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歌文苑》孔秋莉老师作品点评实录

春回大地

<p>主持嘉宾:梁会娟(《冬歌文苑》主编)</p><p>点评作品:《莫被乱花迷了眼》(散文)</p><p>作品作者:孔秋莉(《冬歌文苑》主编)</p><p>点评时间:4月25日20:30-21:30</p><p>参加人员:《冬歌文苑》平台文友</p><p>整理编辑:春回大地</p> <p>  覃金诚:点评孔秋莉老师《莫被乱花迷了眼》――</p><p> 思想会发光,这是我读孔秋莉老师文章的感觉。</p><p> 《莫被乱花迷了眼》文中,孔秋莉老师“发光的思想”有:</p><p> ①现实中的自己与理想中的自己碰撞产生的思想——勤劳工作、拥怀梦想;</p><p> ②现在的自己与过去的自己碰撞产生的思想——经常反思、积极进取;</p><p> ③内心世界与现实社会碰撞产生的思想——常怀悲悯、善待生活;</p><p> ④自己与榜样碰撞产生的思想——笔耕不辍、用心写作。</p><p> 用心,就是孔秋莉老师最大的特点。文中娓娓道来,是自己与自己的对话,亦是作者与读者的对话,亦是心灵与心灵的对话,很亲切。</p><p> “乱花”源于诱惑,如何抵制诱惑、拒绝平庸,孔秋莉老师的方法:</p><p> ①“今日事今日毕”</p><p> ②“热爱与坚持”</p><p> ③“好好生活、好好提升自己”</p><p> ④“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p><p> 读孔秋莉老师文章,就像沐浴在晨曦之中。</p> <p>  忧天坠:读罢孔老师的这篇文章,首先肯定的是孔老师确实非常忙,既要做好自己的教学工作,又要负责接收文友的投稿和负责相关的编辑事宜,而且还能做到今日事今日毕,不得不好好表扬一下!在百忙之中,孔老师还能抽出时间写出如此优秀的文章以飨读者,实在是难能可贵!</p><p> 我每天也是沉迷在孔老师文中所说的乱花(刷朋友圈、刷抖音、逛淘宝、看新闻)之中不能自拔。以后该改掉这种浪费时间的坏毛病才行。</p><p> 这篇文章用了对比的写法举出实例(沉迷于网络世界无法自拔的人和做事专心的季老),告诉我们,与其花时间去看别人的生活(比如李星星等)不如将这些时间用来好好生活,好好提升自己。只有当自己变得足够优秀,有足够的影响力时,别人才会在乎你的所做所为!</p><p> 再次感谢孔老师送给我们的美文!这篇美文犹如一盏明灯,给我迷失的心,指明了方向!</p> <p>  唐锦禄:作者如实的写出了当下年轻人的现状,只要会玩手机的大多数被手机绑架,花的时间的确可怕,真是感同身受,手机夺走了人们生活中好多保贵时间,一般人对付不了,对付得了的不是一般人。故此,愚下认为:远离网络的喧嚣,远离生活的各种诱惑,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才是正道。</p> <p>  孟芹玲:一直喜欢孔老师的文章,语言精炼流畅,文风清新自然,飘逸脱俗。就《莫被乱花迷了眼》来说,我认为语言固然和原来的一样美,但更重要的是这篇散文思想内容更胜一筹。有深度,发人深省。手机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人人离不开的生活工具,只要手机离开身边,我们就会六神无主,心神不定。</p><p> 手机对于我们真的有这么重要吗?“手机就是一个伪装得极为吸引人实则张牙舞爪吞噬人意志的巨大诱惑。”作者这一观点实际上是对我们这些手机族的提醒和警示。我们的大量的时间都被手机所洗劫,而时间对于我们的人生是多么的重要。说严重些,手机在看似有用无用之间,消耗了我们的生命。</p><p> 孔老师的这篇文章写得及时,如果读过之后对我们的生活有所启迪和改变,这就是作品的最大成功,何况这种警醒是在这样美好的文字之中。</p> <p>  子孺_净:"一事能狂便英雄"!孔老师文中提到一生只能做成功一事,深有感触。细算起来,除去乱花迷眼的时间,能做一件事的时间真的不多,能做成的也屈指可数。孔老师此文是警醒又是激励,珍惜时间就是珍生命,努力吧,莫被乱花熬白了头,空悲切!</p> <p>  张达富:读了孔秋莉的《莫被乱花迷了眼》,感到亲切自然,很受启发。在近2000字的文章里,现身说法,在网络世界里迷惑人的“乱花”太多,手机上网严重影响了孩子们的网课质量,针砭时弊,一针见血;告诫世人,循循善诱。难能可贵的是孔老师始终和读者平等交流,没有板起面孔说教。文中有“我”,正是这种俯下身子与人交流的姿态,让人读着感到实在、真实。</p><p>&nbsp;&nbsp; 从自身现实说起,反思自己的行为,在现实世界里“虚度了无数光阴,心里一阵惶恐”,然后想到学生“沉迷于网络世界无法自拔”,这样,家长、学生都能接受,并容易受到启发,从中领悟到某种道理,体现了孔老师的“育人艺术”,这比那些空讲道理效果好得多。</p><p> 本文显然是劝诫世人要惜时、做事。并委婉地指出自己仰慕季羡林大师,这是一种技巧,意在引导人们,如何“惜时”、“做事”,让人们学有方向,赶有目标,也是文章的主旨所在。文章从现实说起,联系自身,联想学生,最后表达“远离网络的喧嚣,远离生活的各种诱惑”。从这个意义上说,这篇文章更像说理散文。</p><p>&nbsp;&nbsp; 该文具有现实教育意义,有警醒世人的作用,是现代版的《警世通言》。拥有广泛的读者,为之点赞的多达45人。文末文友好评如潮,充分说明了此文的影响力。</p><p>&nbsp;</p> <p>  李品刚:莫被乱花迷了眼/一语惊醒梦中人/远离诱惑干实事/经年累月必有成</p> <p>  刘玉庆:谁都知道一个人的精力十分有限,应该把时间用到做有益的事情上来。网络的喧嚣,可谓五光十色,让人眼花缭乱,朋友圈、抖音、淘宝、新闻,充斥头脑,沉湎网络,心浮气躁,迷失心窍。集中精力、聚精会神做自己的事情实在太难。如何排除干扰,增强定力,如何在乱花丛中保持自己的初心,孔老师《莫被乱花迷了眼》做了完整的注解,给了最好的答案。</p><p> 文章叙述自然流畅,分析清晰透彻,说理充分有力,层层递进,逻辑缜密。尤其对年轻人来说是引领性,导向性,励志性之文,大力支持推崇。</p> <p>  吕洪周:孔老师的散文《莫被乱花迷了眼》的确是值得大家好好欣赏和拜读的一篇美文!之所以这样说,并非是孔老师这篇散文中的华丽词藻或引人入胜的感人情节,而是以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人人经历且又被人人忽略的生活细节——“手机就是一个伪装得极为吸引人实则张牙舞爪吞噬人意志的巨大诱惑”。看似生活小节,可我们每个人都须静下心来认真的反思一下,因“小节”而被我们“生而不虑”的细节,“我们挥霍了多少时光?我们浪费了多少机会?”细思极恐!“我每天都感觉自己丢了些什么,我隐约知道自己丢了些什么。一直想要找回,然而那些曾经拥有过又失去的东西,是最难寻回的。就好比写作的灵感,一旦失去,就再也寻不回了”。“人生苦短,想要做好一件事很难”。更何况,对自己想做的事不下苦功,敷衍了事,甚至把仅有的一点时光用到不务正业的“诱惑”上,只能落得“老大徒伤悲”、一生将一事无成的结局!</p><p> 读孔老师《莫被乱花迷了眼》一文,使我豁然知理,“为了逼迫自己远离生活中的诱惑”,须要“远离网络的喧嚣,远离生活的各种诱惑,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切“莫被乱花迷了眼”!</p> <p>  郑冬前:孔老师文章简直就是现实的照妖镜,写出了大多年轻人的现状。 只要会玩手机的,大部分被手机绑架,花的时间的确可怕,真的是感同身受,手机夺走了我生活中好多宝贵时间。一般人对付不了,对付得了的不是一般人。 孔老师引用一句非常经典的话:“让学生抱着手机上网课,无异于让孙悟空看守蟠桃园。”这句话简直太形象了,学生有了自己的手机,怎会专注于学习呢?别说学生了,就是我们大人,在手机面前都难做到心无旁骛、专心学习!生活中的孔老师观察细致,也不是,根本不需要观察,孔老师率先写出来了,提醒我们都不能过渡,尽量放下手机,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看了孔老师的这篇文章,我也在反思,自己的读书计划为什么实现不了?甚至多少天没有动笔写文章,原因全在孔老师的这篇文章中。 我们偷里忙空刷朋友圈、刷抖音、逛淘宝、看碎片文章上。这些时间加起来,每天相当于一个工作时间。如果把这些时间用起来,做一件事,会是什么结果,与孔老师一样陡然的醒悟,才知自己虚度了青春,正在虚度中年,心里久久不能平静。</p> <p>  何爱红:老师们晚上好!读过孔秋莉老师的每篇文章。孔老师的文字如其人,单纯、善良、且朴实无华!她的每篇文章,都是真挚的生活写实,心迹的坦露。</p><p> 《莫被乱花迷了眼》这篇文章,看似平淡,却是不一般的生活写照;反映着现代人在电子时代的常见状态;反映着很多现代人的“时间都去哪了?”</p><p> 文章句句深入人心,真实再现生活常见问题,将很多人不敢明说的“忙”给予写真;也让很多读者读后得以反思、反观自身......</p><p> 文章文笔流畅,思路清晰,真实切入“时情”,有修正启迪意义,受益匪浅……</p> <p>  王中霞:近来我是孔老师的老粉丝!因为我爱上你写的文章,你文章里的每一句话,都妥妥地落在我心里,这样的共鸣,让我的阅读是多么愉悦!说实话,每天八篇的作品,有的文章不管质量如何,甚至有些是头条,会让我有读不下去的感觉,或者我要强迫自己静下心来阅读。但你的作品,我是如饥似渴的感觉,每一句的表达都那么妥帖,入心入肺,就像久旱逢甘霖,心里在想,有这样的文章,在冬歌文苑遇见孔老师作品是多么幸运。你的文章不炫技,不刻意高深,却反映了我们一直有所感觉,却没有真正剖析的问题。其实我也是啊,不是没有时间,而是时间不想利用时间,把时间用在网络上了,让自己整天懒懒散散。可是,却想不到把这样的感受写出来,更不会像你这样如小溪水潺潺流淌的方式,说得让我信服又喜欢。我已经读了不少于五遍,想偷学呢。</p> <p>  微微:孔秋莉老师的美文先从自己的亲身感受入手谈抵不住网络绣惑的危害,再举自己最喜欢的作家成功的例子,得出结论:莫被乱花迷了眼,远离网络的喧嚣,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本文有以下几点值得学习。</p><p> 一、作品亲和力强。本文没有什么莫测高深的理论,从自己的工作、生活入手剖析自己迷惘的原因,亲和力强。</p><p> 二、用典型的事例。她用季羡林成功的的例子说明专心的重要性。</p><p> 三、正反结合,前后对比,得出结论。把自己与他人,成与败对比,得出正确的做法,升华主题。</p><p> 孔老师的文章再次说明了“得舍本无两相宜的道理。”至于该如何取舍要看每个人的定力。为美文点赞!</p> <p>  长江:1、孔老师此文写出了大家的心声,产生了共鸣,文笔优美,内容很有哲理,读罢文章发人深省,原来我除了工作之外,其余空闲时间都用在了刷朋友圈、刷抖音、看新闻上。这些时间加起来,每天不低于4个小时。陡然的醒悟,才知自己虚度了无数光阴,心里一阵惶恐。俗话说,玩物丧志。其实沉迷网络也会丧志,因此要远离网络的喧嚣,远离生活的各种诱惑,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莫乱花迷了眼。</p><p> 2、孔老师说,每天要处理的事情很多,所以性子急,事情一到手上,总会速战速决。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我基本上都能做到今日事今日毕。这一点我对自己挺满意的。我与孔老师一样的急性子,只是心里急,干起事情来就拖拖拉拉,尤其是业余写作认为还没打好腹稿,明天再动笔吧,有时拖至半月未动笔,总认为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而虚度光阴。因此要学习孔老师雷厉风行的作风。</p><p> 3、孔老师说,除了日常工作,还要刷多个群,据我知她除了教师工作,还要带教自己的幼儿,她痴迷写作开设了自己的公众号,写作的文章在公众号发表,又还要写作美文在《冬歌文苑》头条推出,让文友品读而受益,她每天编辑修改文友稿件至深夜,学习孔老师笔耕不辍,兢兢业业的精神!为孔老师点赞!</p> <p>  幽兰悠兮:打开秋莉主编美文,我的思路就一直跟着她的笔端在跑,秋莉说的太对了。</p><p> 我们大家又何尝不是这样忙忙碌碌地度日如流呢?</p><p>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可是要想把握好它真的是太难了,大人难,作为学生就更难了。</p><p> 那么,难也得好好来把握。秋莉主编在文中“以花喻事”。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娓娓道来,给了我们很多忠告和启示。</p><p> 网络平台中的“乱花”太多太多了,可谓是“乱花渐欲迷人眼,浏览荒废惜时难”。</p><p> 刷抖音,上快手,晒朋友圈,这砍一刀,邀请“拼团”,那要求你点个“在看”,无端地浪费了宝贵的稀有时光,唉!真的该好好反思一下自己了。</p><p> 那么我们怎么办呢?那就得要学会筛选,学会割舍,学会控制自己,让当下好时光,过得更有意义,让有意义之事,来点燃我们的兴趣之火,路边的“杂花”,我们莫要采,要让美丽的花朵美化流年,让美丽的风景神怡心间。</p><p> 最后,希望我们都记住“莫让乱花迷了眼”,要让淡雅的花朵美心田,在我们人生旅途中精彩呈现!</p> <p>  动心乐:孔老师的文章写出细腻而深刻,朴素而真切的人生感悟:每天工作生活的压力大,发展自己爱好的时间本来不多,可网络时代,抖音八卦、淘宝等杂七杂八的事占去了休息时间太多部分,只有抵住网络铺天盖地的诱惑,不被乱花迷了眼,保持自己最初的好习惯,比如每天坚持读书、坚持写作等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才能在红尘俗世中从容的思考,专注的感悟,智慧的处世,优雅的生活。这既是需要不断优秀的原因,也是需要从生活中突出重围,自由呼吸的原因。</p><p> 个人拙见:李星星的新闻在此文中是不是不能完全算网络的负能量?对主题的体现是不是有点影响?</p><p> 我的点评完了,不当之处,还请海涵!</p> <p> 王树宾:孔老师的作品语言平实,亲切自然。但其立意很好,能结合实际,围绕如何抵制诱惑、珍惜光阴这个主题从多侧面作了深刻阐述。抵制诱惑的关键是战胜自己,这对每个人都是一种考验,是人生的一个大课题。孔老师的作品具有警醒作用。</p> <p>  叶震霄:孔老师的文章《莫被乱花迷了眼》写的很好!道出了当今这个社会大家都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面对各种诱惑自己是否能够保持初心,坚持做下去。文章写的就如同与人唠家常一样。用平静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涓涓细流般的娓娓道来,没有任何说教的成分,如实的剖析自己。并将季羡林先生作为偶像,作为学习的榜样来激励自己,让人感动。我们也要像孔老师那样不被乱花迷了眼。</p> <p>  白锦刚:手机现应为“迷眼乱花”之王,起床至睡前一刻不能离开,确实占用了很多时间。孔老师的文章启示我们:惜时,做事,做成一件事。</p> <p>  蔡泗明:《莫被乱花迷了眼》一文点评:孔老师此文,乍一看似乎平凡,细读之,实觉有大家风范,行文如清泉流水,细侃慢聊。著名的老一辈作家杨 绛女士和我们身边的大家宓 月老师就常是这种笔调来写作!</p><p> 我个人觉得文章的核心段落是:</p><p> “近些天,我一直在反思,自己为什么那么久看不完一本想看的书呢?甚至那么久没有动笔写一篇文章呢?</p><p> 经过一番思索,我恍然大悟,原来我的空闲时间都用在了刷朋友圈、刷抖音、逛淘宝、看新闻上。这些时间加起来,每天不低于4个小时。陡然的醒悟,才知自己虚度了无数光阴,心里一阵惶恐。”</p><p> 这是一种现象,应该能引起许多人的共鸣!文章主题的提出十分明确,且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接着,有原因的反省,后面还有解决问题的思路——以季老为榜样,一生只做一件事,专心致志。此文读之可以自省,很有意义!</p> <p>  倪宝元:孔老师的这篇文章,写出来我们很多人中年人目前的状态!时间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但有的人安排得井井有条,终有成果;而有的人把时间浪费在声色犬马之中,一事无成!在这个世界上,诱惑太多了,尤其在网络时代,需要什么知识,网上一搜就行,无形中就会变得懒惰起来!因此如何把握住自己,只能靠自己的毅力和坚持!孔老师娓娓道来的叙述,应该会点醒很多梦中人,其实我也是其中一个!必须为孔老师这篇佳作点赞👍</p> <p>  北国之春:孔老师的文章,给我感觉清新自然,像涓涓细流,静静流淌。又像一位师者敞开心扉,述说内心读白。看似平淡无奇,却赋予了好多生活哲理。比如:“抖音越刷越多,永远刷不完;淘宝越逛越有,永远逛不完……而我们宝贵的时间,却是一分一秒地在离我们而去。”说的太好了,时间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时间如东流水,一去不复还。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要把宝贵的时间用到做有益的事情上面。鲁迅说:浪费别人的时间,等于图财害命。我要说,浪费自己的时间,等于缩短生命。珍惜光阴,多干有意义的事,奋发图强,成就自己。再比如“一直以来,我都很喜欢一句话:‘一生只做一件事。’”我的理解:要想成为一个有作为的人,必须要有执着的追求,专注的定力,拼搏的精神。不被纷繁复杂的世界迷失双眼,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不可四处出击,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这山望着那山高,心猿意马;什么都想涉猎,最后什么都没有研究透。争取成为某一领域、某一行业的专家,而不要成为“样样通,样样松”的杂家。</p> <p>  杨青:读了孔老师的《莫被乱花迷了眼》使我联想起我很早之前读过的一篇《楚王打猎》寓言故事。受益匪浅。</p><p> 孔老师从自身忙碌说起,反问自己为什么哪么久看不完一本书甚至那么久没有动笔写一篇文章呢?原来空闲时间用于刷朋友圈、刷抖音、逛淘宝、看新闻上每天不低于4个小时。</p><p> 从孩子上网课说起,"让学生抱着手机上课,无异于让孙悟空看守蟠桃园″。孙大圣在蟠桃园随心所欲,那个乱法,用"看″真的是绝妙的讽刺。</p><p> 由此得出,如此致醒的感悟:“人生苦短,想要做好一件事很难。倘若抵不住网络上的那些纷乱的诱惑,我们必然会落得一场空。″</p><p> 做好一件事都很难,何致于能做好许多事么?</p><p> 这件事是什么?文中没有说明,(只是用比如写作。)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追求目标,而这一目标的实现就是每个人的一件事。文中涵盖了目标的指向,好好生活,好好提升自己,才有主宰自己命运的能力,才能对社会而言做一个有用的人。文中用一个意志坚定的人——作家季羡林先生为例说明了"一生只做一件事″的成功。</p><p>&nbsp; &nbsp; “&nbsp;我想,我也该远离网络的喧嚣,远离生活的各种诱惑,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和我有着相似想法的你们,也可以如此。″</p><p> 文章最后犹如振臂一呼:专用致志地做自己喜欢的事。</p><p> 此篇佳作,好在切中时弊,从自身说起,从社会现实说起,围绕主题,选材得体,感悟深刻。如细语娓娓道来,则有力挺千均之效。是一篇有见地有思想的好文章。</p> <p>  顾叆:人生苦短,想要做好一件事很难。倘若抵不住网络上的那些纷乱的诱惑,我们必然会落得一场空。</p><p> 抖音越刷越多,永远刷不完;淘宝越逛越有,永远逛不完……而我们宝贵的时间,却是一分一秒地在离我们而去。</p><p> 蓦然一回首,在诱惑的海洋里,我们挥霍了多少时光?我们浪费了多少机会?</p><p> 喜欢孔老师的文章,尤其是这两段,不仅是现实写照,更有哲思在其中。我个人觉得,这样的发问,更多的是问心。好多时候,我也是会刷抖音,微视,逛淘宝,听歌,追剧等,用在学习上的时间是少之又少,感觉好多时候,真的乱花渐欲迷人眼了。但孔老师以“莫被乱花迷了眼”,似一语点醒梦中人。</p><p> 我个人很倾佩孔老师,生活中,要带娃,工作中,要带三个班,业余时光中,还要收稿,编辑,自己还常写美文不断,甚至都有了自己的散文集,这累累硕果,离不开孔老师自己的辛勤付出,真的是为之感动。</p> <p>  孟芹玲:我在读了孔老师的这篇文章后,暗暗下了决心,尽量少看手机里无聊的信息,多读书,多写作。最近,我利用碎片时间已经读完了钱钟书的小说《围城》。</p> <p>  风华:喜欢文苑推出的孔老师的所有作品,尤其喜欢她的文字风格。清水芙蓉,不事雕琢,朴实真切。和风细雨地与读者交流,看似不显山露水,却能沁人心脾。从字里行间,能读出她的勤勉和奋进,能吸收强烈的光热和能量。</p><p> 孔老师是个不可多得的优秀青年,拉家带口,抚育幼儿,代三个班的课程,连带文苑主编工作,还要见缝插针读书写作,一个人顶几个人用,工作强度之大,效率之高,可想而知。可她仍能谦虚地自省和反思,还要力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她的为人处事,让我们感到欣喜和佩服,佩服她的聪明能干,欣赏她的积极向上的“三观”。欣慰的是,从以她,以他们为代表的年轻人身上,看到了希望和力量。这坚不可摧的力量,足以让所谓的颜色计划、和平演变,成为肥皂泡影,成为痴心妄想!</p> <p>  袁福成:读孔老师《莫被乱花迷了眼》有感</p><p> 随着社会发展和信息时代的来临,大千世界,扑朔迷离,诱惑无限,让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最典型的是智能手机的问世,海量信息和强大的功能,几乎成了人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备用品。一日没有手机,感觉处处挚肘,如同失魂落魄。智能手机在为人们提供极大生活、工作便利的同时,其负面作用也日益显现。智能手机甚至成了当代的"精神鸦片"!孔老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把这一普遍存在的社会焦点问题再度摆到读者面前,用优美的文字呼吁大家:莫被乱花迷了眼!并开出了如下“处方”:</p><p> 一、好好算一算你的时间支出账。人生百年如白驹过隙。看看大好青春年华每天有多少时间花在了手机上。每天四小时乍看也不多,但已是半个工作日。超过四小时以上的还大有人在,节假日通宵达旦玩手机的也不是少数,不算不知道,一算肯定吓一跳。</p><p> 二、好好计算一算迷恋手机的投入与产出比。将人生的大把时间花在手机上,要好好计算一下时间、精力的“投入”和“产出”比。投入巨大而产出甚少,甚至产出还是负数,看看到底值不值。不算不知道,一算肯定很明了。</p><p> 三、好好找一找“扭亏为盈”的好办法。对绝大多数人而言,迷恋手机的结果是“收入”小于支出、或者“零收入”甚至“负收入”。如何“扭亏为盈”?孔老师的做法是,我们无法改变世界,但完全可以改变自己。果断放下手机,以老前辈季羡林大师为榜样,一生坚持专注去做好一两件有意义的事。</p><p> 孔老师的美文写的虽是自己,但却有着重要的社会价值!</p> <p>  林春国:孔老师的《莫被乱花迷了眼》,以平铺插叙的手法,静心、透彻地剖析了自己在忙乱中反醒,并厘清了思路,摒弃困感,使自己有条不紊的工作(教学)、编辑冬歌文苑的文稿、还有写作等自己喜欢的事,使自己做到当天事情当天完成的独具风格,实在令人敬佩!</p><p> 从中可以看出孔老师的确是干啥都能敬业,并干得很出色的一位好老师,在此向孔老师学习致敬!</p> <p>  顾叆:我个人是真心觉得孔老师说的真好,我也是一天到晚抱着手机,刷抖音,微视,逛淘宝,几乎不能控制自己,总是把自己的心情都寄托在虚拟的网络中。而孩子用手机学习,这个打卡,那个打卡,这个直播,那个课件,没了手机,就样样不行,对于孩子玩游戏,那真的是防不胜忙。手机对于大人,且都难以自控,与孩子更是无法把控。要做到不被乱花渐欲迷人眼,还是很难的。向孔老师学习,致敬。</p> <p>  梦雪:当今这个网络时代,很多东西被手机取代,时间大都耗在手机上,有些确实是有用,但有些没有营养的,我们或多或少也会投入一些时间。包括现在很多孩子,也对手机产生“强烈好感”,有的甚至背着家长和老师玩手机,影响了视力影响了学业。孔老师意识到并全面剖析当前的共性问题,一针见血,让我这个手机控也认真反思,从而腾出更多时间做自己喜欢的有意义的事情。</p> <p>  张志荣:今天晚上点评孔老师的《莫被乱花迷了眼》佳作。</p><p> 孔老师是一位文学爱好者,爱读书,爱写文,有一定的文字功底她善于从生活中寻找灵感,抒发情感,不愧为“冬歌文苑”的主编。</p><p> 她的这篇文章列举了很多名人的名言,非常使用。她在文中告诫读者以“钉子的挤劲”,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别浪费了时光。</p> <p>  陈清贵:孙秋莉老师《莫被乱花迷了眼》这篇文章,每一段文字,甚至是每一句话都能吸引人。我列出以下几段再重温一下:</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手机就是一个伪装得极为吸引人实则张牙舞爪吞噬人意志的巨大诱惑。人,要想专心学点什么或者做点什么,那就要放下手机,远离手机里的那些迷惑你身心的东西。</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人生苦短,想要做好一件事很难。倘若抵不住网络上的那些纷乱的诱惑,我们必然会落得一场空。为了逼迫自己远离生活中的诱惑,为了告诫自己不要再虚度光阴,为了勉励自己像季老一样笔耕不辍、用心写作,我唯有用他作例子。</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季羡林老先生是我最喜欢的作家。在我眼里,他从不曾被乱花迷了双眼,一直在用心做自己喜欢的事。我想,我也该远离网络的喧嚣,远离生活的各种诱惑,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和我有着相似想法的你们,也可以如此。</p><p> 我非常佩服孔秋莉老师的办事作风,真正做到了雷厉风行,往往让人出乎意料。我清楚地记得我每次发文稿给她,她都能及时回复,哪怕是六七千字的长文稿也是一样能做到。这篇文章提出了一个值得大家警醒的问题——人人都怕浪费时,虚度光阴,可人人都在不同程度地做一些无关紧要,没有意义的事情。这不得不让我们深思……文章叙述自然流畅,毫无雕琢痕迹,层层推进,逻辑缜密,分析透彻,说理清晰。为文点赞喝彩!</p> <p>  芊指冉冉:特别喜欢小孔老师的文章,语言清新脱俗,时尚创新。“抖音越刷越多,永远刷不完;淘宝越逛越有,永远逛不完……而我们宝贵的时间,却是一分一秒地在离我们而去。”多么精致的生活至理,字字珠玑,句句走心,语言平实,情感饱满,没有半句说教,虚心剖析自己,更有教育意义,与读者容易共鸣,好文金句值得学习!</p> <p>  张守权:今天评孔秋丽老师的文,我越来越觉得自己已经词穷,不知道从哪下手,不知道该说些什么。</p><p> 不过,文中的一段话倒是让我感触颇多,孔老师说:“蓦然一回首,在诱惑的海洋里,我们挥霍了多少时光?我们浪费了多少机会?”</p><p> 对我自己来讲,蓦然一回首,那人从青年变老朽,时光悄悄溜走,机会不知有没有。手脚不灵了,眼神不行了,新东西脑袋里不盛了,原来的技艺也早被新浪花拍得无影无踪了。悲哀啊!悲哀。</p><p> 可是,悲哀归悲哀,总不能背着悲哀活着,还需要找点安慰心灵的营生,方不至于彷徨不是,这就是老糊涂我现在学习写作动力之一。尽管知道自己文化低,底子薄,没有文学基础,但笨鸟咱飞不高,起码能飞就行,飞得姿势好看不好看就当自己不知道呗。</p><p> 孔老师底子这么好,还能“不用扬鞭自奋蹄”,咱这后半路出家的,只好撒丫子多跑两圈,别人一会写一篇文,咱不用着急,多琢磨琢磨,多在嘴里嚼一嚼,尽量把作品单独斟酌,不求多产,尽量求“高产”吧。</p> <p>  海⑥墨:读《莫被乱花眯了眼》有感</p><p>读了秋莉老师的文章,很是感动,原来她每天自己有那么多的事情,还要义务为我们做编辑服务。</p><p> 忍不住又读了一次,我开始反问自己“时间都去哪儿了?”以前每天我也把自己搞的很忙碌,可是一检查,那么多事:</p><p> 要么有的办的虎头蛇尾,</p><p> 要么有的想法N年,还没有开始</p><p> 要么有的偏离了初心</p><p> 要么有的已经办成了四不像</p><p> ……</p><p> 自我反思了下,很是惭愧,今后要习惯于立个计划,把自己要做的事情写在本子上:</p><p> 写上我要干什么</p><p> 我要怎么干</p><p> 我如何能做好</p><p> 我打算什么时候做好</p><p> 秋莉老师的文章,和保尔柯察金一样――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人来说只有一次。 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p> <p>  追求:孔老师的《莫被乱花迷了眼》作品文笔细腻,用朴素语言,写出了我们平时生活中,用手机,玩手机占用了我们非常宝贵的时间!的确是这样的啊,现在手机上的抖音,视频,游戏,乱七八糟的东西真是太多了,这些诱惑让我们大人都难以抵制,更别提对孩子们的诱惑了。文章通过典型事例来告诉我们,让我们早点醒悟,莫让手机上的乱花迷了我们的眼,更迷了我们的心志!我喜欢老师的《莫被乱花迷了眼》这篇文章,它是一篇非常现实意义的作品!</p> <p>  焦红玲: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作为一个现代人,我们要与时俱进,让其为我所用,而不是被它所牵累,学会做自己的时间上的主人。谢谢美女主编孔老师分享的好文章,深深共鸣,读之受益。</p> <p>  李林海:孔老师的文章我最喜欢,写的挺好,很感人。我很佩服孔老师,她每天大部分被工作挤得满满的,有时忙的连轴转。尽管忙碌,但她始终不忘写作,并且能写的如此好,我真的很佩服。以后得多向孔老师学习。</p> <p>  十月女泽:其实,生活中已经有很多人“乱花渐欲迷人眼”,走着走着,已经忘了初心,失去本真。而孔老师还能及时警醒反思,同时也给我们大家敲响了警钟。</p><p> 任何时候,书籍远比手机更能给人启迪和指引,它会让人变得更加充实更加优秀。把简单的事情,持之以恒就会变得不简单。</p><p> 如果,每个人都能认真想一想,回头看一看,远方望一望,那么前行的方向不会迷失,那盏明灯永远都在……</p> <p>  春回大地:孔老师的《莫被乱花迷了眼》针对当前人们生活方式出现的新变化,从自己亲身发生的事例说起,分析了信息时代网络诱惑带来的弊病,让人们“挥霍了多少时光?浪费了多少机会?”并通过李星星和季羡林两个事例,进一步论证网络诱惑带来的负面效应,以及克服诱惑坚持做自已喜欢的事取得的成功,善意提醒人们要“远离网络的喧嚣,远离生活的各种诱惑,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这是对现实生活发出的呐喊,可以说发人深思。</p><p> 生活是多姿多彩的,人们离不开网络,网络影响着生活,关键是人们是否抵挡住生活中的诱惑。孔老师所言“我的空闲时间都用在了刷朋友圈、刷抖音、逛淘宝、看新闻上”,这在生活中已是普遍现象,我即如此。平时喜欢购书,买来以后,真正能读完的没有几本。有时读着读着不自觉地便拿起了手机,开始刷朋友圈,看新闻了。我想但凡事只要人们善于把握一个度,也许不会被网络诱惑迷了双眼。这是一篇富有现实教育意义的好文章,读后颇受教育。向孔老师致敬!</p> <p>  景来:这是我看了这篇文字后的一点感触:都说思路像根针,材料像根线,一篇好的文章,就是用思路这根针,把若干相关的材料串起来,一篇文章也就完成了。这篇文字,思路清晰,材料取舍的好,文字虽平铺直叙,却给人启迪,让人思考,从中受益。</p><p> 另外,有两点启示,一是要善于观察生活。孔老师这篇文章,写的都是日常生活中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了,之所以作者能提炼出来,加工成一篇美文,这和作者细心观察生活的每一件事不无关系。</p><p> 二是提炼深化。能够在众多素材中,提炼出有价值的主题,这即体现作者写文章的能力水平,也关乎文字的质量。作者在这篇文字中,通过生活中现象,提炼出我们不要被乱花迷了眼的结论,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也深化了主题。</p> <p>  孔秋莉:今夜,像过年一样热闹,群里的烟花一个接一个地开出绚丽的花朵,缤纷的火花照亮了这个夜,我目不暇接,这份深情,容我日后慢慢咀嚼,品味!感谢大家!</p> <p>  周振英:在信息多元化的今天,各种学习课,各种微信朋友信息,单位学习课,考试作业直播录播一起狂轰滥炸,我发现即晚使每天晚上十二点睡,早六点起还是忙不完,这样想来我有些疲惫,是该给自己思维减负。海量信息将我们淹没,我还是要过简单快乐的生活,文字的世界我精神的柏拉图永远是我快乐的源泉!</p> <p>  顾叆:说心里话,好多时候,把文章转发朋友圈,想着等忙完了,再去写留言。可有时候就是时光太匆匆,一晃而过,又没来得及细细拜读,一天就过去了,次日又有新文章。积攒着的后果,就是怎么也读不过来了。昨晚想着把今昨两天的文章再细细拜读的,可结果眼皮打架,怎么也睁不开,只好作罢。今早又出门一整天,又匆匆忙忙赶回家,已是夜幕降临。一天天总有瞎忙不完的事,我又自控力差,真的要做到不被乱花迷了眼,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但孔老师做到了,着实令人倾佩。</p> <p>  周秀桐:手机本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象征和标志,的确给人们的生话带来了便捷和顺畅。然而,它的背后也埋藏着诸多的隐患和麻烦,演变为一个个极为不该发生的遗憾,像一个个魔掌张牙舞爪地吞噬着人的意志,使多少人被诱惑成瘾,因此迷失方向,陷入迷茫走上不归路,甚至是多少家庭被其折磨得支离破碎,更家破人亡,引发悲剧。现实生活中,不知多少人在它的左右下而虚度年华,浪费时光。尤其是是学龄期的孩童,长期在此成瘾成迷,误人子弟。所以说,手机的推行,其优势的一面不必多说,无疑见证着社会的文明进步和便捷。而负面的现象不可忽视,更应加强监管和引导。如何进行这方面的管理当然尤为重要,更是考验当下相关职能部门执政能力的最有效载体。只有更多地发挥优势,变劣为优,被乱花迷眼的机率和可能才越来越小……</p> <p>  马作言:《莫被乱花迷了眼》一文写得实际,所言极是。远离生活的各种诱惑,特别是远离网络的各种诱惑是时下每一个拿智能手机的人面对的一道大问题。听惯了视乎道理都懂,但真正做好了难。因人而异,每个人需凭借自己的本能把握好“度”是关键。</p><p> 非常赞同作者的一生做好一件事;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的观点。</p><p> 从文章里看出孔老师的微信每天都特别热闹:“有文友的投稿、亲朋的问候,还有工作群、编辑群、文学群……”。做为还要带三个班级的老师,可想而知会有多么忙。很敬佩她能科学合理利用好时间,做到“当天事,当天毕”;更欣佩她为文苑当业余编辑,为文友们热情服务的无私奉献!</p><p> 时间对任何人都是公平的,对懂得珍惜的人来说,时间还永远是宝贵的。</p><p> 联想,诚请文苑能更妥切,更合理安排好这些为大家编发作品的老师们的任务。把握好底线,别让他们累着。</p><p> 同时建议文友们投稿的文章一定要符合规范,避免失误,不写太过于沉长的文章。以减轻他们的业余劳动强度。</p> <p>  梁会娟:作者如实的写出了当下年轻人的现状,只要会玩手机的大多数被手机绑架,花的时间的确可怕,真是感同身受,手机夺走了人们生活中好多保贵时间,一般人对付不了,对付得了的不是一般人。故此,愚下认为:远离网络的喧嚣,远离生活的各种诱惑,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才是正道。</p> <p>  衡锁鱼:孔老师的这篇文章我很喜欢。该文题目新颖主题明确,思考深邃切近生活,笔法老道论据充分,语言精练结论精准。是篇以小见大富有理性的好文章。受益匪浅使人深思。文章非常值得点评和点赞。谢谢梁老师慧眼识珠!</p> <p>  水蓝风静:文章化用诗句为标题,构思巧妙,引人深思。虽然开头有点琐碎,但是主题明确。一生只做一件事,需要有坚定的毅力,专注的精神,但是现在外界诱惑和干扰太多,特别是互联网的出现,让很多人都在无意义的杂事中虚度岁月。时间都去哪了?只有明确好目标,管理好时间,才能让自己更宁静。岁月还是静的好!</p> <p>  农月:《莫被乱花迷了眼》一文写的超棒,今天读了足足三遍,所言极是。远离生活的各种诱惑,自从有了智能手机,孩子也好大人也好,走路看手机躺着看手机。早上起来第一件事也是看手机。手机的诞生有好有弊,🍀我们曾经没有手机,没有电脑,没有wifi,那时候的我们,过的比现在开心,回不去的旧时光,愿大家始终拥有一颗赤子之心。</p><p> </p> <p>  阳光:孔老师的每一篇文章都是从我们生活中的小事着手。像聊家常一样娓娓道来,却有条不紊,有理有据,以小见大,棱角分明。加上她文笔功底深厚,字迹娟秀,清新,读来发人深省,自愧不如,值得我认真学习,反复品读。在科技和网络高速发展的今天,五花八门的信息铺天盖地。真是“一机在手,走遍神州,往来古今,应有尽有。”世界的日新月异,物欲横流。文友们能在繁忙劳累之余,在霓虹闪烁的街市,在喧嚣的日常中静下心来,潜心阅读和习作。这份闹中取静,不被物欲和世俗的洪流裹挟的追求,最是难能可贵。而孔老师每天工作繁忙,还要照顾孩子,编辑海量的文稿,其工作量,时间紧可想而知,却每天还要挤出时间来坚持阅读和写作,实属不易。小小年纪却是我学习的榜样!谢谢孔老师分享的写作心得。</p> <p>  孔秋莉:马老师的建议很棒,写作规范,避免失误,对作者自己也是百利而无一害。好的作品,都是要反复推敲的。推敲之中,笔误自然会敲出来。</p> <p>  梁会娟:1、孔老师此文写出了大家的心声,产生了共鸣,文笔优美,内容很有哲理,读罢文章发人深省,原来我除了工作之外,其余空闲时间都用在了刷朋友圈、刷抖音、看新闻上。这些时间加起来,每天不低于4个小时。陡然的醒悟,才知自己虚度了无数光阴,心里一阵惶恐。俗话说,玩物丧志。其实沉迷网络也会丧志,因此要远离网络的喧嚣,远离生活的各种诱惑,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莫乱花迷了眼。</p><p> 2、孔老师说,每天要处理的事情很多,所以性子急,事情一到手上,总会速战速决。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我基本上都能做到今日事今日毕。这一点我对自己挺满意的。我与孔老师一样的急性子,只是心里急,干起事情来就拖拖拉拉,尤其是业余写作认为还没打好腹稿,明天再动笔吧,有时拖至半月未动笔,总认为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而虚度光阴。因此要学习孔老师雷厉风行的作风。</p><p> 3、孔老师说,除了日常工作,还要刷多个群,据我知她除了教师工作,还要带教自己的幼儿,她痴迷写作开设了自己的公众号,写作的文章在公众号发表,又还要写作美文在《冬歌文苑》头条推出,让文友品读而受益,她每天编辑修改文友稿件至深夜,学习孔老师笔耕不辍,兢兢业业的精神!为孔老师点赞!聂老师</p> <p>  孔秋莉:关于《莫被乱花迷了眼》的创作分享</p><p> 首先,非常感谢冬歌文苑的所有朋友们一直以来对我的鼓励与支持,在这里,我收获了许多,成长了许多。当陈校长告诉我,经冬歌同意,梁会娟老师今晚要点评我的文章《莫被乱花迷了眼》时,我有点受宠若惊,诚惶诚恐之余,我与大家诚恳地交流一下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过程与感悟吧。</p><p> 一、写作目的</p><p> 那天晚上,我偶然发现自己两个多月竟然只写了6篇文章,内心很震惊,感觉自己其懒无比。于是,在电脑桌面建立了一个文件夹,取名为“自律的人生才会发光”。接着,我在文件夹里建立了三个文档:“每日一记、每日一诗、每日一文”,鞭策自己每天都要写点什么。</p><p> 文档建立完毕,我就写了一个题目——《乱花渐欲迷人眼》,本想写一篇美文。无奈心中杂忧未去,写着写着就偏离美文轨道了,索性改题目为《莫被乱花迷了眼》,写着内心最真实的感受。于是,文里就出现了那段时间刷的“李星星的故事”。刷这些新闻,我花费了很多时间,其实,最终几乎都是白费了时间。领悟了这些,我的脑海里就出现了季老每天伏案写作的画面,他在清晨、在月夜甚至在火车上都不忘写作。他的一生,几乎奉献给了国家与文字。想到这些,我也是如实地写了下来。脑海里出现什么,我就马上写出来,一篇文章,也就出来了。</p><p> 说到有什么目的,我想说,写作不应该是带着目的去写,而应该发自内心去写,写自己真实的想法,才能写出好作品。因此,本意写美文的我最终由于心不静改为这样随性的文了。</p><p> 二、写作过程</p><p> 以前,我写作都是一气呵成,写完后马上投稿。自从当了编辑之后,才知一篇完美的文章是需要反复阅读与推敲的。于是,写完这篇文章后,我放了一晚。第二天早上起来,自己反复读,删减了一些重复啰嗦的话语。下午,我又读了一遍,再次精简了一下。第三天早上,我再次检查,确定无误后,我才将它编好。</p><p> 通过几次修改,比初稿好了很多。当然,人无完人,文无完文。这篇文章,我写得随性,自然还有许多问题,希望今晚参加点评的朋友们能够不吝赐教,多多提出不足及修改意见,非常感谢。</p><p> 三、写作感悟</p><p> 写完这篇文,我自己热血沸腾,连续几天,每天坚持写了一篇文章,动力十足。</p><p> 文章发出来后,文苑的许多文友们都对此文热心留言了,我每一个留言都看了,点赞了,心里充满了感动。还有一些文友私聊我,说自己也深有同感。包括以前的一些同事、同学都表示手机确实害人匪浅,骗走了我们大量宝贵的时间。</p><p> 我相信,大部人说的都是真心话,过度沉迷于手机确实不行。我的这篇文,能让一部分人远离手机,追寻梦想,我觉得十分有意义。这也是写作的乐趣之一。</p><p> 作为文学爱好者,我们写作,不就是为了不断地提高自己、满足自己的精神需求吗?倘若能为他人带来哪怕一丁点益处,也是极为快乐的。</p> <p>  梁会娟:一直喜欢孔老师的文章,语言精炼流畅,文风清新自然,飘逸脱俗。就《莫被乱花迷了眼》来说,我认为语言固然和原来的一样美,但更重要的是这篇散文思想内容更胜一筹。有深度,发人深省。手机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人人离不开的生活工具,只要手机离开身边,我们就会六神无主,心神不定。</p><p> 手机对于我们真的有这么重要吗?“手机就是一个伪装得极为吸引人实则张牙舞爪吞噬人意志的巨大诱惑。”作者这一观点实际上是对我们这些手机族的提醒和警示。我们的大量的时间都被手机所洗劫,而时间对于我们的人生是多么的重要。说严重些,手机在看似有用无用之间,消耗了我们的生命。</p><p> 孔老师的这篇文章写得及时,如果读过之后对我们的生活有所启迪和改变,这就是作品的最大成功,何况这种警醒是在这样美好的文字之中。</p> <p>  周振英:非常赞同孔老师的观点,每次成文多多自我审察,好文章都是修改出来的。</p><p> 文字水平的提高离不开阅读和勤练笔,阅读增进了输入贮存量,为输出做积累,勤练笔才能让所思所想得以精准表达。写作的过程是理清思路的过程,让我们删繁就简,既可以抖落疲惫,减却心灵过载同时见到自己的文字的成就感,快乐感让内心充满喜乐,这些都是物质换不到,买不来的。</p><p> 抓紧一切时间锤炼自己的文字功底,一切辛劳会在成文时一笔勾销。</p> <p>  梁会娟:非常感谢文友老师热情、诚恳的点评,让我们又一次历经了文章写作的义诊。我一直信守文学作品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的理念。孔老师抓住生活中的焦点进行文学创作,突出了文学的生活性。文中还为我们提炼了写出优秀作品的方法,一是要注重选材,著名作家莫言说:“写作需要一个灵敏的鼻子。”在这方面孔老师做的非常到家,孔老师就能嗅生活中的小焦味。比如本次文章中的手机。二是语言的表述能力。孔老师的文章语言灵动,有思维。比如:“而今的生活,表面上看起来幸福安稳,实际上总感觉少了点什么。”对生活,对自己都有思考。三是超越自我。孔老师说:“自己的写作没有突破,就去读书。”正如作家刘醒龙所说,写作不是看你蹦多高,而是看你走多远!孔老师力争突破自己,非常值得我们学习。</p><p> 在文友老师的热情洋溢的交流中,火花燃烧了时间,照亮了别人,也照亮了自己。愿文友老师再创佳作!再次感谢文友老师的倾情奉献!我谨代表文苑向参与点评文友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p><p> 最后用一首耳熟能详的诗结束今天的点评盛宴,“洞庭春溜满,平湖锦帆张。沅水桃花色,湘流杜若香。”谢谢!</p> <p>  陈俊泽:今晚各位老师点评小孔老师《莫被乱花迷了眼》都是有备而来,点评热烈到位。通过此次学习交流大家都收获颇丰。各位老师辛苦了!</p> <p>附:部分留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