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樱桃红

陈立龙

<p>  樱桃,是四季百果中成熟最早的水果,我从小就喜欢!</p><p> 每年的这个季节,我们约好几位好友来诸暨朋友这边摘樱桃,已是我们的常规节目,这样说起来已经是三五年了。前几年都在枫桥赵家镇摘的,今年由于前段时间风暴,樱桃已经刮没了,到同山镇来摘樱桃还是头一回。</p><p>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每当我读到宋人蒋捷的这句词,我的眼前总会摇曳出一树绿叶青青,樱桃红红的美好画面。站在春末浅夏的风光里,举头仰望一树晶莹如玛瑙般的红樱桃,我的脸上就会漾起孩子般的笑意,那诱人的红樱桃在枝头晃动,牵扯着我的眼,也招惹来一群麻雀子们欢喜地啄食它们,我偶尔拾到一两颗振落下来的囫囵的红樱桃,擦拭一下,放到嘴里轻轻含润一会儿,再咬破它,那种鲜甜的酸味儿,伴着滑爽的吞咽,一下子就从我的味蕾传到心间,一种惬意的满足感,让我恍然若饮琼浆玉液,飘飘欲仙一般。</p><p> 时光荏苒,岁月无情!转瞬间,我们已经是快到退休的年龄了。可是,每当我看到、吃到红樱桃,过去的那些人,那些事,就会不期然地在我的脑海里浮现。红樱桃呀,红樱桃,你是那么地诱人,你是那么地让我留恋不已!</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