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固然灿烂,夕阳依然辉煌——展望退休美景,探讨退休生活!

快乐平安一家人

今天退休了 <p>2020年4月11日是退休日,4月30日我的职业生涯正式告终了。百感交集之后,还是有些失落感,感叹着岁月的流逝,人生最美好的岁月已经过去,意味着自己已经不再年轻,今后生活的彻底改变了,不再会有从家到单位的忙忙碌碌,不再会有那些年轻同事的相伴,老之将至,以后要和老年人在一起不可逆转的人生苍凉。这一切的一切,不可不使你难以分舍,可又是那么无奈......</p><p><br></p><p><i><u></u></i></p> 回顾过去 <p>回顾自1978年10月走上这三尺讲台,漫漫42年,时光如梭,弹指挥间,仿佛就在昨天。此时的我突然对职业生涯充满了眷恋和怀念,是这块特殊的土壤,给了我很多的快乐和友谊,虽然一路上有过许多的沟沟坎坎,也发生过许多不如意的事情。这些人生的经历将是我的财富,也是一段段值得回味的记忆,以往的恩恩怨怨都会成为过往云烟。这么多年来,感觉就有那种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感觉,足可以说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教育事业,献给了学校这片热土。信奉着老老实实做人,本本分分做事的原则,尽心尽力的履行职责,只赚得桃李满天下,足矣!</p> <p>当初脱下军装,满怀憧憬走进教育约青春年华,如今已青丝染霜,跨入了退休人员的行列。回首这经过时间之网过滤的人生时,有积淀,有收获,也有点遗憾……</p><p> 过去整天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两点一线跑,弦绷得很紧,经常为工作的琐事,绞尽脑汁。一到周末,最大的愿望就是睡个懒觉。退休后,我真切地感受到生活是多么的惬意啊,各种烦恼,顾虑全被抛掉。这时你才会觉得自己真正进入了自由,洒脱的状态。。一切时间由自己主宰,可以随意的支配生活,没有压力,没有忙碌,悠闲自得。</p><p> 我从明天开始我自由了,今天之前我都在为教育工作,明天起开始自己喜欢做什么就做什么了,我的工作任务完成了.......退休不是人生的终点,退而不休,乐在其中,老铁们、老粉们!盼望你们早日加入我们的队伍,过上与功利无关,只与内心一致的生活!</p><p><br></p> 退休注意 <p>注意几点一定会画圆人生结尾的句号。</p><p>一忌心理失衡。有许多人今天工作,明天退休,一夜之间就仿佛判若两人。好象灵魂出了壳,整天无精打采,走路也不敢抬头,遇见熟人绕开走,好象退休了是一件很丢人的事似的。过了一二年好象衰老了十年,再过个二三年,不是有病了就是仙逝了,这就是典型的心理失衡。如果调节不好,后果很严重。其实,别说是平民百姓,你就是再大的官到点也得退休,有啥想不开呢。退休以后不是放不下架子就是总忘不了以前的风光,不论说话和做事都与他人格格不入。他就不明白月亮有圆就有缺,花儿有开就有落。退休以后,还没看清人情冷暖,还没悟透世态炎凉,那他也就算是白活了大半辈子了。繁华过后,一切终将归于平淡。要学会怀着一颗平平常常的心去过平平淡淡的日子,这样才能活得轻松自如,简单快乐。调整好心态,你退休后的生活才会充实幸福。</p> <p>二忌孤独无聊。老怕孤独晚景凉。退休以后,切记不能自我封闭,与世隔绝。有的人退休以后仿佛人间蒸发一般,見不着他人影,偶尔见着也是变得性情孤僻,行为乖张。这种人既不愿主动与人联络交往,自己又没有什么兴趣爱好。每天就是在孤独寂寞之中熬日子,如同等死一般。千万要避免出现这种情况,要么就交往几个朋友,闲来一起走一走,聊一聊。要么就走出家门运动运动,参加点活动。再不就培养一点兴趣和爱好,鱼虫花鸟,写字钓魚。既能自娱自乐,也能陶冶情操,益寿延年。一定要动起来,玩起来,让孤独远走,让寂寞遁形,每一天都过得快快乐乐。</p> <p>三忌生气计较。退休之人,也应该是经过风雨,见过世面,熟谙人情世故,看惯人生百态了。所以,就该做到收放自如,荣辱不惊。就该做到把名利放下,把奢求放下,把面子放下。遇事不要再去患得患失,斤斤计较。如果还去逞强好胜,争名斗气,必定会劳心费神,伤肝伤肺,得不偿失,大可不必。年过六十,人生已成定局。该是你的,迟早会来,不是你的,争也枉然。要学会顺其自然,不争不贪,不嗔不怒。看开成败得失,放下私心妄念,人才会变得心胸宽广,豁达开朗,云水襟怀。要让自己的心慢慢沉淀下来,变得淡泊、淡定和淡然,你的心情才会云淡风轻,充实满足。</p> <p>四忌操心过度。其实人生除了生死,任何事都是小事和闲事,没什么大不了的,也用不着太着急上火。特别是人到退休以后,体力和智力都已大不如前,就不要什么事都瞎操心,往往自己无能为力,只赚了个着急上火。儿孙自有儿孙福,你再操心,也改变不了什么。既使有事情需要你去操心,那也要操心有度。过度操心会损伤身体,如果身体出现了问题,不但自己操心,别人还得跟你操心,这反倒成了添乱了。俗话说人有操不完的心。操心忙碌了一辈子,退休以后也该好好歇歇了。脑子里的思虑少,脸上的皱纹就少;心里面的欲念少,精神上的忧烦就少;身上的事情少,生活中的负累就少。千万不能退休后要比没退休的人还忙碌,结果弄得身心俱疲,影响了生命的质量。</p> <p>五忌胆小怕死。人生不满百,常怀千岁忧。有的人就是如此,常常担惊受怕,杞人忧天。身体有一点不适就疑神疑鬼,神经兮兮。无病怕病,小病大治,大病怕死。整天研究保健,开口闭口养生。吃这个不好,吃那个不行。这么做不对,那么做不行。往往搞得别人摸不着头脑,自己也乱了方寸,不知到底吃啥好还是做啥好。古语云:死生由命,富貴在天。人寿命的長短是由老天说了算,心情的好坏是我们自己说了算。生老病死本是自然规律,自古以来,又有谁能改变得了?所以,怕死躲不过,不怕还多活。退休的人要看重的只有两件事:一是健康,二是快乐。人生百味都尝过,就算没有白活,只要良心不亏欠,不怕早晚要升天。来日没有去日多,一定要活一天就快乐一天,过一日就幸福一日。</p> <p>日落西山人亦老,自信夕阳无限好,悠闲自在活当下,知足惬意少烦恼。</p> 退休感悟 <p>一、今天终于退下了,退下的不仅仅是心,还有那疲惫的身体;我想每一个人都会走到这一步,这是一种放下,也是一种解脱。</p> <p>二、辛勤耕耘了几十年,现在可以喘一口气了;不管成功与失败,我都不后悔,毕竟我曾经努力过,拼搏过。</p> <p>三、人生早晚都得退休,今天我很自豪,在该拼搏的年纪我拼过,在该奋斗的年华我奋斗过;今天的收获,本来就该属于我。</p> <p>四、退休,并非一无是处,我们正好可以为自己的梦想再奋斗一回;工作停止了,但是我们的梦想一定不能停止。</p> <p>五、每个人都把退休,当成了人生结束的借口;可我觉得,这其实是我的一次重生,因为我终于可以做自己最喜欢的事情了。</p> <p>六、做了几十年的工作,今天终于可以停手了;退休是一种感觉,只要心还在跳动,我们就应该更加的努力。</p> <p>七、放下手中的一切,寻找最美的风景,曾经无福消受的东西,退休后,将圆了我们一直无法实现的梦。</p> <p>八、在这个台上,尽管今天我即将下来,但是我会永远记住,站在台上的精彩,铭记着曾经辉煌的一瞬间。</p> <p>九、离开这里,虽然心里会痛,但是认识了你们,我也算有个心灵寄托了;只要你们活得精彩,我就会笑着离开。</p> <p>十、不管我在,还是不在,我们的缘分依旧深厚;只要你们都能成就梦想,我想也就是我最大的希望。</p> <p>十一、在这里,留下了深深的足迹,我会用一生铭记;在这里,我找到了幸福,一生无怨无悔;退休与不退休,我的心都在这里。</p><p>十二、舍不得这个地方,更舍不得你们,我们一起有太多的欢笑,那将会是我一生最大的财富,我会把它刻在记忆之中。</p> <p>十三、无论走到那里,这里永远是家,无论去到何处,这里永远有依靠;当我孤独的时候,我第一时间想到一定是这里,也一定是你们。</p><p>十四、这里有着太多美好的回忆,也有多少青春的足迹;在这里我奋斗了一生,挥洒过汗水;这辈子,我不会忘记,也无忘记。</p> <p>十五、我的青春点亮了这里,我的世界充满着奇迹;结局落在这里,我真的很满意;不后悔来过,更不后悔在这里拼搏了一生。</p><p>十六、劳累了一生,尽管还不过瘾,但是该休息时就休吧!转过头,又是一片天,也许那里会更加多彩。</p> <p>十七、只要有理想,只要不怕输,年纪大有什么关系;退休后,找一片天地,再干他二十年。</p><p>十八、退休是梦想的家圆,只有退休了,我们才有时间去实现梦想,才能真正让自己发光发亮。</p> <p>十九、经历了那么多年的努力,终于可以凯旋归来;这是生活的写照,我应该认真面对,迎接快乐的时光。</p> <p>退休意味人生的太阳到了夕阳时分,这是一个和年龄有关的现实,但与心情无关,其实生命也如四季更迭,青春的逝去才得以换得中年的成熟,即然如此,我们就应该以一种接受礼物的心情去接受退休。,我也会永远记住和大家共同走过的岁月,永远诊藏和大家建立的友谊。</p> <p>我到站了,该换车了,祝彼此都好运!</p><p>永远记住大家!!!再见!!!</p> <p>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越来越辉煌。</p> <p>结束语:人到老年,如日到夕阳,虽然美丽,却是黄昏,年轻的下一代,请珍惜今日,善待明日,才可以做到无悔的今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