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童年之我的书屋我的梦

携春光前行的笔者

<p style="text-align: center;">龙兴镇小学五年三班 张笑恬</p> <p>  我爱读书,着实受妈妈影响。妈妈喜欢写诗、看文学书籍。</p><p> 在我小的时候,妈妈看书,我没什么事做,就跟着妈妈看,妈妈偶尔读出声,我听着听着就能背下来,后来妈妈给我买了《笠翁对韵》和《声律启蒙》,而且还是带拼音的,从此以后,我就有了自己的书读了。</p><p> 从那以后,我整天趴在书里畅游,妈妈说我像一只咬书的虫子,长大了一定能爱学习,就叫“书虫”吧。</p> <p>  上了小学,我就更热爱读书了,成绩始终 名列前茅,还真应验了妈妈的话,我的“书虫”这个名字还真没白叫。</p><p> 就像周国平爷爷说的那样<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读书到底是为了什么,如果我们排除做学问很实际的目的,读书就是我在吸取营养,把自己丰富起来,我自己感觉,读书最愉快的是什么时候,是你突然发现“我也有这个思想”,最快乐的时候是把你本来已经有的,你却不知道的东西唤醒了。</span></p> <p>  读书让我欣赏到战国诸子百家,秦时明月汉时关,西晋竹林七贤,唐的繁荣与宋的儒雅,元的四海归一以及明清的肃穆庄严。</p><p> 我在书海里“环游”世界,走进历史,我知道了<span style="color: rgb(1, 1, 1);">《爷爷的爷爷从哪里来》</span>,首先,这本书的名字就把我给吸引了,作者贾兰坡用他严谨的治学精神和生动的笔墨为我们描绘了有关人类的起源问题,这本科普名著,使我们学到了许我的科普小知识</p> <p>  我也在<span style="color: rgb(1, 1, 1);">《鲁滨逊漂流记》这</span>本书里跟主人公一起经历坎坷,主人公传奇而丰富的荒岛生活,让我学会了坚强,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和打击,只要用智慧和勇气去努力想办法解决,就一定能成功!</p> <p>  我更在<span style="color: rgb(1, 1, 1);">《雾都孤儿》这本书里,被狄更斯笔下那个孤独成</span>长,痛苦挣扎,在尊严的摧残下斗争,悲惨出身依然奋进的“奥利弗”所感染,这本书给我的不仅是叹息,它让我看到了成长在天地间的一颗善良的心。</p> <p>  最近<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我又喜欢上了一本书,它是中英双语版的《父与子》,</span>我在这里也建议和我一样处在小学阶段的同学们也买来读一读,真的很不错。</p><p> 作者用夸张的手法让我总是笑个不停,可更让我懂得了很多的道理,爱自己的父母,同时也要像书里的父亲一样,更多一点包容,当然还有幽默。</p> <p>  一提起读书,我就变成话痨,说个不停。但我唯一有点儿遗憾的是我没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书屋,但这个遗憾也成了我今后的一个梦想。</p><p><br></p><p> 好了,我不再多说了,用妈妈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做个结尾吧:让读书成为习惯!</p>

妈妈

读书

本书

书虫

爷爷

书屋

书里

小学

科普

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