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贤二去拍摄

一骑绝尘

<p>这个春天,因为疫情很久没有出门了。一直想带上贤二和他新伙伴出去走走。</p> <p>于是我骑上单车,前往心目中的外景地著名的承德外八庙。今天,春风不燥,阳光正好。</p> <p>这是著名的普陀宗乘之庙,在它的东侧是须弥福寿之庙。这两座寺庙也是外八庙中最具代表性的皇家寺庙。</p> <p>山路不是很远,坡度也很缓,拍摄地点选在行宫(须弥福寿之庙)的东侧山坡。</p> <p>第一个取景点选在这里,因为这里是山坡,没有摆放贤二的好地方,所以只好找了一个树杈,用两块石头为贤二搭建起一个平台。</p> <p>今天带的设备有微单相机、简易三脚架、录像机和一个手持云台。当然,必不可少的主角还是贤二。</p> <p>这辉煌的庙宇成为我们的背景,它以博大的胸怀接纳着每一个朝拜者。我曾驻足这里,要么天气不好,要么相机没电,至少错过了两次机会。</p> <p>独自一人眺望远山,看着那拥有300年历史的寺庙的金顶,在春日的阳光下熠熠生辉,不禁感慨万千……</p> <p>这张被我们俗称为小布达拉宫的照片,是初春时航拍的,那升腾的云海为庙宇增添了神秘色彩。但遗憾的是无法带着贤二飞上云端。</p> <p>今日天气晴好,惠风和畅。于是忙摆好架势拍摄视频。也许只有尝试后才知道,看似简单容易的事情,其实会遇到各种困难。</p> <p>克服抖动,选取角度(角度过低容易穿帮)镜头运动,光圈大小,对焦锁定……每一个问题都需要你的考虑与选择。</p> <p>这次用的这种胶泥感觉很好,它能把贤二和石头和牢固的粘在一起,之前用过的双面胶就差很多。</p> <p>先随便拍张贤二的背景,本想拍一个眼睛的特写镜头,但由于需要微距,很难对焦精准,回看时发现“虚了”,无奈放弃。</p> <p>看,这就是失败的视频片段,本想做出动画片的效果,但知易行难,眼高手低者,说的就是我吧。</p> <p>手持云台的对焦距离至少是20公分以上,并且拍摄距离越近,反而越体现不出防抖的效果。实在郁闷!</p> <p>如果只是拍照片,那一切就变得容易多了。即使用自动模式也不会差到哪里。我向来认为,一味追求背景虚化,并不适合所有场合。</p> <p>这样的蓝天白云十分难得,也是尝试延时摄影的极好时机,很遗憾,这次我拍的延时镜头中并没有贤二的身影,因为即使是微风,拍出来的效果也不理想。</p> <p>为了见证这座伟大的庙宇,为了安抚我们的精神陪伴,所有的付出都是快乐,所有的辛苦都是感恩,所有的尝试都是积累。</p> <p>最后,我把这两段并不完美的视频展示于此,作为此次拍摄的总结。希望见者多提宝贵意见。</p> <p>走过尘世一秋又一春,历经了无数浮浮沉沉,缘聚缘散合合分分,憔悴了一颗疲惫的心……</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