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今生无憾(徐惠娥文/又一年编辑)

又一年

<p class="ql-block"><b>  今天是俺的生日,疫情当前,生命无常。俺觉得该整理一下人生轨迹,用相片做个纪念……</b></p><p class="ql-block"><b> 回首半世,下过乡当知青,在当年的海南日报及县知青史料上留下了代表知青劳动、学习、练兵的印记。记录了无悔的青春!</b></p><p class="ql-block"><b> 建省当年在商业龙头企业一一友谊商场,独挡一面,带领百多名员工在销售大战中赢得佳绩,是我人生价值体现最给力阶段。</b></p><p class="ql-block"><b> 退休后与解放海南的父辈子女们一起做传承红色基因的事。</b></p><p class="ql-block"><b>有人问我,搞活动辛苦么,我说:“之所以热心做红色传承者,(参与每场活动的总策划方案、执行、落实活动细节)是告慰父辈的实际行动,是对下一代革命传统教育的义务。是有生之年应尽的职责!</b></p><p class="ql-block"><b> 岁月如歌,青春无悔。不枉今生,精彩为人!</b></p><p class="ql-block"><b> 今后继续在传承路上做有意义的事,让父辈革命精神代代相传!</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又一年:今天是徐惠娥大姐的生日,祝大姐生日快乐!</b></p> <p class="ql-block"><b>人生青春才几年,疫情占三年,在一波又-波的疫情中徐惠娥大姐又迎来了她的生日,祝徐大姐生日快乐!</b></p><p class="ql-block"><b>这个美篇《岁月如歌 青春无悔》改为《岁月如歌 今生无憾》添加了一些图文,重新发表,主要记录徐大姐一路的人生轨迹和感动。留下美好的记忆。</b></p><p class="ql-block"><b>编辑:又一年,2022年4月24日中午。</b></p><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r></p> <p><b>傅清杨政委的感言:</b></p><p><b>人生最难忘怀的是青年时代,为了祖国贡献了我们的青春和汗水!我们和年轻的共和国经历了风雨和坎坷。如今年轻的共和国强盛了,而我们老了,但青春无悔!因为我们无愧于这个时代,用青春谱写了我们人生旅途中最绚丽的芳华!我们可以自豪地告诉子孙们,因为我们是无愧于人生的主人!</b></p><p><br></p><p><br></p><p><b>又一年:傅大哥写出了我们共同的心声,太棒了!</b></p> <p><b>徐大姐的家人为大姐庆生的视频:</b></p><p><b>大女儿说:祝妈妈生日快乐!笑口常开,</b></p><p><b> 青春永驻![玫瑰][玫瑰]</b></p><p><b>小女儿说:祝妈妈生日快乐!幸福安康!</b></p><p><b>小女婿说: 希望老妈每天都开开心心!</b></p><p><b> 祝老妈生日快乐!</b></p><p><b>小外孙说:祝外婆生日快乐!健康长寿!</b></p><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第一篇~知青历炼,铸就坚强</b></p> <p>琼纵文工团副团长潘德文的感言:</p><p>《岁月如歌 青春无悔》。今天我看了N遍,从你的分享中才真正了解到了你的人生经历是如此的辉煌而且也感到你有娄娄的坎坷之路。你的每张相片几乎是你和你的家人丶朋友们的人生丰富生活的故事和丰富的经历,你年青的時候我就很羡慕嫉妒恨你的美貌。今天咱们已处于夕阳西下但仍感到你夕阳红无限好!美哒哒[强][强][强][玫瑰][玫瑰][玫瑰]。你是生活的强者。我们现在有了交际,看到我们的合影我很感动[流泪][拥抱][拥抱][拥抱]。希望我们的友谊天长地久。喜欢你哈幺妹徐惠娥哈😊</p><p><br></p><p><br></p><p>徐惠娥:潘德文团长美女[呲牙]难得咱们有40多年的知遇之恩[抱拳]您懂我心疼我,这样的人在相片里都留下美好的印记,是我的荣幸!</p><p> 您带领群星璀璨的琼纵文工团为社会奉献红色文艺,值得傲娇!为您喝采,向您学习,在这条传承路上一路同行[强][强][强][玫瑰][玫瑰][玫瑰]</p><p><br></p> <p><b>第二篇~商校学习,受益匪浅</b></p><p><br></p><p><br></p> <p><b>这是商校三十年大聚时周序美同学给徐大姐的赠书,大姐当时的感言(诗)</b></p><p><b>惠风和畅感言:</b></p><p><b></b></p><p><b> 受君赠品独一份,</b></p><p><b> 懂我蹉跎显情怀。</b></p><p><b> 半世傲娇无虚度,</b></p><p><b> 借君惠言再扬帆!</b></p><p><br></p><p><b></b></p><p><br></p><p><br></p><p><b>又一年:大姐的感言很豪情壮志啊!</b></p><p><br></p> <p>这是商校三十年大聚的集体照,当年解放军解放海南的登陆点临高角是聚会的活动点之一,下面是同学们的感言:</p><p><br></p><p>杨大利:览朱萍的美篇,获知徐班长的生日。在此我深深的祝福:祝你生日快乐!幸福永远!我们一起商校同学,走过了美好的时代,你每一张照片,都映射出生动的故事,你积极向上,善良友好,影响着我们,到了退休之年,你也同样活跃在朋友同事同学之间,给我们带来了正能量,愿你的热情给我们带来更快乐的明天。</p><p><br></p><p>李日光:览朱萍的美篇,获知徐班长的生日。在此我深深的祝福:祝你生日快乐!幸福永远!我们一起商校同学,走过了美好的时代,你每一张照片,都映射出生动的故事,你积极向上,善良友好,影响着我们,到了退休之年,你也同样活跃在朋友同事同学之间,给我们带来了正能量,愿你的热情给我们带来更快乐的明天。</p> <p><b>第三篇~职场驰骋,学以致用。</b></p><p><b>又一年:特别喜欢大姐这张相片,感觉非常有时代感,这张相片让我看到了大姐那种职业女性的风采,青春靓丽。</b></p><p><b>很期待大姐这张相片背后的故事啊!</b></p><p><br></p><p><br></p> <p><b>每一张相片都是一段美好的记忆,有知青的艰苦奋斗,铸就积极向上的人格!有商校企业管理的教育,才有职场应变的能力!有了海南友谊商场的实践,当了经理、酒店客务经理(总监)、总办主任、工会副主席等等体现人生价值的工作,才让自己得到为社会奉献的契机!感恩友谊,感恩生活!🌹🌹🌹🌹🌹🌹</b></p><p><b> 作者:徐惠娥</b></p> <p><b>下面是大姐的朋友留言:</b></p><p><b>徐小妹您好!从2017年刚接触你,我就感觉好像认识你很久一样[偷笑][偷笑][偷笑]</b></p><p><b>现在看了你的美篇,更加证实了我的预感,徐小妹果然是一位一直都出类拔萃的先进分子[强][强][强]你的经历与我有很多相像之处。[调皮][调皮][调皮]</b></p><p><b>呵呵!我的眼光不错的[呲牙][呲牙][呲牙]</b></p><p><b>真的很高兴认识你[握手][握手][握手]</b></p><p><br></p><p><b>段小云:靓丽的青春!无悔的人生!每张照片都映射出生动的故事,感人的片段!你的积极向上,你的热情大方,你的善良友好,影响着你身边的人,带给人无比的正能量!!!你一定会幸福安康永远!生日快乐!!!🙏🙏🙏🌹🌹🌹👍👍</b></p> <p><b>第四篇~退而不休,传承路上。</b></p> <p><b>编者感言:这个美篇是为徐大姐的生日而做,那天我跟大姐说好了,我说大姐你写文我帮你编辑吧,其实我也想听听大姐生日时怎么讲述她自己的故事,呵呵</b></p><p><b> 35年前我跟徐惠娥大姐成了同学,徐大姐是我们的班长、学校的学生会主席,那时我们在商校学习商业企业管理,这个学科是当时最热门的专业,当时在我们的心里对未来是充满憧憬的,上课的时候老师就跟我们讲,老师说你们学的是企业管理专业,你们学业学成每个人将来都是商业战线的精英人才,商业系统以后就靠你们了,但是当我们学完两年毕业时,中国的改革开放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商业系统已全面死火,很多同学面对的是下海下岗,而徐惠娥大姐商校毕业出来后,却乘着商业改革开放的春风在海南友谊商场这个特殊的人生舞台上演绎着她非凡的人生,这是徐大姐人生旅途中最辉煌最精彩的一段,也是徐大姐自己引以为傲的人生经历吧。</b></p><p><b> 然而人生的道路总是不会一帆风顺的,随着陈大哥的十年病患,徐大姐的十年陪护,徐大姐的人生道路也走向低谷……</b></p><p><b> 不管怎样生活还要继续,曾经的知青历练,铸就了大姐坚强性格,大姐现在已从低谷中走出来了,大姐现在在安享天伦之乐的同时,积极带领我们参加红二代传承红色基因的活动。希望大姐开心快乐的过好每一天!祝大姐生日快乐!</b></p><p><br></p><p><br></p><p><br></p> <p>徐大姐的练舞视频</p> <p><b>第五篇~享天伦之乐,游天下美景。</b></p> <p><b>韩钟新同学为徐大姐写的诗:</b></p><p>献给大姐徐惠娥的一首诗</p><p>胡杨</p><p>你生来没有‘’锦衣玉食‘</p><p>只有‘’粗茶淡饭‘’</p><p>我赞美你</p><p>因为你默默奉献</p><p>不畏艰险的品质给了我启发</p><p>我赞美你</p><p>因为你顽强的生命力给了我做人本应有的毅力和信心</p><p>我赞美你</p><p>因为你让我明白了:这就是生命,</p><p>千年不死,千年不倒,千年不腐的生命</p><p>胡扬</p><p>我赞美你</p><p>因为哪里有你</p><p>哪里就有生命的希望</p><p>哪里有你</p><p>哪里就有绿色的旋律</p><p>旋律的音符就是你不休的胡杨</p> <p><b>徐惠娥:每当亲人、友人陪伴一起过生日,心里都是满满的感动!谢谢您的爱[玫瑰][玫瑰][玫瑰][拥抱][拥抱][拥抱]</b></p> <p><b>  过去的日子尽管苦乐参半,但“女汉子”把该承担的都”照单全收”,该做的都做了,问心无愧!今后要好好爱自己,活出个精气神来,生活品质不能低,阖家安康幸福是硬道理!</b></p> <p class="ql-block">下面是2021年生日加进的相片:</p><p class="ql-block">徐大姐2021年的生日感言:感恩生命中的所有遇见[抱拳]感谢有您的支持与关爱!让我们在传承红色基因的大道上携手共进![抱拳][抱拳][抱拳][玫瑰][玫瑰][玫瑰]</p> <p class="ql-block">  徐大姐2022年生日感言:</p><p class="ql-block">又一年生日到了,感谢这一年所有的遇见、和你们一起走过有意义的日子。感谢小女给俺带来新生命,让生活添彩增色。活着,真好[玫瑰][玫瑰]</p> <p class="ql-block">怀念精神家园(文学社)的点点滴滴。感谢竹君社长给我们一个精神寄托的家,感谢秋之雾快手神工留下美好的印记。</p> <p class="ql-block">@徐惠娥 ,写得很好!你这旅游也太刺激、太惊心了!但它锤炼了你那颗心,抚慰你那颗被扎百孔的心,你在旅行中惊醒!悟到了人生的真谛!经过这一旅行,你应是宽心多了,明智多了,余生之路会走得更顺畅了!祝福你!</p><p class="ql-block">@木子 老师,谢谢您的批语[抱拳]是的,那次南疆游是我从人生谷底往上走的转折点!前半生太顺了,一下子经历了生活的磨难,为救亲人奋力拼搏与死神孤军交战,心力交瘁。当时需要勇气才要出走的,不然我也要倒下了,顿悟了也就坦然了![抱拳][抱拳][抱拳][OK]</p><p class="ql-block">@朱萍(海南) 大自然永远是撼动人心的那根弦!我在拟《南疆游记》的稿,交文学社的作业。那一年当经历了磨难而心殇时,和女兵们一起赴南疆探险。一路风景一路惊,经历了500公里无人,无水,无通讯,的死亡沙漠时,看到尽管时有沙尘暴的恶劣摧残,过后又是平静,洁净,孤傲的呈现在你面前。大漠日如血,黄沙湮古道。看到胡扬林千年不倒,倒了千年不朽,坚韧不拔,顽强自立的品格深深触动了我!在大自然面前我们是多么渺小,有什么能难倒人的呢!且好好活着……</p> <p class="ql-block">@徐惠娥43.128.382. </p><p class="ql-block">椰风徐徐海韵浓</p><p class="ql-block">勤持惠民春意融</p><p class="ql-block">巍巍娥娥扬正气</p><p class="ql-block">传承红色争先锋</p><p class="ql-block">一一祝徐惠娥生日快乐</p><p class="ql-block">周铁城</p><p class="ql-block">2022.4于海甸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徐惠娥43.128.382.  一曲往日时光,唤起了同龄人的激情岁月,寿星女的人生履历如此精彩,让我们羡慕至极。祝生日快乐![玫瑰][蛋糕][啤酒][庆祝]</p> <p class="ql-block">结束语:(与懂我的人佳文分享)</p><p class="ql-block">既然岁月从不曾放过谁,那就一件一纳收那些苛责和悲喜,折叠成册,放进时光的素薄。当经年苍老了风月,愿经历所有世事沧桑的你,怀揣烟云过往,依然还有对美好的幻想与向往,即便已是浮生半老的模样,拥有的不止是岁月沉淀的厚重与精雅,还有十八豆蔻时候的渴望与纯真,散心走走,珍惜每一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