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向前,感恩陪伴与见证

荷韵清幽

<h3> 时光向前,再见不知何时。<br></h3> <h3>  上次与珍深夜畅聊犹在眼前,那时并不曾觉得时间紧迫,亦无他想。不曾想过有一日会有分别,不曾想过留与不留。说也奇怪,聊那么久,是说自己是个有心人吗?<br></h3> <h3>  过去的时光有谁是一直陪伴在身边、见证了什么,真的重要吗?<br></h3> <h3>  我跟珍无数次提到这个话题。<br></h3> <h3>  珍总认为不重要,总是说人立于这个世界,就如花草一生,最后终归是尘归尘,土归土;人哭着迎来自己的生命,又被人哭着送走自己的生命,谁在生命里出现,又有什么分别呢?</h3> <h3>  那个时候,我并不曾真的懂Z的话语背后的逻辑。我总是大声的笑话珍,笑珍像旧时封建学堂古板的女夫子。<br></h3> <h3>  我总认为珍太悲观,若此生真的注定有悲苦缠绵,不妨苦中取乐,洒脱看淡一路走过的种种不易,或者干脆安于时光考验中汲取的快乐,这样岂不更好?</h3> <h3>  我总会拿自己做模板,絮絮叨叨我的时光,总会在珍面前哭了笑,笑了哭。我那时总觉得我的时光值得借鉴,我所有的经历,前面半截,顺利的像是天赐,我就是人们眼里骄傲的公主;后面半截,却又像是闹市口说书人口中的话本,该不该经历的似乎我都逢着了。</h3> <h3>  时光每一天的内涵,又有谁能真的解读?<br></h3> <h3>  我那时候总在说我的时光,并不曾真的了解珍的时光。我并不知道那时候的珍已经换上了严重的骨癌,并不知道珍日日都经历的身体上的折磨,还有珍一个人在深夜想念家人的精神上的痛楚。</h3> <h3>  那时候,我就仅问过一次为什么要选择离开家乡,一个人留在这边?而珍也仅是简单一句,喜欢这边的天气。<br></h3> <h3>  那时候,我沉浸在自己的所谓故事时光里,不曾真的追问过珍,我只知道珍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家庭状况并不太好。珍作为家里唯一的念过大学的孩子,毕业之后就留在这边的城市,经营了一家花艺布艺工坊。</h3> <h3>  珍手巧,会真正的双面绣,会缝纫,会做绢花丝袜花,也会鲜插花工艺,店里多数饰品、花艺,都是珍亲手做的。那时候去珍店里的客人,都特别喜欢珍的作品,更多的是喜欢珍这个爱笑的店主。</h3> <h3>  我第一次去珍的店里,就深深地被吸引。因为相同的爱好,我们特别聊的来,后面渐渐成了好友。喜欢去珍的店里消磨时光,也因为珍笑起来眼睛里有光。</h3> <h3>  珍就是这样,守着那个布艺花艺工坊,日日看着那么多美丽摇曳,在人前言笑晏晏,夜里却要忍受灼骨之痛。</h3> <h3>  年前,珍回家乡了,走的匆忙,竟没能见一面。<br></h3> <h3>  时光忽急忽慢,逗弄着追随它的生灵。在桃花谢尽,依旧多愁善感的这个暮春,我收到了珍的家人传来的消息,珍住院了,病的极重,已经昏迷。说珍清醒时特意嘱咐家人要谢谢我,谢谢我给珍的陪伴。<br></h3> <h3>  忽闻这样的消息,我愣怔了许久。那一刻,我觉得自己错的离谱。<br></h3> <h3>  谁陪伴见证旧日时光的那个话题,在珍面前无数次提及。每一次,我都以为自己极好,以为是我陪伴了珍,以为见证了珍的所有,以为自己是有心人,却不曾真正感知珍的内心。</h3> <h3>  我错了。</h3> <h3>  在珍家人那里,我才知道从前的我是多么自以为是。珍离开家独自在异乡,是因为早就知道自己身体情况,是为了不给家人添乱。珍说谁陪在身边、陪不陪伴,并不重要,并不是珍无情无趣、喜欢悲观。珍是已经料定了结局,才不愿离人太近,不愿让心为难。</h3> <h3>  记忆里的那个爱编花绣花插花的珍,依旧丰满;我现在才真正明了,珍是那么的热爱所有每一日的时光,珍在所有人前的笑颜都是那么真实,珍是爱极了生命,才会对病痛装作若无其事。</h3> <h3>  时光向前,再见不知何时,也许将会是永别。珍,感谢过去时光里所有的见证、陪伴,愿今世永安好。。。</h3> <h3>  谢谢光临雅赏!🌷🌷🌷(文/荷韵清幽,图/来自文中珍的QQ空间)</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