩,乌鸦反哺之情。</p><p>  对了,你将来会遇到一位心仪的姑娘,那是你俩前世的缘分。因为我曾经和爱人承诺过,下辈子还娶她。还有,你这辈子不要随随便便做出承诺,如果承诺给人家的事,一定要竭尽全力去完成,做到一日三省。</p><p>   来这么长时间了,你也没让我去你家坐坐。借你家厕所一用,没意见吧?</p><p>   哎呦!多亏我来你家厕所了,你家马桶原来是上辈子的他。唉!怪不得人家都说报应呢!原来还真有这回事。</p><p>  行了、行了,不打扰你读书了,我该走了。</p><p>  记住了,将来你一定要学有所成,不要怕当官,当官了千万要为老百姓着想。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好官;做一个光明磊落的好官;做一个无愧于心、无愧于人民的好官。</p><p>   有可能过一段时间还会有一封信通过时空隧道送到你的手中。请记住,那封信还是我寄给你的,是一百年前的你写给你的。</p><p>  此,为因果轮回之说,不用信,领会我的意思就够了。但是你心里必须有杆称,要有所为有所不为</p><p>   愿谨记我嘱,你的前生。</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来源于网络,感谢图片原作者】 </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原创不易,转载请注明出处,感谢您的理解)   </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