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花配上最美的诗;美哭了

蓄德堂古玉艺术馆

<p> 小编感言</p><p><br></p><p>我以一颗清净的心</p><p>拍摄你身边最美的小花</p><p>我寻觅中国5000年以来最美的诗</p><p>连同我炽热的心,捧送你…</p><p><br></p><p>在这充满浮躁的世界</p><p>你就静下心来读吧</p><p><br></p><p>在古人的情感智慧中</p><p>在朴实的原始小花中</p><p>也许,你疲惫的心灵</p><p>会得到暂时的栖息</p><p><br></p><p> 2020年春</p> <p>死生契阔,与子成说。</p><p>执子之手,与子偕老。</p><p>于嗟阔兮,不我活兮。</p><p>于嗟洵兮,不我信兮。</p><p><br></p><p>——先秦《击鼓》</p> <p><br></p><p>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p><p>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p><p>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p><p>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p><p><br></p><p>——唐·张九龄《望月怀远》</p> <p><br></p><p>人生若只如初见, </p><p>何事秋风悲画扇。</p><p>等闲变却故人心,</p><p>却道故人心易变。</p><p>骊山语罢清宵半,</p><p>泪雨零铃终不怨。</p><p>何如薄幸锦衣郎,</p><p>比翼连枝当日愿。</p><p><br></p><p>——清·纳兰性德《木兰词》</p> <p>曾经沧海难为水,</p><p>除却巫山不是云。</p><p>取次花丛懒回顾,</p><p>半缘修道半缘君。</p><p><br></p><p>——唐·元稹《离思五首·其四》</p> <p>去年今日此门中,</p><p>人面桃花相映红。</p><p>人面不知何处去,</p><p>桃花依旧笑春风。</p><p><br></p><p>——唐·崔护《题都城南庄》</p> <p>有心栽花花不开,</p><p><br></p><p>无心插柳柳成荫。</p><p><br></p><p>东风夜放花千树。</p><p><br></p><p>更吹落、星如雨。 </p><p><br></p><p>宝马雕车香满路。 </p><p><br></p><p>凤箫声动,玉壶光转,</p><p><br></p><p>一夜鱼龙舞。</p><p><br></p><p>蛾儿雪柳黄金缕,</p><p>笑语盈盈暗香去。 </p><p>众里寻他千百度,</p><p>蓦然回首, </p><p>那人却在, 灯火阑珊处。</p><p><br></p><p>——宋·辛弃疾 《青玉案·元夕</p> <p>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p><p>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p><p>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p><p>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p><p><br></p><p>——唐·李商隐《锦瑟》</p> <p>十年生死两茫茫,</p><p><br></p><p>不思量,自难忘。</p><p><br></p><p>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p><p><br></p><p>纵使相逢应不识,</p><p><br></p><p>尘满面,鬓如霜。</p><p><br></p><p>夜来幽梦忽还乡,</p><p><br></p><p>小轩窗,正梳妆。</p><p><br></p><p>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p><p><br></p><p>料得年年肠断处,</p><p><br></p><p>明月夜,短松冈。</p><p><br></p><p>——宋·苏轼《江城子</p> <p>半亩方塘一鉴开,</p><p>天光云影共徘徊。</p><p>问渠哪得清如许?</p><p>为有源头活水来。</p><p><br></p><p>——宋·朱熹《观书有感其一》</p> <p>莫听穿林打叶声,</p><p><br></p><p>何妨吟啸且徐行。</p><p><br></p><p>竹杖芒鞋轻胜马,</p><p><br></p><p>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p><p>料峭春风吹酒醒,</p><p><br></p><p>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p><p><br></p><p>回首向来萧瑟处,</p><p><br></p><p>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p><p><br></p><p><br></p><p>——宋·苏轼《定风波</p> <p>我放下过天地,却从未放下过你</p><p> 仓央嘉措</p><p>好多年了,你一直在我的伤口中幽居</p><p>我放下过天地,却从未放下过你</p><p>我生命中的千山万水,任你一一告别</p><p>这世间,除了生死</p><p>哪一件事不是闲事</p><p><br></p><p>谁的隐私不被回光返照</p><p>殉葬的花朵开合有度</p><p>菩提的果实奏响了空山</p><p>告诉我</p><p>你藏在落叶下的那些脚印</p><p>暗示着多少祭日</p><p>专供我在法外逍遥&nbsp;</p><p><br></p><p> </p> <p>再别康桥</p><p>[ 现代 ] &nbsp;徐志摩</p><p>轻轻的我走了,</p><p>正如我轻轻的来;</p><p>我轻轻的招手,</p><p>作别西天的云彩。</p><p>那河畔的金柳,</p><p>是夕阳中的新娘;</p><p>波光里的艳影,</p><p>在我的心头荡漾。</p><p>软泥上的青荇,</p><p>油油的在水底招摇;</p><p>在康河的柔波里,</p><p>我甘心做一条水草!</p><p>那榆荫下的一潭,</p><p>不是清泉,是天上虹;</p><p>揉碎在浮藻间,</p><p>沉淀着彩虹似的梦。</p><p>寻梦?撑一支长篙,</p><p>向青草更青处漫溯;</p><p>满载一船星辉,</p><p>在星辉斑斓里放歌。</p><p>但我不能放歌,</p><p>悄悄是别离的笙箫;</p><p>夏虫也为我沉默,</p><p>沉默是今晚的康桥!</p><p>悄悄的我走了,</p><p>正如我悄悄的来;</p><p>我挥一挥衣袖,</p><p>不带走一片云彩。</p> <p>一棵开花的树</p><p> 席慕容</p><p>如何让你遇见我</p><p>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为这</p><p>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p><p>求他让我们结一段尘缘</p><p>佛于是把我化作一棵树</p><p>长在你必经的路旁</p><p>阳光下慎重地开满了花</p><p>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p><p>当你走近 请你细听</p><p>那颤抖的叶是我等待的热情</p><p>而当你终于无视地走过</p><p>在你身后落了一地的</p><p>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p><p>是我凋零的心</p><p><br></p> <p>雨巷</p><p>[ 现代 ] 戴望舒</p><p>撑着油纸伞,独自</p><p>彷徨在悠长、悠长</p><p>又寂寥的雨巷</p><p>我希望逢着</p><p>一个丁香一样地</p><p>结着愁怨的姑娘</p><p>她是有</p><p>丁香一样的颜色</p><p>丁香一样的芬芳</p><p>丁香一样的忧愁</p><p>在雨中哀怨</p><p>哀怨又彷徨</p><p>她彷徨在这寂寥的雨巷</p><p>撑着油纸伞</p><p>像我一样</p><p>像我一样地</p><p>默默彳亍着</p><p>冷漠、凄清,又惆怅</p><p>她默默地走近</p><p>走近,又投出</p><p>太息一般的眼光</p><p>她飘过</p><p>像梦一般地</p><p>像梦一般地凄婉迷茫</p><p>像梦中飘过</p><p>一枝丁香地</p><p>我身旁飘过这女郎</p><p>她静默地远了、远了</p><p>到了颓圮的篱墙</p><p>走尽这雨巷</p><p>在雨的哀曲里</p><p>消了她的颜色</p><p>散了她的芬芳</p><p>消散了,甚至她的</p><p>太息般的眼光</p><p>丁香般的惆怅</p><p>撑着油纸伞,独自</p><p>彷徨在悠长、悠长</p><p>又寂寥的雨巷</p><p>我希望飘过</p><p>一个丁香一样地</p><p>结着愁怨的姑娘</p> <p>华为手机拍照,小花拍自于你身边。</p>