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叫女儿回家过年的父亲再也不见

秋日园林

<p>谨以只言片语献给我再也见不到的父亲!</p> <p>  今天是2020年4月25日,去年的今天,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父亲走了,那个总是叫我这个出嫁的女儿回家过年的人走了,这一走就再也不见!</p><p> </p> <p>  去年的今天,满院子都是闻讯前来吊唁、帮忙料理后事的人。今年的今天,父亲却只能孤零零地躺在阴暗冰冷的地下,而我只能一遍又一遍聆听献给父亲的歌,翻看旧照片,聊寄哀思。</p><p> </p> <p>  今天,敬爱的父亲离开我们已经整整二十一天了。</p><p> 听说 ,灵牌已送走了。从此,他就孤零零地处在一个我们完全陌生的世界了。不知道爷爷奶奶和各位叔父,可还认识他们的儿子与兄弟?不知他被切除的胃能否再长出来?但愿他再也感觉不到疼痛,再也想不起尘世的我们,否则,心如刀绞、肝肠寸断,一个耄耋老人如何承受?</p><p> 爹,我生死难忘的父亲,阴阳永隔,生死异地,渴了谁给你端水?累了,谁为你捶背?孤独的时候谁能给你安慰?从此以后,见你只有在梦里 !</p><p> 爹,我最不能想象的是,生命的最后时刻,你经历了怎样的疼痛? 你是否会想,是你的儿女无视手术的危险,提前将你送往了死地?倘若一念及此,你一定会痛不欲生,是不是因此你才闭上了智慧的眼睛,永远地沉睡不起?</p><p> 爹,是我的愚蠢害了你,是我的一厢情愿害了你。我总以为,以你的身体素质,以你豁达的心态,凭着成熟的技术,你一定会重新站起来,继续在你古典文字的长河里,惬意地徜徉,我也会经常给认识与不认识的人说:看,那个发白如雪、和颜悦色、思维清晰、见解不凡、言语精练的老人,就是我的父亲。我从不曾想过仅仅2天,48个小时,你就长眠不起?</p><p> 我最敬爱的亲人 ,任凭捶足顿胸,呼天抢地,我们也无法将你唤醒?如果你地下有知,就请你好好地照顾好自己,别再像以前,好吃好喝都尽着孩儿;别再像以前,自己受尽委屈,却绝不伤人一语;</p><p>别再像以前, 省吃俭用 ,慢待了自己;别再像以前,总是伏案不起!</p><p> 敬爱的父亲 ,此时此刻,除了祝你安息,我真的再无言语!</p> <p>  2019年5月24日 ,父亲辞世的第29天。我知道最好的悼念就是尽快帮助父亲完成他的遗愿,我以为我可以暂时跳出悲痛的深渊, 但面对遗稿,我又一次悲不自胜。“化悲痛为力量”听起来悲壮,可不知真正能做到的有几人?</p><p> 给母亲打个电话,听她说在睡觉,但我知道,母亲哪里会真睡!</p><p> 出版父亲的遗作,照顾好年迈的母亲,目前能做到的只有这些。</p> <p> 祭父文</p><p> 公元2019年4月25日凌晨三点四十,春日惊雷,乍降寒霜,花木失色,天地同悲:我德高望重的父亲,永久地停止了思考,停止了写作,停止了扶携后辈 ,停止了为往圣继绝学。椎心泣血,刺骨剜心,任何词语都无法传递我们内心的伤痛。</p><p> 可怜我父,少历艰难!生于村野,家道微寒。兄妹众多,物力维艰。异地求学,越岭翻山。负篋曳履,尝尽辛酸。食难饱腹,衣不御寒。他乡执教,备受熬煎。故乡邈邈,梦萦魂牵。妻弱子小,日思夜念。父老母病,愁肠百转。形只影单 ,辗转难安。 </p><p> 可羡我父,情寄书卷!天资聪颖,长于思辨。8岁入学,谨遵师言。一心问道,心无他念。酷爱国学,敬慕先贤。执经问难,手不释卷。学有所得,立时圈点。见贤思齐,致知师范。携手同好,力攀书山。追随名师,苦钻勤研。遨游学海,广积深淀。深思慎取,永不自满。满腹经典,温良恭俭。</p><p> 可敬我父,一代师表!逐梦杏坛,风华正茂。力求谨严,授业传道。关爱学生,善待同僚。挥洒知识,播种希望。虚怀若谷,博采众长。呕心教研,助推成长。厚积薄发,终铸辉煌。特级教师,名誉校长。著述频出,桃芬李芳。</p><p> 可赞我父,夕阳不老!关爱后辈,无微不到。指点后学,其乐淘淘。体物写志,情文并茂。深研经典,掘微发妙。赏析译注,见解独到。 整理方言,锱铢必较。建档修史,不计酬劳。</p><p> 可泣我父,至善至孝!功名利禄,难为其扰。箪食瓢饮,清贫到老。与人为善,人生首要。东挪西借,扶持弱小。邻里同事,语言常笑。侍父奉母,任怨任劳。</p><p> 伟哉我父,格局甚高!心存社稷,怜恤孤老。秉笔直书,奔走呼号。甘为基石,铺路架桥;愿作人梯,育李化桃。夸父逐日,无惧炎燥;精卫填海,不忧力小。</p><p> 哀哉我父,福寿寥寥!少时家贫,无力温饱。养育子女,历尽辛劳。家境好转,年事已高。就医三日,天宫急召。我失慈父,天丧师表。大地怀悲,苍穹泪潮。回天乏术,春晖难报。垂泪泣血,油煎刀绞。</p><p> 风不止兮亲不待,天不增寿可奈何?谨以此文奉献于父亲灵前,愿您一路走好!</p><p>不孝子女孟彦峰、孟彦宜、孟小兰跪拜敬上</p><p> 公元2019年5月25日,父丧30日撰文</p> <p>  今天父亲五七忌日,垂泪而归的经历告诉我:从此以后回家的路变成了伤心之路……</p> <p>  59天了!父亲永远地离开了!触目都是伤心的回忆,却再也听不见父亲的言语!父亲走了,生活一下子千疮百孔。所有的自信,所有的希望都渐行渐远……生活于我似乎就剩下了责任与担当。</p> <p>  记忆中,有近三十年了,古历8月21日,于我们全家都是一极为欢庆的日子,可今年,一如这绵绵秋雨,眼泪一次又一次潸然,濡湿脸庞,冰透了孤单的心。</p><p> 往年的今天,就是我们全家老少齐聚,为父亲祝寿的日子。可今年的今天,我们都在 ,父亲却一个人孤零零地躺在我们再也看不见的地方了。我们能做的就是为他烧一把纸钱,点几柱云香,流几行清泪。而我,因为工作,就连到他的坟头放声一哭也不曾做到……</p><p> 父亲走了,从此他的生日​也成了忌日。倘若真有来生,惟愿父亲不再记得我们——忘了,就不会痛了!</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临杏坛正当年呕心沥血育百万桃李</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谢西席已黄昏修经研典著千秋文章</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年年岁岁新春至</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岁岁年年亲不在</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慈父驾鹤去 佳节即断肠</p> <p>  这是去年我为父亲准备的新刷牙杯。记得买回来时,父亲说:“原来的牙缸子好好的,花这钱做啥?”我说:“你那个搪瓷牙缸该有30多岁了吧?伤痕累累的,早该退休了!这个杯子是商场最便宜的。”父亲才不再言语。</p><p> 杯子一次未曾使用,却再也见不到它的主人……</p><p><br></p> <p>  这是去年我为父亲买的新衬衣,原来想等他出院了换季穿,他却再也没有穿的机会……</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春天失去至亲的人</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生命里再无春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