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焦高铁一一一晋城东站建设掠影

自由自在

<p>  晋城东站,即晋城市东高铁站,是太焦客运专线上的一个客运站,位于晋城市金村新区水东村东北,站址规模为3个站台7条线路,具备枢纽车站的功能和规模。</p><p> 太焦高速铁路起自太原,经山西省晋中、长治、晋城三市,接轨于郑焦城际铁路焦作站,是联系太原与山西东南地区的城际客运主通道,也是山西与河南等中东部地区客运交流的快捷通道。项目全长358·761公里,总投资431.3亿元,山西省境内325·35公里,投资约290亿元。</p><p> 晋城市境内线路总长78公里,设晋城东站和高平东站两个车站。</p> <p>  2020年4月23日上午,阳光明媚,春意盎然。我与朋友老王、小刘驱车前往水东村晋城东站建设工地,拍摄下了施工现场的一些画面,待到今年年底高铁通车之时,这些资料必将存入高铁建设历史的档案之中……</p> <p>  塔吊林立,红旗招展,哨声清翠,机器轰鸣,运输车辆,形如长蛇,阵风吹过,尘土飞扬,施工场面,气势如虹,争分夺秒,抢抓工期,保质保量,精品呈献!</p><p> 啊!好一派繁忙景现。</p> <p>一盒盒饭便是运货司机师傅的午餐</p> <p>工作间隙抽支烟稍歇</p> <p>沒有午休,只能在岗位上蹲着歇歇脚</p> <p>午后犯困,只好头垂膝盖稍迷一会儿</p> <p>铁轨已铺设完成</p> <p>每一条轨枕都有编码</p> <p>候车大厅建筑已超出地面10余米</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小火车头的故事</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在铺设好的铁轨上停留着一节火车头格外醒目。出于好奇,我不由自主地靠近了它,哟!里面还有人呢。一问才知这小火车头上是5、6名工人日常工作、生活、休息的地方,他们一年四季不分昼夜都安居在这上面,想必他们是专门负责铺设铁轨的工人师傅。</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他们来自甘肃、陕西、河南等地,向他们道一声: 你们辛苦了!</span></p> <p>  小火车头名叫"民兵号"。征得允许后我登了上去,里边杂乱无章,除了一条能走动的过道外,上下左右堆满了日常生活用品,睡人的上下铺上的被子可能永远不用叠,这就是男人,男人就是这么放任不拘小节,豪放的性格表现的淋漓尽致!</p> <p>  下几包挂面煮一煮,再浇上猪肉蒜台卤子,香喷喷的一碗面下肚,这午餐那个美呀!这就是男人,就这么简单、纯扑,一人吃饱全家不饥</p> <p>  据说他就是车长,饭后他望着窗外边吸着烟边想着心事,当发现我给他拍照时,连忙摆手说別、別、別,我的形象不好,再就是让我媳妇儿看到不定以为我在外边怎么享福呢?你看,这就是男人,他还挺幽默呢。我说:这里面的几位数你长的帅气!是吗?他有些羞涩地笑了。</p> <p>  这位在床上半躺着专注看手机的英俊小伙,发如毡帽,浓眉大眼高鼻梁,从侧面看我以为是马拉多纳!打我上来只是微笑客气地说过两个字:你坐。这就是男人,沒有半点虚情假意,简单明了。</p> <p>  他戴着一副近视镜,文质彬彬象个学者,或是一名工程师。在我左右做着介绍,扮演着导游的角色。这就是男人,热情、好客,够哥儿们!他保护着我下了小火车头,临走向我们挥手道别: 再见!我招手回敬: 再见了,朋友们、工友们!祝你们工作顺利,多挣抄票!</p> <p>难忘"民兵号",留个纪念吧</p> <p>向参加晋城东站建设的中国中铁公司的广大高铁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表示亲切的问候!</p> <p>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谨以此篇献给广大的劳动人民,祝全国的劳动者节日愉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